199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党校校长会议上指出
理论联系实际是办好党校关键
用马克思主义培养成千上万德才兼备的领导骨干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为期7天的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对全党形成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空气、大力加强党校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乔石说,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要从新的高度来理解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各级干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建立起来的,这种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高度来看,要维护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就必须学习、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保证党和国家不变颜色。从我们肩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任务来看,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创造出更加成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从下个世纪党的战略任务来考虑,我们党还需要大力培养跨世纪的接班人。在继续前进和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
他说,在过去的实际工作中由于没有始终一贯地抓好这一工作,在一部分干部和党员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荒疏的现象。今天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们不能用马克思主义培养出成千上万的忠于党的事业的德才兼备的领导骨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任务就难以完成。
乔石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也是进一步办好党校的关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成功飞跃。理论联系实际,要不断分析、研究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在实践中探索,以求得新的发展,获得新的结论。
乔石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党校的领导,进一步抓好党校工作,把党校作为培养干部、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基地。各级要切实落实这一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作用,使党校工作走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高质量完成第四次人口普查
国务院决定于1990年7月1日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我国人民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的人口普查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今天和未来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声望。李鹏总理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高质量地完成这次普查工作。
为了做好人口普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国务院颁发了《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层层召开工作会议作出部署,组织了普查试点,进行了业务培训,有关领导同志深入实际解决了普查准备工作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再过半个月,将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普查登记,是整个人口普查工作的核心环节,决定着人口普查的质量,关系到人口普查的成败。在几天时间内,开动近700万普查大军,在全国近1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11亿多人口的多项目登记,任务是艰巨的,工作是繁重的,时间是紧迫的。检查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登记资料的高质量。每个地区乃至每个普查员,都要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第一等的质量,不漏登或重登一个人,不错填一个项目、确保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一次成功。
人口普查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责任制,如果出现重大失误,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这种责任要落实在搞好普查登记上,并且贯穿普查工作的全过程。前期准备是重要的,但如果在登记工作上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前一段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将落空。为此,在普查登记中,各级政府和普查领导机构必须严密组织,加强指挥。特别要抓好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工作。对于登记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心中有底。现在要利用登记前的十几天宝贵时间,再进行一次检查,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更扎实,更有把握。在登记过程中,信息要及时反馈,问题要及时解决,质量不合格的要及时重查。广大基层干部要从国家利益出发,教育群众讲实情,说真话,积极参加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是全社会的任务,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都要大力支持,通力协作。所有单位都应当选送优秀的干部、职工担任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并且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在人口普查中起模范作用。
普查登记的高质量只有通过普查员的辛勤劳动才能达到。普查员接受国家委托,岗位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普查员要深入到千家万户,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将有普查员的足迹。登记表要靠普查员填写,群众的思想疑虑要靠普查员做工作去消除。对于普查员的工作,各级领导要给予热情鼓励,人民群众要给予大力支持。
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国家建设和安排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圆满完成我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任务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多渠道集资 多层次办电
湖南11县初步电气化
本报长沙6月1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酃县、黔阳、城步、慈利、芷江、麻阳、绥宁、蓝山、郴县、溆浦、新晃等11个县达到农村电气化县初级标准。湖南省党政领导授予这11个县“农村电气化县”的锦旗。
1983年,国务院批准湖南省的10个县为农村电气化试点县。1985年,湖南省政府正式组织实施。结果比国家预定的时间提前一年、超额一个县完成任务。
这11个县都是经济文化落后、生活条件较差的老、少、边、穷山区。这些县的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多渠道集资,多层次办电,艰苦创业,加快了电气化建设的步伐。据统计,1983年以来,这11个县电气化建设共用去资金4.33亿元,其中国家补助投资7500万元,其余都是多渠道集资的。

第1版(要闻)

努力把各级党校办得更好
  本报评论员
全国党校校长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是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组织部长会议之后,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抓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步骤。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宏大的干部队伍,包括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级优秀干部。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的骨干力量。
现在,我们党所面临的任务异常复杂、艰巨。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大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主要是提高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特别要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训,他们是跨越世纪的,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任务,他们具备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才有可能经受得住执政地位、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严峻考验,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提高干部的理论素质,关系到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盛衰兴亡。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校工作。在这次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党校的性质和任务、党校的培养目标以及各级党委如何加强党校工作,都作了深刻的阐述,这对于进一步办好党校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对于各级党校的工作人员也是有力的鼓舞和鞭策。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校要进一步发挥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的作用,努力把各级党校办成对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
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党校是自己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把党校作为培养干部、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基地,加强领导,严格要求,明确方向,配好班子,充实队伍,并努力从各个方面保证办学条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大力支持党校的工作。各级党校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要使各级干部在党校的学习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能用这些理论去指导实践,回答和解决实践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同时运用这些理论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增强党性,在复杂的斗争面前立场坚定,自觉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我们要通过党校培训和其他各种途径,把培养具备较高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干部队伍,作为全党的战略任务认真抓好。这样,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大有希望。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向中外记者通报
第四次人口普查准备就绪
七月一日开始登记七月十日结束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向中外记者通报了还有15天就要开始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有关情况。
张塞说,全部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各省地县都设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国所有乡镇街道居委会也全部设立了普查办公室或普查小组。各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并投入工作,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的普查经费,已全部落实。6月份的人口普查宣传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人口普查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5月底以前就完成了全国性的户口整顿工作。近7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已全部选调齐全,正在进行严格的技术业务培训。
他说,具有高度统一标准的软硬件环境和质量控制的数据处理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
张塞说,7月1日开始的登记工作,到7月10日可以结束。10月,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公布包括总户数、总人口、常住人口户口登记状况、人口自然变动、各民族人口、各种文化程度的人口等项目的普查手工汇总数据。详细的汇总资料将由计算机来完成,其中10%提前抽样汇总将于明年5月底前完成。
张塞说,全部资料汇总将在1992年9月最后完成。

第1版(要闻)

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业
天津实施40万亩粮田示范工程
本报天津6月15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为期三年的天津市粮食增产示范工程科技攻关会战,日前在津郊141个乡镇的40万亩土地上拉开帷幕。
这项示范工程包括开发吨粮田、小麦中低产田、玉米中低产田、大豆增产田各10万亩。到1992年,实现粮食增产4760万公斤,新增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
近年来,天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在粮食增产的诸因素中,科技约占30—40%,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相当多的农业科技成果没有得到推广应用。为此,天津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以粮食增产示范工程的形式,有计划地推广一大批适用的科技成果。

第1版(要闻)

刘复之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检察机关要积极参加“严打”斗争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今天就检察机关积极参加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斗争向记者发表谈话。
刘复之说,今年以来,社会治安总的看是基本稳定的,但多数地方刑事发案特别是大案要案呈上升趋势。1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人犯和已批准逮捕的人,经审查已向法院提起公诉的人,比去年同期都有明显增多。从批准逮捕的犯罪分子看,特别是凶杀、抢劫、重大盗窃、强奸等严重罪案很突出;一些城镇和铁路、公路沿线“车匪、路霸”活动嚣张;一些地方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没有遏制住;一些拐卖妇女儿童,吸食和贩运毒品的严重现象仍在蔓延。值得注意的是团伙犯罪有重新抬头的趋势,对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危害极大。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斗争。
刘复之指出:各级检察院要积极参加这场斗争,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这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刘复之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已于5月下旬向各级检察院发出了积极参加“严打”斗争的通知,要求检察机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积极参加当地集中打击的统一行动,对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坚决从快批捕并依法从重从快起诉。为此,要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大案要案的侦查、预审活动。要突出打击重点,坚决摧毁犯罪团伙。要抓住对当地影响大、危害严重的罪案,坚决镇压严重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集中打击中,要贯彻执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严格区别罪与非罪的界限,实行打防结合,认真做好检察建议,推动、帮助有关单位、部门堵塞工作漏洞,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检查制度和监督制度。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有失职和渎职行为的单位、部门领导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在工作中,要支持公安机关执行公务,支持和保护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
刘复之说,5月下旬以来,不少地方已开始了行动,捕获了一批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

第1版(要闻)

有关部门强调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招生招工要男女平等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阎颖在常州市一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全社会特别是招生、招工单位对招收女生、招用女工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保证女性受教育和劳动就业权利的法规和政策。
来自十五个省市的八十多名代表参加了由国务院妇儿协调委召开的中等教育招生问题研讨会,常州、上海、天津、福建等地的同志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也有了很大进步,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高。但是,妇女解放是一个历史过程。目前,我国百分之七十的成年文盲是女性;中小学女生入学率较低,有的地方女生辍学现象严重;高等院校女生入学人数虽然逐年提高,但所占比例仍低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在招生、招工中女性受排斥的现象仍然存在。
与会代表对常州市的经验给予了较高评价。常州市已普及初等教育,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初中毕业生可以进入高一级学校,女生在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招生中的录取比例逐年提高,去年达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今年可达百分之四十六点四。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常州市委、市政府就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每年在中等教育招生和企业招工前,他们都多次召开各有关方面参加的协调会,采取配套措施,统筹考虑招生和招工在总量上男女比例的相对平衡。
阎颖在发言中指出,除国家规定的有毒有害工种、岗位及其他不适合妇女从事的生产劳动以外,要尽量多招收女生、女工。一些单位不恰当地限制招收比例和借口拒招女生、女工,是不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应予纠正。

第1版(要闻)

送给京津清甜水
——承德地区保护京津水源纪事
  刘芳
承德,是个水源丰富的深山区。北京、天津两大城市赖以生存的密云和潘家口水库的水源就在这里。发源于丰宁满族自治县界牌梁上的滦河水,占潘家口水库年径流量的93.4%。流入密云水库的潮河、白河也源于承德。其中光是潮河水就占密云水库年径流量的56.7%。由于过去不注意水源绿化,滦河每年带走泥沙1500多万吨。专家测算,这样下去,125年后潘家口水库就会淤平。
1986年以来,承德地委和行署向全区人民提出:为了保护好京津“两盆水”,要把周期长、投入多、见效慢的林业作为一项大事来抓。现在,全区已绿化荒山1325万亩,森林覆盖率已由建国初期的5%提高到34.7%,有效地控制了水土的流失,保证了京津饮水的清甜。
要绿荒山头 领导先带头
围场县四道沟乡罕特木尔是承德地委书记胡振国的“绿化点”。胡振国向全区干部提出“要绿荒山头,领导先带头”的口号,地委和行署把全区的绿化任务分解到各县,县又分解到乡和村,层层建立责任制。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分别与各县县委书记、县长签定了绿化责任状,限期绿化,完不成任务,不仅受罚,还要交出“乌纱帽”。地区14位领导分片包干,人人都有“绿化点”,每月都要填写绿化大事记。
经过调查,老胡发现承德虽然山场广阔,森林很多,但都在大河川和土层较厚的阴坡,全区尚有1600多万亩宜林荒山和水土流失严重的阳坡、沙石地。老胡和乡村干部一起冒着风雪上山,逐沟逐坡地察看地形和土质条件,提出了山顶种刺槐、山腰种山杏、山脚植杨柳的造林方案。这样长短结合,既有经济林,又有速生林,很快为群众接受。
开发新能源替代烧柴
承德行署副专员陆生下乡时,看到一些地方松树很多,但都枝叶不繁,一询问,原来这里的人都是用木柴做饭取暖。山上的柴草砍光了,就把目光盯在一片片松树上。看到这情景,他想:难怪年年造林不见林,原来这不尽的绿色,全变成百姓灶膛中的股股青烟了。
如何解决烧柴与造林的矛盾?他在宽城县的李家窝铺乡毛局子村找到了答案。这个村只有22户,家家都不烧柴。拧开安在屋内的小开关,一簇簇蓝色的火焰,像城里人使的煤气那样很快燃了起来,他们用的是沼气灶。陆生认识到,要想绿化好荒山,必须发展新能源。于是,地委、行署做出决定,并在宽城县召开了现场会,建立专门机构,配备强有力干部,一个以建沼气灶、节柴灶、太阳能灶、风力发电、地热利用等广泛开发新能源的高潮很快在全区兴起。目前,全区7个县,已有5个县节柴灶通过国家验收,每年能节省烧柴34.7万吨。
工程造林见效快
自从提出保护京津“两盆水”的战略任务以来,承德地区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的指导思想,打破行政界限,按山系、流域,跨县、跨乡组织集体施工,搞起了工程造林。在隆化县七家乡的西山坡上,耸立着一座高大的造林碑,上面画有工程图和负责施工的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的名字。这是滦河支流的一处8万多亩集中连片的工程林,是由一个乡承办的,现已基本完成,森林覆盖率已达70%以上。放眼望去,像是一片碧绿的海。
全地区像这样的大片工程林还有46处,共完成造林190多万亩。据水文部门测算,现在滦河水每年冲走的泥沙比前几年减少1/5,随着造林面积的增加,树木不断长大,其效益会越来越好。这里的点点绿色,片片林海,凝聚着承德人民为保护京津水源做出的奉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崇文区第二幼儿园青年教师李宕,潜心钻研业务。她根据幼儿特点创编了一套生动形象、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徒手操、手铃操等。去年,她被评为市幼教战线的先进工作者。这是她嘱咐孩子们好好午睡。张曙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