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主持仪式和宴会 欢迎奥其尔巴特主席
宾主共祝中蒙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
本报北京五月四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萨勒玛·奥其尔巴特一行。随后,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奥其尔巴特主席。
杨尚昆说,主席同志是一九六二年以来蒙古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华。我们对你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一九六○年,双方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表明了我国同蒙古发展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我相信,通过你的来访,中蒙睦邻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奥其尔巴特主席说,蒙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是《蒙中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三十周年,蒙古将隆重庆祝这一节日。
宾主双方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改革情况。
奥其尔巴特主席邀请杨主席访问蒙古。杨尚昆主席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
奥其尔巴特主席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随同他访华的有他的夫人沙·策维勒玛、外交部长贡布苏伦、贸易和合作部长巴布等二十七人。
又讯 四日晚上,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奥其尔巴特主席。
杨尚昆在宴会讲话中说,奥其尔巴特就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后,第一次出访就来到中国,这表明蒙古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发展中蒙友好关系。中蒙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关系虽然经历过一段曲折,但总的来看还是取得了很大发展。特别近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扩大和加强,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在未来的岁月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作出自己的努力。
杨主席表示,中国人民为兄弟的蒙古人民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并衷心祝愿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改革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奥其尔巴特主席在讲话中首先赞扬了蒙中两国的传统友谊。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高度评价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建立的睦邻友好关系。
他说,我满意地指出,按照成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平等关系的基础—具有三十年历史的《蒙中友好互助条约》的精神,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内相互合作有了发展和扩大。这次访问也表明了蒙中关系目前的发展水平,我们认为这次访问是进一步促进、扩大和发展这一关系的重要步骤。
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和改革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参加宴会的还有吴学谦、彭冲、钱其琛、曾宪林、李森茂、伍绍祖等。
(附图片)
杨尚昆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奥其尔巴特访华。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科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学习江泽民讲话表示
丢掉包袱承担新使命
据新华社合肥5月4日电(记者蒋志敏)江泽民总书记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传到中国科技大学,引起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很大反响。他们表示要振奋精神,努力承担起知识分子的新使命。
“满腔热情,鼓舞人心,严格要求,殷切期望”。一些同学用这几句话对总书记的讲话作了总的评价。自动化系89级研究生袁旭东说:“去年的那场政治风波之后,许多同学都似乎有一种负罪感,心情比较沉闷。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代表党和国家不仅从总体上肯定了青年知识分子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而且还主动为我们过去的过失承担了责任,这使我们既感动,又振奋。我们应当丢掉思想包袱,振作精神,努力承担起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使命。”生物系86级学生邵海说:“我们常把党和祖国比作母亲,我们是孩子。母亲要关心、爱护孩子,孩子要尊重、敬仰母亲。如果说,过去这方面还存在什么障碍或阻隔的话,那么,这次江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说是疏通、开拓了母亲与孩子之间情感交流的渠道。现在,母亲如此厚爱、体贴孩子,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用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才算是对母亲一片爱心的报答。”
一向对爱国主义问题怀有浓厚兴趣的科大学生,今天对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问题议论更为热烈。工程热物理系86级学生王晓说:“爱国热情,一定要体现在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无私奉献上,体现在为提高中华民族的自尊、自信、自强而顽强拚搏上。谁要是违背了国家和民族利益,谁就没有资格谈爱国!”
对于江总书记提出的青年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看法,许多同学和青年教师也表示赞同。校团委书记、青年教师李国栋说:“我们应当遵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植根于工农之中,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才有可能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上海各界知识分子座谈江泽民讲话
发扬爱国主义投身四化建设
朱镕基表示要和知识分子进一步疏通渠道
据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记者罗康雄、李志勇)“知识分子应该肩负历史赋予的使命,发扬优良传统,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投身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去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上海各界知识分子代表今天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讲话时的共识。
许多代表争话筒即席发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后何力说,“中国年轻知识分子包括海外留学生多数是爱国的。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评价我感同身受。”这位在日本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的青年科研人员说:“我们在国外更能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凝聚力,更深刻地体会到与祖国命运相依的联系。”上海科大校长、48岁的数学专家郭本瑜说,每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爱国主义。而当前爱国主义的主要表现就是维护国家尊严和统一,珍惜政治上的稳定,为振兴经济尽心竭力。
宝钢副总工程师曾乐说:“知识分子要适应人民和时代的要求,首先就应该表现出历史责任感来,为民族的自尊、自强奉献出所有的智慧和力量。”刚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回来的火箭专家、上海发射试验队队长施金苗说,“我国的科技人员正作出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辉业绩。这次亚洲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壮国威,振民心,既是爱国主义精神的结晶,又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出席座谈会的一些大学生、研究生纷纷谈起他们的一些新认识。华东政法学院研究生吕洪兵说:“我最有感触的一点,就是江泽民在讲话中重提要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在座谈会上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和期望,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要学习老一代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用理想鼓舞他们,在生活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疏通渠道,加强交流,取得相互理解。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讲话鼓舞了人大师生
沿着正确道路造就合格人才
本报北京五月四日讯 昨天晚上,人民大学很多师生认真地收看收听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当晚,学校党委召集部分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大家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哲学系副主任刘大椿副教授说:江泽民同志阐明关于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问题,这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今天谈爱国,谈发展中国,谈发扬五四传统,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发展最终要由我们自己的艰苦奋斗来实现。
哲学系团总支书记关伟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使大学生们消除了不少疑虑,振作了精神,看到了光明的前途。这实际上是党中央同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上的一次沟通。
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王永昌说:我们青年学生怎样肩负起建设祖国的历史使命?我认为首先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第二,要确立为我国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志向;第三,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第四,要好好学习,包括向社会学习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副教务长纪宝成教授说: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培养出一代一代能够承担起历史使命的合格人才。
哲学系学生范剑说:以前,所谓的“精英”们也讲“爱国”,但他们把爱国与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分割开来,甚至对立起来,造成思想混乱。江泽民总书记讲爱国主义,把它跟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和正确的成长道路结合起来,很受教育。(毕全忠 李梦超)

第1版(要闻)

中科院青年知识分子座谈时说
知识分子要深入实际深入工农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中国科学院党委、团委召开座谈会,一些青年知识分子畅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体会,表示要沿着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前进,担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动物所青年科技人员李燕青说:到基层接触了群众和实际,才真正懂得了中国的建设和改革需要一个稳定、持续、漫长的积累过程。同时,也认识到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社会价值和责任。现在,基层迫切需要知识和技术,知识分子在那里大有作为。
地理所的青年科学家顾朝林说,爱国主义和知识分子的使命都同无私的奉献精神分不开。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必须要依靠一批有事业心、能吃苦耐劳、勇于献身的人去干。我是搞科研的,懂得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获得都不是说空话吹出来的,而是流血流汗苦干出来的。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黄卫民说,江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明确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并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了这句话,我们心情稳定了,精神为之一振。
曾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有20多名团员青年去大会堂听了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很受鼓舞。第九研究室李少鹏深有感触地说,对撞机工程第一线科技人员大都在40岁以下,其中二三十岁的居多。这说明大部分知识分子包括青年知识分子是信得过的。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奥其尔巴特举行会谈
商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等合作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举行了会谈。
李鹏总理指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中蒙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开展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互不干涉内政和党内事务;中蒙边境应该成为和平的边境;希望蒙古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所有这些,就是中国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基本立场和态度。
他说,中蒙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如何搞社会主义,各有各的国情,彼此应该相互尊重。
客人向中方通报了蒙古国内情况。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取得发展,一个首要的前提是必须保持政局的稳定。他说,中国现在的政局是稳定的。中国的经济经历了通货膨胀最困难的时期,开始走向稳定。
奥其尔巴特说,蒙中两国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虽然中间有过一段曲折,但近几年来两国和两党的关系都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他此次访华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奥其尔巴特说,蒙古重视同两个邻国——中国和苏联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重视同亚太各国发展往来关系。
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讨。
奥其尔巴特主席邀请李鹏总理访问蒙古。李鹏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李鹏接受了蒙古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蒙古记者关于中蒙经济合作方面的问题。

第1版(要闻)

继承爱国主义传统 投身祖国建设大业
各地青年举行活动庆五四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连日来,全国各地青年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四青年节,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
首都北京5万多名各界青年,今天上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继承五四传统,迎接亚运盛会”的游园活动。青年们喜气洋洋地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欢声笑语回荡园内。
下午,首都近3000名青年在月坛体育馆参加了第六届北京青年文化节开幕式,丰富多采的文艺表演,展现出90年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在清华大学校园内,300多个团支部举行了纪念五四座谈会。
上海工农商学兵各界青年以丰富多采的活动形式,纪念五四。在昨天举行的纪念大会上,全市300多位(支)新长征突击手和突击队受到表彰。
在工厂、农村、学校和军营,青年们纷纷以座谈、联欢、演讲等活动形式,畅谈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理想和抱负。同济大学的五四纪念活动已持续了一个星期,昨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与老师们同歌齐舞,欢度节日。
近几天,辽宁省各级团组织和各界青年,用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迎接五四青年节。省委书记全树仁等领导同志日前到辽宁大学与青年教师、研究生和大学生代表座谈,就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5月3日下午,天津各界青年2400多人集会,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市委书记谭绍文、市长聂璧初向受表彰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颁发奖状和证书。历时一个多月的天津市大学生文艺汇演在五四前夕达到高潮。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表演了260个文艺节目。
湖北省各界青年5月3日在武昌集会,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会上表彰了97个先进团组织、90位模范团干部和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
连日来,广州地区的各高等院校以稳定与爱国两大主题,纷纷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昨日,广东省团委、学联组织10名著名学者与广州高校50名大学生代表一起忆传统,谈理论,说未来,共同探索和思索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政治方向和成才道路。
西安地区高等院校师生以丰富多采、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活动来庆祝青年们自己的节日——五四青年节。五四前夕,西北大学举行了第四届校园艺术节。
今天,四川省各界青年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在大会上讲了话。
连日来,拉萨、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及其他地区各族青年也纷纷参加座谈会、报告会、演讲会和各种文艺体育活动,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

第1版(要闻)

哈立德议长欢宴万里委员长
巴参议院主席萨贾德会见万里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马利克·迈拉杰·哈立德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
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和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出席了宴会。随同万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常务副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等全体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哈立德在祝酒时说,“你们的访问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极为诚挚的友好情谊。”
他说:“巴中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各种政治风浪考验,堪称典范。”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他说,“巴基斯坦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正义事业”,同时强调:“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全国的整个政治领导体系都将在原则和地区之间友好的基础上,继续为世界和平以及本地区人民之间和国家之间的和谐关系而努力。”
万里委员长在答词中赞扬巴基斯坦奉行和平、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对世界、特别是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万里指出:“中国对最近克什米尔的局势发展感到关切。克什米尔争端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我们希望印巴双方通过谈判求得和平解决。我们赞赏巴基斯坦方面关于不要诉诸武力,不使事态升级和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态度。这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次大陆的和平与稳定。”
今天下午,万里还在绿树成荫的首都南郊夏克巴里安小山公园种了一棵幼松。
本报伊斯兰堡5月4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万里委员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萨贾德主席对万里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万里委员长感谢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对他的盛情款待。会见结束后,萨贾德主席设晚宴招待万里委员长一行。

第1版(要闻)

我外债余额四百一十三亿美元
其中中长期债务三百七十点三亿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一九八九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四百一十三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债务余额为三百七十点三亿美元,短期债务余额为四十二点七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答记者问指出
我国外债结构合理状况良好
偿债能力有充分保证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就公布我国外债数字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对于这次公布的外债数字,能否作些更详细的说明?
答:从这次公布的外债数字来看,1989年底我国的外债余额只比1988年底增加13亿美元,即只增长3.25%,大大低于前四年年均增长36.29%的水平,债务率为81.9%,低于100%的国际警戒线。这表明我国的外债规模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另外,从中长期和短期外债的比例结构来看,1989年我国外债的长短期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短期外债的比重从1988年的18.25%下降到10.34%,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25%的短期外债警戒线。总的来说,我国的外债状况是良好的、是令人满意的。
问:近来国内外有关方面对我国的偿债情况和偿债能力都很关心,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今后进入“偿债高峰”又将怎样?
答: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在外贸、旅游及对外筹资方面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国内个别企业也确实出现了一些偿债困难,国内外对我国的偿债能力表示担心,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从全国总的情况来看,去年我国的偿债情况是顺利和正常的,偿债能力是有充分保证的。按国际统一口径计算,去年我国的偿债率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25%的警戒线。即使从今后的趋势来看,情况仍是乐观的。对于个别企业出现的偿债困难,及债权人与债务人发生的债务纠纷,只要是符合我国外债管理的法规,我有关部门都会认真负责地实事求是地妥善处理,以确保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国的信誉。
问:近几天,国外银行界盛传我国政府为国内公司及“三资”企业外方向外国银行出具的担保已达700亿美元,请问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答:这种传闻与事实不符。国家外汇管理局是国务院授权的负责统计监测和对外公布全国有关外债信息的权威机构。根据我局统计,目前我国实际的担保余额还不足传说的1/10。因此,所谓700亿美元担保的传闻,纯属无稽之谈。我国对向外出具担保,已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向外出具的每一笔担保,都受到这一制度的严格控制和监督。
问:听说国家近期还要进行第二次人民币汇价调整,还说将停止使用外汇券,以及个人外币存款只能提取人民币,请问这些说法是否确实?
答:这些都是谣传,请勿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