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大清华北师大师生学习江泽民讲话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 本报记者报道: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们的普遍欢迎。三校广大师生表示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这三所大学的师生们强调指出,爱国主义是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精神支柱,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更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北大学生会副主席、中文系学生李仲泽说:“以前我们对五四光荣传统有片面的认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五四光荣传统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今天讲继承五四传统,就要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我国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北师大历史系副教授孔祥民、教育系讲师刘桂珍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致的。我们在爱国问题上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北大历史系讲师岳庆平说:“江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研究历史的对此感触尤深。历史充分证明,五四爱国运动必然导致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之所以把一些青年人的思想搞乱,一个重要原因是青年人缺乏历史知识,尤其缺乏近代历史的知识。今天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有必要对青年加强中国历史的教育。”
北师大物理系讲师陆建刚说,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既十分重要,又是个新课题。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引进了很多外国的先进设备和管理技术,也传进来不少西方国家的信息和观念,这就特别需要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一批居于世界先进行列的科技成果。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感到自豪。这些要多给青年们讲。北师大哲学系学生单伟清说:“我们大学生绝大多数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但怎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还需要引导。最近,‘奋斗者的足迹’报告团的报告和万嗣铨同志关于亚运会的报告就是很好的引导,很多同学听了流下热泪,要求再听。很多同学自觉地给亚运会捐款,丝毫没有出风头、赶时髦的心理。我们很欢迎也很需要这样的引导。”
江总书记关于我国知识分子的论述使三校师生受到很大鼓舞,感到非常亲切。他们说,去年的政治风波后,党如何估价知识分子,是校园里最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庆刚说:“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知识分子作了全面的评价,提出了知识分子在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使命,表达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厚望,使大家消除了疑虑,澄清了糊涂观念,受到很大鼓舞。”北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启说:“江总书记的讲话表明党对知识分子的基本估计和政策没有变,使大家感到党中央同知识分子的心是相通的。这就大大稳定和振奋了广大知识分子的情绪。”北大学生李仲泽说:“总书记指出:青年学生中发生的问题,主要责任不在青年身上,而是在党的工作的失误,使同学们很受感动,觉得这是党对青年的关怀和爱护。”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三校师生们都感到历史赋予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既光荣又重大。他们说,江总书记指出了知识分子正确成长的道路,对知识分子完成历史使命至关重要。清华大学环境系教师张晓林说:“我们一些青年知识分子学风‘滑坡’,脱离实际,有的不愿下厂矿、农村,眼高手低。这不是正确的成长道路,不可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北师大学生张朝辉说:“我们青年学生只有了解国情,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我们的爱国心、报国志才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土壤。江总书记向我们指出成长的正确道路,非常及时。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要在正确的道路上成长,肩负起历史的使命。”
(附图片)
图为北大师生在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畅谈学习感受。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坚持扎实深入持久 避免刮风走过场
福建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
各行各业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发展
本报福州5月5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如何把学雷锋活动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福建省军民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把学习雷锋同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使这一活动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年初,福建省委在全社会掀起学习雷锋热潮的基础上,及时提出把学习雷锋精神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几个月来,福建各行各业纷纷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融化在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卫生部门把学习雷锋同学习白求恩结合起来,涌现出不少助人为乐、抵制不正之风的好人好事。公交部门把学雷锋同开展“满意在公交”活动结合起来,使无数乘客在小小车厢里感受到一路春风。商业系统同文明经商、微笑服务,以及争当“雷锋式的个体户”活动结合起来,给“温暖在榕城”赋予了新的内容。
开展岗位学雷锋,避免了刮风、走过场、摆花架子等各种形式主义。各行各业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开展各种为民、便民服务,并且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福州台江区各机关结合自己的岗位业务,深入基层。全区组织了6大类100余支专业服务队“入户服务”,为群众解决各种生活困难。
岗位学雷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福建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领导在学习雷锋活动中,都把勤政、廉政、改进机关作风、当好人民公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倡领导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年初以来,福州市13个县区、42个市直党政机关近2万名干部下基层办实事。

第1版(要闻)

“岗位学雷锋”很重要
本报评论员
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中共福建省委提出“岗位学雷锋”的指导思想,对把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起了很好的作用。
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否深入持久?不少人曾经担心,有人甚至说:“雷锋同志无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既反映了过去开展学雷锋的教训,又表明了目前人们对学雷锋的期望。作风不扎实,办事一阵风,曾经给我们的事业造成过不少损失。福建省委这次提出“岗位学雷锋”,既总结了历史的教训,又回答了现在人们的疑问。
工、农、兵、学、商,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学习和战斗的岗位。“岗位学雷锋”,就是把学雷锋和个人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中体现雷锋精神,出色地完成任务,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服务。这样,雷锋精神就会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有社会性和经常性。“岗位学雷锋”不存在“谁学谁不学”、“可学可不学”的问题,也不存在“有人学有人看”的问题。大家都在岗位上,大家都要学。
岗位工作是日常的工作,是每日每时都在进行的工作。因此,“岗位学雷锋”会使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改变过去那种“刮风”现象。长期坚持下去,就使得学雷锋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雷锋精神成为涵养人的道德情操、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人们建设四化热情的重大动力和源泉。
“岗位学雷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领导干部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是“岗位学雷锋”的一部分。任何领导干部,不管职位高低,概无例外。过去,有人把学雷锋理解为只是中小学生的事情,解放军的事情,营业员们的事情。其实,这是片面的、错误的理解。学雷锋首先是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学,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为更广大的群众所理解,所接受。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学雷锋,不仅可以改变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而且会直接推动他所领导的那个单位和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
“岗位学雷锋”,会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通过学雷锋,可以净化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把学雷锋和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就会对物质文明建设产生强大影响。很显然,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它首先要求人们把本职工作做好,而本职工作即包含各行各业创造物质财富的生产劳动。有的工厂企业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后,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事故减少,成本降低,就是有力的证明。
提倡“岗位学雷锋”,并不排斥店外、份外、八小时以外积极去做好事。应该说,两者关系是同步、互补的。上街做好事,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共建文明街、文明路以及参加义务劳动,都是必要的,尤其是在过去几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受到某些人攻击和被“淡化”的情况下,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一点声势和气氛,更是十分必要的,今后这类活动也还要继续开展。把“岗位学雷锋”和上街做好事等必要的群众性活动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稳定社会、稳定政治、稳定经济,在稳定中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国家,在稳定中实现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的大计方针,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开展“岗位学雷锋”,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符合稳定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值得大力提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彭·奥其尔巴特时说
希望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
江泽民对蒙古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主席同志担任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不久就来到我国访问,表明蒙古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你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江总书记说,中蒙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友好邻邦。我们非常重视中蒙友谊。去年,通过双方中联部长的互访,中蒙两党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对此,我们感到高兴和满意。我们真诚地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蒙古的睦邻友好关系,并将为此继续努力。
彭·奥其尔巴特主席首先向江泽民总书记转达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贡·奥其尔巴特的问候。他说,我同杨尚昆主席的会见、和李鹏总理的会谈都很圆满。我们对今后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应该说,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此次访问使我们两国、两党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关系都得到进一步加强。客人还向江总书记通报了蒙古当前的国内情况。
江泽民说,中国有一句俗话“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正因为蒙古是中国的近邻,所以我们关注着蒙古国内发生的变化。我们认为,蒙古的内部事务只有蒙古党和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解决。我们相信,蒙古人民革命党是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的。
江总书记也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经济,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局面。动乱不仅使经济得不到发展,也使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危在旦夕。
最后,江泽民总书记请彭·奥其尔巴特主席转达对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贡·奥其尔巴特同志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努斯拉特·布托
今天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巴基斯坦人民党终身主席、联邦内阁高级不管部长努斯拉特·布托,率巴基斯坦人民党代表团,将于5月6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努斯拉特·布托生于1929年3月23日,是巴基斯坦已故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遗孀、现任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母亲。早年在英国上学。大学毕业后开始参与社会慈善工作。1947—1948年加入全巴妇女协会,协助安置因印巴分治移居巴基斯坦的难民。同时加入妇女全国卫队并接受训练,后被授予上尉军衔。1951年与布托结婚。1974—1977年任巴基斯坦红新月会会长。1977年3月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同年9月当选为人民党代主席,1979年当选为人民党终身主席。在1988年11月巴基斯坦大选中再次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1989年布托夫人参加联邦内阁,任高级不管部长。
布托夫人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从60年代起,曾先后同前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一起或单独访问我国5次,同我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为中巴友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此次访华,是布托夫人率巴基斯坦人民党代表团第一次正式出访。
            (新华社发)
(附图片)
努斯拉特·布托主席

第1版(要闻)

货币回笼较多 储蓄存款增加 贷款结构调整
我国金融形势出现较好局面
人民银行决定采取五项措施支持经济稳定发展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形势出现了较好的局面,货币回笼较多,贷款结构有所调整,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也开始有所好转。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缓解当前国民经济中的困难,银行部门加强了适时调节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及时调增了上半年的信贷规模;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先后发放180亿元短期贷款,支持专业银行用于议价粮收购、大中型企业生产、外贸出口商品收购和清理拖欠等。这些措施,支持了生产发展和流通扩大,也使金融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人民银行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6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301亿元,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个季度。其中,城镇储蓄增加463.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08亿元;农村储蓄增加1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93亿元。据分析,今年一季度储蓄存款增加多的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总水平稳步上升和国家对农副产品收购支出增加,为储蓄增长提供了可靠的储源;物价稳定,人心安定,居民愿意储蓄;一部分个体户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缩小了经营规模,将周转金转存银行。
由于储蓄存款增加较猛,相应带来了较多的货币回笼。一季度共回笼货币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回笼154亿元,这也是历史上第一季度回笼货币最多的一年。
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继续适度倾斜,数额有了较大幅度增加,结构进一步改善。1至3月银行各项贷款共增加161亿元,而去年同期是下降22亿元。其中,工业贷款增加2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50亿元,而且在新增贷款中,有170亿元是投向国营工业企业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营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
今年一季度,我国的金融形势虽然不错,但一些行家同时也指出,目前我国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市场销售疲软,商品物资积压,工业低速增长,企业相互间拖欠货款严重;有些地区由于条块分割,资金画地为牢,“钱到地头死”的情况有所发展,信贷资金和贷款规模在地区间调度较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针对这种情况,在控制信贷总量的前提下,为了进一步用好用活信贷资金,支持经济稳定发展,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除了采取适当调增上半年银行贷款规模、调低存贷款利率和恢复托收承付结算办法外,还决定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加强对信贷资金和贷款规模的调度,强化利率管理;二、适当增加对流通领域的贷款投入,对国营流通企业收购计划商品所形成的超储贷款,银行不加收利息;三、帮助清理部分基本建设拖欠款,适当增加部分基本建设贷款,补充能源、交通、基础原材料行业中今年可以竣工投产的国家计划内基建项目资金不足部分,并紧密结合清理基本建设项目拖欠款;四、适当增加对产品销路好、经营有效益、不与大企业争原料的中小型企业、城镇集体企业、“三资”企业和乡镇企业的贷款支持;五、搞活同业拆借,加强短期资金余缺的调剂。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埃夫伦
宾主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周慈朴、杨国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土耳其前总统凯南·埃夫伦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高度评价埃夫伦在任总统期间为发展中土友好关系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土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双边关系方面有着共识。”他指出,双方都愿意通过努力,推动双边贸易及其他方面的往来。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
埃夫伦对有机会结识江泽民总书记感到很高兴。他说:“土耳其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担任总统期间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他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和马文瑞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埃夫伦
双方对中土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周慈朴、杨国强)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同曾为发展土中友谊作出过积极贡献的土耳其前总统凯南·埃夫伦亲切会晤。
埃夫伦自1980至1989年任土耳其总统期间,重视发展土中友谊。1982年,他选择中国作为他担任总统后第一个出访国家。两年后,当时担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应埃夫伦的邀请访问了土耳其,从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在人民大会堂高兴地接待了埃夫伦和他女儿一行。李先念同埃夫伦热情握手拥抱,互致问候。
李先念说:“我们是老朋友了,都曾担任过国家元首,为发展和加深中土友谊做过工作。”
埃夫伦说:“虽然我们现在都不再担任国家元首,但我相信,我们的接班人会继续促进两国友好关系。”
“我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李先念说道。
他们对中土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政府为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进一步作出努力。
李先念在向土耳其贵宾介绍中国情况时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和苏联发展友好关系。李先念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过几十年的考验,证明是好的,就是一百年也可以经得住考验。
他告诉埃夫伦,目前中国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但只要党中央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保持稳定的局面,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和马文瑞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
潇雨
江泽民同志在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这个意见很重要。对领导干部来说,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很有好处。
好处在哪儿?至少有三条:一是有利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有利于了解社情、民情;三是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
与工人、农民交朋友不容易,与知识分子交朋友也不容易,要“广交”朋友就更不容易。一是得放下“官架子”,平等待人,以诚待人,倘若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人家避之唯恐不及,遑论交友。二是要具备一定的学识,没有一定的学识,同知识分子就很难有共同的话题。三是要听逆耳之言,知识分子中不乏耿介敢言之士,他们的意见未必都正确,但耐心听听,用心想想,对于改进工作总有参考价值。
现在,很多领导干部本身就是知识分子,还要不要注意交知识分子朋友呢?也还要。地位变了,老朋友不能丢,新朋友要结交。交朋友要“广交”,不能“窄交”,不能“偏交”,特别要注意同那些有真知灼见、敢于提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交朋友,这对于开阔思路、防止片面性,改进我们的工作大有益处。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日本前首相宇野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朱云龙)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前首相宇野宗佑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王震赞扬宇野为日中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宇野在中日关系存在一些问题时来华访问,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努力。王震希望中日友好交往今后不断发展,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宇野表示很高兴看到日中友好交流越来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