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农业战线的先进楷模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名单(511名)
北京市
  冯祥瑞 曹崇文 李季伦 李德荣 孙淑英 王乐天
赵明廉
天津市
  王琪 刘福来 张秉忠 李臣 蒋升云 邵福生
杨景明
河北省
  张国仁 范力华 崔祥 王文华 王久耕 阴秀荣
  赵保柱 孙贵 吴云廷 魏建民 宁守铭 刘东波
  温家和 田汝淼 赵国忠 龚邦铎 信一民 王健
顾风凯 王福海 蔡建华
山西省
  赵贵发 徐济华 任克明 段琴书 黄培绪 孟九石
肖丙全 魏俊锁 吴汝杰
内蒙古自治区
  刘景泉 策登扎布 梁玉 仲宝 敖其尔巴尼
  郝树明 乌力吉 吕根 杜生旺 陆正铎 李学渊
  陶彦洞 王志 郝天民 梁忠仁 王世春
辽宁省
  王首相 赵洪恩 张智毅 王乃山 车万世 吴庆铮
  吴纪昌 李长林 沈广顺 康荣 朱道华
吉林省
  葛风晨 盖玉文 赵忠武 李相玉 肖玉江 全德哲
  滕兴文 孙酉石 韩桂林 于连江 曹玉方 徐殿一
  徐凤文 孙贵 武庆存 曲凤彩 王树春 梁春首
何维春 谢道宏
黑龙江省
  陶志勇 黄延伶 吕荣利 徐敏军 徐在山 肖步阳
  齐国栋 赵发 李树林 郑振德 窦瑞霞 宋贞姬
  李英浩 牛刚 孙凤林 王兴坤 李风田
上海市
  徐启迪 季龙根 张跃明 尤朝群 黄林泉 顾进才
郁龙初 孙顺清
江苏省
  姚根林 严宏生 刘建中 洪正德 王向东 陈道元
  唐涌祥 彭金生 陈景宝 周国本 孟德宪 羌涵孚
  陶听根 刘永棣 刘道槐 杨金龙 朱仲林 魏尔康
  吴继越 朱崇今 周国徵 查阿春 缪康强 姚连岳
  黄丕生 戴先立 花汉民 朱才云 任志英 周掌生
浙江省
  许声贵 宋金海 张彭年 叶招金 周海林 沈松庆
  陆汉振 洪周李 陈张海 盛荣虎 徐灿根 祝文益
  朱信昌 范马根 施政华 潘建平 许金芳 丰老五
  吴克甸 卓胜山 叶志明 林志强 沈爱琴
安徽省
  韩景义 赵云龙 刘建东 朱学品 汤其丰 吴凤启
  李华德 李成荃 桂绍松 孙多良 郭立新 张家谱
  宋家品 朱文亮 鲍希圣 张宝藩 张宗芳 汪善祥
  洪炳坤 管叔其 任晓光 邵俊营 熊广铎 宋孔领
凌张苗 赵开俊
福建省
  杨锦伙 谢金珍 刘文炳 童天池 郑正春 刘贻棉
  魏振平 张太维 胡超崤 蔡剑华 刘金昭 黄开惠
江西省
  熊本其 钟效根 冒文祥 刘浩元 孟枋 徐昭仁
  钱怀璞 陆继辉 张才东 徐道远 刘桂花 胡立中
  曾凡清 方早德 江和元 张开寿 熊焕逊 吴万友
周根发 宫继平 王定敏
山东省
  陆建达 冷国福 高成俊 陈亮 王建章 孔祥烈
  余松烈 苑宪章 王启炬 卞宪体 刘兰盈 刘加坤
  韩增旗 罗修梅 姚升平 张锡友 宋丰禄 李光池
郝进然 陈为信 张兆飞 卢翠秀
河南省
  赵启忠 王好顺 冯永山 郭东振 丁大鹏 张裕群
  张秀清 韩锦峰 张志有 常建国 李培启 李更新
  李佃柱 王点卯 赵启功 朱新朝 白敬亚 贾连东
陶玉英 李明宇 何年保 周中普
湖北省
  潘自立 谭正 范定生 谢桂林 刘耀义 陈振
  张力田 王毅力 彭振坤 黄士保 刘后利 邵同善
  邵英明 陈一骏 王建庭 董文征 柳落秋 袁朝金
  昌先炎 张淑珍 徐新民 赵胜茂 严志成 吴嗣勋
高广金 陈如德
湖南省
  魏子生 黄仕杰 徐照发 李吉瑞 赵丕柏 谭兴华
高玉华 谭道成 孙群珍 张湘平
广东省
  甄盛帮 柯东家 霍根华 朱绍先 黄浩新 李根
  孔彩全 陈新 麦兴 黎金荣 梁兆锦 吴炳全
  吴定华 陈瑞友 苏振兰 刘心兰 麦贤坚 李大林
林春烈 吴成佳 张鸿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
  吴大选 梁焕新 和一德 邓树桥 张均立 莫瑞英
  陈昌煜 卢克焕 李丁民 苏新有 周广德 马庆生
  许增珍 陈瑞明 蔡家辉 陈汉儒 林瑞良 甘艺彪
宋成菊 唐秀业 黄鸣生
海南省
  许明德 张世勤 郑有义 董文开 王庆珍 蔡祖林
  区志广 邢孔墉 马道芳 李俊明 云秀凤 庞美天
四川省
  刘传清 柳志扬 肖显碧 彭植培 刘祖荣 侯林昌
  陈时文 熊正仁 阳治国 李锡亨 钟炳志 仁青
  董黔助 徐大兴 彭斌如 徐斌 康生义 熊文龙
  陈材林 罗方荣 柯熏陶 呷绒翁波 刘金绶
  刘正信 张思林 刘光源 丁家寿 谢公海 王周龙
  肖金才 刘平安 李隆术 陈建福 冯盛云 龙大友
贵州省
  王培忠 李仲秋 胡孟德 谢继石 刘浚凡 杨方富
  陈毓祥 黄启富 刘松年 邹升银 方应强 吴云贵
  夏都钿 张金锁 尚德坤 张启媛 杨通焕
云南省
  夏立群 李自禄 段永嘉 符继铎 王树芳 刘波喜留
  李仕发 李书珍 全正方 陈家普 王子权 李月成
唐恩学
西藏自治区
  土托 达娃偏多 达娃顿珠 王承杰 四郎道吉
格桑云典 平措 吴绍良
陕西省
  蒲中荣 吴万忠 郭缠俊 李喜彦 李军平 王岐山
  李立科 朱象三 李俊德 祁五泉 陈元杰 李宏彬
  郝庆祥 刘兴连 王建辰 王成恩 赵志杰 雷仁义
甘肃省
  安国增 权震 周祥椿 强得时 王志平 范登举
  张耀瑞 王英 杨富成 戎长保 王兆瑞
青海省
  张承平 吕发荣 徐正书 张文世 韩尕撒力 李天祥
宁夏回族自治区
  杜守宇 裘志新 赵仲修 黄敬芳 马学诗 王汉
  李长英 张学成 曹礼元 白雪山 王新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 马利克·巴加依 杨尔济
丁克义 杨树新 吾拉木·阿里木 霍加·卡孜
群吉尔 依不拉音·达那 吐尔达洪·艾依达洪
  达吾列提拜 李延杰 刘建华 宋玉林 蔡德汉
农业部直属单位
  李炳坦 庄巧生 李光博 王耀林 高守延 樊宁臣
曾荣清 吕洪涛
解放军农副业生产系统
  秦庆林 彭守珉 郑继泽 李春堂 谭明义 马玉福
党学仕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再攀新高峰
本报评论员
500多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代表,最近在北京接受了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这是我国8亿农民的光荣。
早在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劳动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这次农业劳动模范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必将进一步增强党和农民、政府和农民之间的联系;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村之间架起更宽阔的桥梁。
这次评选出来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十年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楷模,是农村和农业工作的先进代表。他们当中既有勤劳苦干、讲求科学、带头致富的生产能手,又有农村基层党政组织的模范领导者和村、镇集体致富的领头人;既有长年累月扎根农村、不畏艰苦、从事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农业教育工作者,也有勇于开拓、善于经营、思想端正的农民企业家,还有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做出贡献的农垦战士和战斗在后勤战线上的解放军代表。尽管他们的岗位不同、业绩各异,但他们有共同的突出特点,就是都能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坚持改革开放的勇气和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都热爱农业、热爱国家、乐于奉献,坚定不移地坚持勤劳致富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方向。这些,很值得8亿农民乃至全国人民认真学习。
农业劳模又都是把党的政策和当地实际相结合的典范。他们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和工作,推动了农村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他们的实践再次告诉人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农村的基本方针政策也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农村现阶段生产力水平的。因此,这次对农业劳模的表彰,实际上也是对农村改革方向和农村现行政策的再次肯定。请广大农民兄弟相信,已为国家带来巨大好处,为农民带来巨大实惠的农村各项基本政策,不会变也不能改变。
农业劳模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和政府应当支持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劳模并非不食人间香火的神仙,也都是普通人,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要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劳模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向新的高峰攀登,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团结周围群众,为农村改革的深入,为农业迈上新台阶,再立新功!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正党风 办实事
——记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
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这家具有37年历史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是如何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呢?

“无论是抢险抢修,还是平常工作,我们觉得还是共产党员过得硬。”这是去年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铜陵有色金属公司职工对党员的评价。
改革开放之初,公司党委就认识到,为了防止一些同志经受不住开放的考验,必须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公司结合新形势,先后制定出各种规定、制度20多种、250余条,并从党内党外两个方面着手,建立了一整套约束机制:一是建立监督网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司及所属厂矿普遍成立了工人纪检组,党委正式赋予他们以监督权力。二是建立办事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特别是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如住房、调资等问题,都坚持公开。去年该公司机关24套房屋分配,对副处以上干部打破以往单独分配的做法,与职工一道打分,张榜公布。三是从抓案件入手,严肃党纪。对那些违纪犯法的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查到底。去年全公司立案10起,查结9起,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该公司所属建安公司职工举报有人倒卖电解铜,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3人,公司党委顶住来自各个方面的说情风,坚决处理了有关人员。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原党委书记任克礼有这样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身教比言教重要百倍。”因此,该公司党委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尤其是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刘玉恩以及历任党政领导,更是率先垂范。
刘玉恩的女儿中学毕业后,到地方一个集体小厂去当了合同工。这家集体企业想利用这种关系,让她女儿去推销产品。女儿回家向刘经理打听公司下属厂矿的领导姓名,引起刘玉恩的警惕,问清缘由后,他气愤地对女儿讲:“推销产品靠质量,不能打着我的牌子。”并要女儿辞掉这份工作。刘玉恩爱人在公司机关不是打杂、扫地、就是看大门,直到退休也没沾他这个经理半点光。山东老家亲戚来找他批电解铜,他除了在家中招待一顿饭外,电解铜一两也不给。
领导本身的廉洁公正,使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理直气壮。去年1—7月,公司因受电力、原材料及动乱影响,产值与主要产品产量只完成全年任务的40%。为了扭转局势,夺回经济损失,刘玉恩等公司党政领导亲自深入第一线,号召职工“大干150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短短5个月中,工人们动真格的,如期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刘玉恩有句口头禅:“谁是我们的上帝?是全公司4万多职工,得罪了这4万多上帝,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公司提出了以“爱国爱厂、创新求实、开拓进取、兴我有色”为内容的16字企业精神。全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他们首先对职工进行政治轮训,讲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各种理论是非,讲改革开放与四个坚持的辩证关系,讲改革开放中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利益的协调关系。从而使职工坚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自觉自愿地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同时他们加强民主管理,强化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因此,他们从关心职工日常生活出发,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公司第一线的冶炼工、矿工,工作苦累脏,然而他们又处在公司最重要的岗位上,是创造效益的基础。为使他们精神好,干劲大,全公司想方设法解决一线职工住房难、子女就业难、上下班交通难、家属户口安置难及文化生活贫乏等实际问题。几年来,公司共建职工住宅3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5000多户的住房条件。还解决了3000多职工长期两地分居的困难。
该公司所属井巷公司到新疆承包施工项目。为免除这部分职工的后顾之忧,公司组织人员帮他们的家属买米、买煤,并把职工家属、子女日常生活用录像机录下来,委托出差同志到新疆工地上去放录像。同时用同样办法让家属们了解新疆工地上的生产、生活情况。职工们称赞说:“公司领导把思想工作真的做到家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小草之歌
——记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的修车工人
吴忠豪
看着奔跑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列车,您可曾想到修车工人的奉献吗?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工人最爱唱这支歌。到今年4月,建厂20周年的铁道部洛阳机车工厂已大修蒸汽、内燃机车4100多台,直接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25亿多元。
20个春秋,7300余个日日夜夜,几乎每天都有机车拖着“病”体进入工厂。工人们在机车底部检修,要爬进只有1米深的地沟里,机车上流下的污油、污水,流到头上、脸上,顺着脖子往下流。干完活,个个浑身上下满是黑油污水。就这样,不管是酷热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机修工人们默默奉献着。
侯安子,一位普通的修车工人。去年春,一天下午下班后,为确保将要出厂的机车的制动管路质量,他发着高烧还放心不下,硬撑着又爬进了修车的地沟,一遍又一遍地逐个检查。查完了,他也没劲了,竟倒在地沟边睡着了……来上班的职工看到这情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却说:“咱是机车的主人,应该为铁路安全负责啊。”
吴祖权是设备处工程师,同志们亲切地叫他“老工人”,他整天忙碌在工地上。去年大年三十,老伴做好饭菜等他回家吃团圆饭。谁知等到深夜,还不见人影。老伴和孩子们找到施工工地,在一个临时搭起的小棚子里找到了他。他正全神贯注地设计施工方案呢,竟把过年的事忘光了……
在修车第一线,有半数职工是30岁左右的青年,可他们没有被小家庭绊住脚。
柴油机车车间试验班长温陆昌,健壮魁梧,上进好学。1989年岁尾,在柴油机试验的日日夜夜里,他几乎连续7天没合眼,累得嗓子说不出话来。领导劝他休息,他在纸上写道:“我有两只手,决不离开岗位。”他边干活边写下了数万字的试验报告,不仅保证了试验的正常进行,也为今后的修理柴油机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
青年工人杨建中,结婚5年后才得儿子。妻子期盼着能得到丈夫的照料。小杨也想尽尽丈夫的职责。可为了抢时间,保证内燃机车能够顺利出厂,他日夜加班工作在机车旁,直到顺利完成所负责的各种管道的修理和制作任务才回家。
这个厂修车质量连续3年在全路夺魁,1989年提前一年建成国内第一流的内燃传动柴油机试验站。中国铁路工业总公司称赞该厂职工“是一支战斗力强,大有希望的队伍”。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华北不宜再上高耗水工业
肖凤桐
北方,特别是华北,缺水问题已迫在眉睫:北京市地表水已基本开发完毕,面临着无新水源开发的严重局面。天津市因缺水,一些工厂限量生产,预计到本世纪末水需求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如不采取措施将缺水50%。河北省过去被认为水资源丰富,现在却极度匮乏。全省37条主要河流大部分干枯。山西省水源奇缺,境内亩均占水量只相当于全国的1/10。
为缓解水危机,天津市建设了长达235公里的引滦入津工程;北京市正在修建东水西调工程;河北省修建引黄入淀工程的设计任务书最近已上报国家计委;山西引黄入晋工程也已进行了多年前期准备工作;规模更为巨大的南水北调工程(引长江水到华北至津京)也已多次论证。然而,建设如此之多的大型水利工程绝非易举。而且如果只顾开源不思节流的思想不改变,即使搞更多的引水工程,也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过去由于我们在配置地区产业结构时,忽略了华北严重缺水的制约因素,该地区形成了以高耗水为特征的重化工基地。近年来水资源已向这一地区多次亮出黄牌,该地区仍相继建设和准备建设一批高耗水工业项目,这实在令人忧心。
为政一届,要造福一方,但为后人留下些许淡水,恐怕是更大的功德。有关决策部门对华北地区新上高耗水项目应该从长计议,慎之又慎。同时要多在节水项目上想想办法。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做比说更重要
这是一个人们苦苦思索的问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才能活力常在、硕果常结?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拿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两个着眼点:一是正党风,二是办实事。
决定一个企业风气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应该说,是党风,是领导干部的政风。在企业中,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成员的党员见困难就上、见便宜就让,群众必然会感到一种明显的牵引力;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克己,他们的话也必定有感召力。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正是首先抓了这一点。通过建立规章、强化监督制约来促进党风、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从而在企业内形成了持续的、健康向上的小气候,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原党委书记任克礼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他说的“做”,除了自己的模范行动外,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多办实事。你看,他们把4万职工奉为上帝,强调领导干部的服务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职工的家里,不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吗?!
希望他们的经验能对企业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有所启示。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华北应利用微咸水与咸水
华北水危机严重!但这里广泛分布的微咸水与咸水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如黑龙港地区微咸水与咸水分布面积占河北平原的一半以上,储存资源达一千五百亿立方米。
微咸水的利用与咸水的改造,在华北已有不少试点,而且已经获得不少成功经验。所谓微咸水即矿化度在二至五克/升的地下水。试点经验证明,利用微咸水灌溉,同样可以使农业增产。只要有较好的排水条件,掌握好灌水时机,充分利用汛期引蓄浇水,加强田间管理,土质就不会变坏。相反,盐碱地的咸水被抽出后,地下水位降低,腾出地下库容,可以接受大气降水,抽咸补淡,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盐碱地的改良。至于矿化度大于五克/升的咸水,一方面可以咸淡混合灌溉,另一方面工厂用水能用咸水代替者就不要用淡水,如冷却用水等等。华北地区如能充分利用微咸水与咸水,也可暂解燃眉之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我国也应有节水日
我国水资源并不丰富,全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八十四位。需要广泛地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的节水意识。由此我想到了日本。日本平均年降雨量近一千八百毫米,大约比世界平均量多一倍。但是日本非常重视节水工作,广泛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且规定每年六月一日为节水日。这一天,政府官员们都到大街上,向市民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据统计,有不少城市如福冈,全市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知道“六一”是节水日。我国近几年虽然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水的法规,但是人们的节水意识还是很低的,浪费水的现象也极为普遍,因此广泛地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的工作势在必行。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定出我国的节水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大家来谈“水”

莫为“无水之炊”
在一些城市和地区,原有的部分工矿企业已为水荒所困,设备停停转转,可一批新的“水老虎”又悄然出现,进一步加剧了水的危机程度。这种情况值得警惕。
改造老企业,兴建新项目,必须首先考虑水源状况,缺水地区更应如此。
不管多么先进的企业,多么尖端的项目,绝不能一日无水。因为无水即无效,缺水便减效。过去我们已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后绝不能再重蹈覆辙。
居家度日,难为“无米之炊”;兴办企业,也难为“无水之炊”。
——编者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东煤公司内蒙古大雁矿务局重视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比公司标准低67.36%,去年被命名为国家级质量标准化矿务局。图为安全员检查持证上岗情况。 陈欣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