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正确引导消费
本报评论员
桂林百货大楼的经营者,注意研究消费心理和消费趋向,正确引导消费,不仅满足了社会需求,企业也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引导得当,就能为建立良好的消费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许多代表、委员提出,要搞活市场,应当正确和积极地引导消费。这个意见还被写进了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国家从宏观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增加消费,启动市场,这是很有必要的。
正确和积极地引导消费,首先必须对目前我国的整体消费状况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现在,我国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依然存在,一方面是群众保持着对提高生活水平的期望值,社会储蓄有较大潜力,不少人持币待购;另一方面是许多消费品生产不足,供不应求。因此,继续控制社会总需求的方针不能变。否则,会导致重复出现消费“过热”,加剧供求矛盾。但是,消费又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高消费不利于经济发展,低消费或消费水平与所要增长的生产水平不相适应,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应当提倡人们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取正当劳动报酬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消费水平,鼓励合理、正当的消费,以发挥消费对生产建设的促进作用。
引导消费,就要研究消费者,研究消费者的收入水平、需求状况、消费心理等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不断出现新的需求,是完全合理的。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人们的收入有高、中、低之分,所以,消费水平的多层次性也比较突出。收入很高、有能力进行高档消费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处于中等水平,还有一部分消费水平较低。工人、农民、机关干部、知识分子、个体劳动者的消费心理与需求也不尽相同;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也有差异。这就使消费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多变化。实行“双紧”方针以后,消费者对待消费更为慎重,使现实消费与预期消费又出现了复杂性。引导消费,就不能不研究这种情况,不能不看到许多新情况的出现,而只凭主观经验办事。深入细致地调查市场需求状况,把消费者心理研究透,有针对性地鼓励不同层次的消费,满足多种不同需求,就会把消费引导到合理的程度。
引导消费,切实增加有效供给是根本出路。扩大现有商品的销售当然是必要的,但真正使消费活跃起来,必须以更加丰富多采、方便实用的新型产品,吸引和打动消费者。现在,商品销售不畅,相当程度是由于缺乏更多可以刺激群众购买欲望的新型产品。因此,工业部门要有强烈的市场观念,不失时机地开拓新产品。现在,不少企业正在这样做。
商业部门在引导消费方面也是大有作为的。无论国营、集体或个体商业,都应从适应当前消费的新特点出发,转变经营思想和作风,更加深入、细致、主动、耐心地采取多种形式促进销售。要积极组织货源,加强新产品的宣传、销售;完善售前售后服务制度,以良好的服务吸引消费者。现在,城市不少商品滞销,而在许多农村或偏远地区,低档市场还很不活跃。所以,工商联合、城市商业和农村供销社联合,使消费品面向农村,组织多档次的工业品下乡,十分必要,也大有潜力可挖。当然,随着改革的深化,还要拓宽旅游、住房、社会保险等非商品性的消费领域。
国务院最近决定,在实行“双紧”方针前提下,适当放宽金融、增加贷款,适当调整存贷款利率,增加对农业生产的投入等,这些都将带来新的消费需求。各有关部门对此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努力满足社会正当、合理的消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丰润县重视儿童防疫保健工作,健全县、镇、乡、村四级保健网络,配备了专门医生,深入宣传防疫保健知识,定期为儿童检查身体,发放药物,接种疫苗,儿童身体素质显著提高,各种常见病发病率大大下降。图为保健医生在为儿童检查身体。 张树保摄

第1版(要闻)

应梅内姆总统邀请前往进行国事访问
杨主席抵阿根廷受热烈欢迎
梅内姆总统等到机场迎接 杨主席发表书面讲话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6日电 记者张德真、李志明报道:应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梅内姆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受到隆重热烈欢迎。
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天空气湿润清新。上午10点50分,杨主席在阿根廷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李国新陪同下,乘阿根廷总统专机,从市远郊的埃塞伊萨国际机场飞抵市内豪尔赫·纽伯里国内机场。杨主席健步走下舷梯,同迎候在舷梯旁的梅内姆总统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礼炮声中,梅内姆总统陪同杨主席经红地毯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起两国国歌。然后,杨主席由梅内姆总统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格罗索在机场贵宾室门口向杨主席赠送了该市的钥匙,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女工作人员向杨主席和梅内姆总统献了花。到机场迎接杨尚昆主席的还有阿根廷总统府秘书长、经济部长、三军联合参谋长、外交部副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
杨尚昆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阿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和谋求经济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我这次访问贵国的目的是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同时也是为了向贵国人民学习,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把中阿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杨尚昆主席是在结束对乌拉圭访问,从蒙得维的亚乘专机来到阿根廷的。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吴学谦副总理及刘华秋等同机到达。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李国新前往国际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发挥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联系纽带作用
我横向经济联合协调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记者陶国栋)我国的横向经济联合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实践,已经逐步走上了有组织、有计划发展的轨道,正日益发挥着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联系纽带作用。国家计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佟庆绵日前在武汉经济协作区第三次市长、专员联席会上介绍了这方面的成绩。
以区域合作为依托的联合与协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1989年,全国共执行经济技术协作项目7.4万项,其中技术协作项目3.3万项;协作总金额186.6亿元,实现产值443.8亿元,利税70.6亿元。物资协作总金额773亿元,比上年增加7%。同时,区域合作继续向“紧密”、“求实”方向发展;物资交易会普遍开展,成效显著;跨地区的各种基地建设也在治理整顿中稳步发展;区域性商品、物资、金融、科技四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对企业集团和联合体的整顿,提高了企业联合组织的素质,并涌现出一批新的企业集团和联合体。通过深化企业联合,促进了企业的优化组合,推动了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
物资协作已成为各地排忧解难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疲软、资金周转不灵、部分原材料紧缺的情况下,各地经济协作部门广开渠道,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物资协作。
充分发挥了人才、技术、管理等软件协作的先导作用。在资金紧张条件下,各地及时转变协作观念,逐步将视线转向少花钱、见效快、潜力大、效果好的合作领域。1989年,全国人才交流达37.5万人次,比1988年增加45%。
联合发展外向型经济出现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有13个省市在深圳投资10多亿元,内联企业789家,1989年工商营业收入20多亿元,创汇近3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正确分析形势 引导消费有方
桂林百货大楼销售额持续增长
连续11个月逐月增幅逾20%
本报讯 记者班明丽报道:桂林百货大楼正确分析市场形势,引导消费有方。销售额连续11个月来,逐月以20%多的幅度增长。
这个商场的领导在市场疲软面前,注意研究群众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趋向。他们认为,部分商品销售疲软并非整个消费疲软,但消费状况出现的一些新特点应当引起重视。如经过前几年“高消费”的冲击,群众的消费心理比较平稳,盲目性消费减少了,但购买力并未降低;又如,商品生产发展了,消费者对各种商品的要求更高,原有的一般品种、式样已很难吸引他们。不急需的消费得到控制和推迟;对急需的某些消费品考虑到价格可能调整而持币观望。因此,商业部门努力搞活经营,有针对性地满足社会需求,就可在吸引并扩大合理消费,活跃市场方面取得成效。
调整商品经营结构,组织适销对路商品。家电市场一度出现销售空档,他们组织了款式新颖、功能多样、价格公道的“熊猫”、“厦华”牌彩电,消费者踊跃购买。去年家电商品部不但销售没有下降,销售额还第一次超千万元。
突出经营覆盖面大、消费层次多的一般商品。市场疲软使纺织品受影响较大,纺织品部了解到,T恤衫在桂林穿用时间长,长筒袜等多数妇女皆宜,于是组织货源,销路大开。
淡销时也重视广告宣传。这家商场利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长期进行富有人情味的广告宣传,牵动了消费者的心。
重商德,经营作风好。商场美观多样的商品陈列,各种介绍新产品的布置,使消费者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各种送货、保修、保退换制度,使顾客买东西既有保质感,又有温暖感。
与工业部门建立多渠道稳固的供销关系,共同举办了160多次展销活动。
1989年,桂林百货大楼完成的销售额,超过承包计划的20%。今年1月至5月20日,销售额又比去年同期上升30%。

第1版(要闻)

清理整顿公司成绩卓著
撤并公司八万多个 查处违法违纪案九万多件
要克服“差不多”思想和松劲情绪善始善终
据新华社昆明5月26日电(记者刘远达)记者从在昆明召开的全国清理整顿公司西南片会上获悉,通过8个多月紧张工作,流通领域内公司过多过滥的问题已经得到处理,“公司热”已降温,一大批公司里的违法违纪案件被查处,公司中的高工资、高奖金、高福利得到抑制。
从开始清理整顿公司到今年3月底止,全国已确定撤并公司8万多个,占全国29.8万多个公司的27%。还准备再撤并一批公司,撤并公司总数将达到9.8万多个,占全国公司总数的33.2%。撤并的公司主要是流通领域过多过滥的公司和党政机关开办的公司。
在清理整顿公司中,全国查处公司违法违纪案件9.58万多件,有8.7万多件案件已经结案,结案率达到91.2%。其中,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犯案人职位高、金额大的大案要案20175件,结案1.7万多件,结案率达83.9%。这些案件涉及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246人,已得到处理。
此外,公司的法规建设也有了很大进展。全国已出台和正安排出台的政策性法规已有31个,正在起草的法规8个。但是下一步的任务还很艰巨,工作很繁重,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和松劲情绪,做到善始善终。

第1版(要闻)

李鹏姚依林接见化工科技进步会议代表希望
积极推动化工技术进步
化工部号召职工投身“科技兴化”事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徐耀中、张超文)全国化工科技进步工作会议今天在中南海举行闭幕式。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化学工业技术进步发挥重大作用。
李鹏总理对代表们说,化学工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它既是基础行业和原材料行业,又是一个新兴行业。化工产品涉及到人民的衣食住行和工业建设,它为衣食住行、工业建设、包括一些军事工业提供新兴的尖端技术,可以这样讲,一个国家的化学工业是否兴旺发达,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现代化水平。
李鹏说,四十多年来,我国已经建起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化学工业体系,为国家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我国化学工业的某些领域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有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还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他希望这次科技进步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化学工业技术进步、振兴化学工业发挥重大作用。
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在闭幕式上表示,化工战线全体职工,一定要按照李鹏总理的指示精神,努力工作,进一步促进化工科技进步,促进化学工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在今天的会议上,化工部还为化工事业做出贡献的四百五十六名老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了七十七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一百九十八名全国化工科技先进工作者和四百九十名化工部优秀设计师。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负责人向获奖者发了奖。
会上,还宣布了《化学工业部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化学工业的决定》,提出了“科技兴化”的主要目标。
化工部号召化工战线的全体职工和科技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关心和重视科技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积极奉献精神,投身于“科技兴化”的光荣事业,为化工科技进步,为化学工业的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希望之星”评选揭晓 十名优秀少儿获奖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希望之星”奖评选活动近日在北京揭晓。十名在德智体美劳方面表现出众的优秀少年儿童被授予“希望之星”奖。
这十名少年儿童是:在国内外书法联展大赛中数十次获奖的小书法家、湖南省长沙市西区潆湾路小学学生陈俊;智勇双全、勇斗歹徒的“英雄少年”、山东聊城市许营乡晋庄小学学生王金元;见义勇为、先后三次入水抢救妇女儿童的“优秀少年”、江苏金坛县白龙荡中学学生顾文斌;舍己救人、在急流中抢救落水群众的“模范少年”、四川省遂宁市中区船山乡八角亭小学学生唐红;在全国“迎国庆百宫书画教学成果联展”中荣获绘画一等奖的江苏无锡市第二中学学生丁薇薇;在“迎国庆百宫书画教学成果联展”荣获书法一等奖的辽宁省丹东振兴区六合小学学生葛艺;在全国中小学韵律体操比赛中获小学组第一名的浙江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学生章乐斌;在民乐比赛中多次获奖的唢呐演奏员、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李凡末;荣获“孙敬修杯”故事比赛一等奖的“优秀小故事员”、北京海淀区大钟寺二小学生张璋;在首届海峡两岸“画我故乡”儿童绘画比赛中荣获金牌的天津市河东区车局子小学学生吴潼。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孩子的生日怎么过
张邦邦
报载,山西太原市国师街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过9岁生日时,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太原市卧虎山公园种下一棵“生日树”。
近些年,社会上“过生日”风颇盛行。生日怎么过,家家不相同,有的过得俭朴有意义,有的则追求奢华排场。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每年过生日都要置办“生日宴”、“生日家庭舞会”或送贵重的“生日礼物”,邀来亲朋好友吃喝铺排一番,有少数父母送给孩子的“生日礼物”越来越贵重,服装、玩具已不鲜见,金戒指、金耳环、高级项链也时有所闻。这些贵重的礼物,除了显示做父母的排场外,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好处呢?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和影响有较大的引导作用,孩子是棵苗,你怎么扶他就怎么长。过生日,也是重要的一课。譬如带孩子种一棵“生日树”,就比吃吃玩玩、送点礼物意义大得多。

第1版(要闻)

稳定社会治安 保证亚运会顺利进行
北京严打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公安机关近几日组织两次统一行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44起。
据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透露,5月17、18日和5月22、23日,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了两次集中统一行动,调动社会力量,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发动组织治安联防和治保积极分子数万人次,共摧毁抢劫、盗窃、杀人各类犯罪团伙148个,端掉犯罪窝子57个,查获了一大批犯罪分子,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44起,其中大案239起。
据了解,这次打击行动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进一步稳定社会治安,保证亚运会在北京顺利进行。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5月18日,朝阳公安分局根据治保积极分子反映的情况,把在广东东莞市杀人潜逃的案犯李强及时抓获;5月22日,崇文公安分局根据群众提供的揭发线索,破获了一个专门撬锁盗窃的犯罪团伙,5名犯罪分子全部落网。这个团伙自去年7月以来,先后在崇文、朝阳等地撬门作案18起,窃得录相机、金首饰等物品总价值2万余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一个蛇类自然博物馆落成
我国第一个蛇类自然博物馆——蛇岛自然博物馆在大连市旅顺海滨建成,二十五日上午正式向社会开放。博物馆于一九八八年七月开始动工,总投资一百五十万元。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四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千三百四十一平方米,共分序厅、蛇岛厅、蛇类厅、蛇的利用厅、影视厅、老铁山厅和蛇园等七部分,再现了蛇岛的生态环境和物种资源,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惠州港万吨级码头破土动工
五月二十五日,广东惠州港的大规模建设拉开序幕。港口位于大亚湾西北隅哑铃湾内,这里水域面积大,避风条件好,是建设深水码头的天然港湾。港口长三百多米,最终工程主体码头达三点五万吨级。这里水路距香港中环码头四十七海里,陆路距深圳六十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将进入台商投资发展期
厦门市长邹尔均二十四日对来访的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大陆访问团成员说,今年厦门将进入台商投资发展期。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观光以来,台商在厦门的投资发展很快。目前已有三百多家。今年以来到厦门寻求投资机会的台商不断增多,仅一至四月台商组团到厦门考察的就达七百二十个、八千多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加紧建设
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继一九六三年、一九八四年两度进行改造后,又一次进行较大规模的改建、新建,将在明年六月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中外旅客。虹桥机场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动工兴建的候机楼,工程进展顺利。这项工程总投资为一点二亿元。新候机楼建筑总面积为二万九千七百五十平方米,相当于现有候机楼面积的一点四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推广“碧全”植物健生素
一种新的“叶面肥料”——“碧全”植物健生素,由福建省农业部门在试验取得明显效益的基础上,在二十五个县、区的一点五万亩土地上示范推广。“碧全”植物健生素是台湾陈恒耀教授几十年研究的结晶,由台湾“碧端企业有限公司碧全厂”生产。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这种产品进行毒理学安全性试验,评价为“在使用浓度范围内安全无毒”。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满足社会各界人士要求
亚运会场馆将开放一周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决定,亚运会各比赛场馆将于6月1日至7日集中接待群众参观,以满足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要求。其中6月1日为少儿专场参观日。
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参观者可持单位介绍信到设在北京市西城区石碑胡同的接待处预先登记,然后按预约时间,有组织地前往各个场馆。各比赛场馆均安排有讲解员专门接待。
发言人解释说,由于目前场馆建设的收尾工作仍十分紧张繁重,这次只能集中一周时间接待参观,难以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因此,希望各界予以谅解和配合。但他保证说,今后一旦条件允许,人们还会有机会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