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教育与培训

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改革
余逸群
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遭受西方殖民主义的统治,社会经济落后,民族文化受到压抑和摧残,教育制度建立在强加的外来模式基础上,教育事业发展极为缓慢。因此,发展中国家在取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以后,都把制定本国的文化发展计划,振兴教育作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战略。
开展扫盲教育
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取得独立后,教育上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开展扫盲教育。许多发展中国家颁布扫盲法律,建立扫盲工作机构,制定扫盲教育计划,动员社会有关力量,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积极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
但是,由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急剧增长,仍有大批适龄儿童无法入学,或入学后因生活所迫中途辍学,又增加了不少新文盲。因而,近十多年来,各发展中国家均继续将扫盲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重要任务。例如,印度政府有计划地在15至55岁的人口中大力开展扫盲运动,并视之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坦桑尼亚国家教育部和成人教育研究所共同发起一系列扫盲活动,诸如“识字者都来教,不识字者都来学”、“知识即财富”等活动,从而强化了全民的扫盲意识。由于政府的措施得力,坦桑尼亚已成为非洲地区文盲率最低的国家。
通过广泛持久的全民扫盲运动,发展中国家的文盲率普遍有所下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目前,非洲文盲率从1950年的86%下降为52%,亚洲从75%下降为37%,拉丁美洲从43%下降到18%。
普及基础教育
50年代初期,发展中国家基础教育入学率均为适龄儿童的40%,有些国家甚至3/4的儿童难以入学。针对这种情况,发展中国家把普及基础教育作为实施国民教育的重要任务,把延长基础教育年限作为教育改革的起点。
为了确保基础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陆续颁布了法令。60年代初,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曾制定了亚、非、拉教育发展计划,规定到1990年,发展中国家要通过普及基础教育的法令。如朝鲜政府在60年代初就颁布了《普及基础教育法令》,规定到1965年全国普及6年制基础教育,现已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泰国从1963年起以法令形式确定普及7年制基础教育。80年代初,又决定在全国推行10年制基础教育,目前普及11年制基础教育率高达85%。
一些国家还结合国情,在普及和发展基础教育方面进行了颇具民族特色的改革。如坦桑尼亚创办社区学校的成果。迄止1989年,全国已有20个地区相继推行这项教育改革计划。
改革师范教育
教师是普及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而教师水平低、师资力量不足,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中东的某些国家在获得独立后,相继提出了“教育民族化”、“师资本国化”的主张,将前殖民主义者办的学校收为国有。
数十年来,很多发展中国家首先对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欧美模式的师范教育体系进行了改革,并视本国国情,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师范教育体系。同时,许多国家很重视提高师范生的质量,各国的各级师范教育教学计划中,都规定约有20%的时间让学生参加社区教育实习活动,以提高学生的能力。例如,墨西哥的6年制高等师范研究院,前4至5年学习基础教育理论,后一二年进行教师职业培训和实习,然后才能获得高级教师资格证书。
此外,发展中国家在职教师培训制度也日趋完善,埃及、巴基斯坦、泰国制定的“教师法”,对教师培训、选派、考核、任聘、报酬以及退休后待遇等都以立法形式做出严格规定。

第7版(国际专页)

中国书法在印度
邱正平
今年年初,应印度普那现代艺术学院的邀请,我去印度举办书法展览并讲授中国书法。由于我是中印建交后40年中第一个访问印度的中国书法家,一来到普那,就受到当地艺术界和新闻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到普那的第三天,我的书画展就开幕了。我的朋友和经纪人,一位名叫阿洛克的美籍华人教授给书画展取了个极其有趣的名字叫“闲云野鹤”。展览会的前一天晚上,他带我到画廊参观。展室内的地面是晶莹剔透的洁白大理石,四周一圈黑色大理石嵌线,粉白色的墙面上有四根黑色的大理石柱子。整个画廊呈现出黑白两种色调,而我的书法作品也是黑白两种基调,与展室的气氛非常融洽。
开幕的那天,我忽然发现,昨天还是墨绿色的门窗帘一夜间变成了黑丝绒,原来阿洛克和其他工作人员发现门窗帘的颜色不和谐,连夜买来丝绒,搬来缝纫机,赶制了门窗帘。
印度的观众对中国的书法绘画不仅是喜爱,有的甚至是崇拜。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观众徐徐走进展览厅,一进门,他们便自觉地脱下鞋子,在他们眼里,艺术殿堂是容不得半点尘埃的,他们走得很慢,很轻,细细地,逐幅、逐字的欣赏,其中有不少感人的镜头:一位姑娘在一幅“爱”字面前看着、看着……慢慢地淌着热泪。她抱着我的身子,静静地抽泣,她说在我的书法中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爱”。一个老太太跪在我书写的“空”字面前,不停地磕着头,然后轻轻地起身,走到我面前,在我的额头上吻了一下,走出画廊,不一会儿,她手捧一只盛满清水的印度瓷碗,水中飘着一朵鲜艳的玫瑰,这是印度人的最良好祝愿。还有一位老人,忽然跪在我的面前,不停地磕头,感谢我给他们带来了神圣的中国书法艺术,并拿出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幅作品,请我签字。
为了满足当地观众的要求,画廊还请了乐队和伴舞,我身穿由中国带去的古代龙袍和相公服,在音乐和舞蹈伴奏下,当场书写。我写的第一个字是“禅”,观众们伴随着乐曲,或盘腿而坐,或双手合十,或闭目祈祷。接着,我又写了一幅“龙”字。这时,场内气氛达到高潮,大家鼓掌祝贺,许多人情不自禁地跳起舞、唱起歌。
展览的成功,也扩大了书法讲习班的影响。原定招生30人,后不得不扩大为35人,开学时的实际人数达到40人。学习班只有5天,原打算教会他们执笔、磨墨和写成一个“大”字,就算结业。没想到,当我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书法艺术之后,他们有的执笔而歌,有的执笔而舞,有的执笔而画……中国书法艺术使他们深受感染!
我当场撕掉了原定的10多张教案,大声说:你们是艺术学院的艺术家!艺术是相通的。
我和阿洛克一起安排了一套“书法操”,上课之前,先集体练一遍,然后因人施教,手把手地指导……5天下来,这40个学生不仅全部学会了基本笔法,而且都写出了具有个性的汉字,一位印度书法家在学了5天中国书法后写出了一幅中印风格交融的书法作品;还有一位日本姑娘写的“海”字,已具有书法的基本内涵,她写道:“我惊奇,我的书道这5天比5年的进步还大。”
学生结业了,他们每人用中文或英文写下一句话。那长长的一卷临别赠言,溶化了我的心。
(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烟草可制成高蛋白粉
美国专家最近用烟草加工制成不含卡路里(热量单位)的高蛋白粉。
这是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科研人员舒特·希恩前不久在美国化学学会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的。他们发明了从烟草中提取高蛋白的加工技术,其加工过程是先把烟草切碎,除去尼古丁等毒素和其它无用的物质,使其变成浆液。通过低温精化,这种浆液就变成像牛奶一样的纯液态蛋白,然后经过冷冻风干,液态蛋白就加工成清洁无味的100%纯度的蛋白粉。
这种蛋白粉可以用来制作许多种点心和婴儿食品。
这项研究认为,烟叶含有比蛋、干酪、奶还丰富的蛋白质。每亩烟草可产125磅纯高蛋白粉和333磅含50%蛋白质的牲畜饲料。
 (新)

第7版(国际专页)

纽约中小学伤害教师事件增多
本报记者 仓立德
纽约教员工会最近的统计表明,纽约中小学学生伤害教职员工事件在本学年上半年已达1566件,比上个学年同期猛增25%;其中小学和特殊教育班级的暴力行为增长尤为迅速。
该工会根据各中小学校长及各校工会代表的报告说,在布朗克斯区,一位男教员头部遭打,两耳部分已听力丧失。一位小学教员在调解学生斗殴时,被刀片割伤。第146公立小学女教员阿曼达·马丁在批评一位骚扰教师会议的12岁学生时,竟遭到这个男孩及其母亲的痛打,事后她不得不转任其他非教学工作。其他事例不胜枚举。
由于暴力伤害事件不断增加,教员难以安心本职工作。许多人考虑前往比较安定的郊区学校,或者干脆改行。昆士区一位女教员在最近半年连续两次挨打后表示,即便伤痛痊愈,她也想随时辞去教职。曼哈顿区一位教员被一群五六年级学生殴打后,愤然离校,转而从事新闻和摄影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纽约学校总管表示,不久将同教员工会和教师联合会领导人会商解决。教育理事会主席说,尽管已增加了遭到人身攻击的教员的福利待遇,可能还要重新考虑此事。他还说,该理事会即将为所有中小学生颁布一套新的、更为严厉的纪律法规。
美国全国学校安全中心负责人罗纳德·史蒂文斯认为,中小学生伤害教工是一种全国性趋向,向教师泄怒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行为也越来越可怕:过去也许只是骂教师,现在却动真刀真枪。至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许多学生生活在暴力和混乱中,有的是家庭关系失和的反映;学生们有失败、受挫心理,丧失了对权威的尊崇感。

第7版(国际专页)

西德妇女地位面面观
妇女与政治
德国妇女的选举权获得较早,可以追溯到一九一八年。由于她们占有人口的半数以上,自然而然地占有选民一大半。然而政治上积极主动的妇女在西德并不多,这从西德各政党的女性成员比例上可见一斑:德国自由党百分之二十五强;德国社会党百分之二十四;绿党约百分之三十三。西德联邦议会女性只占有百分之九点八的席位。直到一九六一年后在西德联邦政府中才总算有了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部长。过去数年中除原有妇女组织外,已开始出现与歧视妇女现象作斗争的自发妇女运动。
妇女与法律
从西德宪法的字面上看,男女的平等地位近乎完美无缺。妇女在法律上享有完全平等地位是一九七七年生效的法律确立的。原先关于妇女只有在与婚姻家庭责任不矛盾的前提下方可就业的规定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条文是婚姻双方务必在家务与就业问题上达成一致意向。离婚的条文则改为,经济拮据的夫妇离异时其社会保险金应归女方所有,而不再依据男方在失败婚姻中的责任程度来制定。婚姻的破裂与否也不再仅仅根据过失责任来认定。还规定,婚后获得的财产离婚时应平分;经济富裕的一方须负责到对方有生活来源时为止。
妇女与职业
西德就业人员中的百分之三十九是妇女,十五至六十五岁女性中每两人有一人就业。妇女在该国经济、卫生与教育部门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西德劳动法规定:对孕产妇应进行特殊保护;重体力劳动不得安排女性承担;夜班工作只有经特别许可方能以妇女顶岗。但是,西德妇女在其他许多方面仍处于不利地位。每当经济萧条与失业危机降临,妇女所受的威胁总是更大。此外,男女就业人员在待遇方面亦有很大差距。西德妇女的工资水平仅及男性的百分之七十三,甚至女性熟练工的报酬还不及男性非熟练工高。再则,在招聘、晋升等方面对女性的歧视至今有增无减。例如,在联邦工业系统,男性技师为五十四万五千七百人,女性只有八千三百人;在联邦机关女性工作人员占百分之十一点四,而担任高级职务的仅占百分之三点四。     (许胜光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不仅是古埃及文明的标志,也是今日埃及的象征。图为位于开罗城郊的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
本报记者 申明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