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上重申
中国支持制定国际空间法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33届年会的中国代表贺其治今天表示,中国支持制定国际空间法,并希望该项国际法能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
贺其治在外空委员会今天的会议上就委员会法律小组关于空间法草案报告进行的讨论中发言说,中国一向认为制定指导空间活动的法律准则对于减少空间冲突、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他说,空间法应与空间科技密切结合起来,在外空使用核动力源问题上,委员会成员国就与此有关的一些关键性条款,包括“安全使用的指导方针和标准”,达成了一致协议,这为完成整个原则草案的拟订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位中国代表指出,在外空定义和交界问题上,由于当前外层空间的法律制度已开始初步形成,航空法已很发达,因此从法律观点来看,划分空气空间与外层空间的界限是有必要的。他表示希望外空委员会法律小组能够参照多年的国际实践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谋求一个适当的解决方案。
关于地球静止轨道问题,贺其治重申,与此有关的法律制度应建立在公平、经济、有效的原则基础上,同时应照顾包括赤道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贺其治说,外空委员会已就一项国际空间法草案的原则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在明年9月举行的第46届联大上提出这一草案,请求大会批准。
贺其治表示,委员会成员国之间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分歧,外空委员会应在明年联大前举行的年会上就这些分歧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力求取得一致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第11届亚太劳工部长会议明年在北京举行
我劳动部长阮崇武会见国际劳工大会主席
新华社日内瓦6月12日电 (记者施光耀)中国劳动部长阮崇武今天在这里透露,第11届亚太地区国家劳工部长会议将于明年在中国举行。这将是首次在我国举行的部长级国际劳工会议。
阮崇武今晚会见第77届国际劳工大会主席、阿根廷劳工与社会福利部长阿尔韦托·豪尔赫·特里亚卡时说,出席本届大会的亚太地区的代表们于11日上午举行了一次地区会议,会议一致决定,将于1991年上半年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第11届亚太国家劳工部长会议。
北京会议将着重讨论就业、培训和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等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6月12日电 (记者施光耀)正在这里出席第77届国际劳工大会的中国劳动部长阮崇武今天下午会见了本届大会主席、阿根廷劳工与社会福利部长阿尔韦托·豪尔赫·特里亚卡,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阮崇武说,中国是国际劳工局的创始国之一。从1983年恢复了其成员国地位后,中国又是一个积极的成员国。
在谈到中国、阿根廷两国关系时,阮崇武说,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和问题,他表示,中国愿意加强与阿根廷的双边合作关系。
阮崇武还向豪尔赫通报了亚太地区国家劳工部长和部长代表刚刚作出的关于明年上半年在北京召开第11届亚太国家劳工部长会议的决定。
豪尔赫说,贵国杨尚昆主席最近对阿根廷的成功访问成为阿、中两国双边合作关系的良好开端,使双方找到了共同的利益所在。他表示,作为阿根廷劳工部长和国际劳工大会主席,他愿意尽一切努力来帮助和发展与中国的合作。
阮崇武是10日抵达日内瓦出席第77届国际劳工大会的。两天来,他先后会见了孟加拉国、埃及、瑞士、伊朗等国的劳工部长和国际劳工局负责人。

第4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结束访美
墨美同意就自由贸易协定举行初步讨论
本报墨西哥城6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在结束了对美国的3天访问回到墨西哥后表示,墨西哥将与美国就自由贸易协定问题进行谈判,并将与加拿大进行双边磋商。
萨利纳斯总统是本月10日前往华盛顿进行访问的。墨西哥官方表示,这次访问取得了“十分积极的成果”。据认为,这主要是与美方达成了举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不是组成共同市场的谅解。萨利纳斯今天对新闻界重申,墨西哥不会按照欧共体的模式与美国、加拿大组成北美共同市场。墨西哥需要的是与美、加进行对等的自由贸易,即逐步或完全取消关税与非关税壁垒,包括目前的配额与许可证制度,使墨西哥产品能以同等开放的条件进入美国市场。据悉,墨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还包括建立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及仲裁双边贸易纠纷的机制。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来访的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会谈结束后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同意就如何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举行初步讨论。
声明说,有关协定的正式会谈可能将于明年开始。声明还说,两国领导人认为,为保持两国经济的继续增长,有必要建立一种“充满活力的伙伴关系”。
由于美墨两国间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差异,有关自由贸易的谈判将面临巨大的困难。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表示,正式谈判可能要持续1至3年。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强烈谴责以当局的战争鼓噪
以军在占领区再次镇压巴勒斯坦人
本报开罗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政府昨天严正警告和谴责以色列当局的战争鼓噪,指出以色列必须对由此导致中东形势紧张升级承担责任。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电台六月五日广播,以色列军队副总参谋长巴尔库赫巴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必定要再打一仗。他扬言,未来的以阿战争将包括伊拉克、叙利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埃及也不能排除在外”。以色列应在南线集结军队,“重返占领西奈”。如果南线战争打响,“我认为这次我们不会停留在苏伊士运河边”。
埃及政府发言人说,埃及对以色列军界高级将领的战争言论感到惊讶。这种不能接受的威胁言论无视中东和平进程经过艰苦努力实现的成果,完全违背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愿望,只能使地区形势退回到和平时期以前。发言人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以色列的冒险行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与美国总统布什电话联系,讨论本地区事态发展。埃及外长马吉德此前曾召见以色列驻埃及大使,要求以色列政府对其军界将领的战争言论作出解释。
据新华社突尼斯六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在沙米尔新政府成立的第一天,以色列占领军就在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犯下新的镇压罪行。十二日,在加沙地带的安萨居民区,以军施放毒气,使二百五十名巴勒斯坦儿童和一百五十名孕妇窒息。在拉法市,以色列占领军同巴勒斯坦群众十二日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以军开枪打伤了三十名巴勒斯坦平民,另有四十二人被毒打致伤,其中造成二名孕妇流产。
据新华社开罗六月十二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新政府成立的当天,就着手研究彻底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在阿拉伯被占领土起义的办法。
报道说,国防部长阿伦斯已同高级军官们就如何镇压巴勒斯坦人起义问题进行了讨论。农业部长拉菲尔·埃坦认为,驱逐更多巴勒斯坦人是镇压起义最有效的手段。外交部长戴维·利维则建议,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一部分,可将军队从以占区撤走,但条件是必须允许犹太人在那些地区定居。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总统谈立陶宛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6月12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2日宣布,只要立陶宛在同苏联中央政府会谈期间暂时停止立陶宛独立文件的生效,即可开始会谈。
戈尔巴乔夫是在向苏联议会讲话时表述这一立场的。在这之前,苏联总统坚持要立陶宛撤销今年3月11日单方面作出的关于共和国独立的决定。
苏联总统指出,寻求政治解决是正确途径,同时不排除中央当局被迫采取符合苏联宪法的任何措施的可能。
另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总理普伦斯克涅11日到达莫斯科,准备会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讨论经济等一系列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同意统一后的德国有条件地加入北约
美国坚持统一后的德国无条件地加入北约
新华社莫斯科6月12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2日表示,苏联同意统一后的德国有条件地加入北约。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议会介绍不久前他对美国和加拿大的访问成果时说,我们可以同意德国加入北约,但条件是:美国接受统一后的德国为北约联系成员国的方案,两大军事集团在德国统一过程中相互接近的原则以及两大集团自身在维也纳裁军谈判和欧洲安全合作过程中进行改革。
他说,在德国统一后的过渡时期,德国应遵守从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继承的一切义务,联邦国防军可以依然服从北约,而民主德国的军队则服从新的德国政府,苏军继续留在民主德国境内。
苏联政府此前曾表示反对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再次表示,统一后的德国必须“无条件地”成为北约组织的一员,排除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作出让步的可能性。
布什是针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提出的一项建议发表这一谈话的。布什总统对记者说,戈尔巴乔夫的建议并没有新的内容,而且早已在美苏首脑会晤期间讨论过。
本月初,美国方面也曾就德国统一问题提出过9点建议。布什声称,美国的建议无论对苏联或是对西欧和东欧都有好处,并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这些地区的稳定。
布什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以使苏联确信统一后的德国留在北约组织内不会构成任何威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海外见闻》征文启事
为了忠实地记录当代中国人迈向世界的足迹,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国际宣传以拓展人们的视野,人民日报国际部和生产101的北京章光毛发再生精联合总厂(由北京市毛发再生精厂、郑州市毛发再生精厂和浙江乐清章光毛发再生精厂组成),联合举办《海外见闻》征文活动。
征文体裁和内容:以记叙为主。欢迎富有思想性、知识性和一定趣味性的作品。从亲历过的环境中撷取生动题材,如国际事件、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潮的客观反映;异国风情的描绘;中外友谊的讴歌;当今世界名人轶事的叙述;世界科技新成就、文化艺术新趋势及外国各项事业中可资我国四化建设借鉴的作法的通俗介绍等。征文力求言之有物,准确具体,文辞洗炼。对于能紧密结合当前国际时事、传播最新消息的稿件,将优先选载。
稿件一经刊用,即奉稿酬。征文结束后,由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从刊用文章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和纪念奖若干,以资鼓励。
征文要求:每篇以1000至1500字为宜,最长不超过2000字。欢迎与文字配合的图片。
征文时间:1990年6月22日至9月21日。来稿截止日期为8月21日(以邮戳为准)。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国际部《海外见闻》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国外来稿须注明委托代收稿费、奖金的国内亲友的姓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切勿一稿两投。来稿恕不退还。
我们企盼广大出国人员、出国回归人员及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0年6月12日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北约外长会议发出的信息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在英国苏格兰西南的特恩贝里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8日下午落下帷幕。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北约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它“标志着北约联盟的政策到了一个转折点”。
特恩贝里会议是在美苏首脑会晤刚刚结束、北约首脑会议(七月初举行)召开之前举行的,这段时间里,统一后的德国的地位问题是各方关注的重点。苏联坚持反对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提出了种种担忧。在西方一些领导人看来,正当戈尔巴乔夫在国内遇到严重困难之际,有必要对他发出安抚的信息,这对于巩固和加强他的领导地位、继续东西方“缓和与对话”的进程,是不无益处的。因此,这次北约外长会议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对苏联发出适当的信息,以减缓苏联对统一的德国地位问题的忧虑。正如北约秘书长所说,向苏联和华约伸出“友好与合作”之手,在苏联与其它欧洲国家之间“架起桥梁”,是这次会议的“最关键的信息”。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会议同意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会见戈尔巴乔夫时所提出的“九点计划”。据报道,“计划”提出可有一个“过渡时期”,在过渡时期,苏联军队可以留驻东德,而北约的军队不进入东德。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把说服苏联领导人、消除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担忧,作为她此次莫斯科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据《泰晤士报》报道,苏联已有条件地同意统一的德国成为北约成员国,交换条件是:双方要达成一个所有核武器撤出德国的协议。
在北约未来作用和战略问题上,北约内部也存在分歧。有的成员国主张北约减少军费,转变职能,调整军事战略;有的则主张继续保持和加强一支有效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强调防务仍然是北约的主要职能,反对调整北约军事战略。比利时、荷兰等国已表示今后要削减军备和从西德撤回驻军;西德则不愿意北约在其国土上部署核导弹。而英国和美国则认为,核武器在北约的未来军事战略中是很重要的。作为会议东道国的政府首脑,撒切尔夫人在会上强调,防止冲突、维持稳定将继续是北约联盟的根本职能,为防止战争,将继续要求北约视安全需要,维持一支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美国的核力量仍需要留在欧洲。撒切尔夫人还认为,有争议的机载导弹应继续发展并部署在西德。
本次会议是否已真正解除了苏联的担忧?北约在采取裁军方面的“主动行动”能迈多大的步子?是否为战略回顾和调整作了有效的准备工作?现在似乎还难得出乐观的结论。下月初在伦敦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或许能看出些眉目,而眼下,北约内外围绕这些问题分歧依然深刻。北约正处在十字路口,如何回答新形势的挑战,是它紧迫的课题。
                  (本报伦敦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一架运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
据苏联《消息报》和《莫斯科晚报》十二日报道,一架国籍不明的运动飞机于六月九日十四时三十五分从土耳其方向飞到黑海之滨的苏联巴统市机场,放下两只花篮、一封用德文写给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信和二十美元,随即飞离苏联。
苏联国防部十一日发布公告,指出这架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在防空军兵器能见区以外作低空飞行,“其挑衅目的无庸置疑”。公告还说,该机在归途中遭到了国防部队的扫射。
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八日,西德青年鲁斯特曾驾运动飞机擅自深入苏联领空五百公里,降落在莫斯科的红场。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苏重开削减战略武器谈判
为今年年底签署一项削减百分之五十战略武器的协议,美苏两国首席代表十二日在日内瓦重开谈判。
重开削减战略武器谈判是美、苏首脑去年十二月马耳他非正式会晤时商定的,今年美苏首脑会晤时在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达成了原则性协定。
据报道,谈判是在苏联驻日内瓦代表处举行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理查德·伯特承认,解决最后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困难的”,只有“双方都作艰苦的努力”,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利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开始和谈
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的全国爱国阵线十二日开始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谈判,寻求结束持续近六个月的内战。
政府代表团由参议院临时议长坦巴凯·詹加巴率领,全国爱国阵线代表团由该组织发言人汤姆·沃韦尤率领。塞拉利昂外交部长卡里姆·科罗马致欢迎辞。他希望尽快结束在邻国利比里亚的内战。负责在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进行调解的利比里亚教会理事会也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谈判。
十二日的谈判进行了两小时,全国爱国阵线代表团要求总统多伊及其政府辞职,指出如果多伊及其政府不辞职,就不可能实现停火。政府代表团不接受这个条件,并指责反政府武装破坏了这个国家的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古巴判处一名美国贩毒分子
美国贩毒分子威廉·库珀十二日被古巴关塔那摩省法庭判处七年徒刑。据悉,现年四十三岁的库珀今年二月四日在古巴东部海域偷运毒品时被古巴警方抓获,警方从他的游艇里查获大麻二百八十四公斤。库珀对其贩毒罪行供认不讳,没有请辩护律师。

第4版(国际新闻)

挪威油轮在墨西哥湾起火
一艘挪威油轮自九日在离美国得克萨斯州海岸五十英里的墨西哥湾中起火后已发生数次爆炸,大火一直未能扑灭。据报道,已有两名船员丧生,另有两人失踪。据美国海岸警卫队说,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之中,有关消防部门将再次出动全力灭火。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以色列组成新的右翼政府
本报记者 林皎明
持续3个月的以色列内阁危机终于结束。沙米尔日前联合6个宗教和右翼极端派小党,凑足议会62票支持,成立一届以利库德集团为主体的右翼政府。阿拉伯世界称之为“战争内阁”;犹太人贬之为“灾难政府”;美国“老朋友”也面有难色。舆论认为,这是中东地区形势恶化的不祥之兆。
沙米尔花费42天时间,做出种种许诺,好不容易才拼凑起这么个右翼班子。沙龙,大名鼎鼎,1982年策动大举入侵黎巴嫩的主使者,现在当上住房部长,专门负责在所占领土安置上万苏联犹太移民。阿伦斯,沙米尔强硬路线的主要搭档,最先主张拒绝贝克计划,现出任国防部长,准备动用军队“平息”巴勒斯坦起义。反对中东和谈的列维,当上外交部长。更有甚者,内阁成员中竟有人连戴维营协议都反对,不承认与埃及的国际公认边界。由此可见,这届政府的右翼极端派色彩极浓。
沙米尔本人也有一番表白。他说,上台后要尽“最大的努力”接受苏联犹太移民,绝不错过这样的“历史机遇”。他领导下的政府,首先要办3件事:扩大定居点,包括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安置苏联犹太移民;发誓把巴勒斯坦起义镇压下去;继续兜售去年5月提出的“选举计划”,拒绝与巴解组织举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谈判,不放弃“任何领土”。这就是说,他要继续当他的“NO先生”,排斥任何中东和谈方案。
3个月前,沙米尔就是因为拒绝美国贝克建议被赶下台的。工党佩雷斯毅然与之分道扬镳,除政党之间利害关系外,也因为沙米尔在谈判问题上一意孤行,容不得任何松动余地。美国布什政府几度敲边鼓,用些小动作施加影响,争取佩雷斯上台,但又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反对联合国派调查团前往被占领土,实际上助长了沙米尔的顽固态度。
就目前来说,沙米尔右翼政府上台,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中东和平进程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这为阿拉伯国家争取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增加了新的障碍,也给美国布什政府出了着实头痛的难题。
沙米尔在议会表决讲话中,虽然没有直接挑明拒绝贝克建议,但就其施政宗旨看,人们已经可以明显觉察到,贝克建议前景不妙。这关系到布什政府上台以来推行的“小步走”的中东政策,已面临全线崩溃的危险。布什总统6月8日说,他将与以色列选出的任何政府打交道,同时,又加上一句,美国坚持贝克建议的立场不变。其中的难言之苦,已在言表之间。
沙米尔新政府执意将苏联大批犹太移民迁往所占领土,纵容将巴勒斯坦人驱赶到约旦的喧嚣,也使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以色列士兵5月20日枪杀8名无辜巴勒斯坦工人的血腥事件,表明以色列国内敌视巴勒斯坦人的情绪已经发展到危险的边缘。美国政府口头上反对在被占领土扩大犹太人定居点,却又使用政治经济手段压苏联继续允许大量犹太人出境。这种相互矛盾的政策,无疑助长了沙米尔政府肆意扩张的气焰。阿拉伯国家舆论指出,犹太移民犹如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迟早总会爆发出新的危机。超级大国无视这种危险,后果可能超出它们的意料。
沙米尔右翼极端派政府的组成,给正在恶化的中东时局笼罩上新的阴影。国际社会将关注中东向何处去。
                 (本报开罗6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