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理胡斯发表讲话
抨击以色列新政府扩张主义政策
联合国秘书长决定向以占区派遣观察小组
新华社贝鲁特6月13日电 据黎巴嫩中央通讯社报道,黎巴嫩总理萨利姆·胡斯今天说,以沙米尔的利库德集团为主体的以色列新内阁是“一个执行扩张主义计划的内阁”,这个政权将会全力镇压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起义。
胡斯说,从1948年以来以色列历届政府实行的政策看,以色列追求的是吞并黎巴嫩以及邻近的阿拉伯领土。他指出,沙米尔政府汇集了那些“反对和平”的臭名昭著的人物,包括“策划1982年入侵黎巴嫩”的那些人物,例如新内阁里担任住房部长的阿里尔·沙龙在1982年是国防部长。
他强调必须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并施加压力迫使以色列放弃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6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决定派遣一联合国观察小组前往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地区,考察那里的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该地区日趋恶化的局势表示关注。
这位发言人说,观察小组将由负责中东事务的希恩—克劳德率领,他将同时担任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观察小组将把了解的情况向秘书长汇报。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敦促以色列新内阁同巴勒斯坦人对话
以色列新内阁成员声称不同巴解组织对话
本报华盛顿6月13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批评以色列新内阁在以色列—巴勒斯坦谈判问题上坚持僵硬立场,阻挠中东和平进程。他敦促以色列新内阁接受美国提出的关于同巴勒斯坦人对话的方案。
贝克是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针对以色列右翼政府的言论作出这一反应的。他说,如果以色列新内阁对巴勒斯坦人参加对话提出令人无法接受的条件,“那将不会有任何对话,也不会有任何和平”。
贝克警告说,除非以色列新内阁就以巴谈判作出必要妥协,否则美国将不再为重新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努力。
贝克认为,自从去年3月以来美国为以巴谈判所作的努力之所以失败,主要是沙米尔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折衷方案。根据美国的方案,为了使巴勒斯坦人同意谈判,居住在耶路撒冷和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可能同巴解有联系但非巴解正式成员的巴勒斯坦人应该参加谈判,谈判可以先讨论自治问题,但最终应导致讨论被占领土的最后地位问题。
新华社开罗6月13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新任外长戴维·利维今天要求美国作出保证,在美国建议举行的和平谈判中,以色列将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也不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
利维声称,美国和以色列有必要就此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他还要求美国理解以色列的立场。
另据报道,以色列新政府国防部长阿伦斯在上任第一天就访问了阿拉伯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的两个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他向当地犹太领导人发表讲话时,表示支持以色列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安置犹太移民。
阿伦斯这次访问,是为了显示以色列新政府制定的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加强、发展和扩大”犹太人定居点的“指导方针”。

第4版(国际新闻)

约旦国王授予秦基伟上将军功勋章
新华社安曼6月13日电 (记者符卫建、陈如为)约旦国王今天向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授勋。
授勋仪式在约旦武装部队司令部举行。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布·塔利布上将代表约旦国王侯赛因授予秦基伟上将约旦一级军功勋章,以表彰秦部长为发展约中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关系所做的努力。塔利布总长还亲自为秦部长佩戴了勋章。
授勋后,秦部长说:“今天国王向我授勋,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秦部长请塔利布上将转达他对侯赛因国王的谢意和问候。
由秦基伟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其他成员及中国驻约旦大使出席了今天的授勋仪式。

第4版(国际新闻)

雷日科夫主席会见刘华清副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13日晚亲切会见了正在苏联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
宾主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双方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感到满意,并认为两国可以在许多方面发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别洛乌索夫、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国际新闻)

亚太经社会第46届年会闭幕
通过控制人口增长和城市膨胀等8项决议
本报曼谷6月1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46届年会今天下午在通过8项决议之后闭幕。
会议首先通过了由中国、孟加拉国等9个提案国提出的关于加强90年代人口控制的决议。决议指出,亚太经社会今后十年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决议强调,必须继续实行有效的控制人口战略,逐步把人口数量增长变为人口素质的提高。决议呼吁本区域内外的捐助国和机构支持和援助经社会成员及准成员执行其人口控制方案,并要求成员及准成员积极参加订于1992年举行的第四届亚太人口会议和1994年的国际人口会议,以便有效地应付下个十年亚太地区在人口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会议还通过了由中国等8个提案国提出的城市发展和环境管理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亚太地区城市化速度惊人。城市扩大和人口膨胀造成交通拥挤、贫民区和违章建筑区蔓延,基础设施、住房和社会服务跟不上,给居民的生活、工作、保健、卫生及环境等带来一系列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膨胀将使那里的人民生活和工作更为困难。决议认为,应把大、中、小城市和贫民居住区进行合理分配。要求所有成员及准成员制订和执行城市发展规划。
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会议通过了促进对亚太地区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决议。决议指出,财政和投资资金不足阻碍了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发展。因此要设法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促进其工业和技术发展。
会议还就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以援助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及发展中岛国的问题作出了决议。决议强调要加强本区域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长期进入区域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优惠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秘鲁当选总统说秘中关系将获更大发展
表示很想了解中国经济开放政策的经验
新华社利马6月13日电 秘鲁当选总统阿尔贝托·藤森13日在这里说,他很想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经济开放政策的经验。
藤森是在中国驻秘鲁大使朱祥忠向他转交杨尚昆主席的贺电时说这番话的。这位秘鲁当选总统在同中国大使的友好谈话中还表示,在他任期内秘中两国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变革90”独立运动领导人藤森是在10日举行的第二轮大选中获胜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外交部长助理徐敦信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6月14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今天上午离开河内取道胡志明市和曼谷回国。
徐敦信是作为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的客人于6月9日抵达河内的。在河内期间,徐敦信同越南副外长陈光基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6月13日下午,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见了徐敦信部长助理。张德维大使会见时在座。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总理接见我冶金部长
认为印中合作可以取得更积极成果
新华社新德里6月13日电 (记者詹得雄)印度总理维·普·辛格今天接见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时重申,印度本届政府愿同所有邻国,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友好关系。
辛格总理说,这不是他个人的想法,而是代表政府的。他说,印中两国合作可以取得更积极的成果。
他说,印度对中国发展步伐和成就很赞赏。印中两国已有很多富有成效的合作,但还要确定今后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合作,要推动贸易和技术交流。
他说,他期待李鹏总理来印度访问。
戚元靖感谢东道主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他说,中印两国在钢铁工业方面合作是很有希望和良好前景的。两国在冶金企业改造和现代化方面可以取长补短。
戚元靖率领的冶金代表团一行5人是6月6日抵印的。
代表团参观了印度钢铁企业和矿山,就贸易和技术合作问题同印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交流。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政府依法整顿首都大学广场秩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3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新闻处今天上午发表公告说,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大学广场示威者有263人被拘留,以便按罗检察院公告中所陈述的事实对这些人依法进行审查。
罗检察院6月12日发表的公告说,一些人在大学广场上公然践踏法律,搞非法示威和绝食活动,阻碍了车辆和行人的通行。那里的犯罪现象日益严重。
大学广场的示威活动是从4月22日开始的,5月4日起又有部分人在广场绝食。示威者打出反共旗号,企图迫使罗马尼亚救国阵线主席伊利埃斯库退出总统竞选。5月25日,罗大选揭晓,伊利埃斯库以绝对优势当选为罗马尼亚总统。示威者和绝食者仍然占据大学广场,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据来自布加勒斯特的最新消息,6月13日凌晨,罗马尼亚政府派出军警,赶走了滞留在广场上的数百名示威者并把绝食者送进医院。
据报道,布加勒斯特的市民对政府采取的这一措施表示拥护。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商务部长夫人遭抢劫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据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长罗伯特·莫斯巴赫的妻子乔吉特·莫斯巴赫12日下午在纽约曼哈顿区一家豪华旅馆遭到一名持枪男子的抢劫。
乔吉特·莫斯巴赫在该旅馆20楼从电梯里刚走出来,就迎面碰上一名手持冲锋枪的男子。这名男子抢走了她的结婚戒指、两只耳环、一只手表、一只绿宝石戒指、一只蛇形戒指、400美元现金和她的护照。但这名抢劫者未能跑出旅馆便被保安人员抓获。43岁的莫斯巴赫是一家妇女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她丈夫在出任商务部长前是休斯顿一家能源公司的董事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英苏关系在升温
——撒切尔夫人莫斯科之行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本月7日至10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苏联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表明英苏关系在“升温”。苏联塔斯社也认为访问使“苏英关系更加紧密了”。
撒切尔夫人这次访苏是在北约首脑会议召开前夕进行的,这并非巧合。作为北约重要成员国和此次会议东道主的英国,想凭借其与戈尔巴乔夫总统的“特殊关系”,进一步摸清苏联在德国统一、东西方关系和欧洲未来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以便为北约制定未来战略铺路。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布什在美苏首脑会晤之前,先与撒切尔夫人在百慕大会晤,这次撒切尔夫人访苏之前,也先与布什总统通了电话。这表明,撒切尔夫人在美苏关系以至整个东西方关系中能起某种独特的作用。
访问期间,英苏领导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据报道,撒切尔夫人向东道主介绍了北约处理德国问题的“九点计划”。此间报纸透露,苏联已有条件地同意统一后的德国成为北约成员国,具体条件是:西方向苏联提供一笔经济援助以及不在德国部署核导弹。关于欧洲的未来,苏联同意撒切尔夫人提出的关于把欧安会建成西起大西洋、东到乌拉尔山脉以远的“民主大联盟”计划。
舆论认为,这次访问增进了双边关系,将在英苏关系史上留下印记。撒切尔夫人在苏联受到“热烈欢迎”,塔斯社盛赞撒切尔夫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戈尔巴乔夫总统一起“缔造了苏英友好”。撒切尔夫人最近表示,她相信“戈尔巴乔夫仍将是苏联领袖,他的政策将会成功”。舆论认为,撒切尔夫人作为第一位通过实际接触肯定了戈尔巴乔夫的西方领导人,她的话“对苏联和西方都是重要的”。此外,访问也为促进双方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访问前夕,英苏双方签订了一项总额达26亿英镑的15年的协议,这是英苏间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苏与外国达成的第三大项目。访问期间又签署了英苏关于建立西伯利亚天然气化工联合厂的协议。英国还将第一次在苏举办大型的经贸展览会。
当然,这次访问也未能消除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分歧。会谈间,戈尔巴乔夫希望在北约-华约之间建立一个共同的新机构,但撒切尔夫人公开表示,“目前还不可能有这样的共同机构。”她认为,北约与华约应利用现有的机构保持联系。对英美达成用“三叉戟”导弹系统替代“北极星”导弹系统协议,苏联持有异议,认为这是未来军备控制谈判中的一个“难点”。此外,在统一的德国是否成为北约成员国和是否应在德国部署核武器问题上,双方也持不同看法。
                 (本报伦敦6月12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科威特埃米尔任命新首相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十三日发布一项命令,任命前首相萨阿德王储为新首相。这项命令要求萨阿德组建新政府,并将他的新内阁名单提交埃米尔审查。
萨阿德的前内阁是在十日议会选举后两天辞职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斯政府军与猛虎组织冲突仍继续
据报道,尽管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达成十三日立即停止暴力敌对行动的协议,但是双方在北方省的交火仍在继续升级。
在北方省的泰米尔武装组织力量最强的猛虎解放组织,十三日在北方省继续进攻政府军的基地,政府军给予还击。在科伦坡的政府军人士说,战斗是从十三日凌晨开始的。战火已蔓延到西北海岸。猛虎解放组织攻占了那里的两个警察局。
据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政府军在这次战斗中动用了海空军,对地面作战提供援助。报道说,在这次冲突中猛虎解放组织有九人被打死,政府军方面也有五人死亡。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总统更换旁遮普邦邦长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八日任命执政的人民党议员维伦德拉·瓦尔玛为旁遮普邦邦长,以求缓解该邦长期以来的动荡局势。瓦尔玛的前任尼·库·慕克吉因未能采取得力措施制止骚乱而遭到朝野各党的严厉批评。他最近引咎辞职。
该邦的锡克教武装分子自八十年代初掀起一场争取将旁遮普邦独立为“哈利斯坦”国的运动。从此,这一地区暴力事件不断发生,有时出现大规模武装冲突。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该邦暴力事件造成一千一百六十八人死亡;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又有五百八十五人丧生。

第4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政府击退安盟军事进攻
据《安哥拉日报》十二日报道,安哥拉政府军已经击退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对北部索约地区的进攻,并有效地控制了那里的局势。
这家报纸说,今年五月十九日,安盟四百多名武装人员向索约石油产地发动进攻,企图破坏那里的石油生产基地。由于政府军的反击,使安盟武装人员没能接近石油产地。
报道说,安盟武装人员用远程大炮击毁两个储油罐。政府军打死了八名安盟武装人员。

第4版(国际新闻)

菲美成立有关军事基地的委员会
菲律宾外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八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菲律宾和美国成立了一个联合技术委员会,以监督执行两国在一九八八年达成的关于美驻菲军事基地的协定。两国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说,这个委员会是根据两国在最近结束的关于美驻菲军事基地问题的试探性会谈中达成的谅解而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将监督美国实践其因在菲设基地而对菲进行现金赔偿的承诺及其对菲的其他额外援助等。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要求延长驻塞和平部队期限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最近要求将在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驻期再延长半年。秘书长在向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和平部队应继续留驻塞浦路斯,以便监督停火、维护和平与稳定。他要求将和平部队的驻期延长至今年十二月十五日。
为平息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和希腊族的冲突,恢复正常的秩序,安理会于一九六四年向该国派驻和平部队,并定期延长驻留期限直到现在。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进行今年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十三日在内华达核试验基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爆炸试验。这是美国今年以来公布的第二次核试验。据能源部介绍,这次地下核爆炸的当量介于两万至十五万吨梯恩梯炸药之间。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海外见闻》征文启事
为了忠实地记录当代中国人迈向世界的足迹,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国际宣传以拓展人们的视野,人民日报国际部和生产101的北京章光毛发再生精联合总厂(由北京市毛发再生精厂、郑州市毛发再生精厂和浙江乐清章光毛发再生精厂组成),联合举办《海外见闻》征文活动。
征文体裁和内容:以记叙为主。欢迎富有思想性、知识性和一定趣味性的作品。从亲历过的环境中撷取生动题材,如国际事件、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潮的客观反映;异国风情的描绘;中外友谊的讴歌;当今世界名人轶事的叙述;世界科技新成就、文化艺术新趋势及外国各项事业中可资我国四化建设借鉴的作法的通俗介绍等。征文力求言之有物,准确具体,文辞洗炼。对于能紧密结合当前国际时事、传播最新消息的稿件,将优先选载。
稿件一经刊用,即奉稿酬。征文结束后,由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从刊用文章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和纪念奖若干,以资鼓励。
征文要求:每篇以1000至1500字为宜,最长不超过2000字。欢迎与文字配合的图片。
征文时间:1990年6月22日至9月21日。来稿截止日期为8月21日(以邮戳为准)。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国际部《海外见闻》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国外来稿须注明委托代收稿费、奖金的国内亲友的姓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切勿一稿两投。来稿恕不退还。
我们企盼广大出国人员、出国回归人员及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