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科学家座谈
江泽民李鹏等倾听科学家意见
江泽民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艰苦奋斗精神,严谨求实和创新的学风,担负起振兴中华文明的伟大历史任务。加强领导,从党中央国务院做起,各级党政领导把推动科技进步切实抓起来,下决心做到科技投资的增加略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解决科技人才断层问题;逐步提高科学家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施宝华、何平)中共中央、国务院5月26日至29日召开科学家座谈会。29日下午,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邀请出席会议的24位科学家在中南海怀仁堂座谈,当面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和振兴国民经济的大计。
江泽民在会上指出,无论是老一代的、中年的,还是青年的科学家,以及广大的科技工作者,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他希望科学家们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的传统,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严谨求实和创新的学风,担负起振兴中华文明的伟大历史任务。
昨天的座谈会由李鹏同志主持。李铁映、温家宝、王丙乾、宋健等,也参加了座谈。
为期4天的科学家座谈会是根据江泽民同志的提议召开的,李鹏同志对这次会议也作了重要批示。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科学技术事业的关注和重视,对科学家们的尊敬,对全国科技界寄予的殷切期望。
出席会议的科学家分别来自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研究开发高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性研究三个层次。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28岁。
昨天的会上,土壤学家石元春、遥感专家沈士团、化学家王佛松、医学专家吴阶平、科技企业家金燕静、超导物理专家赵忠贤、生物学家陈章良、核物理学家胡仁宇先后发言。他们围绕着人才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问题、科技投入及其效益问题、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一些重大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他们表示,作为科学工作者要更好地贯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第三步的战略目标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听取了科学家们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家对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在振兴中华的过程中,科学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的历史功绩和创业精神将永载史册,祖国和人民将永远感谢他们。
江泽民指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现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的科学论断。
中国要振兴,必须充分认识科学技术的伟大作用,应该紧紧抓住当前新技术革命提供的机会,可以说,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我们必须唤起全党、全民对科学技术重要性的认识,确实做到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同时,要采取正确的政策,为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多办实事。在谈到科学家们提出的有关科技人才、科技投入、科技国际合作等问题时,江泽民说,这些问题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完善各种配套政策和措施,才能够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当前,要加强领导,首先从党中央、国务院做起,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把推动科技进步的工作切实抓起来,逐步增加科技投入,下决心做到对科技投资的增加,略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注意解决科技人才断层问题;逐步提高科学家的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他说,当前科技工作困难不少,但只要政策对头,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江泽民说,我们要提倡辩证法,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的关系,自力更生和引进技术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等等,使它们保持适当的比例,做到各得其所。江泽民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党和人民对科学家寄予厚望,希望科学家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发扬求实、创新、协作、献身的精神,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在讲话中表示完全同意江泽民的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进行了上下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李鹏说,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逐步增加对科技的投入。今后,这应作为一个方针确定下来。当然,这种投入的增加应是多渠道的,不仅中央要增加,地方也要增加;不仅政府要增加,企业也要增加。要通过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使企业形成向自身发展上、科研上、推广上倾斜的机制。同时,科研机构本身也要注意科技成果在工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发展新技术产业,使其转化为生产力。
在谈到改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时,李鹏说,普遍的改善,只能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逐步加以解决。在现有条件下,可以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采取较为优厚的政策。
李鹏还指出,科技工作要同国家5年计划和10年规划结合起来,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在科技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关系,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座谈进行了近4个小时。
出席昨天座谈会的科学家还有:光电专家常增虎、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光纤通信专家李光临、火箭专家任新民、计算机专家金怡濂、雷达专家夏文祥、物理化学家唐有祺、核物理专家王大中、电力专家倪以信、植物细胞工程技术专家胡道芬、采煤机械专家范维唐、汽车技术专家胡亮、光学专家王大珩、石油化工专家侯祥麟、核物理专家薛明伦、科技企业家柳传志。
(附图片)
江泽民和李鹏等亲切会见科学家。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抵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艾尔文总统到机场迎接并举行盛大欢迎午宴
宾主讲话希望进一步发展中智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圣地亚哥5月29日电 记者张德真、李志明报道:应智利共和国总统艾尔文邀请,杨尚昆主席今天上午抵达圣地亚哥,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在机场受到隆重迎接。
杨主席专机于当地时间11时15分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降落。机场上中智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炮声中,杨主席步下舷梯,与迎候在舷梯前的艾尔文总统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军乐队奏两国国歌,艾尔文总统陪同杨主席检阅了空军仪仗队,向杨主席一一介绍了在场迎接的智利其他政府官员。
杨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应艾尔文总统的邀请,从大洋彼岸来到伟大的民族英雄奥希金斯的祖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向热爱和平的智利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杨主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智双方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这次来访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同时也来向智利人民学习。”杨主席最后表示:“智利是我拉美之行最后一站。我相信,在主人的周到安排下,我对贵国的访问一定会同访问其他四国一样,取得圆满成功。”
同机到达圣地亚哥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中国驻智大使黄士康及使馆其他官员到机场迎接。到机场欢迎杨主席的还有智利部分内阁成员。
在机场上,圣地亚哥市代市长海梅·拉维内特向杨主席递交了授予他以该市“荣誉贵宾”称号的法令证书和城市钥匙。
又讯 5月29日,智利总统艾尔文在拉莫内达宫宴会厅举行盛大午宴,欢迎杨尚昆主席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艾尔文总统致欢迎词时说,杨主席访问正值智利开始一个巩固和加强民主的阶段。在国际上,智利正在重新加入地区和世界一体化机制,主张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相互尊重和长期友好相处,主张建立以社会正义和国际合作为基础的经济秩序。他说,智中两国都在致力于推动人民的发展和幸福,我们满意地看到,现今智中关系具有真诚合作的特点。智利政府愿在共同感兴趣的不同领域加强和加深同中国的联系。
艾尔文总统强调指出,杨主席的访问是智中关系中一个值得强调的历史里程碑。智利政府将作出努力,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理解和合作关系。智中两国应该寻求使双边关系日益丰富和日益富有成果的方式。
杨主席在致答词时说,智利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今天,智利在艾尔文总统领导下经济继续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杨主席讲话详见第四版)
随同杨主席进行访问的吴学谦、刘华秋、吕学俭以及驻智大使黄士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9日电 杨尚昆主席圆满结束了对阿根廷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上午10时乘专机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圣地亚哥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
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参院代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外交部长多明戈·卡瓦略和经济、内政、国防等部部长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五月二十九日,智利总统艾尔文在总统府拉莫内达宫举行午宴,欢迎杨尚昆主席。图为宾主一起举杯。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在艾尔文总统举行的欢迎午宴上指出
拉美五国之行取得四项成果
本报圣地亚哥5月29日电 杨尚昆主席今天在智利总统艾尔文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表讲话指出,他这次访问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智利5国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主席把这次拉美5国之行的成果归纳为4点:
第一,同5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达成了一些扩大双边合作的协议。
第二,会见了包括工商企业界人士在内的各界朋友,就扩大经济贸易交流和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和拉美各国建立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的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第三,亲自看到了5国的建设成就,得到了一次学习拉美5国宝贵经验的好机会。拉美国家的蓬勃发展和拉美人民的勤劳智慧,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第四,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深深感到中国和拉美各国作为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中国和拉美各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愿意同拉美各国一起,为推动中、拉之间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首都研讨土地使用制度改革
李鹏姚依林接见研讨会代表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黄正根、通讯员周乃平)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中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地租理论为指导和完善社会主义土地公有制的前提下,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加强土地管理的需要,探讨研究我国土地使用制度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的目标、模式与对策,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发起单位的领导、经济学界著名的专家、教授及部分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行政领导干部近百人。
李鹏在接见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研究探讨我国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指出,土地问题在我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非常宝贵。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土地问题。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土地管理局,其目的是为加强对全国土地的管理。我们要提倡爱护土地,保护土地,有效地利用土地。李鹏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对土地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要积极支持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的工作。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加强管理。
参加接见的还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先进、高尚全等。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和艾尔文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认为两国贸易发展顺利潜力很大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9日电(记者沈家松)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杨尚昆主席今天中午在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同智利总统艾尔文进行了正式会谈。
会谈中,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都认为,两国贸易发展顺利,潜力很大,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进展良好。
双方还表示,应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内,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杨主席再次邀请艾尔文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艾尔文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杨主席向艾尔文总统面交了赠送给智利的1000辆自行车的清单。
他说,这是给智利政府和人民的一点小礼物。艾尔文对此表示感谢,并说,智利政府把这些自行车分配给农民,这对他们很有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第1版(要闻)

张学良先生九十寿辰
邓颖超致电深挚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邓颖超今天致电张学良先生,祝贺他九十寿辰。电文如下:台北市士林至善路二段221号汉卿先生如晤:
欣逢先生九秩寿庆,颖超特电表示深挚的祝贺。
忆昔54年前,先生一本爱国赤子之忱,关心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在外侮日亟、国势危殆之秋,毅然促成国共合作,实现全面抗战;去台之后,虽遭长期不公正之待遇,然淡于荣利,为国筹思,赢得人们景仰。恩来在时,每念及先生则必云:先生乃千古功臣。先生对近代中国所作的特殊贡献,人民是永远不会忘怀的。
所幸者,近年来,两岸交往日增,长期隔绝之状况已成过去。先生当年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之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大业,为期必当不远。想先生思之亦必欣然而自慰也。
我和同辈朋友们遥祝先生善自珍重,长寿健康,并盼再度聚首,以慰故人之思耳!
问候您的夫人赵女士。
     邓颖超   1990年5月30日

第1版(要闻)

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落成
宋平宋任穷等前往祝贺并参加揭幕式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廖玒报道: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今天上午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落成,3000少先队员举行揭幕式。宋平、宋任穷、李锡铭、李德生等领导同志前往祝贺。
在少先队员热烈的掌声中,宋平、宋任穷为纪念碑揭幕,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56个民族的少先队员代表向纪念碑献花。
不锈钢制成的主碑,造型为迎风飘动的红领巾,高15米,星星火炬高嵌其上。红色大理石基座上镌刻着“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九个大字,主碑旁边是一组昂首吹号的男女少先队员的雕塑,象征着新一代少先队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主碑前方两侧,安放着四组不锈钢镂体空雕,分别代表着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在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参加革命活动的典型形象。整个碑体雕塑群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讲话中首先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向全国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广大儿童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宋平说,少年英雄纪念碑的落成,蕴集了亿万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学习英雄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心愿,也为广大少年儿童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新的场所,标志着“学英雄、建丰碑”活动取得了很大收获。
宋平指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宏伟大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坚持不懈的努力。发扬革命传统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因此,希望你们在党的指引下,接过革命前辈的火炬,肩负起历史赋予你们的重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少年英雄为榜样,以赖宁为榜样,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以人民和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从小立志,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附图片)
图为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卢旺达议长
指出发展中国家要互相支持帮助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辛迪古布瓦博·德奥多尔率领的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代表团。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卢旺达议会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虽然中卢两国相距遥远,但关系一直很好,相信代表团的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卢两国关系的发展。
辛迪古布瓦博议长说,卢旺达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一直有着很好的关系,相信这种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
他还介绍了卢旺达一些内外政策的基本内容。
他说,卢旺达奉行和平、民族团结的政策,在外交上尊重别国的主权,主张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希望卢中两国政府、议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李鹏说,中国赞赏辛迪古布瓦博议长所介绍的卢旺达现行的内外政策。
他说:“中卢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我们主张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因为这是我们各国前进的力量。”
他表示,中国向卢旺达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但是数量有限,只是一种友谊的象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苏共中央代表团
双方对两党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党的监察委员会主席普戈率领的苏共中央代表团。
乔石对近一年来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有利于两党、两国的友谊和团结。
在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时,乔石说,我们要在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的每个改革措施都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在体制改革方面防止急于求成。为了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我们不赞成动乱。因为有了动乱就什么也搞不成。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如果乱起来,还会影响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
他说,中国关心苏联的情况,希望苏联能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他希望中苏两党、两国在处理党与党关系四项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关系。
普戈转达了苏共中央领导对中共中央领导的问候。他说,两党、两国开展了正常的友好交往,这有利于苏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他高度评价了李鹏总理最近对苏联的访问。
在介绍苏联的国内情况时,普戈强调苏联将坚持十月革命的选择。他说,目前苏联更需要加强党内团结,党内的监察作用也大大提高了。他希望苏中两党能交流在这方面的经验。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