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谈一九九○年国债发行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1990年国债发行、兑付和流通转让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发行的国债有哪几种,发行的数额和条件如何?
答:经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1990年国家预算中确定,向公民个人发行国库券55亿元,向企事业单位和全民所有制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待业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发行特种国债45亿元,两种国债合计100亿元。
去年国家已将3年期国库券年利率由1988年的10%提高到14%,高于当时银行同期储蓄存款利率13.14%的水平。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明显下降,银行3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也下调为11.88%。而今年发行的3年期国库券,年利率仍确定为14%,应当说国库券的发行条件是比较优惠的,对购买者是有利的。今年发行的特种国债偿还期和利率仍和去年一样,为5年期,年利率15%,高于银行同期储蓄存款利率13.68%的水平。另外,国库券和特种国债的利息收入均享受免税待遇。
问:国债已经发行9年,今年发行国债有什么新的意义?
答:发行国债是世界各国通行的政府筹集资金的手段。在我国,它是筹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资金的重要措施。过去9年,我国发行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在支持改革开放、加强重点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不少使用国债资金建设的能源、交通等重点项目现在已经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当前,发行国债,是同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的“两个比重”下降,宏观调控能力减弱,财政经济遇到一些暂时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发行国债,集中一部分资金,有利于缓和国家财政的困难,补充国家重点建设和生产建设事业发展所必需的资金不足,也有利于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任务,促使国民经济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问:今年的国债发行办法有哪些改进?
答:今年国库券的发行办法有两点改变:一是为了方便群众购买,发挥各有关部门推销国债的积极性,今年的国库券发行采用多渠道推销的办法,就是由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银行、财政、邮政部门多渠道办理。广大群众除可在本单位由财务部门代办购买外,还可以到上述部门的经办网点直接购买国库券。我们将大力组织开展各网点的柜台推销。二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今年国库券的发行期推迟,由原来的从3月1日开始发行改为从6月10日开始发行,结束期相应地顺延到11月底。
问:过去,有些群众对国库券兑付难有意见,今年是国债兑付高峰年,请问为解决兑付难的问题,今年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过去,在国库券兑付工作中确实存在兑付难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这个问题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引起重视,各级地方政府也努力想办法,方便群众兑付。去年,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已联合采取措施,除原经办兑付业务的各专业银行增加兑付网点,延长兑付时间外,有条件的地方财政、邮政部门也参与办理兑付,并发动各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办理本单位职工所持债券的集中兑付,使国库券兑付难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今年到期需兑付的各种国债本息数额比去年增长五六倍,待兑付的国债种类也增多,工作量大大增加。为了做好兑付工作,我们已经部署各地一定要把做好兑付工作当作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予以高度重视。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及其他有关部门,组织好兑付工作,把各项便民措施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开展兑付工作,目前,各地大体上已经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多渠道兑付工作。在银行继续扩大兑付网点的同时,绝大部分地区的财政和邮政部门要参与办理兑付业务,开办的兑付点将比去年明显增加。现在,我们已将兑付资金提前拨到了各地,及早做好了准备工作。财政部门在一些地方设有证券转让中介机构的,也办理到期国债的兑付。二是集中力量抓好单位集体兑付,争取让大部分企业单位开展集中兑付,进一步方便职工,避免职工外出兑付影响生产,减轻兑付网点的压力,减少排队。三是一些地方财政部门还将组织兑付小组,深入厂矿企业、农村,开展上门兑付。四是为缓解柜台兑、付压力,现在有许多地方的财政、银行部门还采取了向单位预约登记,事先收券的办法,到期领取本息。五是各地将利用电视、广播和报纸等新闻媒介,向群众宣传通报兑付工作的安排和有关信息,请大家在兑付期来到之前,注意看电视、报纸,收听广播。另外,为满足少数群众的特殊需要,我们还要求县以上城市的财政、银行部门设立常年兑付点。这些兑付点将在规定的兑付期过后,继续办理兑付。
问:国债流通转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今后有什么打算?
答:为了解决群众购买国债后遇有特殊情况急需用钱时的困难,从1988年4月开始,先后在61个大中城市进行了开放国库券流通转让的试点工作,至今已满两年。两年来,在各地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国债流通市场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到一定规模,对于方便群众,解决国债变现难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现在国债流通转让的交易额已达数十亿元,国债交易也比较活跃,交易价格趋向合理。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更好地解决变现难问题,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最近,财政部同有关部门协商后,已发出通知,增加了上市转让交易的国库券券种。要求各地转让机构严格执行国债转让的“保护价格”政策,维护群众的利益。开放国债流通转让市场,根本目的是方便群众变现,为国债购买者解决急需用钱的困难。因此,一切经营国债转让业务的机构,都要严格执行政策,不许进行买空卖空、擅自扩大上市券种和压价收购等非法活动。欢迎广大群众对此协助,进行监督。
目前,一些地方国债黑市交易活动仍较严重,国债持有者的利益因此受到损害。为了保护群众利益,打击黑市交易,健全市场秩序,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已联合发出通知,就打击国债黑市交易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希望各地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搞好这项工作,切实整顿好国债流通转让市场。

第2版(国内新闻)

批零并举 让利基层
襄樊国营商业扩大工业品下乡
本报讯 湖北襄樊市国营商业采取多种办法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积极扩大工业品下乡,在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中找到了一条缓解商品销售疲软的路子。
去年下半年,城乡日用工业品出现“胀肚子”的时候,襄樊市商业局发现农村存在着“瘪肚子”现象:县以下供销单位经营的28种主要商品,有20种库存量比头年同期下降,其中17种下降达10%以上,有的乡供销社经营的品种比正常情况减少1/3。为此,他们制定了一套为农村提供方便、缓解城市销售疲软的措施。
近一年来,襄樊市国营商业部门经常请农村基层供销社上来开订货会,带样品到基层供销社直接订货,同时实行让利措施和滚动结算办法(即后一次进货时付前一次的货款),使基层供销社有积极性。对农村集体、个体商业网点,降低批发起点,拆零销售。对规模较大的农村商业点,他们逐户建立卡片,经常请来开小型选货会,保持固定联系。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与上年同期相比,襄樊市国营商业对县以下的供销社和集体、个体商业点的商品销售,分别上升了31%和11%。
襄樊市国营商业还直接送货下乡。他们已在20多个重点乡镇建立了下伸网点,批零并举,还组建了上百辆“大篷车”,送货到农村。保康县山多路远,交通不便,商业部门送货下乡前先通过有线广播播发消息,并在各路口张贴告示。在山区小镇马良展销3天,销售6.2万元。老河口市针织品公司汽车少,职工就采取骑自行车、推板车、蹬三轮车、搭乘公共汽车的办法送货下乡。襄阳县在阜口乡展销3天,演出6场,放电影3场,销货36万元。
                     (方常安 刘朴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短评

“大篷车”应继续开!
工业品下乡是商业工作的一个老课题。可惜,我们商业部门的一些单位往往城里生意好时就忘了农村,城里生意一淡才想起农村。前段时间市场疲软,工业品下乡又热闹起来;许多城市商业部门正在想方设法扩大工业品下乡。这虽然是为形势所迫,但毕竟是一件好事。
其实,工业品下乡既是解决当前市场疲软燃眉之急的一个办法,也是保证商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一条出路。有远见的商业工作者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地域辽阔,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生活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农民的消费需求在增加,农村市场的潜力也正在增大。农民的消费又有农民的特点。一些在城里不太适销的东西,在农村可能受欢迎。农村的市场是广阔的,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的需要,向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业品,是商业部门的责任,也有利于提高商业企业经济效益,繁荣商业。
现在,到农村送货的“大篷车”又多了起来,襄樊等地商业部门扩大工业品下乡形式多样。重视农村市场,开拓农村市场,贵在长期坚持。希望各地商业部门以解决市场疲软为契机,把方便基层供销社、方便农民的服务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并加以完善,保持城乡之间流通渠道的畅通。
“大篷车”应继续开!

第2版(国内新闻)

大秦线万吨列车试运行成功
本报大同6月10日讯用国产机车、国产车辆、国产技术装备和国内开发的操纵技术开行的万吨重载列车,今天在大秦线上试运行成功。国务委员邹家华和铁道部长李森茂随车察看了试验。
                     (王清宪)

第2版(国内新闻)

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发出通知
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将举行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共青团中央、劳动部、全国总工会、机电部、纺织部、建设部、商业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
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贯彻中央关于在治理整顿期间要抓好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的精神,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钻研技术、增强技能、岗位成才的热情,推动群众性岗位培训、操作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
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共设9个工种:车工、钳工、焊工、细纱挡车工、织布挡车工、砖瓦工、抹灰工、烹调、理发。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会见台湾旅行业大陆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李怀林)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台北旅行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瑶池率领的台湾旅行业大陆访问团。
吴学谦对由台湾47家旅行社代表组成的访问团到大陆来商讨旅游业务表示欢迎。
他说,近几年来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和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这有利于消除海峡两岸在过去几十年中由于不相往来而造成的隔阂,有利于祖国的统一。
他说,你们前来与大陆同行商谈旅游业务,有利于促进和加强海峡两岸人民之间的交往,有利于促进大陆的旅游事业发展。
台湾旅行业大陆访问团是应中国旅行总社的邀请于6月8日抵京的。在京期间,访问团先后同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总局、铁道部的有关部门及各主要旅行社进行了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景德镇将举办首届国际陶瓷节
本报讯 江西省副省长张逢雨代表省政府日前在北京宣布:首届“中国瓷都——景德镇国际陶瓷节”将于今年10月在景德镇举办。
景德镇是一个具有1700多年制瓷历史的著名瓷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0年来,景德镇的陶瓷工业在挑战和竞争中不断焕发新的异彩。到目前为止,景德镇陶瓷产品共获得国际金牌4枚,国家金牌6枚、银牌4枚,景瓷已畅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瓷节采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将文化、旅游、经济活动有机地融合为一体。陶瓷节期间将举办富有瓷都民间特色的“烧太平窑”活动和陶瓷产品展览、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陶瓷技艺现场表演、国际陶瓷学术研讨会、陶瓷产品展销、陶瓷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洽谈等活动。
                         (王景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颁发“绿化三湘贡献奖”
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于磊焰)平原绿化成绩卓著的沅江、南县、汉寿、安乡四县市和147名个人日前获得湖南省首届“绿化三湘贡献奖”。
由湖南省绿化委员会设立的这一大奖,旨在表彰为“五年消灭宜林荒山,十年绿化湖南”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近年,湖南全省出现了全民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新气象。去冬今春,湖南省全民义务植树首次突破2亿株大关,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2620多万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红塔乡大批外出青壮劳力还乡建设吨粮田
本报讯 湖北省房县红塔乡入春以来,已有3100多名青壮男劳力陆续归农,被群众誉为建设吨粮田的生力军。乡里的“娘子军”也与男劳力一起投入吨粮田的建设工程。目前,吨粮田的小麦丰收在握,水稻两段育秧化、苞谷育苗移栽率已分别达到97.49%和89.14%。
                        (吕世品)

第2版(国内新闻)

许志猛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名誉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许志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5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向许志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5月31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李先念、邓颖超、王震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
许志猛出生于福建晋江贫农家庭,学生时代起即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35年,许志猛前往菲律宾,先后在洪光学校、建国中学任教导主任,为发展当地华侨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1936年他加入菲律宾洪门团体,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他积极参加菲律宾华侨的抗日救亡活动,出任菲律宾华侨文化界救亡协会执委。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侵占菲律宾后,许志猛联合洪门爱国人士,建立了秘密组织“洪门复兴委员会”,是该会负责人,并担任主要由洪门昆仲和爱国青年师生组成的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义勇军”总指挥。许志猛在菲律宾的革命活动,受到菲律宾华侨人士的赞誉,是当地的侨领之一。1949年许志猛回国,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全国政协、全国侨联等部门任职,在致公党工作期间,曾任副主席。
许志猛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的一生是爱国的、革命的一生,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杨静仁、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及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侨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许志猛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菲律宾洪门进步党也派代表专程来京向许志猛遗体告别。
向许志猛送花圈的还有丁关根、彭冲、朱学范、严济慈、叶飞、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任重、胡子昂、周培源、赵朴初、屈武、钱伟长、孙晓村、侯镜如等。(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冰熊”获四项金马奖
本报讯 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河南冷柜厂生产的冰熊系列产品,在最近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家电产品展销展评会上,获得四项金马奖,成为获此项奖最多的定点生产企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黄鹤楼重建开放五年游客逾千万
新华社武汉6月9日电 (记者熊金超、通讯员江煌)武昌黄鹤楼重建开放5年来已接待游客1650万人次。其中来自日本、美国、苏联、加拿大以及港澳台等的游客达115万余人。
黄鹤楼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光绪十年焚于大火之后一直名存实亡。1985年,在武汉长江大桥南端的蛇山之巅重建了这座名楼。5年来,黄鹤楼一带先后建成开放了大型文化游览区、植物观赏园等多功能系列景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最长铁路通信光缆完工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雒谦、周宏贵)我国铁路系统最长的光纤通信电缆不久前顺利地飞架过武汉长江大桥。至此,我国“七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京广铁路郑州至武昌电气化改造工程的572公里干线光缆已全部铺通。预计今年年底这一通信设施包括6100门程控电话将开通使用。

第2版(国内新闻)

河南省卫辉市干部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300多名机关干部分片包村到户为农民服务。三夏期间,市委书记何东成(右三)到农村帮助农民收麦。
陈维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辽宁师大投资约400万元,建起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图书阅览楼。这是壮观的阅览楼内厅。  刘新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