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下乡干部办实事
帮助群众解难题
今年初,我市政府给一些为帮助贫困乡村脱贫致富作出突出贡献的下乡机关干部记功奖励。这些干部都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深入基层多办实事,热心帮助群众和基层单位解决难题。
市物资局办公室干部、共产党员陈丁才从1986年起,数次到革命老区岳阳县月田乡蹲点,帮助3个村改变了落后面貌。月田乡陈伏村与湖北通城县石溪村毗邻。过去双方边界的一些村民经常发生纠纷、偷盗和械斗。去年,陈丁才主动来到这个村帮助工作,先后召开了陈伏村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会,同一些重点户谈心,并10多次到石溪村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还组织两个村的村民联欢,使这两个村重归于好。余家村是全乡最贫困的村,陈丁才到这个村后,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摆脱贫困。去年,这个村在荒坡荒滩上造田400亩,还办起了扇胎加工厂,安排了100多名剩余劳力,全村人均纯收入565元,这个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最近,陈丁才又背着行李,来到月田乡参加扶贫工作。
中房岳阳公司干部、共产党员邓岳平参加工作20年来,一直从事建筑工作。去年初,他自愿到我市最艰苦的临湘县白羊田镇帮助工作。他在这个镇合盘村中心学校调查时,发现这个学校的校舍年久失修,墙壁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便立即和村干部商量,决定拆除危房,重建校舍。为了抓紧时间,降低工程造价,邓岳平利用业余时间设计方案,制作施工图纸。为解决资金问题,邓岳平一方面发动村民集资,一方面打报告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并带头捐款756元。不久,合盘村凑足了修建校舍的资金。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加速施工进度,邓岳平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当这栋1400平方米的教学楼如期竣工时,不少村民热泪盈眶。学校的教职员工更是感动,为了表达真诚的谢意,他们决心搞好教学,把学校办得更好。
去年,市计委年轻党员干部胡中秋被派到北区路口镇抓乡镇企业。他千方百计帮助亏损企业走出困境。近几年来,路口皮革厂连年亏损。胡中秋根据这个厂原有的设备条件和生产基础,提出了转产的设想。他先后10多次向区、市劳动部门汇报,5次带样品去省劳动厅和省有关部门申请,终于获得批准。目前,这家厂的4个产品达到了省颁标准。1989年底,全厂实现产值35万元,完成利润6万多元。路口水泥厂是一家镇办企业。1988年下半年起,这家企业生产的水泥质量下降,产品滞销。面对这一情况,胡中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水泥质量逐步提高。为迅速打开产品销路,胡中秋和厂领导人到全市50多个基建单位上门推销水泥。经过胡中秋和这家厂职工的努力,去年全厂实现利润22万元。今年1月,路口水泥厂已领取了省优产品证书。
        湖南岳阳市委政研室 李劲夫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为民脱贫致富
密切党群关系
我县大窑乡刘家口村过去十分贫穷。村里集体唯一的财产是3台半死不活的拖拉机。村委办公大院里,残墙断壁,杂草丛生,成了村民放羊的场地。近几年来,这个村一直没有人当村党支部书记。
1988年4月,在县自来水公司任副经理的张忠田来到刘家口村挂职当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摆脱贫困,张忠田在安排好村里的农业生产后,大力发展工副业。他组织了一支劳务队到县城挖污水沟。为了挣下这笔劳务费,张忠田每天带头苦干。乡亲们看到张忠田这样干,没有一人中途溜号,没有一人不肯出力。这样干了一个月,挣回了4000元。此后,在村外干活的人陆续回到了村里,劳务队不断壮大。
接着,张忠田带领乡亲们办起了两家村办企业。在偏僻的山村办工厂谈何容易,为了安装好买回的机床,张忠田连着两天两夜没合眼。机床安装好后,他又到城里聘请师傅。由于村里经常停电,张忠田就和一些村民住在厂里,什么时候来电,他什么时候领着大伙一块干。为了解决村里停电问题,张忠田四处筹集资金,买进了120千瓦的发电机组,刘家口村从此变成了“不夜村”,村办工厂的机器声昼夜隆隆。
挣钱不易,张忠田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为省钱,他干了5天5夜,亲手为村上的发电机配上了排气筒;他率领4名青年苦干10天,为纸箱厂设计制造出了高压水塔;他利用旧式水车,亲手为村上的瓦工们制成了搅拌机。在刘家口村的两年里,张忠田带领村里的群众,动手制作了不少设备,为村里节省5万多元。
去年,刘家口村还清了16万元的外债,还获纯收入50多万元,户均3000多元,村子的经济地位,由全乡45个村中的倒数第3位,一下子跃到了前8位。
张忠田除了带领群众走富裕路外,还关心村民的疾苦。快过春节了,张忠田领着村干部,跑遍了全村的五保户和困难户,送去了鲜鱼和钱。连村里的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张忠田都关心到了。
如今的刘家口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去年10月的一天,天气突变,很快就要下雨了。可是,村里纸箱厂1000多只没晒干的纸箱还摆在露天。50多名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把纸箱盖得严严实实,避免了集体财产受到损失。
张忠田到刘家口村挂职两年,心中的热血流进了乡亲们的心田。他带来了干部对群众的关怀,带来了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
            山东牟平县委宣传部 王春堂 曲日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时代呼唤英雄群体
本报五月十一日第五版刊登《多好的队伍多好的人》一文,反映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以及测绘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信来电,认为社会需要这样的先进典型,时代呼唤这样的英雄群体。
劳动部刘学民来信说,第一大地测量队的事迹使人振奋,催人奋进。这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材料。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一位女教师认为,前几年,我们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宣传太少了,有的青年学生缺乏脚踏实地干一番事业的决心。今后要多宣传这样的英雄群体,以振奋民族精神。首都汽车公司于黎芳来信说,第一大地测量队甘愿吃苦,无私奉献的事迹,使我看到国家的希望。
第一大地测量队的事迹见报后,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等省级测绘局纷纷座谈讨论,来信来电表示要向英雄的第一大地测量队学习。辽宁省还作出了关于向第一大地测量队学习的决定。一九八六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黑龙江省测绘局团委书记赵传龙,坚决要求离开机关,到艰苦的野外第一线工作。山东省测绘局从事野外测绘工作的女职工李新兰含着泪读完这篇报道,激动地说:“过去社会不了解我们,自己感到委屈。这次党报替我们说了话,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关怀,我们吃苦受累心甘情愿!”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说,从这篇报道中,既看到了测绘先辈的高尚精神,又看到自己将来担负的重担。一位同学在读后感中写道:“不管母亲多么贫穷困苦,女儿对她的爱决不会含糊,我只想喊一声‘祖国万岁’,更强烈的爱在那感情深处。”
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基地西安,陕西省测绘局、大队留守人员和家属当天见到报纸后,流着眼泪奔走相告。全国测绘系统青年政治思想工作研讨会的会场上,一位从不激动的领导同志拿着报纸,激动地振臂高呼:“向一大队学习!”与会者无不动容。
在河北唐山地区执行任务的第一大地测量队一中队拍来电报:你报介绍我队情况,对我中队全体职工是极大的鼓舞。目前我们正在执行国家的测量任务,尽管人员少、任务重、资金紧张,但我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辜负党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
      本报实习生 王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村民的贴心人
4月10日上午,在我市甸山乡政府大院里,这个乡路东村的四五十名村民代表全村乡亲,给市里下乡干部孙伦华送行。60多岁的老共产党员戎祖根动情地说:“阿华书记,你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孙伦华是我市二轻局的干部。1988年4月,他按照市里的要求,在路东村担任两年代理村党支部书记。路东村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村里领导班子濒于瘫痪,各种纠纷不断,村里集体仅有的1万多元现金,被一些人借走了,且长期不还。
为了带领全村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孙伦华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调整了村里的领导班子。接着,他清理了32笔棘手的陈年烂帐,将1万多元欠款全部收回。路东村的电线有20年没有更换了,经常短路,还不时冒出火花。这一现象已存在好几年了,险情不断发生,但一直无人过问。根据村民们的要求,孙伦华组织村民们修整了全村的低压电线。村里的那条门前河已经数十年没有清理了,河水腥臭不堪。为了治理这条臭水河,孙伦华领着全村党员干部在寒冷的冬天率先跳下河。村民们感动了,家家户户自动出义务工,只两天时间,没花一分钱,849米长的门前河一展新颜,清清河水汩汩流动,村民们都乐了。
孙伦华还千方百计为乡亲们排忧解难。村里阿绍家的农业税一时交不出,他就掏出自己的工资垫上;一些农户夏种秋收缺少劳力,他就经常前去帮忙;有个寡妇的住房漏雨而无力维修,他带着人帮助这个妇女翻修了房屋;有的村民身患急病,他将病人送到市医院治疗、并腾出自家住房让病人栖身。离东路村10公里路外,有一对老年夫妇没有子女,孙伦华经常上门帮助两位老人,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两年中,全村521户人家他都走遍了。
在路东村工作期间,孙伦华的声带出了毛病,医生给他开了一个月病假。他却将病假条往袋里一塞,25剂中药往包里一装,就返回村里接着干。孙伦华在路东村担任代理党支部书记期间,没有吃过村民的一顿饭,没有收过村民的一份礼,没有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也没有在村里领过任何补贴。村民们都称赞他为政清廉,一身正气。
两年后的今天,路东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我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党支部,孙伦华被评为优秀党员。
            浙江慈溪市 沈丁永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排忧解难送温暖
以身作则做表率
今年2月,我市市委农村工作组到大院乡杨柳沟村帮助工作。今年春天,我们这里长时间阴雨低温,加上多年来杨柳沟村水利失修,不少农作物受渍严重。工作组的全体同志披上雨衣,拿着铁锹,冒雨到几块受渍严重的农田排水。在下乡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赶到田里挖沟排水。有的群众说:“下乡干部没有一分责任田,顶风冒雨为我们干,我们自己怎么好呆在家里!”为了搞好农业生产,下乡干部和村党支部决定兴修全村的农田水利。到目前为止,全村已开挖沟渠135条,全长5000多米,修建涵闸3处。现在,这个村沟渠畅通,排灌能力大大提高。
杨柳沟村至今没有通电,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用电难的问题。下乡干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同村组干部一道制定实施方案,想方设法解决资金不足、材料难购等问题。现在,杨柳沟村正在架设电线、电杆,全村即将通电。
几个月来,工作组成员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花村里一分钱,没有吃村里一餐招待饭。他们的表率作用,使村里的干部们深受教育。去年杨柳沟村招待费达8000多元,群众意见很大。今年,村里的招待费只用去几十元,昔日一些村组干部利用各种借口用公款吃喝的现象不见了,村组干部说话硬朗了,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下乡干部还组织农业技术培训1200多人次,为村办小学教师上示范课,等等。他们就是这样,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田。
             湖北石首市委办公室 邹先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维护列车秩序
需要旅客协助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在列车上盗窃旅客钱财、伤害旅客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许多旅客在不法分子作案时,见义勇为,协助列车乘警有力地打击了犯罪活动。但是,也有一些旅客怕事躲事。
不久前,在一次特快旅客列车上,一个公开在车厢里抢劫旅客钱财的罪犯落网后,乘警赶到发案现场了解情况时,车厢内有的旅客竟不敢出来作证。由于一些旅客怕事躲事,致使有的犯罪分子活动十分嚣张。一位推销员乘坐夜间行驶的一列客车时,目睹了一个歹徒窃取周围旅客物品的全过程。这个歹徒发现这位推销员观察他作案时,顿时惊慌失措,欲跳车窗逃窜。但他看到推销员无动于衷的表情,竟然大模大样地坐到了推销员的身旁,把推销员搞得惊恐异常。这列客车停站时,这个歹徒携赃款、赃物大摇大摆地下了车。过了一会儿,推销员才发现自己的衣袋被划开了一个大口子,衣袋里的2700元被偷了。这说明,打击罪犯和每个旅客都有关系。
有些旅客往往因列车上治安秩序不好而产生的怨气发泄在乘警身上,这是不公平的。北京至兰州的43次特快列车,一次往返需要4天5夜。乘警在列车上,平时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遇到发案后,一连两三天不合眼是常事,每个乘警跟一趟车至少加班20个小时。在列车车厢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少列车至今无乘警固定的一席办公之地,常常造成一些旅客报案不知到什么地方找乘警,使犯罪分子有时间销毁证据,转移赃物,下车逃窜,对破案不利。有时破案后,由于来不及将罪犯交沿线公安机关处理,乘警只好自己看押罪犯,造成乘警更为短缺。维护旅客列车治安秩序,除了加强乘警工作外,还需要旅客大力协助和配合。
          山西大同铁路公安分局乘警队 孙继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公用设施屡遭破坏
依法治理切莫迟疑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市城市公用设施屡遭破坏。仅一九八九年,我市人民东路和解放北路的路灯被汽枪、弹弓打碎五十盏,市体育中心新安装的四十只灯罩全被打碎,通往合肥市的皖西东路路灯镇流器被盗六十只,合金铝灯座被偷十五个,城区街道的路灯线被偷一千五百多米,全市七十二个消防栓有五十四个栓盖被盗,下水道铁盖板丢失更不计其数。去年新投放在市区干道上的九十八只果壳箱,百分之七十的箱底铁盖被盗走,报废三个;全市七十二座公共厕所的照明灯泡经常被打碎,更换多次也幸存无几。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保护市区的公共设施。
                 安徽六安市 刘晰 陈玉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道口隐患严重
采取措施尽快清除
近几年来,在一些铁路道口,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的事故逐年增加。据统计,一九八九年全国铁路道口共发生机车与其他车辆碰撞事故二千多起,撞坏铁路机车八百多辆,撞毁汽车、拖拉机等二千多辆,伤亡二千多人,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为何会造成这么多车毁人亡的事故呢?目前,我国铁路无人看守的道口占铁路道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点八。去年,铁路道口出现的这些事故,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发生在无人看守的道口上。另外,一些机动车违章行驶,抢越道口而造成事故的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为了避免铁路道口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以消除事故隐患。
          北京 金雨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农民的好后勤
今年入春以来,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我国不少地区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比往年有了明显的好转。有关部门想方设法,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成为农民的好后勤,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编者
春节刚过,我县供销社和农资部门立即组织县里一些农具厂生产犁铧、耙齿、锄头,还从湖南、四川调入一些中小铁木农具,保证了全县农民的需要。图为我县有关部门正准备将一车犁耙运往乡村供应点。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 罗登权
今春,我县物资部门及时调拨180吨钢材,组织全县200多个红炉加工赶制锄头、钉耙、镰刀等小农具18万件。图中东壤乡绿竹筏村二组这位师傅正日夜叮当在红炉旁,全力以赴地为乡亲们生产小农具。
湖北巴东县
朱应承 张一彪
我县八公桥燕寨村生产操杈已有50多年历史。目前,一些村民正为支援农村的三夏生产赶制2000多杆操杈,保证不误农时。 河南濮阳县
 铁锤(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