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下基层手记

关于零陵地区救灾的调查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熊清泉
丰收之年千万不可忽视局部地区的自然灾害
去年我省农业获得了全面丰收,粮食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整个农村形势是好的。但是,由于目前农业基础脆弱,抗灾能力很不平衡,一些地方一遇较大自然灾害,往往造成减产减收,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这次我去零陵灾区调查,对此感触尤深。
零陵地区以江华瑶族自治县为中心的南6县,去年出现了夏秋冬三季连旱,长达200多天。旱情持续时间之长,只有光绪年间有过这种情况。这6个县因灾减产粮食2.6亿公斤,直接经济损失3.89亿元,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摸底统计,到年底断粮群众已达40万人。我在灾区走访中,每进一家农户,除了详细询问灾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还要揭锅盖,看粮柜。在走访过的40多户农户中,除了一户教员家吃干饭外,其余都是靠喝稀粥菜汤度日。这次受灾重点主要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和23个瑶族自治乡,瑶族群众对待灾情的态度往往是“不吵不闹,不给不要,饿了睡觉”。这就更值得我们重视。
群众越困难,干部越要和群众同甘共苦
去年“双抢”之后,零陵地委、行署针对日趋严重的旱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先后组织地县区乡机关万余名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帮助灾区开展抗灾斗争。10月初,全区又采取各级党政领导和地、县、直属机关各局包干负责的办法,抽调了8000多名干部自带铺盖行李,下到所有的重灾乡村,实行包群众生活安排,包落实生产自救计划,包做好来年生产准备,包稳定社会秩序的“四包”责任制。下乡干部深入到村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村组干部一道,帮助群众逐家逐户安排好生产生活,用扎实深入的作风和办实事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这次我们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机关干部与灾区群众在一起抗灾救灾,同甘共苦,也听到不少群众对他们的由衷称赞。零陵地区人事局长肖治中率工作组来到江永县松桕乡之后,放下行李,就带领工作队员走村串户,把局机关干部募捐的钱、粮票及面条、食油等生活物资,送到了重灾户手中。群众感动地说:“当年土改干部的作风又回来了。”他们的行动带动了全乡342名家境较好的党员干部,他们拿出15015元存款和3.55万公斤余粮支援重灾户。群众赞扬说,在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干部过得硬!在道县审章塘乡审章塘村访问时,村民对我说,过去县里干部坐着汽车转,乡里干部骑着单车转,很难同群众见面。今年县、乡干部真正下到我们中间,为大家办好事,我们欢迎多来这样的干部。
灾区群众的这些反映,不仅使人感到欣喜,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恢复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的重大意义。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确实是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对于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我们要大力倡导和宣传,但更重要的是各级党政干部要身体力行。群众是最重视实际的,他们不仅要听你说得怎样,更要看你做得怎样。他们心中有一杆秤,谁能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头,谁能和群众同甘共苦,谁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一清二楚。“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干部过得硬”。这次零陵南6县抗灾救灾的实践向群众证明了这一点。
最生动、最实际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零陵地区遭受特大旱灾之后,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各个方面的关怀与支持,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先后派出慰问团、工作组到灾区考察慰问,分批下拨了650万元救灾专款、0.7亿公斤救灾粮和一批救灾物资,零陵地县两级也千方百计挤出钱粮和物资安排抗灾救灾。省直机关、省内各地市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风格,为灾区募捐了323万元现款、105.5万公斤粮食和12万多件衣被等物资。经过多方努力和灾区广大干部的艰苦工作,一批濒于绝境的重灾户、特困户得到了妥善安置。
党和政府妥善安排群众生活的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次零陵南6县都联系救灾实际和涌现出来的许多生动感人的典型事迹,对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效果很好。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感情就深,生产自救的积极性就高。蓝山县联系救灾实际,在全县广泛宣讲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新旧社会遇灾后的不同境遇、去年减产的深刻教训和表彰自力更生、生产自救的典型,使广大灾民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农民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感情更深了。蓝屏乡铺村,80岁的老人梁发秀一家四口,儿子、媳妇都是残疾人,孙子不满9岁,去年8月起就靠借粮度日。当地党组织和政府得悉后,即派干部送去救济粮钱,对她全家生活作了妥善安排。老人深情地对我说:“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我们全家早就饿死了。”
二是讲风格、讲团结互助的人更多了。原来纠纷械斗较多的蓝山农村,去冬以来出现了许多团结互助、助人为乐的典型事例。大市乡有60多户干部和群众,尽管自己也受了灾,但他们主动把分配的救灾粮款让给了重灾户。
三是生产自救的干劲更大了。蓝山县祠堂乡大兴村大灾之后,村党支部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的教育。村党支书李福元带头拿出自己准备建房的钱修水利,并发动党员群众筹资,男女老少在3个多月中,投工2万多个,自力更生建成了一座小型水库,一处电排机埠,开挖山塘3口,水井1口,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和农田旱涝保收问题。我问村党支书老李:“你当了23年支书,为什么才下决心修水利?”他说:“今年的大灾教训了我们,社会主义的好日子等不来,要靠我们自力更生干出来,党员和群众有了这种思想,说干也就干成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认清责任 做好工作
毛公宁
在我们这样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少数民族干部在维护国家稳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处理好国内民族关系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少数民族干部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党和国家的干部,有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又是自己民族的代表,应当反映本民族的利益。对于民族干部来说,就要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关系问题。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各民族的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已经包含了各民族的利益。但由于我国各民族的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在一些实际问题上,国家的整体利益同各民族的局部利益之间也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为了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国家对原先处于比较落后状态的少数民族实行若干特殊政策,给予某些特殊的照顾,以帮助他们发展政治、经济、文化事业,使他们能逐步赶上发展较快的地区。这就是说,各少数民族除了有共同的利益以外,还有一些特殊利益。这两种利益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并行不悖的。只有坚持和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民族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同样,只有照顾了民族的特殊利益,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族政策的优越性,才能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才有更坚实的基础。作为少数民族干部,就是要坚持对党对国家负责和对本民族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原则,既要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要代表本民族的利益,敢于向上级领导机关反映本民族人民的合理要求,为本民族人民争取和实现各项合法权益。在本民族的局部利益同国家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善于体谅国家的困难,说服本民族人民,让局部利益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了整体利益,也就从根本上维护了本民族的利益。少数民族干部只有把这几种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托,赢得各族人民的拥护和信任,在民族区域自治和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少数民族干部在处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关系时,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把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努力使自己成为两种利益正确结合的模范。应当看到实现民族方面的利益,有些现在经过努力就能办到,更多的则需要有一个过程,只能循序渐进,通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才能逐步实现。在这个问题上,对于民族干部来说,特别应当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口民族利益,制造民族矛盾和动乱,进行分裂活动,破坏安定团结。各民族干部都应从稳定大局出发,认清责任,做好工作。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我们就是泰山”
——团长谈文虎和他的“双大功团”
谭道博 靳士考 陈允传
15年运筹谋划于作战室和演习场,写下上百篇军队建设论文的谈文虎,1985年1月来到位于泰山脚下的“双大功团”担任了团长。
“一个团队,即是一个现代军人事业的演兵场。”咀嚼著名军事家的论断,团长一夜难眠。清早,他举目凝望挺拔巍峨的泰山,萦绕许久的心思仿佛突然透了亮——“双大功团”就应是这个形象。
泰山之威是撼人的。谈文虎借泰山之威使军营神奇般地运作起来。“振我‘双大功团’士气、扬我‘双大功团’雄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巨幅钢板标语,几天之内就矗立在大操场四周。“树‘双大功团’形象,创‘双大功团’伟业”,更是全团每个人的追求。
谈团长善“谈”,更善“行”。风雪之夜,一个士兵误了岗。他查哨至此便持枪顶班。事后,尽管营、连干部跑来检讨,他仍在全团大会上点名处分了负有领导责任的失职者。三连一个战士跑5公里越野,在离终点20米处摔倒伤了脚,硬是爬到了终点。他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当众宣布给这个战士嘉奖一次。
炮营长刘朋禄抢去军体拳表演的组训指挥任务。不料就因一个摆臂动作不符合“双大功团”的标准,又被谈文虎当众批评并撤换。老营长很伤心。不一会儿却抹掉泪水昂起头:“3天之后请你再验收。”他把自己关在家里,请爱人、孩子端着镜子照着练了3天。第4天清晨,老营长果然又来到士兵面前,请团长当众检验。“‘双大功团’的官兵,就要这股子志气!”谈团长大声称赞,当即又请这位营长担任指挥员。一周后,400壮士整齐一致的表演,连最苛刻的外军将军也连赞“训练有素”。
钢铁般的意志,靠的是艰苦和科学的训练。为此,谈文虎竟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给自己的部队编制出基础和提高两套训练计划。他压缩一切可以压缩的开支,给部队安置了一套标准的500米国际障碍场。面对这“洋玩艺”,有的官兵有些发怵。他吼了一声,甩掉棉衣就练起来,引得官兵摩拳擦掌,龙腾虎跃。
训练大纲规定的辨炮防炮,其实只是一种理论的了解。他却在组织炮兵精确射击的同时,带领官兵藏在炸场中心,真炮实弹地锤炼。弹片呼啸,硝烟弥漫。官兵在完全实战的氛围中增长了胆识,他的指挥车篷布却被炸了几十个窟窿。有人为他捏把汗,他却笑道:“上战场就放心罗!”
比射击、投弹的成绩更难追求的,是官兵气质素质的提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谈文虎坚持夜夜攻读,4年里考取了两个专业的大专文凭。依靠这些知识,他给全团官兵开设了军人气质和素质两个讲座,使一些上街总爱敞着领口歪着帽,还以为潇洒的青年战士,懂得了军人的美。因而在游人如云的泰城街道,人们见到军容严整的军人,总是说:“定是双大功团的兵。”
连长王国华指挥的是一种特种火炮,可他生来性躁,常因性急误了“战机”。谈文虎跟踪观察王国华的生活训练后,让他练打兔子和钓鱼。这位连长后来没有成为狩猎和垂钓行家,却因此悟出了战机的把握与个人气质的关系,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炮连长。而像王国华这样,经谈文虎用心良苦的训练,后来得到全面发展的官兵,在“双大功团”少说也有几十个。
从凝聚军心、提高士气到科学地训练,谈文虎倾心追求的“双大功团”的形象就像泰山一样立在军营。当总部决定把他们团作为全军现代化建设的代表对外开放后,虽只经几个月的筹备,但每次接待外军将领的严格考核和校阅,得到的评价几乎全是“训养有素”。去年12月28日,“双大功团”奉命改建特种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但他们只用两天半的时间做完了所有的改建工作。
泰山撼人,泰山更塑人!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他本应休假……”
——记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姜渭
郭永忠 王新南
1990年1月6日晚,在抓捕贩毒团伙首犯王喜闻的一场战斗中,为保卫战友的生命安全,他英勇地扑向正要向身边的警察开枪的罪犯秦西保,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他叫姜渭,是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宫派出所治安民警,牺牲时年仅25岁。
追悼会上,西安市公安局局长张家谋介绍了姜渭短暂而闪光的一生。姜渭出生在一个公安干部家庭,从小受到父辈良好的教育。在部队,他多次受到表彰,入伍不到一年就加入了共青团。1982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战线后,他多次只身同犯罪分子作斗争,4次光荣负伤。
一个冬日晚上,他在行人稀少的后宰门地段,发现前方一辆出租汽车旁,有3名青年将汽车司机围住,其中一名男青年持刀架在司机脖子上。姜渭当即上前制止。歹徒“嗖”地拔出匕首紧逼过来:“少管闲事,刀子可不认警察!”搏斗中,姜渭腰部被歹徒刺伤,但他一面对司机大喊:“快到派出所报案!”一面忍着剧痛,制服了其中一名罪犯。民警及时赶到,其余两名罪犯也束手就擒。一天下午,姜渭下班回家,当他走到星火立交桥上时,突然发现通缉在逃的重大盗窃犯景卫东和金保成。他奋不顾身从四五米高的立交桥上跳下去,不顾左脚扭伤,穷追不舍,终于将逃犯景卫东抓获,另一名逃犯在赶来的民警配合下也落入法网。
今年初,根据上级关于除“六害”的工作部署,姜渭对其管区内的50多个机关、厂矿和自然村一一进行调查,发现塘坊街10号是西安市较大的贩毒窝点。住在此处的王喜闻夫妇长期贩卖毒品。派出所所长胡建成根据姜渭提供的情况决定端掉这个毒窝。当所长胡建成带领姜渭等4名民警赶到塘坊街10号,案犯王喜闻正在数贩卖毒品的钞票。在胡建成等制服王喜闻夫妇的同时,姜渭一眼认出了通缉在逃的杀人犯秦西保。6年前,秦西保因伤害罪曾被判处10年,1989年1月假释后旧病复发,不久前开枪打死一名群众后畏罪潜逃。秦西保眼看自己就要被抓获归案,便穷凶极恶地掏出手枪。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小姜向几位战友大喊一声:“罪犯有枪!”便向罪犯扑去。罪犯猛地掉转枪口,击中了姜渭的左胸。姜渭忍着巨痛,伸手去抓罪犯,但终因支撑不住倒下了。所长和民警史亚青几乎同时向凶犯射出复仇的子弹。
姜渭的父亲闻讯赶来了。所长胡建成紧拉着姜渭父亲的手,含着泪水说:“实在对不起,我没能把小姜给你带回来,他本应休假……”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培养与使用并重
——云南省委组织部长任克礼谈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建设
本报记者 徐运平
云南有24个少数民族,人口1200万,居我国各省、自治区之冠。云南历来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那么,云南在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云南省委组织部长任克礼为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几年我们把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在全省少数民族干部占全省干部总数的比例已由建国初期的8.91%上升到21.56%,其中不少人已走上地、州、县的主要领导岗位。通过培养锻炼,少数民族干部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任克礼高兴地介绍了上述情况。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这一工作的情况,去年,任克礼与省委组织部的同志一道先后跑了17个地、州、市,51个县,把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以及边境县作为下基层的重点,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材料。他认为,做好这一工作,对于民族团结,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但目前云南民族干部状况还不尽如人意。
为了加强对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去年云南省采取了相应措施,收效明显。
破除常规,多途径培养民族干部。全省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学历教育、知识更新、岗位培训、挂职锻炼等四种办法,培养出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对没有受高等教育,但有政绩的干部进行照顾培养;使用上对政绩突出的干部采取“小步快跑”的办法,加担子;组织干部到经济开发区参观、锻炼和培训提高;对女干部采取专修的办法集中培训。
从实际出发,拓宽选拔民族干部渠道。例如,按有关政策,农村招干控制在15—20%,而绝大部分民族干部来自农村,云南省委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决定在国家规定的全省干部指标和补充自然减员指标内,允许适当扩大从农村招收民族干部的比例。
制订目标,有计划地培养民族干部。云南计划用3年时间使民族专业干部适当增加,逐步让各少数民族干部进入省直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努力使民族自治州机关和县级领导干部中民族干部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云南省在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稳定汉族干部队伍的工作,以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政治和经济的发展。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身残志坚
——记离休干部、调解委员刘黎明
离休干部、山东栖霞县桃村调解片长刘黎明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巧断千家万户的家务事,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今年67岁的刘黎明,在辽沈战役中失去了左腿,被评为一等残废。1970年从辽宁省辽阳县离休回到家乡山东省栖霞县,1971年开始做民事调解工作。当时,亲朋好友劝他说:“你是老干部,为何放着清福不享?”可刘黎明想,调解工作虽然平常,却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千家万户的幸福,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于是,他先后花了40多元钱购买了法律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起来。
刘黎明还经常向群众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去年9月,村民孙厚班和孙厚京两家为争用牲口发生了纠纷,并动了干戈。孙厚班受伤住了一个月医院,造成1000多元的经济损失。这纠纷如何解决?刘黎明调查了8名目击者,查清纠纷的责任者应是孙厚京。当天晚上他找到孙厚京,对他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孙厚京认识了错误,主动赔偿孙厚班的药费、护理费和部分工钱。
他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还在法律顾问站门前办起了普法宣传栏。近几年,他利用广播讲座、幻灯宣传法律常识,受教育群众达5万多人次。
在民事调解中,刘黎明靠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诚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年复一年,风里来雨里去,带着一条6.5公斤多重的假腿,摇着三轮车,走乡串村。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他在鞠家庄村处理完纠纷回家的路途中,在一个急转弯的山路上,连人带车翻在路边的沟里。三轮车摔坏了,假腿也摔断了。过路人把他送到了医院,当他醒来时,还对身边的人说:“这两家和睦了,今年能过个好年。”
身残志坚。多年来,刘黎明为做好调解工作,跑坏了4条假腿和二辆三轮车,调解民事纠纷1600多起。他先后9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模范党员。
                         张国帅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访沙头角模范中队
本报记者 罗同松
今年3月,武警边防沙头角模范中队已进驻“一街两制”的沙头角镇21年。他们坚守岗位,严锁边关,国门留正气,闹市显节操,不愧为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我代表着祖国的尊严”
属于深圳市的沙头角镇,面积只有0.13平方公里。镇内的中英街长不足300米。以街的中心线为界,东侧为我方管辖,西侧属香港,但居民、商人和游客可以自由过往。如今进出沙头角的人,最多时一天达到7万!
7万人就是7万份证件,都要经执勤战士过目。那些证件中,既有伪造、冒充、转借、涂改的,又有过期、书写有误或人数不符的。战士们统称这些为“不合格”证件。仅从1988年1月1日至1989年6月底的一年半期间,他们查出“不合格”证件3010宗。因此,上级赞扬这个“关卡”是“铜关铁锁”。
沙头角模范中队的官兵说:“我们在这里守关扼卡,代表了祖国的尊严。若是让一个内潜、外逃或走私分子蒙混过关,那是最大的耻辱!”在这道“铜关”上,即使是战士的父母、妻子、亲友,如若没有合格证件,也决没有丝毫的优待。中队的第一排住在沙头角镇里,中队部和另外两个排住在“关卡”这边。平时,副中队长、副指导员以下人员进镇办事,都要由中队长或指导员事先电话通知“关卡”。一排副班长李镇华住在镇里,未婚妻远道来探望,自然只能住在“关卡”这边。有一天,姑娘见李镇华在“关卡”验证,当时过关的人不多,便走上去说:“让我进去看看吧。”李镇华笑着摇摇头:“那怎么可以!”姑娘快步从李镇华身边一擦而过,进了“关卡”。李镇华连忙转身,将未婚妻拽了回来。姑娘十分生气,也很伤心。事后,李镇华反复解释,未婚妻才消了气。
中队长钟海泉、副中队长崔元明等,都遇到过至亲好友提出与自己利害相关的事为条件,要求无证通关。他们宁愿得罪亲友,也决不肯拿原则作交易。
正义凛然压邪恶
边境地区,社会情况复杂。光天化日之下,常有流氓抢劫事件发生。沙头角模范中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维护这里的社会治安。
一天夜里,中英街西街一家电器行遭劫。香港方面几个蒙面歹徒作案后逃到了街中心线东侧。在中英街巡逻的战士梁振泉、曹正国将那几个歹徒抓获,先令歹徒将所抢的金银首饰交还店主王老板,然后将他们送交我方派出所。事后,王老板给沙头角模范中队送来一面锦旗,上书:“武警战士,勇擒劫徒;两地人民,平安幸福”!
边境开放后,一些人干起了走私勾当。自1979年至1989年,沙头角模范中队共查获较大走私案232宗,价值人民币17.2万元。
1988年10月,班长石远辉抓获一走私者,截获照相机89部;1989年9月,副班长郭兵军、新战士何国强抓获一走私者,截获照相机100部。
中队官兵凡提物品出沙头角镇,均主动送海关检查。21年中,中队没有发生过一次逃税事件。
霓虹灯下正气扬
为警清廉是沙头角模范中队的传统。据不完全统计,自1979年至1989年,这个中队拒贿130多起,拒收人民币数千元,港币上万元,还有许多其他贵重物品。
1989年春的一天,战士陈才俊抓获一走私者。那人哀求:只要不把他送公安机关和海关,愿将50只手表,外加1000元人民币送给他。陈才俊面对金钱不动心,当即将那人交给了海关。
1985年至1989年的5年中,单是住在沙头角镇内的一排官兵,就拾钱拾物115起,计人民币5万多元,美金12万多元,港币100万多元,还有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金手镯等等。他们一一归还了失主;找不到失主的,就交给上级机关。
战士谭国舟单独执勤时拾到一个钱包,内有1700元港币,一张香港某银行的电脑取款卡,卡上存有港币108万元。他当即一一交给了中队领导。当一位香港商人的失款复得时,流着泪水说:“这张卡片要是在香港丢了,肯定找不回来,我也就破产了。中国警察拾到这么多钱居然归还失主,难怪人们都说社会主义好!”
在“一街两制”的中英街,战士们每月的津贴费,还不够当地群众买一条香烟。然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卓有成效地解决了上述反差带来的思想问题。中队一位通信员天天出入沙头角镇,直到退伍,没有在街里买过任何物品。长年在中英街上执勤的战士曹仁国,一件衬衣打了17个补丁,却没有去买比镇外便宜一半的洋货。一排战士退伍时,背包均送海关检查。海关人员发现那一个个小背包里,除了上级发的几件衣物,均无任何个人购置品。海关人员称赞地说:“霓虹灯下整3年,两袖清风归故里!”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阎琢少将(左)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群众,了解青少年学雷锋,做好事的情况。 孔凡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