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水利部和本报举办“大家来谈水”座谈会
十几名专家提出治水之策
本报讯 今后10年内,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是水资源短缺,因此,从这一国情出发,必须切实实行“全面节流,适当开源,加强保护,强化管理”的治水之策。这是近日十几位专家参加在京举办的“大家来谈水”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
由水利部和人民日报社从今年3月起开办“大家来谈水”专栏以来,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很大反响,截至5月底,来稿达2000多件,尽管作者的身份各异,各行各业提出的问题角度不同,但集中反映了我国水资源方面的两大尖锐问题:由于我国人均占有的水量少,加上近20年来持续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特别是北方水资源短缺已成定局。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00年将缺水700亿立方米;江河、湖泊和水库严重污染,目前我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总排放量达350多亿吨,每年因水污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达300亿元,这种状况进一步加剧了缺水地区的水危机。
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和来自国家科委、中科院、北京城市规划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部门的专家邓楠、袁子恭、黄让堂、刘昌明、庞尔鸿、沈坩卿、姚榜义、柯礼丹、邹广荣、陈家琦、陈志恺等,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对策:
——我国经济必须向节水型转变。主要措施是,改变经济结构,发展素质好、省水、少污染的工业和农业,使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相协调;调整水价,建立用水审计系统。
——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农业是我国用水大户,每年用水总量约4000亿立方米,占社会总用水量的80%以上。由于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和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农田灌溉处于高耗水的落后状态,喷灌、滴灌和低压管道输水等新技术的面积仅占全国灌溉面积1.5%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为40%以上。因此,今后建立节水型农业的有效途径是把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作为科技兴农的大事来抓,具体建议:一、成立农业节水领导机构,由农业、水利、物资、财政等部门参加,齐心协力促进节水灌溉事业;二、把发展节水型农业所需资金和材料纳入国家计划;三、结合农业开发,建立大面积的节水灌溉增产示范区,并对现有灌区,围绕节水和扩大效益为中心进行技术改造,重点放在渠系和建筑物配套、衬砌渠道、平整土地、划小畦块和推广管道输水等;四、对节水型农业实行优惠政策。
——适时兴建跨流域大型引水工程。积极实施引黄入淀和南水北调东线等工程,以解决北方的水危机。
 (黄正根 张学俭 何加正)

第2版(国内新闻)

积极稳妥推进劳动制度改革
北京13家企业实行全员合同制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夏俊生、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企业劳动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有13家国营和大集体企业试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包括厂长、经理在内的1.1万名职工全部已由固定工改为合同制职工,端掉了“铁饭碗”。
改革固定工制度,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是北京市在企业普遍实行优化劳动组合以后采取的又一项搞活企业用工制度的改革措施。
实行这种企业和职工双向选择,保证职工队伍既相对稳定又能合理流动的新型用工制度后,企业内部取消了固定工,所有职工都与企业根据双方意愿签订1至5年或6年以上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劳动合同。具有法律效力的劳动合同书明确规定企业和职工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双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合同期满后,按照双方意愿可以续签或终止合同。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离开企业另谋职业,按规定符合领取待业救济金条件的,在待业期间可以到所在街道领取待业救济金。
北京市从1988年9月开始在工商企业中试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这一新型用工制度不仅改变了企业中固定工、合同工等多种性质职工并存的状况,减少了企业劳动管理中的矛盾,而且在搞活企业用工、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等方面收到较好效果:
——全员劳动合同制运用法律手段确定了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有利于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企业和职工在对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劳动合同面前是平等的关系。任何一方违反劳动合同,另一方都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对方给予经济补偿。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的企业,普遍建立了有职工代表参加的劳动调解委员会,负责调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动合同争议,调解无效的则由所在区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
——既稳定了职工队伍,又促进了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使双向选择成为事实。据北京微电机总厂的统计,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一年半来,职工流动率从过去的4%左右增加到12.9%。但由于企业采取了提高一线工人特别是艰苦岗位工人的工资和奖金等措施,流进企业一线的工人多于从企业一线流出的工人。流出企业的职工也大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单位和工作。
——全员劳动合同制,把职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使生产稳定发展。今年头4个月,这13家工商企业中有9家实现的利税比上年同期增长。

第2版(国内新闻)

农行落实夏季收购资金
切实做到不因资金问题给农民打“白条”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勇庆、本报记者江夏报道:今年夏粮和油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据预测收购任务比往年更加繁重。中国农业银行正在抓紧落实夏收资金。农业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夏季收购资金形势不错。一是国家重视,并要求各地力争多购、多储一些粮食;二是人民银行总行已要求各级分行千方百计协助粮食部门搞好夏粮收购,切实做到不因资金问题给农民打“白条”;三是主要承担收购资金任务的农业银行和信用社,今年1—4月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加较多,资金相对宽松,农副产品收购贷款规模也比上年有所增加,因此,农业银行对保证夏季收购资金的供应很有信心。
农行总行要求各级农行依靠当地政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早调查、早测算、早安排、早落实。按照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专项管理办法,会同人行、财政、企业等部门,对收购资金的来源逐个落实,保证各渠道收购资金及时到位。

第2版(国内新闻)

病虫害严重危害我国森林质量
林业部要求建立健全防治体系
本报讯 “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是林业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这是日前在沈阳召开的全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上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提出的。
近年来,由于森林经营管理工作粗放,森林保护法规不完善,防止森林病虫害缺乏法律约束等原因,造成森林病虫害的大量发生并日趋严重。据统计,全国森林病虫有8000多种。1989年全国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1.65亿亩,等于50年代的10倍,比70年代末增加了40%。每年减少林木生长量约1500万立方米,每年因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0亿元。
这次会议提出,各级政府要像抓森林防火那样来抓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实行目标管理,层层建立责任制,签订责任状,建立检查验收制度,严格兑现奖惩,以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国务院颁布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是一部具有法规效力的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法规。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必须按照《条例》各项条款规定,以法防止森林病虫害,并补充制订一些与之相配套的地方法规,使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陈润生)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会见日本创价学会朋友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代表团和创价学会友好交流团全体成员近300人亲切会见并合影留念。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友好,而且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符合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体日本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他高度评价了池田大作先生和创价学会全体会员为中日友好所做的巨大贡献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随后,李鹏同池田先生和创价学会代表团的领导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池田先生在北京举办个人摄影展并取得成功表示祝贺。
在回答客人关于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时,李鹏说,中国为举办这次亚运会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亚洲体育盛会,增强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合作和友谊,同时振奋中国人民的精神。他表示相信这次亚运会定会取得成功。
李鹏还详细回答了池田先生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国内情况、对外关系等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利局、农业部联合发文
推荐十六项农用专利技术
本报讯 中国专利局和农业部日前联合发文首批推荐“杂交水稻制种增产实用技术及配套机具”等16项用于农业方面的专利技术,建议各地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加以选择并征得专利权人许可后纳入有关计划组织推广。
据了解,这些技术都是从众多用于农业方面的专利中筛选出来的,实施表明经济效益较好,能促使农作物大面积增产或防治病虫害效果较好。如陕西省农垦科教中心李殿荣发明的甘蓝型油菜三系杂交制种栽培技术——“秦油2号”,其作物具有抗倒伏、粒数多、抗病力强、含油率高等特点,平均增产27.4%。1987年列入农业部“丰产计划”以来,已累计推广330多万亩,增产油菜籽1.17亿公斤,增加产值1.7亿多元。又如内蒙古自治区畜牧科学院贺健等人发明的“饲料热喷工艺及设备”,对精、粗饲料、饼粕、工业氮源均可处理,可以加工秸秆、稻壳、灌木、竹木副产品为粗饲料,也可以对有毒饼粕进行去毒处理。

第2版(国内新闻)

彭冲会见费加罗报副社长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5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费加罗报副社长朗·米奥一行。
彭冲欢迎法国客人到各地多看看,实地考察改革开放1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他希望中法两国新闻界增加交往,扩大合作。
朗·米奥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情况,同中国视听媒介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人民日报社长高狄会见时在座。

第2版(国内新闻)

日创价学会会长访问人民日报社
本报讯 日本创价学会会长秋谷荣之助及随行人员5月30日上午到人民日报社访问。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2版(国内新闻)

从低档转向高档 从国内走向国外
爵溪镇发展外贸生产走出新路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一个从不引人注意的农村小镇——浙江省象山县爵溪镇的外贸生产,在首都引起各界的兴趣。今天,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官员和商社代表,出席了这个小镇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爵溪镇的外贸产品收购额近3年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1989年已达1亿多元,其针织、建材、食品等产品销往26个国家和地区。
爵溪镇原是个以渔业为主的古老集镇。前些年,发展成为一个以针织品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城镇,产品主要销往偏远农村、少数民族地区。近年来,该镇纺织、针织行业面临严重挑战,曾出现过70%的产品积压的窘境。面对这一状况,爵溪镇决定工业全面实施由内向外的战略转移。
他们首先在各厂中进行了技术改造,更新了设备、厂房和落后的工艺。1987年以来,全镇外贸企业共投入技术改造资金2000多万元,形成织造、漂染、成衣配套的年产值达1亿元的外贸产品生产流水线。同时,该镇还抓了企业的基础管理和人才培训,几年来共选派200多名职工到大专院校、大企业学习,还引进了20多名外贸业务骨干充实生产、管理第一线。
目前,该镇外贸企业已发展到21家,其中有5家是中外合资企业。
           (任毅 朱延海 顾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编后

抓住机遇上等级
乡镇企业产生于广大农村,由放下锄把子的农民经营。毋庸讳言,有相当一批企业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起点很低。经过一段时间顽强不息的奋斗,它们中的一部分飞上了高枝,但也有不少企业变化不很明显。这是不足为怪的。
但是,无论是水平不高的企业,还是有相当基础、相当规模和相当水平的企业,目前都面临着一个如何更上一层楼的问题。乡镇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市场影响制约,风险更大些。实行治理整顿方针以后,市场竞争激烈,对产品的品种、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被淘汰。因此,企业必须树立奋力上等级的意识,抓住机遇,从管理到技术,都争取有一个大的进步。爵溪镇较早意识到这一点,在这些方面作了较大的努力,因而目前生产形势很好。希望各地重视他们的经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宁夏五十三万人吃水不再难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缺水地区绝大部分群众喝苦咸水,饮高氟水、逃水荒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了。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10年来全区已解决了53万人的吃水难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外的绝大部分地区,水源极为匮乏,全区约有80多万人生活在严重缺水地区。为了解除缺水和高氟水对人畜生存和健康的威胁,从1980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先后拨出专款6262万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设施。共建成人畜饮水工程84处,打人畜饮水深机井515眼。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藏高原已成为科学考察热点
新华社西宁电(记者党周)通过对青藏高原演化的考察研究,继而探索影响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因素和规律,这已成为国际生物学、地学界的一项热门课题。在专家们眼里,青藏高原有“地球第三极”之称。它处于地球上的中、低纬度带,海拔高度居世界之巅。广泛分布在这一地区的冰川、冻土、湖泊是记录气候、环境变化信息最敏感、最完整的载体。同时,青藏高原对全球的气候、环境变化也直接产生影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炎帝陵两年接待宾客30万人次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郎婧婧)被尊为中华民族始祖的炎帝神农氏,在他的诞生日(传说为农历四月二十六)受到后人隆重的纪念。据介绍,1988年炎帝陵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国内外宾客30多万人次。
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炎帝陵,山上古木参天,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目前已恢复了庄严肃穆的炎帝陵宫殿和泳丰台、鹿原亭、崇德坊等。通过建设,炎帝陵已成为炎黄子孙谒祖的圣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竹山县创办十七所“家长学校”
本报讯 在湖北省竹山县,曾一度流行的“弃文从商,为富而骄”的社会现象,如今被“妻子秉烛,丈夫教子”的新兴家庭教育热取而代之。
竹山是湖北省的贫困县之一。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家长过早地让孩子辍学经商或务农,一时间,“小商人、小农民”多了起来。针对这种现象,县妇联从去年上半年起,联合教育、妇幼保健等部门在全县25个乡镇办起了17所旨在提高家长素质的“家长学校”。目前,全县已有两万多对家长接受为期一年的业余培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民用烟筒以“土”代铁
本报讯 一种以“土”代铁的耐高温民用烟筒,日前在北京丰台区中兴新型包装建材综合加工厂问世,并通过市级鉴定。中兴厂利用被人们称为“菱苦土”的轻烧镁材料,生产出的烟筒经900℃高温不熔化,不变形。北京每年约需900万节烟筒,如全部改用这种新型烟筒,可以节约铁板1万吨。(明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潍坊朝天锅宴进京
本报讯 具有民族传统风味的潍坊朝天锅,进入北京近日开业的方舟酒家的宴会席上。潍坊朝天锅起源于清康熙末年,吃法独特,在民间广为流传。如今朝天锅宴进入涉外饭店,已接待了数批国外宾客。
  (万华)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5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辛迪古布瓦博·德奥多尔举行工作会谈。
双方介绍了各自议会的工作情况和国家的内外政策,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5月29日下午在北京会见由国民议会议员、社会党中央委员马穆尔·恩达里·巴率领的塞内加尔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诺罗敦·莫尼克公主今晚乘飞机从曼谷抵达北京。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柬埔寨和泰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工艺品洽谈会开幕
本报讯 为迎接亚运会和庆祝公司成立40周年,北京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日前举行工艺品洽谈会。李鹏总理为该公司成立40周年题辞:“愿北京工艺之花,开遍天涯海角”。
来自美洲、欧洲及亚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客商及80家驻京外国商社的代表参加了洽谈会。这次洽谈会在11个展厅里共展出近50个大类一万多种样品,其中包括被誉为北京“四大名旦”的景泰蓝、雕漆、象牙雕刻和玉石雕刻等。洽谈会将于6月1日结束。  (杨亦平)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纪念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柴世宽)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纪念协会成立五周年。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协会副会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侯镜如,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协会其他领导人以及协会的24个会员团体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主持,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在会上报告了协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区棠亮说,几年来协会围绕维持世界和平、争取裁军的宗旨积极开展工作,在贯彻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方面做出了努力。协会同近60个国家的200多个和平组织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联系,并同一些国际和平组织共同举办了有关和平、裁军、发展、环境保护内容的讨论会。

第2版(国内新闻)

郝柏村出任台湾“行政院长”
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 台北消息:在一片反对声中,郝柏村于29日出任台湾“行政院长”。
台湾“立法院”29日对李登辉提名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行使任命同意权时,两千多名群众因反对军人出身的郝柏村“组阁”,在“立法院”外与5000名防暴警察发生冲突,酿成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警民冲突事件。示威者掷以石块、汽油弹,捣毁饭店厅堂,冲击警察机关,纵火焚烧“行政院新闻局”办公室。警方出动大批防暴队,用水炮驱散示威者。民众和警员有数十人受伤,一些示威者被拘捕。骚乱延续八个小时。
“立法院”内,反对郝柏村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与国民党籍“立委”发生冲突,互相对骂,迟迟无法进行投票。延至下午一时后,匆匆通过对郝柏村的任命。
国民党中常会今天将开会决定新的“行政院”各部会成员。

第2版(国内新闻)

亚运盛会将临,与新建网球馆相邻的北京天坛东路副食店,强化管理,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要求每个售货员上岗时衣帽齐整,态度和蔼,主动接待顾客。5个月来,该店从未发生一起与顾客争吵事件。
本报记者 陈维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最近新建成高15米长60米的特大型水滑梯,将从6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