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财政部副部长在二十四国集团会议上指出
各国发展模式应由自己决定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刘仲藜今天在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政策取向应该由该国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依照本国的经济和社会现实作出抉择。
他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而现在它们却未能从国际经济的发展中获得应有的收益。这是国际社会必须解决的严重问题。
刘仲藜说,债务危机爆发近8年来,国际社会先后为缓解低收入国家的官方债务及中等收入重债国的商业债务采取了一些有益的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这都是值得赞赏的。但沉重的债务负担造成的大量资金倒流现象至今仍在继续。在许多国家,它不但使得许多债务国为恢复经济而做的艰苦努力受挫,而且也危及了这些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稳定。中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解决要有一个完整的、综合性的战略。
刘仲藜指出,中国认为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在很大程度上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是由贫困和不发达造成的,发展中国家只有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才能增强其保护环境的能力。
刘仲藜还说,世界银行是一个旨在促进会员国经济发展的国际金融组织。其协定明确规定,世行不能干涉会员国的政治事务,而只能依据经济考虑行事。遗憾的是,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协定中的这一规定未被遵守,世行对中国这样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受到严重干扰。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大家的深切关注。中国希望世界银行能够排除外来干扰,使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得以正常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国际减灾研讨会上说
中国减灾工作成绩巨大
新华社安卡拉5月3日电(记者郑金发)四十年来,中国同自然灾害进行了规模巨大、不屈不挠的斗争,减灾工作取得了伟大成绩。
这是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代表李增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从过去重大灾害中吸取教训”研讨会上说的。
他说,中国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防止水土流失。目前,中国林木覆盖面积已由1949年的5%提高到12%。
他说,中国已建立10万多个储金会和储粮会,以便在救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创办了救灾企业,建立了救灾基地4.5万个,年产值60多亿元。
他还说,中国将继续贯彻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的方针,逐步增加资金投入,有计划地建起一批示范工程,取得经验,推动全国的减灾工作。
他最后说,在今后的减灾事业中,中国将争取国际援助,同时作好对外援助工作,为国际减灾活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土耳其、巴基斯坦、日本、也门等代表也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300多位外国专家和土耳其代表昨天在这里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亲戚越走越亲
——万里委员长在伊斯兰堡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中国有句俗话:亲戚越走越亲。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频繁互访,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亲情。
5月3日中午,万里作为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一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抵达伊斯兰堡机场,受到巴基斯坦政府、议会和人民热烈而隆重的欢迎。欢迎的人群高举着欢迎标语牌,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停机坪上,数百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女孩随音乐翩翩起舞,热情的巴基斯坦人向客人投撒玫瑰花瓣。为欢迎万里委员长从“零点”桥至宪法大道张挂着“热烈欢迎万里委员长阁下”的大标语。
万里委员长一行抵达伊斯兰堡1小时后,伊沙克·汗总统在总统府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高度评价中巴两国之间堪称典范的友好关系。
当天下午,万里委员长在伊斯兰堡夏克帕里安山顶公园的友谊林中种植了一棵象征中巴友谊万古常青的松树,这是中国领导人在这里种植的第6棵友谊树。
种树后,万里委员长一行前往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大厦,同议长哈立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万里委员长和哈立德议长宣布,在中国人大常委会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同时成立中巴友好小组,并开始工作,哈立德议长亲自担任巴方小组的主席。万里委员长在议会大厦题词:“不断发展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巴基斯坦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4日晚,万里委员长会见了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萨贾德主席回顾了去年率团访华时受到的热情接待,并希望中国能在今年内派全国政协代表团来巴基斯坦访问。万里委员长表示下半年全国政协代表团将应邀来访。萨贾德主席还宣布,他去年访华回国后,即在参议院成立了巴中友好小组并亲任主席。这样,在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都建立了巴中友好专门机构,并由主席和议长出任主席,这表明巴基斯坦方面对巴中友谊的高度重视。
6日,万里委员长同贝·布托总理亲切会见。宾主盛赞两国友谊,并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万里委员长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五天访问时高兴地说,他的这次访问“非常成功”,亲身体会到了中巴友谊的深远和牢固。            (本报伊斯兰堡5月6日电)
(附图片)
5月6日,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卡斯特罗说美军事演习迫使古巴加强防卫
古巴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哈瓦那5月6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说,“美国的军事演习迫使我们加强了防卫能力。”
据此间报纸6日报道,卡斯特罗是针对美国最近在古巴周围举行的军事演习作出这一表示的。
他说,这些演习肯定是针对古巴的,但是“我们不能允许它们成为一种直接的军事行动”。
针对美国的上述军事挑衅,古巴从5月2日起举行了代号为“古巴之盾”的军事演习。卡斯特罗说:“我们要动员100次,以免遭(美国)突然袭击。”
据此间报纸报道,古巴这次军事演习已成为一种广泛的群众动员,仅5日一天,参加军事演习的首都哈瓦那的民兵就有12万人左右。与此同时,另有11.7万名首都大中学生举行了名为“古巴之盾”的爱国游行。
新华社哈瓦那5月4日电 (记者倪润浩)从5月2日开始的代号“古巴之盾”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今天进入第3天。演习的目的是对抗美国军队目前在邻近古巴领海的水域举行的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有古巴正规军和大量民兵。从3日晚起,在首都哈瓦那可以听到军事演习的隆隆炮声。据报道,苏制T—62坦克、米格—29战斗机和火箭部队都参加了演习或进入战备状态。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人民警惕目前美国的军事演习对古巴造成的军事威胁。它指出,“毫无疑问,美国正在策划着什么。”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4月29日揭露,美国从5月1日起在被它霸占的古巴关塔那摩基地附近同时进行3个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美军有第82空降师、第101空袭师和第24机械化步兵师、数百架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许多战舰。

第4版(国际新闻)

乔治·塞托蒂副总统重申
肯尼亚不是别国的卫星国
新华社内罗毕5月6日电 肯尼亚副总统兼财政部长乔治·塞托蒂今天重申,肯尼亚不是任何外国的卫星国,而是与其他国家平等的主权国家,肯尼亚不会根据外国政府的意志处理国家事务。
塞托蒂重申上述立场显然是对美驻肯尼亚大使亨普斯通3日在一次集会上的讲话作出的反应。
美大使亨普斯通在3日的讲话中说,美国会出现一种强烈的政治倾向,即美国要集中对那些促进民主、捍卫人权和实行多党制的国家提供援助。
塞托蒂谴责那些鼓吹实行多党制的肯尼亚人是外国主子的傀儡。他说:“多党制将会给这个国家带来部落主义、仇恨和流血。”
肯尼亚总统莫伊曾说过,肯尼亚是一个主权国家,不需要外人对这个国家的事务指手画脚。
两名前肯尼亚部长于3日提出废除1982年通过的在肯实行一党制的宪法修正案,立即解散议会,进行公民投票决定国家的前途。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呼吁发达国家资助扫毒运动
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打击贩毒活动
新华社联合国5月2日电(记者杨跃华)中国代表今天在联合国指出,为了在全世界彻底根除违法毒品,发达国家应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中国代表庞森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年举行的第一次例会上发表讲话说,尽管人们为根除毒品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世界范围内非法种植、生产、运输和销售毒品、滥用毒品的状况依然严重,与之相关的犯罪也有增无减,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依然受到严重威胁。
庞森说,中国希望发达国家能提供更多的资金,使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保证扫毒运动顺利进行。
在谈到中国的缉毒工作时,庞森说,在过去几年中,国际毒品集团勾结中国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某些边境城市非法贩运毒品。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已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贩毒活动,并已取得一些成效。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举行首届《真理报》节
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记者俱孟军)今天,宽阔的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场地上,成千上万的首都市民和远道而来的客人欢度为期两天的第一届《真理报》节。
5月5日,是《真理报》不平常的日子。1912年的这一天,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创办了这张报纸。今天,读者拿到的已是第26000期《真理报》了。
《真理报》节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有文艺节目、体育表演,还有各种各样的讨论会。人们可以就所关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到分设在各个馆的讨论中心交换意见。
苏联总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也来到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与《真理报》节的参加者就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一国际组织调查团确认南朝鲜建有水泥墙
新华社平壤电(记者黎能清)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国际联络委员会派遣的一个调查团最近在平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调查后确认朝鲜南方建有水泥墙。
调查团团长、比利时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威利·伯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和平、公正地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实现金日成主席今年提出的朝鲜北南全面开放和自由往来的建议,调查团受命来朝鲜调查南朝鲜是否建有水泥墙。
他说,调查团曾向朝鲜北南方同时提出了实地调查的要求。但南朝鲜方面至今仍未发给签证。
他说,他们在军事分界线北方一侧的四个地方通过调查,认为南朝鲜确实建有水泥墙。这条水泥墙事实上阻碍了朝鲜北南方人民自由来往和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第4版(国际新闻)

海部结束对亚洲五国访问
新华社东京5月6日电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结束了对亚洲五国的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东京。
从4月28日起,海部先后访问了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海部分别同五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表示日本将向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提供贷款。
海部在印度还发表了题为《日本和南亚为了和平与繁荣寻求对话与合作》的政策讲演。
此间舆论认为,海部这次出访旨在通过经济援助加强日本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政治和外交地位。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医学家培育出人脑神经元
本报讯 美国医学专家已成功地将脑组织培育成活的脑细胞神经元。
这项科研成果是5月4日由美国科学研究促进会主办的《科学》杂志公布于众的。
多年来,科学家们在脑神经的研究方面迟迟没有进展,主要是因为人脑细胞不能再生。一般说来,一个哇哇坠地的婴儿,生来就拥有供他用一辈子的脑细胞。这些脑细胞如果因患病、受伤或中风而损害,那么大脑对人体各部位的控制功能就会丧失。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所罗门·斯尼德尔博士说,他们在实验室里共花了3年半的时间培育这些脑细胞,目前这些脑细胞活力很强,没有发生病变。他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旦移植成功,这些脑细胞便能正常发挥作用。”
这位博士还说:“将这些在实验室里培育出来的脑细胞移植到患者的大脑中,是他们努力工作的全部目标。”
在实验室的试管中培育出的这些脑细胞是1986年从一个刚满18个月的女婴脑部取下的。当时,这个女婴因疾病发作而接受手术治疗。经过细致的检查,医生们确诊这个女婴的一个脑半球的组织比另一个脑半球的组织长得多。于是,医生们决定通过手术割掉多余的脑组织,不久这个女婴痊愈了。(顾震球)

第4版(国际新闻)

海部亚洲外交的第一步
张国成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4月28日至5月6日访问了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这次访问是海部去年8月任首相以来,两次访美、一次访欧之后的首次亚洲之行,也是日本首相6年来首次涉足南亚地区。
日本官方人士称,海部这次亚洲之行的目的是“扩大亚洲外交的视野”;增加亚洲外交的“深度与广度”;向亚洲国家表明,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日本外交仍像重视欧美一样重视亚洲”。
海部首相亚洲外交的第一步迈向哪里,据报道,曾有3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和西亚地区。然而最终确定了南亚地区。这表明了日本对南亚的重视。
日本政界认为,国际形势缓和后,由于欧洲地区局势的动荡使历来对南亚地区政治影响力最强的美苏两国现都无暇顾及这一地区,从而造成了南亚地区的所谓“实力真空状态”。处在急剧变化的欧洲与经济迅速发展的东南亚之间的南亚国家,受到来自这两方面的影响,都在重新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调整与本地区之外国家的关系。南亚地区有10亿人口,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加之内外冲突留下的阴影,这一地区经济尚欠发达,人民生活相对贫困,急欲振兴民族经济的南亚各国都有求于日本的援助。这些因素,为日本开展政治经济攻势,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不仅提供了时机,也提供了可能性。
海部首相4月30日在印度议会发表了关于日本与南亚的政策演说,宣布了日本与南亚各国关系的三点方针:1、促进与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对话;2、加强对南亚地区的经济援助;3、扩大与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三点方针也是海部此行与各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内容。
海部在与南亚各国领导人会谈中,对这一地区存在的政治问题表示了强烈的关心,并阐述了日本政府的意见。他建议南亚各国自我约束,创造一个信任与和平的环境,以减少军备负担,致力于经济建设。他希望印巴两国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目前至少不能因这个问题使两国再度兵戎相见。日本首相对印巴次大陆军备竞赛不断升级表示担忧,他敦促印巴两国加入禁止核扩散条约,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海部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还谈到了阿富汗局势,对滞留巴基斯坦的330万阿富汗难民及由此给巴基斯坦造成的困难表示同情,并答应给予援助。对海部建议虽然各国反映不尽相同,但日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展日本与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海部南亚之行的又一个重要目的。为了平息南亚国家对日本可能减少对这一地区经济援助的怀疑与不安,他在访问中正式宣布继续向南亚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据透露,本年度日本将对印、巴、孟三国提供总数为1912亿日元的优惠贷款。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慷慨允诺的同时表示要加强对南亚国家经济政策的发言权,要求南亚国家减少政府对经济的控制,促进国营企业私营化,发展基础产业,改善投资环境。
在结束南亚之行后,海部首相又访问了印尼。除答应今年向印尼提供18.1亿美元经援外,海部主要同印尼领导人就东盟形势和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表示愿促成西哈努克—洪森的东京会谈,力图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作用。
海部的亚洲之行以不结盟运动大国印度始,以东盟本年度主席国印尼终,表现出日本希望充分利用这次访问,取得尽可能多的成果,但人们也认为,对这个问题繁多的南亚地区,日本“到底能作多大贡献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日本舆论说,海部此行意在增强日本出席7月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地位并增加对亚洲问题的发言权,这一点也许可以实现。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贝克访问波兰
美国国务卿贝克六日结束了对波兰六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后离开华沙回国。贝克是在波恩参加有关德国统一问题的美、苏、英、法和两德外长第一次会议后访问波兰的。
贝克与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美国“支持波兰维护其西部边界现状的立场”,同意波兰边界问题应通过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和波兰三国政府签订条约的途径加以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扎伊尔成立过渡政府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四日颁布总统令,宣布组成向扎伊尔第三共和国过渡时期负责管理国家事务的新的执行委员会(过渡政府)。新的执行委员会由二十六名国务委员和十四名国务秘书组成。
伦达·布鲁鲁仍继续担任第一国务委员(总理),恩古鲁·巴昂加·姆庞戈任负责领土管理和地方分权的第一副国务委员,恩赞达—布瓦纳·卡伦巴任负责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第一副国务委员。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改组政府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二日对政府进行了改组,政府成员从三十八名增加到四十一名。副总统穆杜德·艾哈迈德继续兼任工业部长,他原兼任的司法部长由新部长哈比卜·伊斯兰·布伊扬接替。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留任。他原兼任新闻部长,现改为兼任教育部长。

第4版(国际新闻)

根茨当选为匈牙利国会主席
匈牙利国会二日举行首次会议,选举匈牙利自由民主战士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根茨·阿尔帕德为国会主席。根据匈牙利宪法规定,在共和国总统选出之前,根茨·阿尔帕德担任共和国临时总统,国会副主席绍鲍德·捷尔吉任国会代理主席。
在国会会议上,政府总理内梅特·米克洛什宣布政府辞职。他的政府在新政府成立前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工作。

第4版(国际新闻)

欧佩克七月召开部长级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萨迪克·布塞纳三日在日内瓦宣布,下届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在日内瓦举行。他说,下届部长级会议将研究世界石油市场形势,讨论确定今年七至十二月份欧佩克石油产量限额和各成员国的配额。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一列车翻车造成伤亡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乌克兰南方铁路局的一列由利沃夫开往伏罗希洛夫格勒的客车,四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在该局的一个单线地段发生翻车事故,旅客中有一人死亡、二十人受伤。
当时列车正以每小时九十四公里的速度运行,事故发生后有十节车厢脱轨,其中五节翻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