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男性磁疗环问世
本报讯 一种专门适用于男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康复理疗器具——男性磁疗环在吉林问世,并通过了吉林省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鉴定。
男性磁疗环是通过磁疗环内的永久磁体发出的恒定磁场与人体内生物磁场发生作用,以刺激器官底部神经,促进男性激素分泌。这一器械给男性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李炳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重庆市百货大楼布匹专柜营业员热情为顾客当参谋,在柜台放录像展示今年夏季服装新样式,公布各种服装所需布料尺寸。这些便民措施,招来顾客盈门。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吉化系列报道之一

合金般的凝聚力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李安达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常常与一些社会现象形成强烈的反差:“一切向钱看”的风刮得正猛,他们一直坚持开展义务劳动;一些地方寻找“对策”、绕“红灯”走时,他们明文规定:有禁必止,有令才行;一部分人制造动乱,故意到吉化煽风点火,十多万吉化人稳如泰山,坚守岗位……
吉化为什么没有被种种歪风吹动?职工这样概括自己的企业:“它是一座熔炉,提纯着各种元素,炼成坚固的合金。”
这里确有合金般的凝聚力——公司职工紧密团结,组成一个有机整体,使吉化以其坚不可摧的形象屹立在松花江北岸,并作为精神载体,寄托着吉化人的希望……
    确保职工在企业的主人地位
吉化是吉林省和化工部的老典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司历届领导班子站在历史经验和教训堆积起来的高地上,探索着如何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引起他们的思索:职工分明是企业的主人,可有的人却不承认,更不能像主人那样干好本职工作。他们沿着吉化的足迹寻根找源。十年动乱前,工人们能以主人翁的态度不计报酬,忘我劳动,没有牢骚,是因为他们挣脱了奴隶命运。在思想上,公司组织大家学习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主人地位;在经济上,他们有劳动的权利,有明确的责任,能获得相应的报酬,在实践中感到自己的主人地位;在政治上,吸收职工参加管理,开展监督,强化他们的主人意识。但由于十年动乱的破坏,保证职工主人地位的机制不健全,生产经营者的命运与企业的兴衰离得很远,一部分职工产生“当家不作主”的心理,不承认是企业的主人,个别人对企业漠不关心。事实使他们清醒:职工——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只有从心里认识到主人的地位,发挥主人的作用,企业才有活力。
改革,打开了他们的思路,为他们完善确保职工主人地位的机制和制订保护这些机制的措施创造了条件。他们实行全员经济承包制,把全公司的承包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每个职工,使三者利益真正一致起来,使权、责、利找到连接点;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下设民主管理、生产经营、职工生活福利、提案审查等几个专门委员会,审查生产经营决策、评议领导干部、决定职工福利的重大事项,从而使职工政治上的权利和责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党委组织职工学习也形成制度,使大家从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不断加深对主人地位的认识。在吉化,保证职工是企业主人的机制逐渐健全,而且都可以操作,从而把职工和企业捆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职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一心扑在工作上。试剂厂的双氧水一度滞销,职工们主动分头走访全国400多家用户,双向沟通,发现不仅产品有销路,而且产量远远不够,因而又建一套生产装置,去年大修,许多职工吃住在现场,不少人三四天不合眼,有的吃着饭就睡着了……
为了使保证职工成为企业主人的机制正常运行,吉化还注意解决改革后工人阶级内部各部分人的关系:一、领导者与职工的关系,使大家懂得:领导者和工人都是企业的主人,在政治上是平等的;领导者的责任是指挥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应该听从指挥;领导者又是职工的公仆,要接受职工的监督;分配上要拉开档次,但不能拉断干群关系。从而,领导者有权威性,工人却没有失落感。二、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做到在生产和分配中党员要吃苦在前,吃亏在前。而作为领导者既要考虑党的宗旨,又要把握现行政策。三、知识分子与工人的关系,做到既照顾知识分子的利益,又兼顾工人的利益,发挥两个积极性。四、两代人的关系,做到既给老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又关心青年的成长和发展。五、一二三线干部的关系,做到三股劲拧成一股绳,共同搞好企业,比如,知识分子评职称,工人中就评技师——技师相当于工程师待遇;给知识分子职称津贴,也给工人技术等级津贴;在知识分子中提干、发展党员,也重视从工人中提干和发展党员。结果,知识分子感到党对他们重用,工人也感到党对他们的重视,都很满意。由于解决了各种矛盾,全公司政通人和,风调雨顺,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像一曲和谐的交响乐。
    让理想在岗位上实现
“四有”职工才能当好企业主人。怎样建设“四有”职工队伍?公司领导再三讨论研究,认为应在理想教育的实践中形成。理想、追求、奋斗,不仅是我们民族的本色,也是企业凝聚力的汇集点。
吉化长期坚持以人为本,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怎样进行生动有效的理想教育?“认识王凤山”大讨论给他们深刻的启示。1985年,平日西装革履的青年司机王凤山,冒着严寒跳入冰水中救出三名儿童。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的认为王凤山碰上好机遇;有的认为他一时冲动;有的认为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水中救人是他平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结果。公司党委因势利导,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开展百天大讨论,铁的事实统一了认识:王凤山从小接受党的教育,立志奉献自己,并把日常生活和工作当成实现理想的一个个阶梯;他既当司机又当装卸工,工作扎实。大家从中体会到,理想是遥远的,又是现实的;理想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理想在身边,在脚下,在本职工作中。从而都把个人与企业联系在一起,以做好本职工作为起点,在推动企业的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广大青年在硝基苯加氢等新装置的试车中,练第一流本领,创第一流成绩,做第一流贡献。为了熟悉工艺,掌握规程,许多青年,推迟婚期,把流程图、操作法挂在床头、贴在厨房、带在身边,时刻学习,涌现出许许多多“活流程”、“一口清”、“技术能手”、“革新标兵”。
公司总结这次讨论,找出四个特点: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具有时代精神;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目的明确,路数清晰;服务中心工作,效果显著。从而决定把这种理想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一年年搞下去。1986年开展“我爱吉化”教育,1987年开展“我为吉化争光荣”活动,从而把王凤山救人一事引起的10万人的思考变成10万人的行动,又把10万人的行动变成10万人的奉献。化建公司是“野战军”,远离家乡,转战南北,在大庆施工,全国26个队竞争,6次评比,他们6次夺魁;在天津施工,以高质量、高速度“誉满津门”;在本钢施工,以顽强的拚搏精神获得“钢筋铁骨”的称号……1988年开展“我为吉化改革创新业”活动,1989年开展“弘扬吉化精神,深化改革做主人”活动,今年开展“塑造吉化人”形象讨论,引导职工怎样对待改革?怎么为改革奉献?树立什么形象?逐步造就“团结、进步、实干”的吉化人。试剂厂原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桂纯,50多岁没成家,却关心别人的家,多次把自己的房子让给别人结婚用,自己住办公室;“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守信在乙醇装置开车中,为制止事故,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排除了险情。吉化人为国家为企业争了光,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塑造着主人的形象。
    党员——吉化人的脊梁
一年前,化肥厂一个青年工人不是党员,却向车间党支部书记交党费,理由是他们班里有的党员与自己的差别,只在交不交党费上,他交了党费就应该是党员。尽管这个青年的看法很不全面,但这件事毕竟反映了群众对部分党员的意见,使党委和党员们受到震动,引起深思,从而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形象”大讨论,结论是如果我们每个党员抽出的丝都是正品,党旗就不会变质;发出的声音都很纯正,《国际歌》就不会走调。于是,他们制订吉化党员的10条行为规范,保证全体党员一直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不断塑造“公仆形象”,使大写的“吉化人”站得稳,走得直。国家在价格上实行双轨制,社会上出现只追求企业效益,忽视完成指令性计划的苗头,吉化的党员提出,国家的指令性计划就是法令,要顾大局。1989年北京等地出现动乱,社会上1000多人的游行队伍围在吉化公司门前,叫喊:“吉化,罢工!”广大党员和职工按时上班。道路不通,他们宁可绕道10里路也不迟到。有人骂吉化人“麻木”,可党员回答:“吉化人听党中央的话,头脑最清醒!”去年6月初,化肥厂硝酸车间碱塔检修,有30万个填料瓷环需要清洗干净,全厂34个党支部,1120名共产党员下班不回家,星期天不休息,经过4天艰苦奋战,瓷环一个一个清洗干净,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党员干部是党员的中坚。吉化的党员干部让党员做到的,自己都首先做到。从公司到车间几千名领导干部,几乎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许多领导干部在江城工作二三十年,却没带爱人游过一次山青水秀的松花湖,没有带老人逛过一次远近闻名的北山庙会,没带孩子到近在咫尺的江北公园看一眼北国冰灯。
吉化的党员不顾自己,却爱企业,爱职工。铁路运输公司党员孙玉生,大雨之夜不顾自己的房屋漏雨,赶到车站检查路基,7天7夜没回家。在他们的管理下,原来三天两头出事故的危险区,三年无事故。党员、推土机手王群东,干活从不分份内份外,7年前患肺癌后提出“宁肯站着干3天,也不躺着活3年。”他去世的前几天夜里,大雪下了一尺半厚,他半夜起床,推出一条道路。上班的职工看到刚忙完的王师傅,眼圈都湿了,研究院情报室青年姜晓明的父亲患肝病从农村到吉林住院治疗,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情报室的党员轮流为老人做菜送到医院,鱼肉蛋一天一个样,老人吃着“百家饭”,含着热泪激动地说:“还是吉化好,党员亲。”
在吉化,党的形象越来越高大,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广大职工。北京动乱时,吉化有几十名新党员宣了誓。老知识分子张家驹一生坎坷,身患癌症,处于垂危之际,最后一件事是用他颤抖的手写出“入党申请书”,发誓“身献四化业,魂系化工城”。
    发挥典型群的感召力
在实践中,吉化出现一个很大的典型群,公司一直用这些典型影响和带动全体职工,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他们接受历史的教训,不是只抓一个典型,让它“一棵树开百样花”,而是从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侧面抓各种典型,发挥真正的带动作用。几年来,他们抓领导干部、知识分子、老工人、青年工人、女工、医生、司机、教育工作者、自学成材等方面的典型1600多人,通过报纸、电视台宣传,组织报告团宣讲,使这些典型的事迹家喻户晓。一讲到厂长,人们就知道化肥厂的老厂长王子牛:他常年吃住在厂里,以身殉职在岗位上。一讲到基层党委书记,人们就知道水泥厂的赵中义:他乐于读书,善于思索,联系群众,廉洁自律。一讲到车间主任,人们就知道染料厂的张联章:30多年像牛一样工作,车间生产上去了,他的健康下来了,入院不到一个月,就因肝硬化去世了。一讲到知识分子,人们就知道公司总工程师徐宝华:夫妇都是著名专家,到离退休前一直住在一楼两间屋的房子里,几次动员都不搬出。
公司认为,从老典型的宣传到新典型的涌现,是比学赶帮超竞赛的必然;典型不能搞终身制,要随时呼唤体现时代精神的英模;典型不能求全,要教育职工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典型要允许“离退”,但要确认其历史的地位和作用。
一代代典型记载着吉化的历史足迹,一个个典型形成一排排路标。

第2版(国内新闻)

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全面展开
一期工程在一百四十五个县造林一亿亩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朱竞若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继“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之后,又一项造福子孙的、宏伟的生态建设工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从今年开始全面展开。
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用30到40年时间,在长江中上游地区植树造林,增加森林面积3亿亩,建起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网带片点有机结合的防护林体系。第一期工程,今年在规划内的145个县全面展开,计划到2000年完成,增加森林面积1亿亩。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全流域人口达3.5亿多,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8%。由于不合理的耕作方式,过度的樵采和某些人为的破坏,多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森林植被大量减少,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全流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由50年代的3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80年代的56万平方公里,年土壤侵蚀量达22.4亿吨,相当于一年失掉30厘米厚土层的耕地830万亩,照此速度,50年后,长江流域现有的2亿亩旱地将有一半左右失去耕种价值。
高德占说,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高度出发,我们必须抓紧在长江中上游地区建设防护林体系,筑起新的绿色生态屏障。
据介绍,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共分为六大治理区,即:湘赣丘陵“两湖”水系,川鄂山地长江上干流区,秦巴山地汉水流域,四川盆地嘉陵江流域,黔西高原乌江流域和云南高原金沙江流域。工程地跨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9个省,治理范围包括145个重点县。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治理区内的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0个百分点,工程范围内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的面积达到7.4万平方公里,占现在流失面积的38.8%,年土壤侵蚀量减少4亿吨。初步测算,治理区每年可新增木材产量280多万立方米、薪柴960多万吨,加上各种林产品的收益,合计年新增收入50多亿元。
高德占说,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是一项有时代意义的大型绿色工程,是造福当代、荫及子孙的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使这一宏伟蓝图成为现实。各省要根据林业部的总体规划,认真编制好省级总体规划,145个县要尽快搞好县级规划设计。各地还要大力宣传“谁造谁有”的林业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工程建设的全面开展。
(附图片)
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位置示意图 林萱绘

第2版(国内新闻)

继特区土地拍卖后又一重要举动
深圳市公开出售四家国有企业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最近首次公开出售4家国营企业,允许国内外企业和个人购买。有关权威人士称:这是深圳市经济体制改革继土地拍卖后采取的又一项重要举动。出售的4家企业是位于八卦岭工业区的深圳市装饰工业总公司属下的市心乐沙发家私厂、市心乐金属制品厂、市心乐床具厂和市心乐木家具厂。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这4家企业资产总额为1199万多元,每家企业的资产均超过200万元。据悉,像这样大的资产规模和资产总额的国有企业公开向国内外企业和个人出售,在我国尚属少见。
这次公开出售企业的组织单位——深圳市政府产权转让办公室负责人称,这4家企业是因为经营管理混乱、经济效益差,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而被出售的。他表示欢迎国内外的企业和个人前来洽谈、购买,登记购买企业的截止时间为5月30日。届时,将根据登记购买的情况,再确定公开出售这4家企业的具体方式。
据了解,深圳市产权转让市场已初具规模,市政府已颁发了《深圳市国营企业产权转让暂行规定》。早些时候,通过协议的方式已有7家企业进行整体产权转让,有6家企业进行部分产权转让。近期内还将出售一批贸易企业和工业企业。

第2版(国内新闻)

陈俊生听取防汛汇报时强调
克服麻痹思想早做防汛准备
本报北京五月七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听取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关于当前防汛工作情况汇报时说,防汛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的大事,一定要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侥幸思想,汛前早做准备。
水利部长、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杨振怀同志汇报了年初以来全国降水情况、主要江河水库水情、主要洪涝灾情以及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今年北方降水偏多,南方局部地区暴雨成灾,江河底水多,防汛工作抓得早,抓得实,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陈俊生指出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不能盲目乐观。今年大部分地区雨水偏多,这有利于抗旱,但有些地方降雨之多是百年没有的,而有些防汛工程老化失修,存在险情。比如荆江大堤,有几十处活跃地段尚未处理好,荆江应作为长江防汛的一个重点。第二,要坚持防洪、抗旱两手抓,立足抗灾夺丰收。对洪水、旱灾都要作准备,现在还不能断定完全没问题。第三,防洪、抗旱都要早抓,早行动。防汛器材、资金等都要早作筹备,不要洪水来了仓促上阵。这项工作要落实责任制。第四,气象、水文部门要搞好测报工作,要保证防汛通讯畅通无阻。第五,做好城市防洪工作,水利部、建设部协同作战,落实市长负责制。第六,防汛保险工作要事先安排。第七,要有抗大旱、抗大洪水的准备。事前搞好培训,一旦发生特大洪水,保证群众安全撤离险区。第八,各地防汛机构抓紧工作,不要等洪水来了临时组班子,洪水撤了就散摊子。当前,要处理好病险水库、江堤险段。

第2版(国内新闻)

结束对我国正式友好访问
奥其尔巴特主席途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7日电(记者凌广志)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途经北京回国。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副主席文精等到机场欢送奥其尔巴特主席和夫人一行。
今天上午,彭·奥其尔巴特主席和夫人在这里参观了内蒙古彩电中心,了解了内蒙古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通过微波电视系统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伊克昭盟、锡林郭勒盟的党政领导见面并互致问候。接着,他们来到赛马场观看了精彩的马术表演。
彭·奥其尔巴特主席十分赞赏内蒙古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对在内蒙古的访问表示满意。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经双方商定,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七次会议将于5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澳门过渡时期的有关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的磋商。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举行音乐会纪念柴可夫斯基诞辰15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为纪念柴可夫斯基诞辰150周年,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联合主办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今晚在京举行。澳大利亚钢琴家罗杰·伍德沃德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在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的指挥下,中央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及苏联和澳大利亚驻华使节等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

第2版(国内新闻)

厄瓜多尔外长在拉萨访问
新华社拉萨5月7日电(记者丁力)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科多韦斯在拉萨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今天早晨离开这里赴上海访问。
这是拉萨自5月1日解除戒严以来第一位来访的外国高级官员。
昨天上午,科多韦斯一行参观了布达拉宫。之后,外长夫妇访问了居住在拉萨近郊嘎玛贡桑村的农民强巴赤列一家。外长临别时说:“通过参观你家,我对这里人民生活获得了一个良好印象。”
昨天下午,客人们参观了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以后,到依靠手工编织的拉萨地毯厂。这个200人的工厂年产值为17万元。在车间里,客人们仔细观看女工的操作。外长后来抚摸着铺在他座位上的毛毯说:“我现在知道这些毯子是怎么加工出来的了。”
昨天下午科多韦斯外长还与西藏经济、宗教界人士座谈。外长认为厄瓜多尔和西藏可以在农产品、藏药原料诸多领域内合作。
科多韦斯一行于5月5日上午抵达这里。当天下午,他们参观了位于拉萨闹市区大昭寺和八廓街。八廓街是一条环绕大昭寺的、以出售藏族民间手工艺品为主的商品街。下午他们还参观了藏医院及其住院部。
当天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普穷宴请科多韦斯外长一行。科多韦斯赞扬八廓街是人类文化的遗产。

第2版(国内新闻)

温家宝率中共代表团赴古巴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应古巴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6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前往古巴进行友好访问。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和古巴驻华大使格拉到机场送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着手改造城区旧房
本报讯 北京已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以新型四合院楼宇,替代京城内年久失修的600多万平方米平房群。
日前召开的市府第八次常务会议通过了西直门外德宝地区的危房改造方案。
此次常务会议还决定,从现在开始,北京在继续开发新住宅区的同时,把一半的精力转向旧城改造,首先从改造棚户区、危房区着手,并引入房屋改革方案,新建的房屋部分实行商品化和私有化。
为保持古都风貌,城市规划和设计部门为这些待改造的地区专门设计了多种模式的有坡脊屋顶和大小天井的四合院楼宇。
   (钟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州重点解决第三产业污染
新华社广州电(记者吕毅子)记者最近从广州市环境保护部门获悉:广州环境污染状况近来有所改变。去年群众通过市长专线投诉污染扰民问题的电话中,有40%的投诉是有关宾馆、茶楼、酒店污染的。为此,市政府决定今年要重点解决一批宾馆、茶楼、酒店的严重污染问题。
据市有关部门透露,全市已有20家宾馆被列为今年首批重点整顿单位,年内将全部完成污染治理。到目前为止,东方宾馆、广州宾馆、东城宾馆、广东大酒店等单位已采取措施,治理工作取得了效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聊城地区自筹资金办电
本报讯 山东聊城地区发动社会各界贡献力量,自筹资金,最近建成我国第一座全部由地方投资的1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
聊城地区近年来电力供应紧张。他们在经过充分论证之后,确定自力更生建设1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同时增拨资金筹建为电厂运煤的聊城至馆陶段窄轨铁路。经过发动社会各行各业共为电厂筹集资金1.65亿元。现在第一台5万千瓦发电机组已运行发电成功。(王华 马鲁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呼伦贝尔发现世界罕见矿泉水珍品
新华社北京电(通讯员贺玲)国家地质矿产部会同卫生、轻工等部门有关专家最近共同鉴定后认为,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发现的维纳矿泉水属珍贵的偏硅酸、锶、锂的重碳酸钙型优质碳酸泉水,水质属世界之罕见。
位于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的维纳矿泉发源地,在不足百米内发现的8个泉眼,其医疗功能全然不同。医学鉴定后将它们分别命名为“心泉”、“万能泉”、“头泉”、“耳鼻泉”、“胃泉”、“妇女泉”和“冷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