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干部心中有群众 上下拧成一股绳
这几年,我市新桥镇农民缴售公粮一户不欠,一斤不少。全镇缴售公粮的速度总是名列镇江市前茅,连续3年获得江苏省农业厅颁发的“丰收杯”奖。新桥镇一栋栋农舍拔地而起,全镇6400户村民没有一户多占耕地,违章建房。人称“乡间第一难事”的计划生育工作,在新桥镇已不成为难事,近几年,这个镇连续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去年,新桥镇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这个镇为何取得这样的成绩呢?
新桥镇红楼村曾一度出现群众抢地建房的纠纷。镇干部为制止这一纠纷磨破嘴皮,但收效甚微。经调查,镇领导人发现这个村原党支部书记利用职权违章建房,一些群众也悄悄地跟着干。镇党委认真查处了党员干部建房问题。红楼村原党支部书记的违章房拆掉了;镇里原工业公司一位副经理建房面积超标准,虽然他对全镇的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但镇党委不以功掩过,责令他立即拆除违章房。镇党委的这一做法,教育了干部和群众。1988年开始,全镇建房造屋走上了正轨。
解决农村中的难事,除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外,也要考虑一些群众的实际困难。新桥镇开始在落实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胎的政策时,一些群众忧虑重重:“到老时,女儿出嫁了,老人谁来赡养,责任田谁种?”对于这些思想顾虑,新桥镇的干部绝不回避。1985年初,镇里投资14万元建起了敬老院,让全镇34名孤寡老人高高兴兴地到此安家。这给全镇许多没有儿子的老人吃上了“定心丸”。新桥镇的干部又带领群众发展农业机械化,搞农田服务体系。现在,各村都建立了耕作队、植保队、灌溉队、运输队,解除了一些人老来责任田无人耕作的后顾之忧。川门村第八村民小组出村的道路坏了,大车、小车进不来,也出不去,运交公粮十分困难。镇党委听到反映后,集资2万元,在不到一个星期内就修了一条平坦的道路。去年,这个村民小组由原来缴粮的后进单位,一跃成为全镇缴粮的先进单位。
由于镇干部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路、桥、电、水等实际问题时时放在心上,群众积极支持镇干部的各项工作。现在,镇干部只要一号召,群众就能跟着干。去年农历腊月,镇上要疏浚两条河道,镇政府一声号令,全镇万名劳力都上了工地,10天的任务,5天完成。
解决农村中的棘手事,新桥镇也曾用过经济处罚、行政处理等办法,但效果不佳。新桥镇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有许多难事之所以难解决,除了少数人确有实际困难外,大部分人是思想问题。这几年,镇党委教育干部解决一些棘手问题时,要做好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每年1月份计划生育宣传月中,镇党委书记、镇长都深入到一些村庄和农户家里宣传政策,讲明道理。每年秋粮入库时,镇领导同志下到各村召开群众大会,向农民宣传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激发群众缴纳公粮的积极性。新桥镇的干部经常采用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爱我新桥,我为新桥添光彩”的教育。几年来,新桥镇上百名供销人员跑遍了山南海北,没有一个给新桥抹黑的。现在,新桥镇的许多干部都学会了做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当一些群众对有的问题一时想不通时,这些干部一不厌烦,二不急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的实践证明,只要干部心中有群众,上下就能拧成一股绳。
江苏丹阳市委 开西 巧娣 普昌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
近几年来,我县五窑乡的广大农民自觉地交纳公粮、完成计划种植任务、实行殡葬改革、搞好计划生育,样样工作都走在前头。
五窑乡的干部知道,要做好乡里各项工作,干部心中必须时刻装着群众,加强干群之间的联系,不干以权谋私的事。五窑乡的乡村企业不多,进乡村企业当工人,是这个乡许多农民羡慕的事。然而,目前全乡26名乡村主要干部,没有一人把家属安排到乡村企业。乡党委书记卢建华在五窑乡的亲戚有20多家。尽管他在乡里工作16年,从未利用职权为亲友办过出格的事。他的爱人按条件完全可以安排到乡办企业工作,但直到如今仍在家务农。1989年,乡派出所招聘3名民警,有人向乡干部打招呼、递条子,乡领导干部一概不予理会,按照原则秉公办事。
五窑乡的干部认为,干部与群众能否建立鱼水关系,取决于干部是否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乡里规定:每个乡干部每月必须有20天以上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了保证干部有时间下基层,乡党委、乡政府集中学习、研究工作等,一般都在晚上进行。1988年秋季,这个乡的稻田虫害成灾。全体乡干部深入田间帮助群众灭虫。有些地方的农民办理建房手续,要经七八道关,花费很多时间,而五窑乡凡是需要建房且又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只要一提出申请,几天后乡村干部便会把准建证送上门。
五窑乡干部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去年,全乡收获蘑菇数十万公斤,但供销部门无力收购。菇农着急,乡干部比菇农更着急。乡干部兵分几路奔赴省内外寻找销路,数十万公斤蘑菇很快销售一空。
五窑乡干部平时还十分注意体察民情,热情地为群众解决难题。金家庄村五组大龄青年宋德保因父亲多病,无力盖房而娶不上媳妇。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动员多方面力量,为他盖起了新房,并给他牵线搭桥找到了称心的伴侣。一位退休教师因患病,花掉许多医药费,全家人生活困难,乡村干部悄悄地解囊捐助。
五窑乡的乡村干部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群众身上,群众感到乡村干部值得信赖,乡村干部感到各项工作得心应手。
江苏南通县委办公室 朱有印 葛明余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为垫房基挖路基 损公利己太不该
大秦铁路是国家“六五”、“七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几万名铁路建设者正在积极为大秦铁路的早日开通而忘我奋战。最近,我在大秦铁路沿线调查,发现这条铁路沿线一些人无视规章、法令,损公利己,竟把压实成形的铁路路基上的泥土挖回家垫房基。仅遵化县平安城段,铁路路基被挖的就有20多处,其中有两处被挖去的土方约4000立方米。好好的铁路路基被挖成大坑小洞,真是目不忍睹。这给铁路施工造成很大的影响。
呼吁大秦铁路沿线群众以国家利益为重,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不要再做这种“挖墙脚”的事情了。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一做法。
  河北遵化县 杜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不顾小家为大家 支援国家搞建设
位于我县境内的板桥水库复建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为了完成这一工程,我县4个乡21个村需要淹没耕地55486亩,还要搬迁许多村民的住房。乡亲们以大局为重,用实际行动支援国家的重点工程建设。
春水乡毛胡张村小胡庄村民小组原有426亩耕地。板桥水库复建后,这个村民小组的耕地被淹没了261亩,现在人均耕地还不到0.5亩,不少农户原有的住房需要搬迁。这个村民小组的乡亲们为了使这一工程顺利进行,很快清理好耕地,并将自己的住宅迁建到别处。下碑寺乡马岗村栗南村民小组原有耕地134亩,这次兴修板桥水库被淹没了131亩,全组只剩下3亩,人均只有4厘耕地。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乡亲们向荒山要地。村民李中林带领全家日夜苦干,炸石垒埂,从即将被淹没的耕地上取土,建造梯田3.4亩。目前,栗南村民小组已在荒山上建造梯田30亩。
板桥水库周围的群众不仅不敲国家“竹杠”,而且尽量不向国家伸手。下碑寺乡马岗村村民杨书明原在地里栽种了12亩桐树,再过三四年就可收入五六千元。为了这一工程的需要,他在没有补偿的情况下,愉快地砍掉了这些还未长大的小桐树。
现在,我县有关部门利用有限的移民经费,为移民群众打井、修路、建校、架设高压电线等,带领群众发展林果业、养殖业、加工业,移民们的生活、生产逐步趋于正常。
板桥水库复建工程经过近3年的紧张施工,目前混凝土大坝高高耸立,各项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这些成绩既凝聚着广大施工人员的心血,也是我县人民群众为国分忧、多方协作的结果。
  河南泌阳县委宣传部 崔贵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学做文明市民
今年开春以来,福建三明市创办以居委会为单位,当地中小学为依托的“文明市民业余学校”,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和晚上,分期分批地让居民们坐在一起学科学、学文化、学做文明市民。由于有固定场所、有师资队伍、有教材,居民们经过三四个月的业余学习,思想文化素质得到不同程度提高。
目前,三明市的三元、梅列等十二个县、区也陆续办起了文明市民业余学校。
 福建三明日报社  王文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证件繁多有无必要 收费标准是否合理
我公司是国家重点运输企业,有94艘船舶航行港澳地区,每年为国家创收大量外汇。近几年来,有关部门让我公司航行港澳地区的船舶办许多证件,且收费惊人。
1980年前,我公司航行港澳地区的船舶需5种证件,船员需2种证件,收费也比较合理。但从1985年起,我公司航行港澳地区的船舶和船员需要办29种证件。有的证件实在不必要。例如,航行港澳地区的船员已有《船员证》和《海员证》,再要办《船民证》和《出海船民证》,这有何必要?
办理证件都要交费,要价之高令人咋舌。《航行港澳船舶查验簿》共10页,收费175元,只能跑11个航次。仅这项开支,一艘船一年就需1200元。从梧州至澳门,一艘100吨货轮,每航次运输收入1500元左右,而仅在证件方面支付的费用就达300元。今年,我公司预计全部证件费用支出将达到65万元。这让我公司怎么承受得了?
我公司的船舶每次去港澳地区之前,都要派人持证件到各部门盖章。为此,我公司配备了7个专职办证员,外加一辆汽车,一个司机。这些办证人员的工资和车辆费用每年开支近3万元,不仅增大了开支,而且经常由于办证不及时,造成船舶误期开航,给我公司造成经济和信誉上的损失。
另外,有关部门的各种收费也越来越多。过去,大铲口岸卫生检疫部门每检查一艘船舶,日间检查收费5元,夜间检查收费10元。今年2月20日以来,大铲口岸卫生检疫部门提高了收费标准:每检查一艘船舶,日间检查收费50元,夜间检查收费100元。现在,一艘船舶往返一次港澳地区,就要支付检查费一二百元。我公司在这方面的开支也相当惊人。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减少重复的和不必要的证件,合理收费,减轻企业的负担。  广西梧州航运总公司总经理 张子寿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楼长大妈
“我愿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我要用我的工作使大学生感到党和学校在想着他们,关心着他们。”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楼三楼楼长阎瑞英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8年,共产党员阎瑞英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离休后,主动要求去管理学生宿舍楼。两年来,她默默地为同学们做了许多事情,不仅为同学们准备了许多日常生活用品,还时常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学生宿舍楼三楼的公用电视机由于没有室外天线,收看效果不好。她就自己花钱购买材料,同学生们一起自制简易天线。208宿舍一个同学患病住院,情绪低落。阎瑞英买了一些罐头、水果给他,并鼓励他振作精神,战胜困难。同学们亲切地称她楼长大妈。
阎瑞英除了热心照顾同学们的生活外,还关心同学们健康成长。一块小黑板把她和同学们紧紧地连在一起。几乎每个同学一进学生宿舍楼三楼,都要先看看阎瑞英精心编写的那块每天都有新内容的小黑板。我随意抄录以下几段:
“今晚有足球赛,不管是输是赢,同学们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情,但不能在楼内放鞭炮、投‘手榴弹’,你们应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我在小黑板上写了楼里公用的电熨斗坏了,农经系和进修班的两位同学热情地帮咱们修好了。他们不但有好技术,还有好品德。我喜欢这样的大学生。”
一天,阎瑞英在报上看到一篇题为《一个囚犯的心里话》的报道。这篇报道反映一个大学生由于生活放荡无羁而荒废学业,最后走上犯罪道路的情况。她认为这篇报道对同学们有教育作用,就贴在小黑板上。有的同学看了这篇报道后,用毛笔工整地在小黑板上写了一个“好”字。
对犯了错误的同学,阎瑞英做到耐心说服教育,而不姑息迁就。有个男生宿舍的一块窗户玻璃被打破了,有关同学不按规定赔偿。阎瑞英几次催促无效后,便用自己的钱给这个宿舍换了新玻璃。事后,有关同学主动向阎瑞英承认错误,并退还了赔款。一位女同学违反规定,在宿舍里使用电热杯。阎瑞英发现后,没有过多地责怪这位女生,而是让她第二天主动交罚款。过了一晚,这位女同学将5元钱连同一封写给阎瑞英的信塞进了楼长办公室。这封信是这样写的:“楼长大妈,现附上罚金5元。实在对不起,让您为我操心了!今后我一定不再重犯这一错误。您的学生、您的孩子敬上。”
阎瑞英就是这样以心换心、诲人不倦地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王文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如何安置农村户口的退伍义务兵?
问:今年征兵期间,我县流传:今年起,农业户口的义务兵退役后国家安排工作,转吃商品粮。请问:这一说法有根据吗? 湖北监利县
 周厚清
答:1987年,国务院公布的有关文件明确提出了安置退伍义务兵的原则:“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这就是说,从农村入伍的义务兵退伍后回农村参加劳动;从城镇入伍的义务兵退伍后回城镇工作。
为什么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农村入伍的义务兵退伍后回农村的原则呢?
一、义务兵役制是我国兵役制度的主体,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我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义务兵服满现役,应返归故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二、我国的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兵员的补充主要来自农村。把农村户口的退伍军人都招工进城是不现实的,也是做不到的。
三、我国广大农村迫切需要各方面的建设人才。农村退伍的义务兵经过部队的教育和锻炼,有知识、有技术、有才能,将是一支振兴农业经济、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农业户口的义务兵退伍后回到农村是大有可为的。
党和政府一直把农村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作为整个安置工作的重点,提出了要采取国家、集体、个人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回农村的退伍军人解决无房、缺房等困难。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中还有这样的规定,农业户口的退伍义务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二等功)以上的,应当安排工作。因战、因公致残的二等、三等革命伤残军人,原是农业户口的,原征集地区有条件的,可以在企业、事业单位安排适当工作;不能安排的,按照规定增发残废抚恤金,保障他们的生活。各用人单位,向农村招收工人时,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退伍义务兵。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超期服役的退伍义务兵和女性义务兵,应给予适当照顾。对有一定专长的,当地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应当向有关部门推荐录用。
民政部安置司 宋建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设备遭破坏 安全行车无保障
今年以来,湖北西部铁路沿线的通讯信号设备、线路器材、车辆配件等遭到严重破坏,影响列车安全行驶。据不完全统计,有三十四个火车站已发生六十五起通信设备被盗砸事件,经济损失三万多元;工务部门的大量铁路器材被盗,损失二十多万元。
铁路行车设备遭破坏的原因,一是铁路沿线一些村民不择手段“吃”铁路。三月十九日,马坪镇一村民公开拿着扳手,拆卸铁路轨道扣件一百多公斤。二是铁路沿线的废品收购点大肆收购赃物,助长了偷盗风。如当阳市育溪镇光明村村民李祥兰夫妇,将盗来的价值四千八百多元的铁路设备当作废品卖了。三是沿线一些中小学生以击砸铁路设施取乐。三月十九日,十堰市白浪小学的五名学生,一次将铁路上的二十块信号灯玻璃全部砸破。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破坏铁路设备的不法分子,并教育学生爱护国家财产。
   湖北襄樊铁路分局宣传部 王建军 曾庆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梁家乡疥疮为害 盼医生解除病痛
最近,我们到我县梁家乡参加扶贫工作,发现这个乡的农民大多患有疥疮。据了解,疥疮在这个乡为害已有三年。今年征兵时,全乡四十多名应征青年中,有三十五名因患疥疮而落选。许多孩子因全身起脓疮,被迫中断学习。
这个乡疥疮为害的原因是,这里的村民缺乏卫生知识而又缺医少药。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为梁家乡的村民们解除病痛。
湖北竹山县 毛海升 朱志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请问郑州农药厂 为何药箱装空瓶
四月二十五日,我乡从县植保站购回一批氧化乐果农药,我村领到五箱共九十八瓶。开箱后,村民们发现其中有六瓶未装一滴农药。从商标上得知,这批氧化乐果的生产厂家是河南郑州农药厂,出厂日期是一九九○年一月十日。据了解,这批农药还有缺斤少两的现象。
 河南西华县迟营乡前喜岗村 陈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