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出访归来

一位日本朋友的忠告
本报记者 艾丰
早晨,从东京市区的新大谷饭店出发,奔千叶县,参观“佳斯科”属下的大型购物中心。接待我们的日本朋友林信太郎先生,知道我是搞经济报道的,就特意邀我同他坐一辆汽车,趁路上一个钟头时间谈谈。
林信太郎先生是一位热心于日中友好交流的人士。他在日本通产省担任机械局长多年,对日本机械出口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起过相当大的作用。年纪大了之后,他退了下来,现在担任“佳斯科”的顾问,同时,兼任日中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
汽车高速行驶,车窗外迅速闪过各色各样的高大建筑物。我首先引出了话题。我说,1988年11月由《人民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联合发起,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会上,有的中方代表提出这样的看法,日本在对中国输出技术方面过于保守。
对这个问题,他似乎早已胸有成竹,于是侃侃而谈。
他说,在50年代以至60年代,日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当时,日本要从美国引进一流的技术,美国不给,甚至引进二流、三流技术也都相当困难。于是他们就引进四流、五流技术,然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把水平提高到三四流;这时再引进二三流技术,再经过自己努力,把水平再提高一步……正是通过这样循序渐进的办法,日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不仅赶上了美国的技术水平,而且在若干领域超过了美国。
他认为,引进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讲了日本汽车行业的例子。日本有7家大的汽车公司,排列顺序大体是: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三菱还有另外的两家。其中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有日产和最后那两家,而名列榜首的丰田,并没有引进技术,主要是靠自己的研制开发。它后来还兼并了最后那两家引进过技术的企业。“看来,最重要的是企业的整体素质,特别是企业人员的素质”。
对他的看法,我表示了同感。企业和人员的基本素质是“本木”,本木不好,品种再优良的枝芽也很难嫁接上去。中国也有“不要在麻袋上绣花”的说法。
林信先生多次到过中国,对中国的情况有相当的了解。他以挚友的口气,讲了他在中国的一段亲身经历。在60年代,日本制造手表的技术,还远远赶不上瑞士,当时曾经向瑞士洽谈购买对方的先进设备,但瑞士拒绝了。后来林信先生访问中国,他在北京的一家手表厂,竟然发现,中国当时已经买进了1000台瑞士的先进设备!他大吃一惊。
怀着新奇的心情,他仔细观察中国这家手表厂生产的零件,发现元件切削得不错,但上面粘有油污。他建议工人把油污清洗掉,工人清洗了,原来的油污也没有了,可另外的地方又粘上了油污。他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技术员,但技术员不以为然。谈到这里,他仍然是这样一句话:人的素质不提高,先进的技术是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他说,中国许多企业设备是第一流的,问题出在管理和人员的素质上。
汽车飞速前进,年近70岁的林信先生,精神抖擞,谈兴很浓。他的心情是急切的,语言是温和的。老实说,我被他的真诚态度感动了。他的见解很值得我们参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无疑在引进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急于求成的思想在引进技术方面有没有反映呢?总想把人家最好的东西一下子就现成地拿过来,不考虑自己的现实水平,不更多地在消化和创造上下工夫,以致重复引进、引进来的设备闲置、使用新技术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经济效益,如此等等,不是屡见不鲜吗?
看来,应该沉下心,沉住气,多在企业的基础工作上下工夫,只有这样技术引进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第4版(国际新闻)

讨论德国统一的外部方面问题
美苏英法及两德外长首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波恩5月5日电(记者翁振葆、赵勇)美苏英法及两个德国的外长讨论德国统一外部方面问题的首次会议“2+4”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与会者就会议的部分程序问题达成协议。
本次“2+4”会议主席西德外长根舍今天下午在六国外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与会国商定的一项声明。
声明说,六国外长就“2+4”会谈的议事日程达成了协议。协议包括讨论边界问题、政治军事问题、柏林问题以及作出符合国际公法的最后安排,取消四国权利和责任。
声明说,会议确定,今年6、7、9月将分别在柏林、巴黎、莫斯科继续举行“2+4”会议。与会国商定,今年7月在巴黎举行第三次会议讨论与边界有关问题时,将邀请波兰外长与会。
声明还说,在外长会议之间,六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授权,在部长讨论的基础上,就下一次部长会晤前有待解决的议事日程中的问题,作进一步准备。
根舍说,六国外长在会议上就实现德国统一外部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各自的原则立场。各方一致承认德国人有秩序、不拖延地实现统一的愿望,并认为德国统一应有利于“所有国家”。他们强调,会谈的目标是作出符合国际公法的安排,最后取消四国(美苏英法)的权利与责任。
在7小时的会议中,美国国务卿贝克和根舍分别发表声明强调,敏感的安全问题应从全欧范围来解决。根舍在声明中指出,德国人仍然认为自己对北约负有义务。他说,欧安会可以为通向未来打开新的道路,并为安全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声明中重申莫斯科反对统一的德国属于北约,因为这样将对苏联的安全利益造成威胁,也将打破东西方均势。谢瓦尔德纳泽强调,为了维护各方的利益,必须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波恩5月5日电 (记者翁振葆)美苏英法及两个德国的外长今天在波恩举行第一次会议,商讨如何为德国统一创造“外部条件”。
德国统一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德国统一后与欧洲军事联盟的关系、德波边界、二次大战四个战胜国对整个德国和西柏林的权利与责任等,其中德国的联盟从属关系是东西方目前争论的焦点。
此次会议只举行一天,主要讨论今后会议的议程和各方阐述自己的观点。据报道,今后的会议将轮流在六国首都举行,到今年欧安会首脑会议举行前结束。
根据六国的一致意见,与德国统一有密切关系的波兰将在适当的时候出席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各政党和游击队举行会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5日电 萨尔瓦多9个政党和游击队的代表今天在墨西哥城举行会议,商讨寻求谈判解决持续10年的萨尔瓦多武装冲突。
这次会议是按照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交战双方代表4月4日在日内瓦达成的恢复谈判协议的精神而举行的。
会上,萨各政党和游击队的代表就萨尔瓦多形势、国内和平进程及萨各政党参与这一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萨尔瓦多基督教民主党、民主行动党、社会民主党、全国革命运动等政党的主要领导人。游击队方面的代表是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总司令部成员沙菲克及该组织政治—外交委员会的一些成员。
萨全国革命运动主席温戈在抵达墨西哥城时指出,美国对萨尔瓦多政府的干预严重阻碍了萨的和平进程。
今天的会议是萨各政党和游击队之间举行的第2次会议。上次会议是去年2月下旬在墨西哥城附近的瓦斯特佩克举行的。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国家同意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阿盟秘书长正就开会时间地点同成员国协商
新华社突尼斯5月1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迄今已有15个阿拉伯国家同意召开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讨论犹太移民问题。
这些国家是突尼斯、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苏丹、科威特、黎巴嫩、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卡塔尔、巴林、毛里塔尼亚、吉布提、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国。由于已达到法定多数,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正在同成员国联系和协商,确定召开首脑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这次首脑会议是巴勒斯坦国要求召开的。会议将讨论大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问题,并争取达成一项采取共同立场的协议。
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对埃及记者说,埃及同意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但希望在确定开会日期前认真研究会议的议事日程。
目前,在有22个国家参加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中,至少已有15个成员国赞成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阿拉伯国家共同研究大批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其它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4月30日晚抵达的黎波里,对利比亚进行访问。
该通讯社未透露这次访问的目的和期限。这是阿拉法特在两天内第2次访问利比亚。阿拉法特最近几天接连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巴勒斯坦关于召开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倡议进行磋商。

第4版(国际新闻)

万里看望我驻巴使馆及援巴工作人员
巴外长设宴招待万里一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晚上来到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全体人员和援巴工作人员,给这些长年在国外工作的同志送来了祖国的问候和关怀。
今天上午,万里委员长参观了伊斯坦布尔民族文化博物馆和费萨尔清真寺。在费萨尔清真寺,他挥笔题词:“祝愿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设宴招待了万里一行。
(附图片)
5月3日,万里委员长在伊斯兰堡拜会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第4版(国际新闻)

阿联酋的奋进崛起
本报记者 朱梦魁 柯月霖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虽然地处炎热干旱的沙漠地区,但双向高速公路的中心隔离带和公路两侧却花草繁茂,绿树婆娑,宛如一条斑斓的彩带把盛产石油的阿布扎比与迪拜、沙迦、乌姆盖万、阿治曼、富查伊拉和哈伊马角七个酋长国串联在一起,因而被人们冠以“油海七珍”的美称。在阿联酋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殿下访华前夕,中国记者一行应邀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多方面了解了这个年轻而美丽的海湾国家近二十年间的历史性变迁。
阿联酋的变化是巨大的。自七十年代开始,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使阿联酋一跃成为富甲天下的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曾经跃居世界第一。但是,有了钱并不等于有了一切。许多国家的经验教训证明,合理地使用财富往往要比聚敛财富更难。阿联酋领导人深知,石油并不能将干旱的沙漠变成天堂。扎耶德总统一九七一年执政后就如何使用石油财富提出了颇为明智的看法,认为石油收入只是手段,并非目标,如果不为国民谋利益就毫无意义。于是他提出了全面规划的重要设想,其中包括:以现代化的标准设立政府的一整套管理机制;从速完成经济建设项目;在社会生活领域执行长、短期的各种发展计划;并且豪迈地提出,不要把祖居沙漠地区的贝杜因人迁入城市,而要把城市的现代化设施送到沙漠地区。
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阿联酋人民实现了跨时代的历史性进程。如今,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通衢笔直,各类型号的高级轿车、出租车和大吨位的载重汽车有如过江之鲫,连贯不断;无论是比肩而立的高楼大厦,还是绿荫掩映的居民住宅,造型各异,千姿百态,很少雷同;在街心、路边、海滨等处,独具匠心的雕塑设计、珠玑飞溅的喷泉水池、芳草凄凄、繁花摇曳的园地,以及恢宏庄严的清真寺建筑,都令人赞叹不已。
进入八十年代,阿联酋的经济建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阿布扎比沿海兴建的石油采炼设施巍然屹立。迪拜和沙迦已成为中东地区两个重要的商埠,那里有国际机场和停靠巨轮的良港。特别是迪拜拥有二十二个泊位的拉希德港和距迪拜二十公里处的杰拜尔阿里港,装卸货物的车辆进出不断,港区管理井然有序,年进口总额约五十亿美元,在沙迦的苏尔坦港,大货轮与机帆船摩肩接踵,是海湾地区繁忙的货物集散地。入夜,阿布扎比、迪拜与沙迦灯火辉煌,彻夜通明。居高而望,灿烂缤纷的霓虹与起伏的海波交融,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可谁能想到,这些繁荣的都市十几年前还是只有茅草棚、土建筑的小城镇呢?阿联酋人民依靠创造性的劳动和雄厚的财力,永远告别了近乎于中世纪式的游牧生活,迅速步入了二十世纪的文明时代。目前,阿联酋的绝大部分家庭都拥有汽车和电气设备;公民医疗和教育全部免费,成为高福利和高消费的国家。合理地运用财富,使之为经济建设服务,正是阿联酋的成功经验之一。
以扎耶德总统为首的阿联酋领导人具有远见卓识。他们认为,石油资源可以枯竭,但人才资源不可枯竭。因此,教育问题一直是阿联酋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他们采取的措施是,首先在全国实行强制性中小学教育,鼓励家庭把子女送到正规学校学习科学知识,并在全国范围内坚持不懈地进行成人扫盲教育。一九七九年在扎耶德总统的故乡艾因建成阿联酋大学,十几年来已经培养出五千多名各学科的专业人才,为阿联酋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民族化奠定了基础。今年五月一日,扎耶德总统和其他酋长国的领导人出席了阿联酋大学第九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扎耶德总统亲自给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与毕业生们一一握手致贺。我们目睹了这一隆重场面,并为这批大学生的灿烂前程感到高兴。由于政府对教育的大量投入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越来越多的青年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大批受教育的阿联酋知识女性成了经理、教师、广播员、医生、研究人员。扎耶德总统为了推动阿联酋妇女工作的开展,动员自己的夫人法蒂玛谢赫参与并领导妇女运动,不断向轻视妇女、歧视妇女的世俗观念挑战。
记者在阿联酋逗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那令人赞叹的绿化成果、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快捷方便的信息条件、艾因地区的农牧业生产以及哈伊马角的海湾最大的制药工业中心,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诚然,作为新兴国家的阿联酋,发展民族经济仍然任重道远,实现干部民族化的目标还需长期的艰苦努力,新的地区形势和国际风云的变幻也向阿联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然而,人们从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已经清晰得见油海七珍走联合自强之路的稳健步伐和人民对创建未来的坚定信心。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总统说拉脱维亚独立宣言违背苏联宪法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 据塔斯社6日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表示,拉脱维亚议会5月4日通过的关于恢复拉脱维亚共和国独立的宣言,“意味着违背苏联宪法准则”。
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鲁比克5日夜间在拉脱维亚电视台向共和国居民通报了他同戈尔巴乔夫电话交谈的情况。
鲁比克说,苏联总统强调,只有在拉脱维亚方面尊重苏联宪法的情况下才能与拉脱维亚领导人进行谈判,以解决该加盟共和国与苏联的关系问题;不恢复5月4日之前存在的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家地位,就不可能有任何谈判可言。

第4版(国际新闻)

保政府重申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不变
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索非亚5月5日电 据保加利亚社会党党报《言论报》5月5日报道,保加利亚外交部五司司长顿乔·顿切夫授权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对西藏问题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保加利亚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认为中国政府同达赖之间的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保加利亚过去没有,现在也不同达赖喇嘛及其所谓政府保持任何关系。
顿切夫司长是针对保个别单位和个人违背政府立场,擅自同达赖喇嘛的特使、美国西藏学教授贝尔津商谈邀请达赖访保一事发表上述声明的。贝尔津上周曾作为保西藏学研究所的客人,以达赖特使的身份在此间进行了3天活动。
顿切夫在声明中指出,保加利亚政府既没有授权外交部,也没有授权别的组织或个人就邀请达赖访保进行会谈。保加利亚政府认为,任何一种邀请达赖喇嘛访保的意图和谈话,都超出了个别人或个别研究所的学术研究范围,带有不受欢迎的政治性质。这样做,将会损害保加利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也将违背保加利亚的民族利益。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反对统一后的德国成为北约成员
民德反对加入北约主张解散军事联盟
据新华社波恩5月4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重申,苏联反对统一后的德国成为北约成员,主张德国统一与全欧安全体系的建设同时进行。
据新华社柏林5月2日电 民主德国裁军和国防部长埃佩尔曼2日在国家人民军会议上指出,民主德国反对加入北约,主张解散军事联盟,建立超越军事联盟范围的欧洲安全体系。
他说,应把华约从一个军事政治联盟变成一个政治联盟,民主德国将逐步减少它所履行的军事义务,但将加强政治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总统和反政府武装达成遣散协议
安理会要求按期遣散反政府武装
新华社马那瓜5月5日电(记者杨文正)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与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莱亚诺今天凌晨在马那瓜就遣散尼的反政府武装签署了一项声明。
这项称作《马那瓜声明》的文件是查莫罗夫人及其大部分内阁成员与反政府武装的主要领导人经过10多个小时的谈判后签署的。尼加拉瓜大主教奥万多和联合国及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谈判。
尼反政府武装在声明中表示,它的成员将从5月8日上午11时开始解除武装并遣散,但整个过程要到6月10日才能完成。
查莫罗夫人则以总统兼国防部长的身份重申,将保障遣散人员和家属的安全;并为遣散人员建立若干“发展村”以便安置这些人员,“发展村”的数目和地点将在5月31日确定。
本报联合国5月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团在今年6月10日前完成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遣散工作。
决议指出,中美洲观察团现在的任务是监督尼境内双方停火、双方部队“隔离”和遣散尼反政府武装成员。
为了便于观察团完成任务,安理会今天批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提出的建议:把观察团任务期限延长6个月,到今年11月7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