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古《真理报》发表社论
高度评价奥其尔巴特主席访华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3日电 蒙古《真理报》3日发表题为《友谊》的社论,高度评价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4日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
社论说,访问是对实现蒙中关系完全正常化及进一步扩大与深化两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的新步骤。因此,蒙古人民对此次访问寄予很大期望,并且认为此次访问具有深远的意义。
社论说,1989年,蒙中两国外长的互访,奠定了两国多方面关系的基础,使它更加巩固。两国在经济、文化、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已进入积极发展的阶段。
社论说,蒙古人民高度重视同两个伟大邻国的友好情谊,并为发展新的合作关系而奋斗。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贸发会议一专门委员会会议上呼吁
合理解决发展中国家资金短缺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5月2日电(记者施光耀)中国代表今天再次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加强协调与合作,促使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尽早得到合理解决。
出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无形贸易与贸易资金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的第13届2期会议的中国代表李志敏说,贸易与发展资金短缺及债务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关系到发达国家的利益,关系到整个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
李志敏呼吁发达国家,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履行自己已承诺的义务,继续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信贷,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特别是各种优惠的减让性援助,尽早实现联合国确定的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指标。与此同时,积极、努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适当降低利率,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调整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他指出,近来出现的东西方经济关系的新发展,不应对东西方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对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动产生消极影响。
他还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应继续为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短缺及债务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合理利用经济调整专门贷款等融资工具,以支持发展中国家调整经济。
李志敏强调,各国完全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来选择发展道路,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
无形贸易和贸易资金委员会是贸发理事会下设的7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本期会议于4月30日开幕,预计到本月8日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亚行第二十三届年会在新德里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5月2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垂水公正今天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一直在扩大。各地区之间应加强在投资、贸易和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以防止差距的进一步扩大,并争取最终消灭差距。
这位行长是今天在新德里开幕的亚行第23届年会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在回顾亚行去年的工作时,垂水公正向来自47个成员国的2000多名代表介绍说,1989年,亚行批准了用于60个项目的36亿美元贷款。对外借款增长15%,主要是向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以及菲律宾提供的贷款增长了。
垂水公正认为,亚行可以从三个方面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1、优先帮助亚太地区摆脱贫困和加强环境保护;2、加强对私营经济的支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3、与发展中成员国一起制订出一项方针,使亚太地区的人力和物力得到有效的利用。
亚行理事会理事长、印度财政部长马杜·丹达瓦特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南南合作,而亚行在这方面能起到明显的作用。他认为,南南合作不能代替南北合作,但可作为南北合作的一个补充。
印度总理辛格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希望亚洲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在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中的集体努力能取得成果。
中国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及其一行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批准向我出售小麦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 美国农业部2日宣布,它已批准按补贴价格再向中国出售200万吨美国小麦。
这批小麦将按农业部的出口振兴计划的规定提供。按照这个计划,美国私人出口商为了同外国竞争,可以低价向中国出售小麦,然后向政府领取补贴。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材料,在过去5年内,美国按照出口振兴计划已向中国出售了1520万吨小麦。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就东西马克汇率达成协议
新华社波恩5月2日电 西德联邦总理府部长赛特斯今天在波恩宣布,联邦政府和民德政府已就两德马克兑换率问题达成一致,新的兑换率将在两德国家条约生效后于今年7月1日至7月2日开始实行。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民德的工资、薪金、奖学金、租金、赁金和退休金将按1∶1汇率兑换成西马克。现金和银行存款则采取1∶1有限兑换办法兑换,即14岁以下儿童每人限换2000马克,15岁到59岁者每人限换4000马克,60岁以上者每人限换6000马克,其余部分按2∶1汇率兑换(两个东马克换一个西马克)。民德的债务和其他款项也将按2∶1的汇率兑换。
此外,双方还同意在民主德国实行联邦德国的养老金制度。据赛特斯称,这样,民德大多数退休者的养老金将比现在有所提高。
双方宣布,东西马克的官方汇率从现在起改为2∶1,以取代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3∶1的官方汇率。
西德联邦银行今天对两德政府达成的兑换率协议表示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一波三折的安哥拉和平进程
温宪
4月25日,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在葡萄牙的埃武拉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秘密直接会谈。据报道,双方就进一步和谈的时间表达成了一致意见。这是去年6月22日巴多利特会议后安哥拉对立双方的首次直接会晤。
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和南非等外部势力的介入,安哥拉国内和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成为世界上的地区热点之一。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方经过多次会谈后,于1988年底签订了纽约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南非和古巴相继从安哥拉撤军,内战双方安哥拉政府和安盟也都表示愿意通过和谈实现全国和解。去年6月22日,包括安哥拉在内的20个非洲国家首脑以及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聚会扎伊尔的巴多利特,共商安哥拉国内和平问题。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与萨文比在会上握手言和,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持续了14年的安哥拉内战终于有了转机。
安盟的地位问题始终是安哥拉的和平进程中一个关键问题。巴多利特协议要求,萨文比必须暂时离开安哥拉,安盟成员必须以个人身份合并到安哥拉现有的党、政、军里面去。但安盟内部对这项协议反应强烈,由此萨文比撤回了对巴多利特协议的承诺。安盟和政府间再次兵戎相见,一度沉寂的安哥拉战场又起烽烟。
此后,尽管非洲国家,特别是负责调解工作的八国集团及其主要调解人、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不断为安哥拉国内和平奔走斡旋,但僵持局面没有突破。安哥拉政府坚持在巴多利特协议基础上谋求和平,“将不同安盟分享权力”;而安盟则主张修改宪法,实行多党制,以平等的地位与政府直接会谈进而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去年11月底,一架美国飞机在安哥拉东南部坠毁,安哥拉政府指责美国仍在为安盟运送军火。安哥拉战场形势随之又急剧恶化起来。
今年以来,纳米比亚宣告独立以及南非国内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为安哥拉和平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美苏两国都力争在缓和的形势下掌握政治解决安哥拉问题的主动权,两国外长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典聚首温得和克时,安哥拉和平进程成为他们的重要话题之一。美国国务卿贝克3月20日首次会晤安哥拉总统,表示美国打算与安哥拉改善关系。随后,贝克飞往扎伊尔,向萨文比转交了安哥拉政府的9点和平计划。在国内外人心思和的形势下,安哥拉双方再次认识到“战争不是解决安哥拉问题的办法”。4月9日安盟发表声明表示“愿意立即停火,并在1975年1月《阿沃尔协议》基础上承认安哥拉政府”,并建议双方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直接谈判。次日,安哥拉外长范迪嫩表示愿同安盟直接会谈,肯定安盟的声明是“积极的”,“表现出了和平解决安哥拉问题的愿望”。双方同意4月16日在里斯本举行15年来首次没有调解人的直接会谈。但是,后来安哥拉外长范迪嫩又强调,当安盟不承认安哥拉政府、当安盟的军事活动不断升级的时候,要进行双方直接接触是不可能的,于是,里斯本的直接会谈未能在4月16日如期举行。
目前,埃武拉会谈取得的进展给艰难前进中的安哥拉和平进程展现出一抹希望之光,然而15年的兵戎相见,双方积怨甚深,立场分歧尚大,要最终实现国内和平,有关各方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研究促使油价回升的应急措施
欧佩克油价监督委员会召开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5月2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油价监督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紧急扩大会议,研究制止油价跌势、促使油价回升的应急措施。
欧佩克执行主席、阿尔及利亚矿业部长萨凯德·布塞纳昨天在抵达日内瓦时说,本次会议的唯一目的是解决石油市场上供过于求的问题,以便使欧佩克石油价格恢复到每桶18美元的水平。
据中东经济研究杂志报道,3月份欧佩克石油产量已突破每天2400万桶大关,比去年11月确定的限额2200万桶整整超出了200万桶。由于欧佩克原油的大幅度超产,再加上气候转暖,市场需求减少,致使原油价格近来一跌再跌,4月上旬每桶跌幅竟达2至3美元。这次紧急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除油价监督委员会8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以外,欧佩克其余5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也参加本次预计历时2天的紧急会议。伊朗石油部长因故迟到,未能参加会议的开幕。

第4版(国际新闻)

非国大和南非政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哈拉雷5月2日电 由曼德拉副主席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代表团和德克勒克总统率领的南非政府代表团,今天在开普敦开始为期3天的会谈。
这是非国大成立78年来第一次与南非政府举行这样的会谈。会谈的目的是为南非制宪谈判扫清障碍。
预计,会谈时非国大将要求政府释放所有政治犯,保护所有流亡国外的人员和取消紧急状态法,南非政府则将要求非国大放弃反对德克勒克政府的武装斗争。
目前,谈判双方对建立新南非的计划和前景的主张仍然差距甚远。德克勒克政府已宣布将支持民主改革并准备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但是它仍然反对由占多数的黑人统治新南非。
曼德拉今天在开普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南非白人对非国大不要有任何恐惧心理。他指出,参加这次谈判的非国大代表团中包括南非白人贝耶斯·诺德,他曾是南非政府的一名部长,这证明非国大愿意与南非所有公民合作。
德克勒克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政府以极其慎重的态度对待这次会谈。他说,绝大多数南非人都希望,从一开始就都能认真对待旨在产生一部新宪法的这次谈判进程。
与此同时,南非保守党今天在开普敦发表声明反对政府同非国大举行谈判。声明说,保守党核心人员正在计划退出议会,并准备向德克勒克递交一封抗议信,要求立即停止谈判并重新选举一个新政府。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总统说尊重波现有西部边界
新华社华沙5月2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魏茨泽克2日在这里重申,“我们德国人尊重波兰现有的西部边界,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向波兰提出领土要求。”
魏茨泽克是在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2日抵达华沙,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
魏茨泽克2日同雅鲁泽尔斯基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总理马佐维耶茨基等波领导人。
据波通社报道,陪同联邦德国总统访问的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同日下午与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签署了关于两国政府共同培训经济干部方面的合作协定。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外长认为必须签订波德条约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4月26日在议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为了彻底解决波兰西部奥得—尼斯边界问题,必须签订一个波德条约。
他认为,这个条约现在就可通过波兰、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进行谈判来签订。先由上述三国草签,以后再由波兰和统一后的德国加以批准。他说,这样一个条约可使波兰同统一后的德国的关系具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4版(国际新闻)

亚洲一些国家举行各种活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分社消息:5月1日,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菲律宾和新加坡纷纷举行集会、游行和文艺演出,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由各政党和工会组织的数万人打着旗帜从四面八方涌向集会地点,庆祝工人阶级的节日。
印度政府4月30日宣布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印度的一个节日。五一这天,新德里和其他城市的工会组织纷纷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保证他们的基本权利和提高工人的地位。
尼泊尔各地的政党和群众组织第一次隆重庆祝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新成立的多党联合政府宣布5月1日为尼泊尔的劳动节。从今年起,5月1日将是尼泊尔劳动者的公休日。
在菲律宾,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大会上说,菲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来保护菲律宾100多万产业工人的利益。她还宣布每年5月为菲律宾产业和平月。
在新加坡,大约1.2万名工人在体育馆集会庆祝五一劳动节,并在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工人、职员和政府加强团结,使新加坡继续保持稳定,以吸引人们去新加坡投资及进行贸易活动。
据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 今天,日本全国约有410万工人在1400个地方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联合工会在东京都代代木公园举行了中央集会。联合工会会长山岸章代表主办团体在会上致词说,日本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国民实际生活却感不到这一点。因此,工人运动要站在国民的立场上,争取实现富裕而公正的社会。
与此同时,同联合工会相左的工会组织在东京都梦之岛公园举行了集会。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正式拒绝美国国会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
批评美政府未阻止国会通过上述决议
新华社突尼斯5月2日电 巴解组织正式拒绝美国国会关于耶路撒冷城是以色列首都的决议,并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敌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
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哈基姆·巴拉维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说,巴解组织在美国国会通过了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后提出了一项正式抗议照会。在照会中,巴解组织拒绝和强烈谴责这项决议,重申巴解组织尊重“巴勒斯坦人民把耶路撒冷城作为自己独立国家首都的权利,以及阿拉伯和伊斯兰民族不允许在这一圣城问题上发生任何争论的权利”。
巴拉维还说,巴解组织在照会中确认,“这项违反国际法和鼓励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的决议十分严重地威胁着和平进程以及为促进这个进程所作的各种努力”。
巴拉维还向美国驻突尼斯大使罗伯特·佩莱特鲁递交了一项照会,抗议美国政府对接纳巴勒斯坦国参加国际组织持敌视立场和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纳比尔·沙阿特4月28日批评美国政府没有施加其影响阻止美国国会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归属问题的决议。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沙阿特的话说,美国总统没有施加影响来阻止上述决议的通过。
沙阿特说,巴勒斯坦人决心获得自己所有的民族权利,特别是自决权和把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国首都的权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埃叙协调与时局挑战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踏上叙利亚国土,与阿萨德总统就中东局势和两国关系举行高级会谈。这是埃叙关系自去年底恢复正常后的积极发展,也是阿拉伯世界在当前全球形势剧变中加强内部协调的重要事态。
埃叙关系历来是阿拉伯世界内部联系的重要环节。去年一年,阿拉伯民族从总体上说走出了分裂状态,埃叙复交具有象征意义。现在,两国总统相隔十二年实现首次会晤,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消除隔阂,巩固和解成果。分析家认为,埃及回归阿盟,与叙利亚邻国组成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希望将其友好合作关系扩展到大马士革;而叙利亚鉴于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也努力争取与埃及发展关系,求得自身地位的改善。埃叙两国协调由内外客观条件促成。
穆巴拉克总统此行将着重调解叙利亚与伊拉克、叙利亚与巴解组织的双边关系,扩大去年五月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以来的民族和解趋势。舆论界注意到,颇有建树的埃及外交政策,已使开罗在阿拉伯事务中赢得越来越大的伸缩余地。埃及多次争取为尚存对立情绪的叙伊牵线,替叙巴搭桥。埃及认为,“阿拉伯的缓和是应付世界形势动荡转折期挑战的根基。”穆巴拉克总统出访叙利亚,可以看作是埃及九十年代外交战略的开端。
阿拉伯民族不可能隔绝于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而独立生存。阿拉伯世界正面临苏联东欧事态剧变产生的影响和挑战。就中东地区来说,冲击已经产生。苏联犹太人大量迁入被占领土,给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增加新的矛盾和障碍;美国参众两院接连通过决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色列组阁形势险恶,拒绝和谈的右派势力嚣张,并借机进一步扩大犹太人定居点;西方世界无视以色列多年来发展核武器的事实,利用伊拉克进口钢管事件,抨击阿拉伯国家。许多迹象表明,中东和平进程业已受挫,冲突和对立情绪正在升级。
阿拉伯国家密切关注地区形势的恶化,正在筹备召开一次特别首脑会议。据报道,目前已有阿盟十五个成员国同意召开。穆巴拉克总统与阿萨德总统将讨论此事,争取阿盟首脑会议对苏联犹太移民等迫在眉睫的问题做出反应。埃叙会谈中,埃及方面将再次提出在中东全面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建立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化武器核查体系的建议。叙利亚方面也会向埃及通报有关黎巴嫩全国和解的塔伊夫协议的执行情况,争取埃及合作。在阿萨德总统刚刚从莫斯科回国和穆巴拉克总统即将访苏之际,埃叙两国领导人将互通情况,全面衡量与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
埃及总统访叙前夕,阿拉伯报刊回顾埃叙两国曾经有过的“非常亲密”和“非常对立”的不同历史时期,普遍认为那是不会重演的历史。严峻的挑战迫使阿拉伯人保持冷静,尽力合作。
                 (本报开罗五月二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叙利亚总统举行会谈
讨论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等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12年来第一次两国首脑会谈。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会谈内容主要涉及苏联犹太移民涌入以色列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提出的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确定阿拉伯国家对此采取共同立场的建议问题。
这位人士说,阿萨德将向穆巴拉克通报他不久前访问莫斯科的情况。
这位人士指出,这次埃叙首脑会晤将使阿拉伯国家对本地区以及国际问题的看法更趋接近,并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这位人士透露,叙利亚和埃及对美国提出的举行巴以直接对话的建议仍存在分歧。叙利亚反对巴以直接对话,而埃及则认为这一对话将是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前奏。
叙利亚是在埃及前总统萨达特1977年访问耶路撒冷同以色列媾和后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此后再没有埃及元首访问过叙利亚。去年12月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