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面对实际的省悟
——六名研究生参加党风廉政大检查的收获和思考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黑龙江省6名研究生,参加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全省党风、廉政大检查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参加检查前,他们认为党风问题成堆,一片漆黑,认为不正之风是不治之症。参加检查后,他们为自己原先简单而又偏激的认识感到羞愧。他们颇动感情地对记者说,我们对实际情况了解太少了,也了解太浅了,光凭热情、凭感觉发议论,怎么会不出偏差?他们回到同学中,情不自禁地畅谈感受,同学们听了,都觉得受教育,有启迪。
这次大检查是今年2、3月间进行的,主要检查各地市和省委、省政府直属机关1989年党风和廉政建设情况。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黑龙江电工学院抽调的6名研究生,分别参加了对4个地市和省委、省政府直属机关的检查。吸收研究生参加这项工作,一方面是想听取他们对党风和廉政工作的意见,促进党风和廉政建设;另一方面,也想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实际情况。这6名研究生都是党员、学生干部,3名学自然科学,3名学社会科学,年龄在24—33岁之间。
一连串“没想到”
这次检查,既听上面全面汇报,也深入基层搞抽查和找干部、群众个别谈话,接待来信来访,使研究生们比较真实、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了相当一级党组织和相当一个面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这就和他们原先对社会实际接触甚少的状况形成了对比。他们不由地发出了一连串“没想到”的感慨。
——没想到党在党风和廉政建设上做了那么多工作;
——没想到许多高级干部对自己要求那么严格;
——没想到和省里领导一起下去,根本没有像传说中的“大鱼大肉”……
哈船院研究生郭强到黑河地区检查,当他了解到行署专员何永林大学毕业,到祖国最北部的黑河工作20多年了,可父母亲还在农村,他有权,但他不为双亲办“农转非”时,非常感动。他说:“有时看报上介绍领导干部的事迹,不怎么相信。这次何永林就在我面前,我服气了。”
到省政府系统检查的哈医大研究生张临友也有同感。他到省商业厅,厅里的同志介绍厅长阎景春严于律己,有一次他有病在家,老伴托人到商店买了些瘦肉,被他狠狠批评了一顿。又到卫生厅,了解到厅长们的住房也不宽敞。这使张临友很感慨,他说:“在学校时,总以为当官的谁不为自己捞好处,可深入一了解,事情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
哈师大研究生刘玲玲检查省委机关的情况。临行前,她想:省委是全省最高的领导机关,一定有不少特权,可事实出乎她的意料。就拿办公厅的财务管理来说,1989年办公经费比1988年递减了20%,在经费减少、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不仅没超支,还千方百计节约了几十万元,他们对打电话、邮件和出差费用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刘玲玲说:“确实没想到省委对经费管得这么严,制度定得这么细。”
到伊春去检查的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徐凤良也深有感触。他说,他个别接触了一些干部、工人、农民、教师、营业员和个体劳动者等,他们评价,去年以来伊春市的党风和社会风气有明显好转。市委抓得很紧,市委书记杨光洪为解决用公车送子女上学的问题,到一所小学门前实地调查,并写了一篇题为《这是一些什么特殊人物》的文章登在伊春日报上,狠刹了这股歪风。他还深入个体饭店查看,发现一些单位为躲避检查,在这里用公款大吃大喝,立即责成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一件件实事,增强了群众的信心。
研究生们在和记者交谈时都说,当真正深入到事物的内部,对事物的本质有所了解后,心里就像开了一扇窗,就会由衷地感到,我们党的主流是健康的。有的地方党风和廉政建设确实存在问题,有些还相当严重,但重要的是,党在下大力气抓。事实表明,只要真抓、抓狠,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这就给人以信心。
心情难以平静
对比参加检查前后的认识,研究生们的心情难以平静,他们意识到单凭热情和感觉发议论的害处,他们要弄清楚,原先的那些认识是怎么回事,它们是从哪里来的?
归纳他们的思考,有如下几条:
根本的是对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当代大学生有强烈的参与国家大事的意识,但他们的一个致命的弱点是对实际情况、对国情缺乏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这一弱点。他们看重自己的热情,不怎么看重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正是由于缺乏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把握,他们的热情容易失去“根基”,他们的“感觉”和认识也就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不正确的思潮影响。
没有意识到科学思维方式的重要。这些年,校园里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这些科学思维方式的教育淡薄了,使得学生思考问题往往容易偏离“准绳”。听说某高级干部以权谋私,就“推而广之”:当干部的都这样;听说中央抓廉政,就期望“一抓就好”,一时看不出效果,又“灰心丧气”,如此等等。值得重视的是,与此同时,西方一些思维方式没加分析地一古脑儿涌进了校园,使得学生中的思维方法比较混乱。
主人翁责任感削弱了。不少大学生把自己当“局外人”,甚至视自己为一方,党和国家为另一方。在他们的头脑中,上大学是凭自己的努力,至于党和人民为自己创造了多少条件,想得很少,或者根本不想,这就容易使他们思考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生偏差。因此,他们提问题往往否定的多,建设性的少,可操作性的少。
受书本、报刊和广播、电视的影响很大。前些年,报刊上揭露反面的东西比较多,看了这些报道,不仅没给人以信心,反倒使人泄气。这样的报道多了,就使一些大学生产生“共产党大概都是这样”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些正面宣传,不少学生也不相信。
关键在于多了解实际
参加这次大检查,给6名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们深深感到,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年轻的知识分子,深入社会,了解实际的重要。因此,为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希望方方面面都来为大学生深入实际,了解社会创造条件。
哈工大博士研究生李明树说:“不能说大学生对实际情况一点不了解,他们放假回家和家长、邻居交谈,也是一种了解社会的方式,但这种了解毕竟是零碎的,如果由此得出结论,就容易失之偏颇。这次大检查,是全面、系统地了解一个地区的情况,看问题就比较全面了。因此,希望省里今后有关热门问题的调查,都能吸收大学生参加。”
当然,参加这样的活动机会不会很多,大量的应该是学校组织学生下厂、下农村搞调查。可他们反映,这一方面受到资金紧张的限制,另一方面不少单位对大学生去搞调查不太欢迎。嫌麻烦。因此,多年来,大学生实际上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读书,脱离实际的情况很严重。他们希望这种状况能得到改变。
张临友建议,多向大学生通报情况。他说,通过这项检查活动,发现有好多情况大学生根本不知道。这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很少向大学生通报情况,肯定是其中一条。应该提倡领导多到学生中走走。和大家谈谈心,通通气。这也是帮助大学生了解实际。实践证明,情况沟通了,相互理解了,好多问题就随之而解了。
大家还谈到,学生学习任务重,出去搞调查的时间有限,有关部门能不能经常提供一些书面调查报告,让大学生通过阅读,增进对实际情况的了解。
他们还提到报刊宣传,希望报刊上多介绍党和政府的工作情况,多宣传正面典型,揭露反面的丑恶现象,也应该起到正面作用,从而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实际和正确认识社会实际。
研究社会科学的刘玲玲在和记者交谈时,强调了大学生在校期间打下一定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她说,这项工作应该下功夫抓好。有了一定的理论水平,再加上对实际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对国情有一定的了解,大学生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一定会得到提高,社会责任感也一定会增强。

第3版(综合)

中纪委召开座谈会要求
进一步加强纪检信访工作
本报济南五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文忠、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中央纪委在济南召开了部分省纪委负责人座谈会,讨论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决定》,进一步加强纪检信访工作。
据统计,去年全国各级纪委受理党内外群众来信来访近二百万件次,向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通报了反映党风、党纪和其他方面的信息,为纪检和政法部门提供了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同时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与会同志认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和呼声,获取各方面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受理检举控告,依靠群众执纪办案的重要渠道。纪检信访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中纪委在座谈会上提出要求:一是各级纪委领导同志要真正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到议事日程,用具体的行动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疏通和拓宽信访工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为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参政议政提供方便条件。三是要把维护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纪检信访工作的第一位任务,认真做好信息通报和送上门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认真处理党内检举、控告和申诉案件,严肃党的纪律,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监督作用。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规章制度将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
中纪委常委傅杰和山东、江苏、河北、河南、辽宁、陕西等省纪委的领导同志和控申室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综合)

民建中常委第六次全委会强调
加强自身建设 积极参政议政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孙勇、何平)为期4天的民建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通过决议,号召全体会员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民建参政党职能,为促进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今后民建各级组织要集中力量,扎扎实实做好3个方面工作:
——动员全会力量,开展对商品流通中当前若干问题的调查研究。各级地方组织还应当从当地实际出发,选择课题,为所在地区的改革和建设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
——以推进新老合作交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集体的建设。各级组织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物色、培养、选拔新人的工作。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坚持自我教育方针,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优良传统的教育。
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当前应该特别注意抓好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要强化政党建设意识;加强党建的实践和研究;加强有关民主党派理论研究。
会议补选林咸源为民建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增选王之泰为执行局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陈邃衡主持了会议,副主席汤元炳、陈铭珊、万国权、黄大能、李崇淮出席了会议。

第3版(综合)

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作品选将出版
本报讯 记者刘梦岚、胡太春报道:5月25日,《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作品选》编委扩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由《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作品选》总主编刘白羽主持,来自首都和全国有关地区的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和出版工作者100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廖汉生、伍修权、李聚奎、邓力群、王谦、贺敬之、林默涵、马烽、爱泼斯坦、叶水夫、季羡林等到会讲了话。他们高度地评价了出版《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作品选》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认为是对广大青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
《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作品选》将由重庆出版社具体组织编纂出版。该书副总主编、重庆出版社总编沈世鸣介绍说:入选该书的作品主要是本世纪30至50年代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世界文学作品。全书分40卷,每卷50万字。

第3版(综合)

惩治贪污 建设廉政
——全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巡礼
本报记者 毛磊新 华社记者 周立宪 法制日报记者 徐来
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全国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展览5月25日在这里开幕。这是检察机关重建以来的一次成果检阅,也显示了我们党和政府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决心和行动。
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保证。因此,惩治贪污贿赂、保护改革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这一严峻任务,就历史地摆在了检察机关面前。
展览以大量的图片和资料展现了全国检察机关同经济领域内的犯罪活动作斗争所取得的成果。据统计,检察机关重建10年来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61.1万多件,立案31.8万多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3.1万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5亿元。
展览中展出的一些案例,其贪污数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原青海省物资服务公司业务员张振忠,趁到外地购买汽车之机,贪污货款240万人民币,逃往菲律宾,后被缉拿归案。原广东省珠海经济特区东江电子工业公司总经理张小明,在1988年7月至8月期间利用到澳门出差之机,采取伪造付款书、进货合同、进货发票等手段,贪污公款港币468万元,并将款汇往澳门,用于赌博,一掷千金,全部输光。像这样数额巨大的贪污、贿赂案件,展览中介绍了7起。
我们极个别的党的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搞权钱交易,通过为他人谋取私利,以满足个人的私欲,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展览中,对此也作了介绍。
展览还告诉人们,有的人为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成了“优秀的企业家”、“劳动模范”,然而却在头上光环的掩盖下,大肆侵吞国家资财,成为人民的罪人。
展览通过许多典型案例,揭露了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利用自己的行业特点,以身试法,大发不义之财。他们中有利用保管、发放柴油之机合伙贪污24万元的“油耗子”熊桃安、邓辉荣;有利用操作微机之便,采取篡改程序、非法立户,伪造转账凭证等手段,合伙贪污87万元的谢文忠、李秋生……这些经济领域内的“蛀虫”无论他们多么狡猾,手段多么“高明”,掩盖得多么巧妙,都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检察机关还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举报活动和建立专门的反贪污、贿赂工作机构,使这项斗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展览突出反映了去年8月至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院《通告》发布后,有一大批贪污贿赂犯罪分子踏进检察机关大门,交代问题。据统计,在两院《通告》期间,全国共有36634人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涉及犯罪金额35279万元。而对于那些在《通告》期间拒不自首坦白,或者企图用假自首来蒙混过关的犯罪分子,法律的利剑是不会留情的。
展览中还公布了几个数字:10年来,经济犯罪案件中有国家干部18万多人,其中党员4万多人,县级干部3000多人。这在我们3000万干部和4870万党员中只是极少数。它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和政府是廉洁的。一个如此重视惩治腐败、倡廉肃贪的党,正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所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汤杯尤杯世界羽毛球大赛
中国男女队首战双双告捷
本报名古屋5月25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当中国男队以5∶0战胜瑞典队之后,中国女队一鼓作气,以同样的比分战胜瑞典女队。中国男女队的首场胜利为卫冕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开了一个好头。
中国男队今天打得较顺手,两个男子单打和两对双打均以2∶0取胜,只有初次参加汤杯赛的吴文凯以2∶1胜对手。杨阳和熊国宝两员战将每一局的比分都大大超过瑞典选手。
怀着强烈夺魁欲望的印尼男队,原想轻取英格兰队,在各队面前显示其实力。但英格兰队并非“豆腐”,他们在单打和双打中毫不示弱,结果使印尼队处处受阻。英格兰队最后虽然以0∶5输了,但每盘比分都比较接近。
马来西亚男队在本国球迷啦啦队的助威声中,以4∶1战胜南朝鲜队,使拥有名将朴柱奉、金文秀的南朝鲜队大失所望。马来西亚队今天主要是战术对头,避实就虚,先在3个单打中战胜对手,使南朝鲜队无挽救之机。
明天继续进行分组赛,中国男队对南朝鲜队,女队对荷兰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明日之星
——记中国和印尼队两名新秀
中国队和印尼队,今天不约而同地把各自最得意的新秀吴文凯和佐戈派出场担任第三单打。在邻近的第一、第二场地上,两小将首次在汤杯赛上一展英姿,引起世界羽坛的关注。
来自我国广西的小将吴文凯以2∶1胜了瑞典的荷勒杰顿。第一局他比较拘谨,放不开,被对手取胜。第二局,他没有因为失利而紧张急躁,而是力争打出自己的风格。只见他前后迅速奔跑,时而猛扣,时而轻吊,以15∶5胜了关键的一局。第三局他乘胜前进,又以15∶7争得胜利。吴文凯的胜利说明他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王文教教练对记者说:“吴文凯第一次参加汤杯赛,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是满意的。他第一局打得拘谨一些,但第二、三局很快就适应过来,我们的目的已达到。”中国队安排吴文凯出场第三单打,其用意不言自明。
印尼选手佐戈,是汤仙虎培养出来的爱将。赛前对他有不少赞誉,但百闻不如一见。这员小将一出场就身手不凡,打得虎虎有生气。整个比赛,他压着英国名将巴特勒打,并以2∶0轻取。佐戈不仅打出快速多变的技术,而且打出了气势。有人说他身上有当年林水镜的影子。汤仙虎一直坐在他的身后观赛,平时严肃的脸上也现出一丝微笑。
汤姆斯杯大赛给这两名新秀提供了表现的机会,他们很有希望成为明天世界羽坛明星。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名古屋5月25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伤残人田径游泳赛超二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昆明5月24日电(记者李承祖)在风雨中进行了3天的1990年全国伤残人田径游泳锦标赛,今天在昆明收兵。湖北姑娘柯玉仙和上海姑娘赵继红在两个级别的跳远比赛中,分别超过一项伤残人世界纪录。
在女子A2级跳远比赛中,单下肢高位截肢的柯玉仙凭着顽强的毅力和特殊的跑跳技术,用一条腿跳出2.74米,把这个级别2米66的世界纪录提高了8厘米。盲姑娘赵继红纵身一跃,跳出了5米05的好成绩,把B3级4米96的伤残人跳远世界纪录甩到后面。
本次锦标赛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名伤残运动员参加。
通过比赛,发现了一大批伤残体育人才,提高了伤残运动员的比赛能力,为中国组队参加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九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打下了基础。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赛场自行车冠军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期五天的1990年全国赛车场自行车冠军赛5月25日在亚运会昌平自行车场举行。来自全国的各省市区的19支队伍,203名选手将在10个项目中进行角逐。另外还有苏联五名选手应邀参加表演。
第一天比赛中,男子1公里计时赛决赛冠军被北京队龚玉岩夺得,成绩是1分09秒88。河南队的李林、云南队的普林敏分获第二、三名。
苏联选手贝法什维里参加1公里计时赛表演赛,他的成绩是1分09秒35。
这次比赛完全按照亚运会自行车比赛的要求进行,目的在于检查各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杨桂林)

第3版(综合)
专栏:距亚运会开幕还有119天

亚运信鸽千里训飞结束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通讯员李春生)参加“亚运信鸽千公里训飞”的近6000羽信鸽今天开始归巢。
第一羽归巢信鸽的主人是汪胜利。这羽信鸽为绛色,金黄眼,亚运足环号是0301474,归巢时间是今天上午9点33分20秒。
到今晚7时,已有32羽信鸽归巢。获第二、第三名的信鸽比第一名分别慢14分钟和31分钟。
20日,这批信鸽分装262笼,由3辆汽车运往河南省新县。22日夜,这批信鸽又被运到放飞地——大别山下的浒弯山,并于23日早晨7点10分放飞。
这次信鸽训飞活动是由北京信鸽协会主办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A组天津赛区开幕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记者孙永盛)1990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A组天津赛区的比赛今天开赛,去年全国冠、亚军中国奥林匹克队和辽宁队分别以3∶1和2∶1战胜大连队和河南队。
刚刚获得亚俱杯赛冠军的辽宁队,今天遇到了河南队的顽强抵抗。辽宁队虽获多次射门机会,但均未能得分,有两次看来必进的球,都被对方守门员扑出。而实力较弱的河南队在第44分钟时,抓住一次机会,由16号杨延柱在门前头球攻门成功。上半场河南队以1∶0领先。
下半场辽宁队加强了攻势,队员全部压过中场,在第二十三分钟时由19号孙卫射中一球,把比分扳成1∶1。距全场比赛结束仅剩一分钟时,辽宁队7号高旭又射入一球。
整个比赛将于6月3日结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南朝鲜金水宁创射箭世界新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张志强)据塔斯社报道,今天在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苏呼米市开始举行的传统的国际射箭比赛上,南朝鲜女运动员金水宁以三十六箭中三百四十一环的成绩,创造了女子七十米射箭世界新纪录。三百三十六环的原世界纪录是她本人于去年在洛桑创造的。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分宜县一小校长贺耀武(右一),为使一位下肢截瘫学生重返学校,捐款集资买了一辆手摇轮椅车,并亲自送到残疾学生家中。
钟家扬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武汉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25日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降下帷幕。苏联青年联队在决赛中以81∶68胜中国队,荣获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南朝鲜队和中国台北鸿源队分获第3、4名。
图为中国队队员在篮下突破。
李彬文 吴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