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合理化建议也该进机关
  王学龙
近段时期,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工业战线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一些党政机关在这方面却似乎无声无息。
其实,合理化建议活动决不仅仅适用于企业,它对改进党政机关的工作也很有价值。当前开展这个活动,也是为了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更好地坚持和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因此,任何单位概莫能外,党政机关更须率先垂范。党政部门要勤政廉政简政,使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能离得开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机关工作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吗?
为此,希望各级党政机关借鉴企业界的好做法,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采纳合理化建议。这样,有助于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并且有助于使经济战线的合理化建议活动置于一个更好的大环境中,开展得更好。

第1版(要闻)

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卢小飞
“文明迎亚运,满意在北京”。记者漫步街头,深切感受到了首都人民迎亚运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城中之“城”
一片白色的建筑群,高高耸立在京城北郊。在阳光下,绿树相映,显得格外雄伟和壮丽。
这就是北郊亚运村服务中心。
新建的四环路从亚运村前穿过,立交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畅行无阻。
这片占地31.5公顷、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构图新颖,布局和谐,显示了设计者的才智与艺术风格。豪华的生活设施,功能齐全的办公设备,将为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新闻记者,提供各种便利。
草绿花红
春夏之交的京城,鲜花铺地,绿满视野。首都人民年年不懈地努力,已使城市的绿化覆盖率提高到26%,人均绿地6平方米。
为了更好地装点亚运村,北京市政府提出为亚运会配套植树100万棵、栽花100万株、绿化100万平方米,同时对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现今,33个比赛场馆、45个练习场馆、比赛必经的100条大街、82个路口、23座立交桥以及马拉松比赛沿线,已相继装扮起来。违章建筑全部拆完,临街的破旧房屋普遍进行了装修、粉刷。5200多个临街楼房的阳台进行了统一整治。个体摊点实行规范化。对各种污染源也作了积极治理,要求做到:“不冒黑烟,不出怪味,地面不扬尘,饮用水源安全,汽车尾气排放达到标准。”
交通便捷
北京有1000万人口、800万辆自行车和47万辆机动车,到时会不会造成交通堵塞?
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采取了强有力措施。
全市除了大张旗鼓宣传交通法规,提高人们的社会公德意识外,又组织了20万义务交通人员,同干警一道练兵。亚运会期间,他们将对主要路口、大街和车站分兵把口,确保安全畅通。
信息畅达
亚运会期间,将有11路电视节目供各国转播。11个场馆的比赛实况,经光缆传输,可同时有8个图像出现在新闻中心的大型闭路电视屏幕上。
电子信息中心已与分布在33个比赛场馆的600多个数据终端联网,构成一个庞大的竞赛专用数据网络。在任一计算机终端,都可随时查询运动员简况和赛场信息。
中国分组数据交换网在实现与国内8大城市联网的基础上,也能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信息库相连接。
4月1日,代号“101”的亚运村邮政局开始了第一批邮政业务。全市429个邮政局、所的广大邮政职工以“亚运规范服务”为题开展了大规模的业务、礼仪和外语强化培训,准备迎接各国嘉宾。
“粮草先行”
带有“亚运”标志的上万种商品,包括大批名特优产品,正源源不断进京。为亚运会服务的宾馆、饭店的特需供应,也“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据市商委介绍,亚运期间,社会商品购进总值初步安排41.6亿元,比往年同期增长30%,蔬菜日上市量不少于250万公斤。
广大商业职工早在去年3月就开始了规范化服务练兵。目前,王府井、西单、前门等8条繁华街道的门店验收合格,挂上了“规范化服务”的牌子。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
全党重视新时期统战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对统战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
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举荐党外人士在政府司法机关任实职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和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时指出,提高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提上党委的议事日程,党委一班人要重视和关心统战工作。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江泽民、乔石、宋平、丁关根、习仲勋、王任重、杨静仁等同志和出席座谈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统战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围坐在一起,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由乔石同志主持。辽宁省委副书记孙奇、四川省委副书记冯元蔚、江苏省委副书记邓鸿勋、河北省委副书记李文珊、甘肃省委副书记卢克俭、湖北省委副书记赵富林,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他们认为,江泽民同志6月11日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紧密结合当前统战工作的实际,认真总结了统战工作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们提出,要在全党进行统战工作的再教育,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上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他们在发言中,还对如何加强统战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和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充分调动党外人士的积极性等。
江泽民总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讲了话。他指出,统一战线是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之一或基本经验之一。统战工作的对象总的说是有代表性的各界人士,他们各自联系着一部分群众,有可能是一个阶层或者一个界别。做好他们的工作,对团结各族各界群众同我们党一道前进,举国一致地维护安定团结、反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颠覆、渗透、和平演变战略、反对民族分裂、四化建设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国的统一战线就是一大特色,诸如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宗教的“三自”爱国道路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等等,都是把马列主义原理运用到中国的创造。统战工作的政策性理论性很强。有没有统战观点,善于不善于做统战工作,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的重要标志。统战工作绝不仅仅是统战部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不单纯是分管书记个人负责的事情,党委一班人特别是一、二把手都要重视统战工作。江泽民说,我们现在的中央领导集体对统战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希望各地的党委都能重视这个问题。
江泽民提出,要广泛深入地进行统战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他说,这些年来,干部更新快,变动大,新上任的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过去接触统战工作少,相当数量的同志不熟悉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历史。提高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在这次会议后,需要在全党范围内,广泛深入地进行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并把这一教育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原则、党的历史经验、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紧密地联系起来。
他说,宣传部、组织部、党校都要重视统战政策理论的宣传。各级党校在轮训党内干部时,应当开设统战理论政策课,编印教材。报纸、广播、电视等舆论工具,要注意报道和宣传统一战线的知识、工作和活动。
江泽民说,现在中央对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和基本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当前的关键,是要扎扎实实地不折不扣地抓贯彻落实。他强调:
——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于扩大和加强团结。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
——举荐党外人士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工作,必须抓紧。人大、政协的党外人士安排,也一定要保证适当或一定的比例。当然,举荐、安排党外干部必须讲条件,必须坚持标准。但现在普遍性的问题是,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希望各级党委采取切实措施,做好这方面工作。
——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我曾讲过我们中国共产党要从严治党,讲求政治质量,希望各民主党派也要注意提高成员的素质。发展成员注意质量,对巩固民主党派组织有利,对提高民主党派在社会上的声誉有利。
江泽民在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中央对留学人员和海外知识分子的政策。
谈到加强统战干部队伍的建设时,江泽民说,我们有一支很好的统战工作干部队伍,他们忠诚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做出了显著成绩。统战干部一定要加强责任感,要努力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政策水平。党委的同志对统战工作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要支持他们大胆工作,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江泽民说,我们党历来对统战干部的要求是很高的。希望各级党委注意保持统战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选配优秀干部到统战部门去工作。统战部门自身要采取各种办法,抓紧干部培训。要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统战业务,学习党的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把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大大提高一步。要努力造就一批真正熟悉人物和历史,精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专家。江泽民表示相信,有了党委的重视,有了一支过硬的统战工作干部队伍,统战工作就一定能开创出新的局面。
习仲勋、宋平同志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企业规模及产品结构趋向优化
我国企业兼并有新发展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据国家体改委提供的信息,1989年全国有2315户企业兼并了2559户企业。通过兼并,共转移存量资产20.15亿元,减少亏损企业1204户,减少亏损金额1.34亿元。此外,去年又有12个企业产权交易市场挂牌开业。这些表明,1989年在经济紧缩条件下,我国企业兼并仍持续稳步发展。
1989年企业兼并的主要特点是:其一,兼并大多数在同一所有制企业之间进行,跨所有制被兼并企业占被兼并企业总数的25.32%。与1988年前比较,集体企业兼并全民企业的比重由9%上升到11.11%,全民企业兼并集体企业由88.22%下降到84.1%。其二,跨地区兼并难度很大,只有3.28%的被兼并企业是跨地区的。跨行业兼并也不多,只占被兼并企业的27.24%。跨地区兼并的难点是财税体制和信贷体制的制约。其三,兼并的主要方式仍然是承担债务,47.4%的被兼并企业是通过此种方式。其余为无偿划转、出资购买、参股等方式。
截至1989年底,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13个计划单列市共有6226户企业兼并了6966户企业,共转移存量资产82.25亿元,减少亏损企业4095户,减少亏损金额5.22亿元。

第1版(要闻)

江泽民阐述留学人员海外知识分子政策
一贯相信他们爱国对祖国有深厚的感情
对去年北京风波后说过头话做过头事的,仍采取爱护团结方针,一律不予追究;即使参加过反动组织,只要表示悔悟,脱离反动组织,也欢迎回来。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座谈会上进一步阐述了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和在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政策。
江泽民说,我们一贯相信,广大的留学人员和在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都是爱国的,对祖国有深厚的感情。他们中许多人过去为祖国的建设和进步作出过贡献。相信他们今后还会这样做。他指出,李鹏总理最近和日本朋友池浦喜三郎先生说过,在去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的风波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对国内的真实情况不了解,有所误会。有的说过一些过头的话,做过一些过头的事。江泽民说,对于这些人,我们仍然采取爱护和团结的方针,一律不予追究。愿意回国的,我们都欢迎,并在工作、学习、生活上作出妥善安排,不加歧视。对于想回国探亲、休假或短期工作的,也同样欢迎,保证来去自由。即使是参加过反动组织的人,只要他们表示悔悟,脱离反动组织,不再进行反对和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我们也欢迎他们回来。

第1版(要闻)

政协委员立法提案受重视
200余件提案有的已采纳有的已立项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通讯员丁京玉)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热门话题。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关于制定或修改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项法律法规的提案就达200余件。其中有的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着手颁布、实施;有的进入立项、草拟或修改过程中。
据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介绍,黄其兴委员在“建议国家制定‘国旗法’”的提案中认为,通过法律形式,规定制作国旗、升国旗的严肃性,以利增强国家观念,提高民族凝聚力。国务院法制局认为黄其兴委员的意见很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草案)》正在抓紧起草。邢籁等委员在“建议制定《优生法》”的提案中说,要以法律手段保证优生,控制减少以至杜绝劣生。卫生部采纳了他们的建议,牵头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生法(草案)》。张遐昌委员提出“加速我国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立法工作”的提案,周亚特委员提出“关于制定《残疾人福利保障法》的建议案”等,也都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关法律草案正在加紧制定中。
据了解,一些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制定的法律法规如《信息法》、《工矿企业保护法》等,有关部门也正在考虑中,待条件成熟再研究制定。

第1版(要闻)

陈希同在距亚运会一百天时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在“团结友谊进步”旗帜下办好亚运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在距亚运会一百天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再过一百天就要在北京开幕了。
为了办好这届亚运会,在中央的关怀下,各项筹备工作几年来一直在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全国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亚洲及世界众多的朋友,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的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亚运会组委会,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国家体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我们中国人从过去被人鄙视的“东亚病夫”,能够成为大型国际运动会的东道主,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迈开了矫健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向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奔跑。它说明:社会主义的中国安定团结,坚持改革开放,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以其磅礴的气势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切,必将大大激发我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必将激励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满怀信心地谱写经济建设的第二部曲,描绘更新更美的画图,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是亚洲体育运动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亚奥理事会三十九个成员已经全部确认参加,参赛国家和地区之多是历届没有的;这届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将达到二十九个,在历届比赛项目中也是最多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代表团官员以及记者,将达到一万人以上,参加人数之多也是空前的。我们相信,在“团结、友谊、进步”的旗帜下,办好这届亚运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同亚洲及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有力地促进国际文化、体育、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在我国首都举行第十一届亚运会,是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对我们的信任和委托,是亚洲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委托,是一项重大的国际义务。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是北京人民的光荣。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北京人民尤其要当好东道主。现在,亚运会筹备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为进行比赛而搭建的舞台,包括各种场馆和电子服务系统等配套设施已经陆续建成,正在按计划试运转。各项竞赛组织工作正在加紧安排。我国运动员正在全力以赴地刻苦训练,决心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北京市人民正在按照“热情好客,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保证安全”的要求,努力做好迎接海内外嘉宾,共庆亚洲盛大节日的一切准备工作。我们坚信,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亚洲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一定能够把亚运会办好,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谢谢。

第1版(要闻)

一次民意抽样调查表明:
绝大多数群众关心亚运会
亚运会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北京亚运会第一次联络员会议上,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用最近一次民意调查的结果,向来自亚洲各地的与会者揭示了东道主对办好北京亚运会的信心和决心。
万嗣铨透露,组委会有关部门不久前做了一次民意抽样调查,向社会各阶层发出5000份调查表。在已回收的4700份调查表中,知道北京亚运会开幕日期的占99.5%;知道亚运会宗旨的占95%,76%的接受调查者要求参加筹备工作,为北京亚运会做出贡献。
万嗣铨在披露调查结果时说,亚运会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我们充满了信心。
有30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亚运代表团联络员或他们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8个代表团的联络员请了假。亚奥理事会成员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联合派出一个联络员到会。
这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者除听取组委会各部门的筹备情况介绍外,还将参观亚运会的各项运动设施。

第1版(要闻)

政协祖国统一联谊会座谈江泽民讲话希望
求大同存小异促成两党和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牛长征)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会于日前举行座谈会,就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发表的重要讲话,畅谈了各自的感想。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合情、合理,是有诚意的。扩大海峡两岸的双向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台湾方面能够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促进海峡两岸实现“三通”。求大同,存小异,促成两党和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全国政协常委贾亦斌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合乎我们海峡两岸人民及海外中华儿女期盼祖国早日实现统一的共同心愿,也照顾到了各方面的利益,更加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进程。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诚意。搞“一国两府”、“一中一台”是行不通的。
全国政协常委吴克泰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台湾当局善意、诚恳的回应,我作为一名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是衷心拥护的。江泽民在讲话中既肯定了李登辉先生讲话中积极的一面,又指出了其中很不妥当的一面。江泽民总书记重申了两党对等商谈的主张,这是从两党目前都处于执政的地位出发的,也是为了避开台湾方面感到不方便的问题,是合情合理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侯镜如等出席了座谈会并发了言。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苏共客人时说
希望中苏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苏共中央国家法制部部长巴甫洛夫为首的苏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宾主双方就中苏两党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乔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巴甫洛夫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来华了解、考察情况,交流经验,我对此表示欢迎。”
他说,中苏两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和初期有着很好的关系。后来,双方有一段不愉快的时期。这段时期随着去年邓小平同志会见戈尔巴乔夫同志已成为过去,中苏关系进入了“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阶段。
乔石说:“今后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党与党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继续进一步发展同苏联党和国家的关系。”
他说,中国对苏联的发展非常关注,衷心希望苏联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把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乔石简要地向苏联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他说,经过十一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发展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主流是好的,但客观地说也有某些缺点和失误。“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
巴甫洛夫说,虽然苏中两党、两国过去有一段时间关系不好,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保留了下来。他认为,两国和两国人民恢复和加强友好关系是历史的必然,他对此表示高兴,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他说,苏中两国经济、政治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发展前景光明。
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在距第11届亚运会100天之时,清华大学学生加紧为亚运会开幕式排练大型艺术体操。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