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军中第一旋
——听“训练标兵”潘绍庚讲述他自己
新华社记者 道博 月忠
年龄:20岁,身高:1.70米,体重:58公斤。
“上等兵潘绍庚!”我就这样站到了单杠下,在几十名选手中,角逐这次全师大比武的最后一块“金牌”。
说不激动那是骗人。1年前的那次比武,冠军打了168个大回环,我才21个,多惨。发奖时,人家昂首挺胸站在台上,我心里在流泪,那滋味,唉……
团长王佑明拍拍我的肩,鼓励说:“你是新兵,只要刻苦训练,机会有的是。”这话听了对心思。高考只差十几分,我是抱定来当兵再考大学的,光数理化就带了一大包。可是连队一开始训练就“炉火熊熊”,人人都想争第一。干脆一咬牙,先把军事技术练得棒棒的,再说考学的事。我就这样“火”上了,都是一腔热血的青年人嘛。
开始上杠了。我把保险手带系得不短不长。然后,用劲蹬腿打浪,摆起来了,一忽闪就飞了过去。自我感觉不错。都说这单杠大回环是军人素质的综合体现。腰、腹、腿、脑、手,连血压和心理都得练到最佳状态,哪一项差一点都不行。那一次请省体操队的高手来指导,他们说,嗬,大回环连着旋21个,了不得啦。我低着头,说咱师有能打168个的标兵。他们直摇头,说那不可能。我不和他们争辩,决定把劲用在单杠上,“吱吱”地旋了200圈,突破了师里的最高记录。大家给我鼓掌,那个热烈劲啊就别提。我们王团长也高兴了,他大声说:“先别鼓掌,潘绍庚拉木锨,‘大头’在后头啦!”
大家都笑了。我也想笑,但忍住了。我不能让咱团长失望。我开始调整呼吸了,飞旋300多圈后得有个过渡期。人到杠顶头朝下,就呼吸一次。然后再飞身而下,趁势又把身体旋上杠顶。借这机会,我扫一眼观阵的首长和战友,也瞥一下同时上杠的赛手。他们都“败”下阵来了。
你问平时训练苦不苦?那还用说嘛。人,都有个“疲劳度”。我们把那叫做“极限”。刺杀、投弹、爬山、越野、奔袭、大回环,到了“极限”你只觉得心慌气短,真担心一口气上不来。可你得想,我们“极限”,对手也“极限”了;你想高人一筹,想夺冠,就得“极限”之后还有一手。我就是这么想和这么练的。
10多分钟后,我已飞旋了400多圈了。这就是我平时训练的最高数了。“极限”说来就来了。我们蒋师长一定是看出我转得慢了,好像在让人问我感觉怎么样。同时好像有人在张罗去查大回环的全军记录。还有人在谈论我其他课目的训练成绩。我都听到了,心里不知怎么一激动,好像又来了劲。那就再飞,再旋,看看我潘绍庚到底是怎么个底数?想着旋着,就这么又旋了下去。499、500、501……首长和战友们拍着巴掌好像都站了起来。接着又是一片肃静。
我闹不清咋回事了。接着就有人心疼地来劝我下来休息。好像还有人议论,说转这么长时间,下来之后一定站不住的。我心想,试试看吧,我一定得站个样子让大家瞧瞧。
“521!521个!”大家一片掌声、一片欢呼。我也顾不上敬礼和感谢了。但我得站稳,得自己走动,让大家知道,我还有潜力。只是两个手腕处,被保险带勒得只有皮包骨头,手套因手指肿胀也不能马上脱下来。
我被评为名列第一的训练标兵,师党委决定给我记二等功。说到单杠大回环,有的说我是“军中第一旋”,有的说全国也没有这个记录,我才不在乎什么“吉尼斯”不“吉尼斯”呢。艺无止境,今后还得苦练。好兵面前只有一个追求,那就是:“胜利”。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心系士兵 情洒基层
——记某守备旅党委关心群众生活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杨民青 本报记者 李成华
最近,安徽省籍新兵王灿辉的父亲王成武,利用出差的机会,千里迢迢来到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守备旅,看望入伍不久的儿子。王成武在新兵连,只住了一天,就放心地走了。临走时,他对新兵连的干部说:“你们连队生活条件这样好,特别是伙食,比我家里的好得多。孩子在部队我很放心。”
是的,在这个守备旅的各连队,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旅党委关心战士的结果。
有段时间,一些基层连队教育训练成绩不佳。旅党委常委分别深入连队调查。党委书记、政委李本清在9连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训练场上,战士生龙活虎;政治学习,官兵热情饱满。李本清印象深的是该连塑料大棚内,即使是初春深冬季节,依然郁郁葱葱,硕果累累,战士的餐桌上总有丰富可口的菜肴。李本清建议全旅在9连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从那以后,各连队的伙食也随之大有改善。
这些年来,这个旅党委成员已养成习惯,每逢重大节日,领导都深入偏僻执勤点,看看他们那里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有一年春节,党委副书记、旅长于传福冒着寒风给一执勤点战士送去面粉、肉食、蔬菜以及糖果,当他得知执勤点的电视机坏了时,便亲手搬着电视机到附近小镇修理。当天正是大年三十,修理店都已关门。他找到一家个体户,请求帮助。那位个体户得知这位帮战士修电视机的人乃一旅之长时,十分感慨,当即修好。旅长又将修好的电视机送到执勤点,战士们及时看到春节联欢节目,而旅长却依然在旅途奔波。
在这个旅,一些家庭遇到不幸或有实际困难的官兵总是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高炮二连战士黄松柏的父亲早逝,母亲患病,小妹妹送人抚养,家里全靠19岁的妹妹种责任田维持生活。妹妹感到生活压力沉重,产生轻生念头。小黄得知后,情绪低落。旅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派出一名干部赶到小黄的家乡,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解决了黄松柏全家里的困难。接着,小黄所在连的党员自发捐款200多元,旅里还破例补助黄松柏200元。
一切为了战士,遇事先想到战士。旅农场产的农副产品,全旅官兵每人一份。有个连队失火,乒乓球台被烧,旅政治部机关将自己仅有的一台送到连队。旅部礼堂始建于50年代,7年前便成为危房。上级拨款11万元,同意翻建礼堂,但旅党委却将钱全部用在边防连队的建设上。如今,全旅绝大部分连队营房已改造完毕,设施配套,除旅机关外,营区建设焕然一新。
去年冬天,这个旅某营取暖锅炉电机发生故障,锅炉停烧,暖气中断,旅里接到报告,派人修好;某连烧水茶炉出了毛病,旅里派机关同志用自行车驮回来,修好后送去。对此,虽然基层同志很感激,但旅领导却总感到有些自责。因而,他们便提出“超前服务”的口号。旅领导机关从吃饭、喝水、洗澡、看病、娱乐,到种菜、种地、养猪、养禽,都一一想到;从做饭用的防蝇纱罩,到糊窗户缝的纸条、取暖用的炉钩炉铲,都一一服务周全。难怪,来部队探亲的家长,来这里参观的将军们禁不住称赞这个旅的“当家人”,有慈母心,有兄长情。
这个旅有台巡回维修服务车,一年到头深入全旅各连队、哨所服务。春天,旅后勤给下面送去采购来的良种、化肥、塑料布、饲料,维修好损坏的厨具。营房部门挨户检查房上瓦片,修缮住房。夏季,机关将取暖用煤送到各连,帮助指导战士制煤坯。秋季,督促检查防寒措施,全部将北窗用塑料布封严,帮助储存冬菜,淹制各种小咸菜。冬季,帮助解决种好塑料大棚种蔬菜用的各种物资,请技术顾问上门咨询,培养种菜能手。平时,后勤一些部门每旬都登门服务,从住房、照明、吃水、取暖、做饭、看病,其中许多项目检查完后让用户签字。
去年年底,全旅官兵在野外露营两个多月,大家满身尘土,满身寒气,返回部队营房时,不料一进门便走进暖暖和和的屋子,还痛痛快快地洗了热水澡,吃上香喷喷的饭菜。营房的窗户缝早已糊得严严实实,棉门帘一个不缺。烧火炉取暖的连队,每连放着一捆捆已经劈好的劈柴,煤坯垛好了,煤块筛净了。火炉旁炉钩、炉铲、筛子摆放齐全……回到营房,战士们像是回到温暖的家中。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提倡到困难的地方去
  薜正标 张海朝
近来,各地机关干部纷纷打起行装,奔赴基层第一线,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对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都是十分有益的。但是,据了解,一些地区的机关干部到基层选点,大多选在条件较好的乡村和单位,而那些交通不便、长期贫困、问题较多的地方却少有人去。难怪一些农民怨叹:盼的是“垦荒的老牛”,来的却是“采花的蜜蜂”。
干部下基层,选择工作比较先进的地区本无可非议,到这样的地区调查研究,可以总结和推广那里的先进经验。但是,比较起来,干部下基层更应该面向贫困落后的地区,帮助那里的干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群众碰到的实际困难,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因此,下基层的干部择群众之“忧”选点,就显得更为重要。
事实上,一些多年来生产上不去、问题较多的工厂、企业,贫困的村组,更需要上级部门的指导,那里的群众更渴望干部下去扶持和帮助。
上级机关的干部下到贫困地区,可以在那里经受磨练,大显身手,做出成绩来。然而,有的干部下基层,患得患失,担心到落后的地区去,不容易干出成绩;有的则是害怕艰苦,避“贫”躲“穷”,这是没有出息的表现。
下到基层的干部是走马观花、做样子,还是身下心也下,老百姓自有公论。对于下基层的干部来说,能否下到贫困落后的地方去,也是一次考验。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居民的贴心人
——记大连市西岗区民乐街道党委书记王茂坤
  苗红亮 钟延学 阎慧
他真心实意地为居民办实事,居民都把他视为贴心人。他就是辽宁省大连市民乐街道党委书记王茂坤。
30年前,风华正茂的王茂坤从工厂调到街道工作。岁月悄悄染白了他的双鬓。几十年来,王茂坤究竟为居民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题,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一次,一居民病重需要住院治疗,可一时拿不出住院押金,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王茂坤得知后,立即从自己家里拿出500元钱送到医院。街道的部分居民反映吃早点难,学龄前儿童中午就餐难,王茂坤跑工商、跑城建,接着又四处联系建筑材料,直到办起饭店为止……居民们说:“类似的事情,他办得太多了,一时半晌说不完。”
与群众关系密了,一些处在萌芽状态中的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就容易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有一段时间,民乐街道有10多个建国前后做居民工作的老太太,因待遇问题多年未能解决,准备集体上访。王茂坤得知后,连夜挨门逐户地宣传有关政策,使她们安心地为街道工作,奉献余热。
为了让居民们安居乐业,80年代初,王茂坤就重视抓街道的社会治安秩序,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
1987年,针对社会上青少年犯罪上升的状况,王茂坤跑遍了民乐地区的厂矿、学校和驻地部队,经过多次协商,成立了民乐地区青少年教育疏导委员会,聘请了136名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为辅导老师,把帮教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目前,民乐街道的139名解除劳教和劳改释放人员改好率达98%。他们中有1人入党,8人入团,多数人成为生产骨干和合法经营者,还有2人被大连市公安局授予“斗歹徒勇士”光荣称号。
1989年,王茂坤与民乐地区各单位多次协商,又探索出了治安管理社会化的新途径,组建了民乐地区治安综合治理联合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合会的建立,形成了点、线、面纵横交错的社会化治安防范控制网络,从而减少了发案率,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民乐街道已连续5年获得省、市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称号。辽宁省和大连市连续4年授予王茂坤先进个人称号,去年他又荣获辽宁省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标兵称号。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一颗爱心
  王健 邵继康
4月上旬,江西省九江市聋哑儿童语言训练中心正式成立了。人们感谢政府为残疾人又办了一件好事,同时也称赞退休医生胡康敏扶残助残、造福社会的高尚品德。
胡康敏是位退休医生。他一生坎坷,在极左年代里曾受到不公正的处理。前几年,他把党和政府给他落实政策的补发款和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钱建了一幢私有住宅。住宅为二层砖木结构,使用面积287平方米,依山靠路,交通十分方便。
人世沧桑,使胡康敏对社会福利事业有着深厚感情。虽然,他家儿女多,收入少,经济并不宽裕,但他早已萌发为残疾人办点实事的念头。去年春天,胡康敏得知市里要筹建残疾人康复中心,便同妻子、儿女商量后,将自己这幢价值12万元的私房连同600平方米的住宅地基无偿地捐赠给市残联兴办残疾人康复中心。
4月8日,在胡康敏捐赠的住宅大门上,一块白底黑字的“九江市聋哑儿童语言训练中心”牌子挂起来了。训练中心成立后,胡康敏经常到中心去,做些咨询服务工作。他还义务为残疾人募捐,帮助市残联接待来访。人们见此,感叹地说:“胡大夫对残疾人真有一颗爱心!”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无障碍设施参观记
  罗同松 檀风海
四月初的一天,我们来到首都北郊的亚运村参观,没想到方便残疾人行动的无障碍设施,十分显目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进入游泳馆时,必须先踏上几十级台阶才能进入观众大厅。我们看到,在那宽敞的台阶上,有一条宽一点四米、坡度为十分之一的斜道。这是专为残疾人设的轮椅走道。参观中我们还发现,亚运村所有的场、馆,都有这样的设施。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就在残疾观众席旁边。
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十分关怀。一九八八年,国务院批准颁布实施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中指出:新建的城市道路和公共建筑设施应实行方便残疾人的设计规范。对省会和特大城市的主要道路,公共设施,公共建筑,在合理可行的范围内,应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改造,为残疾人活动提供方便。一九八九年四月,我国第一部《方便残疾人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诞生了。从此,无障碍设计便在新建项目中普遍施行。
从亚运村出来,我们到天安门广场地下通道参观。这里的几个出入口,除了一级一级的台阶外,还有一条长长的坡道。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西单北大街,我们看到路口或人行横道处,马路边的坎子不见了。在好几座公共厕所里,专为残疾人安装了扶手和坐便器。
在中国康复中心,我们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北京残疾人马书安。他激动地说,我结婚二十五年了,从没进过商店。前些日子,我和妻子一同去逛副食品商场,那里没有沟沟坎坎,乘坐轮椅十分方便。于是,我买了蔬菜,水果等食品,回到家对孩子们说:“今天的东西是爸爸买的。”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起来。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俺村的党员干部正直无私”
  郭万相 马承玉 邓华
1990年的阳春3月,我们驱车从素有人间仙境的山东省蓬莱水城,沿着宽阔平坦的胶东半岛的主动脉——烟潍公路,风驰电掣般地驶进了蓬莱县刘家沟镇安香于家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规划得井井有条的新村,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新房。“多漂亮的新村啊!”我们情不自禁地说。
然而,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贫瘠的土地,全村300多户人家,800多口人,几乎全都住在矮小窄狭的房子里。
那么,为什么在短短的10年中就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于家村的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俺们村的党员干部,一心带领俺们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路。”
(一)
10年前的一个夜晚,万籁俱寂,劳动一天的人们进入了甜甜的梦乡。可是,安香于家村的党支部的会议室里却灯光明亮,党支部书记李玉璞、副书记于祯海、村委会主任于民和,支部委员于明元、于家琛正在这里开支委会。
会议的议题是:党员干部在发展商品经济中应该怎样做?这5条山东大汉,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十分热烈。会议整整开了一夜。会议结束时,主持会议的李玉璞说:“不错,党中央号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说实在的,凭咱们5个人的交际和本事,闹个万元户也是一两句话的事,可是咱们是党员,是党的干部,不能只顾自己。咱应该让于家村户户成为富有者。”说到这里,他停了停,从胸前掏出了党章,朗朗地念道:“共产党员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念完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只要党章上这一条不改,我李玉璞,还有你于祯海、于民和、于明元、于家琛,就不能只顾自己,扔下全村人不管!”
10年来,李玉璞和他的伙计们始终奉行着“共产党员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这一崇高的宗旨,履行着在鲜红的党旗下的豪迈誓言,为改变于家村的贫穷落后而呕心沥血。
今年55岁的农民企业家李玉璞,至今已经担任了28年党支部书记。28年来,他风风雨雨踏遍了于家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
1977年至1980年在建设新村的3年多里,李玉璞不仅和村里的男女老少没白没黑地干,还从北京跑到洛阳,又从南京跑到哈尔滨,采购了数百吨水泥、钢材和数百立方米的木材以及砖瓦、石灰,在昔日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起了一座54排324户的新村,全村人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于家村相继建起了饭店、旅馆、商店、建筑队、骨胶厂、塑料厂、橡塑制品厂、山楂制品厂、劳动保护用品厂。李玉璞这个与土坷垃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庄稼汉,也一跃成为拥有十几个企业的公司总经理。公司的每一个企业都倾注着李玉璞的心血。
1989年4月30日,李玉璞到北京与一家公司洽谈业务。出发前,他的肝病犯了,阵阵疼痛折磨得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党支部几名成员和乡亲们纷纷劝他:“老李啊,你的身体不好,就别去了吧。”他的老伴也苦口婆心地劝他休息。李玉璞坚持说:“我这点病挺一挺也就过去了。这是全村的大事,我得去!”老伴心痛地给他熬了五副中药,装在五个瓶子里,带在路上喝。
到了北京后,李玉璞把在路上吃剩的几瓶药放在卫生间里用冷水冰着。在北京洽谈业务的十几天中,他忍着疼痛,喝着冰冷的药水,早出晚归,坚持工作,争取到50万元的投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李玉璞的带动和影响下,于家村的党员干部也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村59名党员有27人担任了村办企业的领导,他们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没有一个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山楂制品厂厂长、共产党员于渤海,从建厂那天起就坚持跟班劳动,每天都干10多个小时。去年11月,他在劳动中被吊车砸伤了脚,仍一天也不肯离开工厂,坚持要同大伙儿一起干。
橡塑制品厂副厂长、共产党员于国光为了解决技术难题,3年多来,他7次跑北京,4次去上海,几十次往返南京、沈阳、大连、天津等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出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名优产品超薄型防水布。
于家村共产党员们的奉献精神,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他们说:“俺村的党员干部正直无私。”
(二)
“在俺村很难找出一个特殊党员”,这是于家村的群众对全村党员的评价。
于家村党支部成员深深懂得,改革开放和迅猛发展的商品经济,为在土坷垃里刨食吃的农民提供了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机遇。与此同时,各种腐朽思想也在寻找生存的温床。因此,教育每个党员过好商品经济这一关,是基层党支部的职责。
十几年来,于家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每月都过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每年7月1日,他们就把全体党员集中到一起,集体过党的生日,畅谈党的光辉历程,回顾本村的发展变化,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1988年,村里准备安装自来水管。消息刚一传开,河北省一个安装公司的经理就找到了支部书记李玉璞,他把厚厚一打钱往李玉璞面前一放说:“这是5000元,你把安装自来水的活包给我们,这些是联系工作的好处费,你就收下吧。”
李玉璞把钱推了回去说:“这样的钱我们从来没要过,安装自来水的事好商量,如果合适的话,没有好处也让你们干,不合适,你就是给一座金山也不行。”
没过几天,双方经过多次磋商,达成了协议。安装公司的经理动情地说:“这回我算服了,在于家村又碰到了一个不为金钱动心的共产党员。”
短短的3年里,于家村党支部成员就拒贿20多人次,金额达23000多元。
对于金钱,于家村的党员干部有他们自己的金钱观。
近几年来,于家村家底厚了起来,村民们富裕了,许多农户成了万元户,而村里的党员干部又做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拿高工资。在1988年的年底评议工资时,干部群众觉得,书记李玉璞贡献最大,应该拿本村的最高工资。在支委会上,李玉璞诚恳地对大家说:“为大伙操心是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做的,论贡献,在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工人要比我们大,最高工资应该给他们。”
(三)
“人心齐,泰山移”。
于家村的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两个文明一起抓,使村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村总收入由1978年的41万元增加到1989年的1500万元,公共积累由50万元增加到500多万元。1985年以来,人均分配一直稳定在千元以上,于家村人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于家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都自觉地依照《安香于家村村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别的村三令五申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于家村只用一个会议,一次广播就解决了。执行党的政策已经成为全村人的自觉行动。
在农村计划生育是一项棘手的工作,可是于家村的计划生育没有什么罚款的规定,也没有费更多的口舌,十几年来却没出现一例计划外生育。
李玉璞的儿子、儿媳按照政策规定还可再生一个。然而,李玉璞对他们说:“现在男孩女孩都一样,你们就把那个指标退掉吧。”儿子、儿媳听了后,高高兴兴地在全村第一个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与村风密切相联。
于家村党支部经常不断地对村民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开展评比“五好家庭”活动。多年来,全村没有刑事犯罪,没有打架斗殴,没有小偷小摸,没有搞封建迷信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在这里已成为现实。这个村连续3年获“省级文明村”,1983年以来,先后接待过6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外宾。
去年,金融部门紧缩银根,村里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较大,一度影响了企业生产的发展。村民知道后,都积极主动地集资,有的拿200元、500元,还有的拿1000元、2000元,没有动员,没有摊派,短短5天就集资4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村民们说:“没有集体这个大家,哪有我们的小家,集体富了,我们也就有了靠山。”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对新战士认真进行法制教育,使他们一入伍就树立起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争做合格执法者和忠诚卫士的坚定信念。图为新战士们正在参观由支队组织的法制教育图片展览。
赵宝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