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5-26

1990-05-2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农业战线的先进楷模——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名单(511名)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农业战线的先进楷模 <br/>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名单(511名)<br/> 北京市<br/>  冯祥瑞 曹崇文 李季伦 李德荣 孙淑英 王乐天<br/> 赵明廉<br/> 天津市<br/>  王琪 刘福来 张秉忠 李臣 蒋升云 邵福生<br/> 杨景明<br/> 河北省<br/>  张国仁 范力华 崔祥 王文华 王久耕 阴秀荣<br/>  赵保柱 孙贵 吴云廷 魏建民 宁守铭 刘东波<br/>  温家和 田汝淼 赵国忠 龚邦铎 信一民 王健<br/> 顾风凯 王福海 蔡建华<br/> 山西省<br/>  赵贵发 徐济华 任克明 段琴书 黄培绪 孟九石<br/> 肖丙全 魏俊锁 吴汝杰<br/> 内蒙古自治区<br/>  刘景泉 策登扎布 梁玉 仲宝 敖其尔巴尼<br/>  郝树明 乌力吉 吕根 杜生旺 陆正铎 李学渊<br/>  陶彦洞 王志 郝天民 梁忠仁 王世春<br/> 辽宁省<br/>  王首相 赵洪恩 张智毅 王乃山 车万世 吴庆铮<br/>  吴纪昌 李长林 沈广顺 康荣 朱道华<br/> 吉林省<br/>  葛风晨 盖玉文 赵忠武 李相玉 肖玉江 全德哲<br/>  滕兴文 孙酉石 韩桂林 于连江 曹玉方 徐殿一<br/>  徐凤文 孙贵 武庆存 曲凤彩 王树春 梁春首<br/> 何维春 谢道宏<br/> 黑龙江省<br/>  陶志勇 黄延伶 吕荣利 徐敏军 徐在山 肖步阳<br/>  齐国栋 赵发 李树林 郑振德 窦瑞霞 宋贞姬<br/>  李英浩 牛刚 孙凤林 王兴坤 李风田<br/> 上海市<br/>  徐启迪 季龙根 张跃明 尤朝群 黄林泉 顾进才<br/> 郁龙初 孙顺清<br/> 江苏省<br/>  姚根林 严宏生 刘建中 洪正德 王向东 陈道元<br/>  唐涌祥 彭金生 陈景宝 周国本 孟德宪 羌涵孚<br/>  陶听根 刘永棣 刘道槐 杨金龙 朱仲林 魏尔康<br/>  吴继越 朱崇今 周国徵 查阿春 缪康强 姚连岳<br/>  黄丕生 戴先立 花汉民 朱才云 任志英 周掌生<br/> 浙江省<br/>  许声贵 宋金海 张彭年 叶招金 周海林 沈松庆<br/>  陆汉振 洪周李 陈张海 盛荣虎 徐灿根 祝文益<br/>  朱信昌 范马根 施政华 潘建平 许金芳 丰老五<br/>  吴克甸 卓胜山 叶志明 林志强 沈爱琴<br/> 安徽省<br/>  韩景义 赵云龙 刘建东 朱学品 汤其丰 吴凤启<br/>  李华德 李成荃 桂绍松 孙多良 郭立新 张家谱<br/>  宋家品 朱文亮 鲍希圣 张宝藩 张宗芳 汪善祥<br/>  洪炳坤 管叔其 任晓光 邵俊营 熊广铎 宋孔领<br/> 凌张苗 赵开俊<br/> 福建省<br/>  杨锦伙 谢金珍 刘文炳 童天池 郑正春 刘贻棉<br/>  魏振平 张太维 胡超崤 蔡剑华 刘金昭 黄开惠<br/> 江西省<br/>  熊本其 钟效根 冒文祥 刘浩元 孟枋 徐昭仁<br/>  钱怀璞 陆继辉 张才东 徐道远 刘桂花 胡立中<br/>  曾凡清 方早德 江和元 张开寿 熊焕逊 吴万友<br/> 周根发 宫继平 王定敏<br/> 山东省<br/>  陆建达 冷国福 高成俊 陈亮 王建章 孔祥烈<br/>  余松烈 苑宪章 王启炬 卞宪体 刘兰盈 刘加坤<br/>  韩增旗 罗修梅 姚升平 张锡友 宋丰禄 李光池<br/> 郝进然 陈为信 张兆飞 卢翠秀<br/> 河南省<br/>  赵启忠 王好顺 冯永山 郭东振 丁大鹏 张裕群<br/>  张秀清 韩锦峰 张志有 常建国 李培启 李更新<br/>  李佃柱 王点卯 赵启功 朱新朝 白敬亚 贾连东<br/> 陶玉英 李明宇 何年保 周中普<br/> 湖北省<br/>  潘自立 谭正 范定生 谢桂林 刘耀义 陈振<br/>  张力田 王毅力 彭振坤 黄士保 刘后利 邵同善<br/>  邵英明 陈一骏 王建庭 董文征 柳落秋 袁朝金<br/>  昌先炎 张淑珍 徐新民 赵胜茂 严志成 吴嗣勋<br/> 高广金 陈如德<br/> 湖南省<br/>  魏子生 黄仕杰 徐照发 李吉瑞 赵丕柏 谭兴华<br/> 高玉华 谭道成 孙群珍 张湘平<br/> 广东省<br/>  甄盛帮 柯东家 霍根华 朱绍先 黄浩新 李根<br/>  孔彩全 陈新 麦兴 黎金荣 梁兆锦 吴炳全<br/>  吴定华 陈瑞友 苏振兰 刘心兰 麦贤坚 李大林<br/> 林春烈 吴成佳 张鸿强<br/> 广西壮族自治区<br/>  吴大选 梁焕新 和一德 邓树桥 张均立 莫瑞英<br/>  陈昌煜 卢克焕 李丁民 苏新有 周广德 马庆生<br/>  许增珍 陈瑞明 蔡家辉 陈汉儒 林瑞良 甘艺彪<br/> 宋成菊 唐秀业 黄鸣生<br/> 海南省<br/>  许明德 张世勤 郑有义 董文开 王庆珍 蔡祖林<br/>  区志广 邢孔墉 马道芳 李俊明 云秀凤 庞美天<br/> 四川省<br/>  刘传清 柳志扬 肖显碧 彭植培 刘祖荣 侯林昌<br/>  陈时文 熊正仁 阳治国 李锡亨 钟炳志 仁青<br/>  董黔助 徐大兴 彭斌如 徐斌 康生义 熊文龙<br/>  陈材林 罗方荣 柯熏陶 呷绒翁波 刘金绶<br/>  刘正信 张思林 刘光源 丁家寿 谢公海 王周龙<br/>  肖金才 刘平安 李隆术 陈建福 冯盛云 龙大友<br/> 贵州省<br/>  王培忠 李仲秋 胡孟德 谢继石 刘浚凡 杨方富<br/>  陈毓祥 黄启富 刘松年 邹升银 方应强 吴云贵<br/>  夏都钿 张金锁 尚德坤 张启媛 杨通焕<br/> 云南省<br/>  夏立群 李自禄 段永嘉 符继铎 王树芳 刘波喜留<br/>  李仕发 李书珍 全正方 陈家普 王子权 李月成<br/> 唐恩学<br/> 西藏自治区<br/>  土托 达娃偏多 达娃顿珠 王承杰 四郎道吉<br/> 格桑云典 平措 吴绍良<br/> 陕西省<br/>  蒲中荣 吴万忠 郭缠俊 李喜彦 李军平 王岐山<br/>  李立科 朱象三 李俊德 祁五泉 陈元杰 李宏彬<br/>  郝庆祥 刘兴连 王建辰 王成恩 赵志杰 雷仁义<br/> 甘肃省<br/>  安国增 权震 周祥椿 强得时 王志平 范登举<br/>  张耀瑞 王英 杨富成 戎长保 王兆瑞<br/> 青海省<br/>  张承平 吕发荣 徐正书 张文世 韩尕撒力 李天祥<br/> 宁夏回族自治区<br/>  杜守宇 裘志新 赵仲修 黄敬芳 马学诗 王汉<br/>  李长英 张学成 曹礼元 白雪山 王新明<br/>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r/> 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 马利克·巴加依 杨尔济<br/> 丁克义 杨树新 吾拉木·阿里木 霍加·卡孜<br/> 群吉尔 依不拉音·达那 吐尔达洪·艾依达洪<br/>  达吾列提拜 李延杰 刘建华 宋玉林 蔡德汉<br/> 农业部直属单位<br/>  李炳坦 庄巧生 李光博 王耀林 高守延 樊宁臣<br/> 曾荣清 吕洪涛<br/> 解放军农副业生产系统<br/>  秦庆林 彭守珉 郑继泽 李春堂 谭明义 马玉福<br/> 党学仕

再攀新高峰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再攀新高峰<br/> 本报评论员<br/> 500多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代表,最近在北京接受了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这是我国8亿农民的光荣。<br/> 早在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劳动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这次农业劳动模范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必将进一步增强党和农民、政府和农民之间的联系;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村之间架起更宽阔的桥梁。<br/> 这次评选出来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十年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楷模,是农村和农业工作的先进代表。他们当中既有勤劳苦干、讲求科学、带头致富的生产能手,又有农村基层党政组织的模范领导者和村、镇集体致富的领头人;既有长年累月扎根农村、不畏艰苦、从事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农业教育工作者,也有勇于开拓、善于经营、思想端正的农民企业家,还有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做出贡献的农垦战士和战斗在后勤战线上的解放军代表。尽管他们的岗位不同、业绩各异,但他们有共同的突出特点,就是都能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坚持改革开放的勇气和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都热爱农业、热爱国家、乐于奉献,坚定不移地坚持勤劳致富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方向。这些,很值得8亿农民乃至全国人民认真学习。<br/> 农业劳模又都是把党的政策和当地实际相结合的典范。他们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和工作,推动了农村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他们的实践再次告诉人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农村的基本方针政策也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农村现阶段生产力水平的。因此,这次对农业劳模的表彰,实际上也是对农村改革方向和农村现行政策的再次肯定。请广大农民兄弟相信,已为国家带来巨大好处,为农民带来巨大实惠的农村各项基本政策,不会变也不能改变。<br/> 农业劳模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和政府应当支持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劳模并非不食人间香火的神仙,也都是普通人,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要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劳模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向新的高峰攀登,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团结周围群众,为农村改革的深入,为农业迈上新台阶,再立新功!

正党风 办实事——记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正党风 办实事 <br/> ——记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br/> 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这家具有37年历史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是如何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呢?<br/> 一<br/> “无论是抢险抢修,还是平常工作,我们觉得还是共产党员过得硬。”这是去年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铜陵有色金属公司职工对党员的评价。<br/> 改革开放之初,公司党委就认识到,为了防止一些同志经受不住开放的考验,必须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公司结合新形势,先后制定出各种规定、制度20多种、250余条,并从党内党外两个方面着手,建立了一整套约束机制:一是建立监督网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司及所属厂矿普遍成立了工人纪检组,党委正式赋予他们以监督权力。二是建立办事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特别是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如住房、调资等问题,都坚持公开。去年该公司机关24套房屋分配,对副处以上干部打破以往单独分配的做法,与职工一道打分,张榜公布。三是从抓案件入手,严肃党纪。对那些违纪犯法的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查到底。去年全公司立案10起,查结9起,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该公司所属建安公司职工举报有人倒卖电解铜,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3人,公司党委顶住来自各个方面的说情风,坚决处理了有关人员。<br/> 二<br/>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原党委书记任克礼有这样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身教比言教重要百倍。”因此,该公司党委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尤其是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刘玉恩以及历任党政领导,更是率先垂范。<br/> 刘玉恩的女儿中学毕业后,到地方一个集体小厂去当了合同工。这家集体企业想利用这种关系,让她女儿去推销产品。女儿回家向刘经理打听公司下属厂矿的领导姓名,引起刘玉恩的警惕,问清缘由后,他气愤地对女儿讲:“推销产品靠质量,不能打着我的牌子。”并要女儿辞掉这份工作。刘玉恩爱人在公司机关不是打杂、扫地、就是看大门,直到退休也没沾他这个经理半点光。山东老家亲戚来找他批电解铜,他除了在家中招待一顿饭外,电解铜一两也不给。<br/> 领导本身的廉洁公正,使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理直气壮。去年1—7月,公司因受电力、原材料及动乱影响,产值与主要产品产量只完成全年任务的40%。为了扭转局势,夺回经济损失,刘玉恩等公司党政领导亲自深入第一线,号召职工“大干150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短短5个月中,工人们动真格的,如期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br/> 三<br/> 刘玉恩有句口头禅:“谁是我们的上帝?是全公司4万多职工,得罪了这4万多上帝,什么事情都办不成。”<br/> 公司提出了以“爱国爱厂、创新求实、开拓进取、兴我有色”为内容的16字企业精神。全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他们首先对职工进行政治轮训,讲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各种理论是非,讲改革开放与四个坚持的辩证关系,讲改革开放中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利益的协调关系。从而使职工坚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自觉自愿地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同时他们加强民主管理,强化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br/>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因此,他们从关心职工日常生活出发,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解除职工后顾之忧。<br/> 公司第一线的冶炼工、矿工,工作苦累脏,然而他们又处在公司最重要的岗位上,是创造效益的基础。为使他们精神好,干劲大,全公司想方设法解决一线职工住房难、子女就业难、上下班交通难、家属户口安置难及文化生活贫乏等实际问题。几年来,公司共建职工住宅3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5000多户的住房条件。还解决了3000多职工长期两地分居的困难。<br/> 该公司所属井巷公司到新疆承包施工项目。为免除这部分职工的后顾之忧,公司组织人员帮他们的家属买米、买煤,并把职工家属、子女日常生活用录像机录下来,委托出差同志到新疆工地上去放录像。同时用同样办法让家属们了解新疆工地上的生产、生活情况。职工们称赞说:“公司领导把思想工作真的做到家了。”

小草之歌——记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的修车工人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小草之歌 <br/> ——记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的修车工人<br/> 吴忠豪<br/> 看着奔跑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列车,您可曾想到修车工人的奉献吗?<br/>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工人最爱唱这支歌。到今年4月,建厂20周年的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已大修蒸汽、内燃机车4100多台,直接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25亿多元。<br/> 20个春秋,7300余个日日夜夜,几乎每天都有机车拖着“病”体进入工厂。工人们在机车底部检修,要爬进只有1米深的地沟里,机车上流下的污油、污水,流到头上、脸上,顺着脖子往下流。干完活,个个浑身上下满是黑油污水。就这样,不管是酷热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机修工人们默默奉献着。<br/> 侯安子,一位普通的修车工人。去年春,一天下午下班后,为确保将要出厂的机车的制动管路质量,他发着高烧还放心不下,硬撑着又爬进了修车的地沟,一遍又一遍地逐个检查。查完了,他也没劲了,竟倒在地沟边睡着了……来上班的职工看到这情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却说:“咱是机车的主人,应该为铁路安全负责啊。”<br/> 吴祖权是设备处工程师,同志们亲切地叫他“老工人”,他整天忙碌在工地上。去年大年三十,老伴做好饭菜等他回家吃团圆饭。谁知等到深夜,还不见人影。老伴和孩子们找到施工工地,在一个临时搭起的小棚子里找到了他。他正全神贯注地设计施工方案呢,竟把过年的事忘光了……<br/> 在修车第一线,有半数职工是30岁左右的青年,可他们没有被小家庭绊住脚。<br/> 柴油机车车间试验班长温陆昌,健壮魁梧,上进好学。1989年岁尾,在柴油机试验的日日夜夜里,他几乎连续7天没合眼,累得嗓子说不出话来。领导劝他休息,他在纸上写道:“我有两只手,决不离开岗位。”他边干活边写下了数万字的试验报告,不仅保证了试验的正常进行,也为今后的修理柴油机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br/> 青年工人杨建中,结婚5年后才得儿子。妻子期盼着能得到丈夫的照料。小杨也想尽尽丈夫的职责。可为了抢时间,保证内燃机车能够顺利出厂,他日夜加班工作在机车旁,直到顺利完成所负责的各种管道的修理和制作任务才回家。<br/> 这个厂修车质量连续3年在全路夺魁,1989年提前一年建成国内第一流的内燃传动柴油机试验站。中国铁路工业总公司称赞该厂职工“是一支战斗力强,大有希望的队伍”。

华北不宜再上高耗水工业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华北不宜再上高耗水工业<br/> 肖凤桐<br/> 北方,特别是华北,缺水问题已迫在眉睫:北京市地表水已基本开发完毕,面临着无新水源开发的严重局面。天津市因缺水,一些工厂限量生产,预计到本世纪末水需求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如不采取措施将缺水50%。河北省过去被认为水资源丰富,现在却极度匮乏。全省37条主要河流大部分干枯。山西省水源奇缺,境内亩均占水量只相当于全国的1/10。<br/> 为缓解水危机,天津市建设了长达235公里的引滦入津工程;北京市正在修建东水西调工程;河北省修建引黄入淀工程的设计任务书最近已上报国家计委;山西引黄入晋工程也已进行了多年前期准备工作;规模更为巨大的南水北调工程(引长江水到华北至津京)也已多次论证。然而,建设如此之多的大型水利工程绝非易举。而且如果只顾开源不思节流的思想不改变,即使搞更多的引水工程,也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br/> 过去由于我们在配置地区产业结构时,忽略了华北严重缺水的制约因素,该地区形成了以高耗水为特征的重化工基地。近年来水资源已向这一地区多次亮出黄牌,该地区仍相继建设和准备建设一批高耗水工业项目,这实在令人忧心。<br/> 为政一届,要造福一方,但为后人留下些许淡水,恐怕是更大的功德。有关决策部门对华北地区新上高耗水项目应该从长计议,慎之又慎。同时要多在节水项目上想想办法。

做比说更重要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快语新言<br/><br/>  做比说更重要<br/> 这是一个人们苦苦思索的问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才能活力常在、硕果常结?<br/>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拿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两个着眼点:一是正党风,二是办实事。<br/> 决定一个企业风气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应该说,是党风,是领导干部的政风。在企业中,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成员的党员见困难就上、见便宜就让,群众必然会感到一种明显的牵引力;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克己,他们的话也必定有感召力。<br/>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正是首先抓了这一点。通过建立规章、强化监督制约来促进党风、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从而在企业内形成了持续的、健康向上的小气候,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br/>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原党委书记任克礼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话有一定的道理。<br/> 他说的“做”,除了自己的模范行动外,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多办实事。你看,他们把4万职工奉为上帝,强调领导干部的服务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职工的家里,不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吗?!<br/> 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对企业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有所启示。

华北应利用微咸水与咸水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华北应利用微咸水与咸水<br/> 华北水危机严重!但这里广泛分布的微咸水与咸水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如黑龙港地区微咸水与咸水分布面积占河北平原的一半以上,储存资源达一千五百亿立方米。<br/> 微咸水的利用与咸水的改造,在华北已有不少试点,而且已经获得不少成功经验。所谓微咸水即矿化度在二至五克/升的地下水。试点经验证明,利用微咸水灌溉,同样可以使农业增产。只要有较好的排水条件,掌握好灌水时机,充分利用汛期引蓄浇水,加强田间管理,土质就不会变坏。相反,盐碱地的咸水被抽出后,地下水位降低,腾出地下库容,可以接受大气降水,抽咸补淡,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盐碱地的改良。至于矿化度大于五克/升的咸水,一方面可以咸淡混合灌溉,另一方面工厂用水能用咸水代替者就不要用淡水,如冷却用水等等。华北地区如能充分利用微咸水与咸水,也可暂解燃眉之急。

我国也应有节水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我国也应有节水日<br/> 我国水资源并不丰富,全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八十四位。需要广泛地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的节水意识。由此我想到了日本。日本平均年降雨量近一千八百毫米,大约比世界平均量多一倍。但是日本非常重视节水工作,广泛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且规定每年六月一日为节水日。这一天,政府官员们都到大街上,向市民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据统计,有不少城市如福冈,全市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知道“六一”是节水日。我国近几年虽然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水的法规,但是人们的节水意识还是很低的,浪费水的现象也极为普遍,因此广泛地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的工作势在必行。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定出我国的节水日。

莫为“无水之炊”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大家来谈“水”<br/><br/>  莫为“无水之炊”<br/> 在一些城市和地区,原有的部分工矿企业已为水荒所困,设备停停转转,可一批新的“水老虎”又悄然出现,进一步加剧了水的危机程度。这种情况值得警惕。<br/> 改造老企业,兴建新项目,必须首先考虑水源状况,缺水地区更应如此。<br/> 不管多么先进的企业,多么尖端的项目,绝不能一日无水。因为无水即无效,缺水便减效。过去我们已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后绝不能再重蹈覆辙。<br/> 居家度日,难为“无米之炊”;兴办企业,也难为“无水之炊”。<br/> ——编者

图片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br/>专栏:<br/><br/> 东煤公司内蒙古大雁矿务局重视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比公司标准低67.36%,去年被命名为国家级质量标准化矿务局。图为安全员检查持证上岗情况。 陈欣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