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口普查工作会议要求
加强领导 通力协作 搞好普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于长洪)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塞今天强调:国务院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部门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把人口普查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力协作,给地方人口普查工作以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从而高质量地完成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在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张塞提出:各部门要指定专人,在各级政府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负责处理本系统内有关人口普查的各项具体工作及对本单位职工的宣传工作;各部门和人民解放军应在人力、物力上给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抽调政治思想好、文化素质高的人员参加地方人口普查工作,在执行国务院关于动员社会力量搞好人口普查的指示上起到表率作用;邮电、交通、铁路等部门要配合人口普查做好通讯和资料运送工作,保证人口普查的邮件尽快传递;电力部门要在人口普查电子计算机数据处理期间保证电力供应;交通部门要配合地方搞好水上人口的普查登记工作。
自去年12月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全国户口整顿工作5月底即可结束,6月份进行检查验收。人口数据处理的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社会动员和宣传工作正广泛开展。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很突出,特别是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还很不够。今天距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只有39天。为此,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再一次呼吁:人口普查已经进入临战阶段,容易暴露矛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切实深入地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各部门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人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讲解普查办法的有关规定,解决群众的思想顾虑。工会、共青团和妇联也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向全国的工人、团员和妇女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和做法,动员他们积极参加人口普查。
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口普查工作会议还提出,各部、委要尽快在本系统内发一个认真搞好人口普查工作的文件,以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全局观念和质量观念,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口普查工作会议是由国务院第四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忠德主持会议,国务院36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3版(综合)

还给小学生欢乐的童年
教委将推广“愉快教育”经验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国家教委召开“愉快教育”实验经验汇报会,6省市7所小学的校长汇报了他们开展“愉快教育”实验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7所小学的经验各具特色,涉及到学校教育改革的各方面。这些经验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他们有正确的教育思想,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工作目标,自觉地革除单纯的升学教育给小学带来的弊端,使小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单纯追求考分的压力下解脱出来,保证了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使学生愉快活泼地成长。二是以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坚持全面育人,面向全体学生。三是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育规律,创造性地改革和优化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办出鲜明的小学教育的特色,使学校成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柳斌在汇报会上讲了话。柳斌同志说:“由于旧的传统观念对人们思想的禁锢,我国的基础教育长期受追求升学和考分择优制度的影响。近几年随着教育的逐步普及,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繁重的课业负担又直接影响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劳动教育任务的落实,干扰了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今年年初,李鹏同志、李铁映同志就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问题先后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地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实践证明,在小学开展‘愉快教育’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和特点,符合小学生的成长规律,突出了小学教育的科学性和可接受性原则。有利于贯彻落实突出德育为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学方针,有利于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有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要求总结和推广“愉快教育”的经验,为小学教育改革的深化,打开新的思路,开辟新的途径。

第3版(综合)

我国民政康复医学不断发展
三万多医护人员奋战在数千家福利事业单位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由民政部主持召开的中国民政康复医学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旨在为伤残军人、社会孤老、盲聋哑残人员及智力低下者、社会精神病人、慢性病人提供服务的中国民政康复医学会成立于1985年。现在,全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分会,有集体会员202个,会员人数达2.5万余人。学会成立后积极举办各种讲座和学习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有100多篇科研论文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有11部专著出版。这次学术交流会收到论文850余篇,其中有80篇论文将在会上宣读。学会的积极工作促进了民政康复事业的发展。目前,投身于民政康复事业的医护人员达3.1万多人,他们分布在全国民政系统的数千家优抚和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王平)

第3版(综合)

京沪陕粤文艺界纪念《讲话》集会强调
作家艺术家要坚持正确方向
深入现实生活表现人民业绩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张宝瑞、实习生刘秀平)今天上午,北京数十位作家、艺术家欢聚一堂,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十八周年,大家指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文艺工作者要忠实地为母亲服务。
诗人阮章竞说,《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但是,近年来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许多本来已经解决了的文艺问题被搞乱了,甚至连《讲话》也受到了歪曲和攻击。北京电视家协会主席张永经说,关于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早在四十八年前,毛泽东同志就做了透彻的阐述,可是近年来有的人思想上模糊,以致迷失了创作方向。影视录音录像的管理值得重视,现在真正表现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的作品越来越少,这实在令人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解决这一问题。北京作协主席管桦说,一个作家、艺术家如果离开了火热的生活,将一事无成。
新华社上海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兰英)三百余名上海文艺界人士昨天聚会一堂,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十八周年。
出席会议的老文艺工作者们,回顾他们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不断成长的历程,并强调《讲话》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袁雪芬、叶尚志说,《讲话》解决了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任务。今天工农群众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值得我们文艺工作者去表现。
不少文艺工作者对文艺界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批评。他们表示,要拿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来。
本报延安电 新华社记者丁为、卜云彤 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近日,陕西百余名艺术家在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前小操场上举行了一次文艺座谈会。
回顾历史、畅谈体会、展望未来是这次座谈会的基调。与会的艺术家们认为:文艺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内容。现在我们党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针,就是《讲话》这一基本精神在新形势下的坚持和发展。
新华社广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王传真)广东省文学艺术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十八周年暨广东省庆祝建国四十周年优秀作品颁奖大会今天在广州举行。
与会的老、中、青艺术家们表示要重新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深入生活,深入改革开放的第一线,通过自己的创作、表演和劳动,为弘扬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尊严、振奋民族精神作出努力。

第3版(综合)

政治上关心 工作上放手 生活上照顾
新疆军区少数民族官兵迅速成长
本报讯 新疆军区对少数民族官兵政治上热情关心,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体贴照顾,使一大批从天山南北入伍的少数民族青年不仅锻炼成为“四有”合格军人,而且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新疆军区重视在少数民族优秀官兵中发展党员。一些部队拨出专款,优先保证少数民族官兵购买政治理论书籍,订阅少数民族文字的报刊。各级下发的文件和学习材料,也都翻译成民族文本发到民族连队。各部队还分期分批选送优秀少数民族官兵到党校、军校深造。据统计,全军区有60%的少数民族干部参加自学考试和函授学习,其中30%的干部获得大中专文凭。目前,军区在军事、政治、后勤各系统各级都配有少数民族干部,并且有3名维吾尔族高级指挥员成为共和国的第二代将军。为照顾少数民族官兵的生活习惯,各部队优先保证他们食用的牛、羊肉,开设了清真食堂和清真灶。
少数民族官兵在部队的关怀下更加热爱祖国,安心卫国戍边。据统计,3年来,新疆军区每年有35%的少数民族官兵立功受奖,25人分别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和兰州军区树为各类标兵,还有一些民族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集体。
    (杨功成 陈焱)

第3版(综合)

走出办公楼 建立联系点
内蒙古各级领导带头下基层
本报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工作联系点,作为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的主要形式之一。目前,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各大班子领导同志都已确定了一两个旗县和一所高等院校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20位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共确立了38个工作联系点。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去年就把巴盟临河市作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指导该市进行综合体制改革试验,取得了成功经验。今年又把察右前旗,作为工作联系点。自治区主席布赫在去年抓好达拉特旗工作联系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国家重点农业开发区、自治区主要粮食产区哲里木盟为工作联系点。工作联系点建立之后,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经常深入下去开展工作。
目前,自治区12个盟、市,100个旗、县、市区的党政领导同志和区直各部门的领导同志都已确立了自己的工作联系点。   (傲腾 李晓峰)

第3版(综合)

鞍钢命名一批工人艺术家
新华社沈阳5月23日电(记者李柱安)鞍钢在昨天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8周年大会上,命名24名工人为业余的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摄影家、集邮家、故事家、演讲家、演奏家、舞蹈家、作曲家、京剧表演家、收藏家。这些业余作家、艺术家享受鞍钢公司先进生产者待遇。
早在50年代和60年代,鞍钢就涌现出草明、于敏、艾芜等一批著名作家和诗人。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鞍钢在突破年产800万吨钢的同时,把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1985年以来,先后成立了文学、摄影、美术、书法、集邮、音乐、舞蹈、戏剧、曲艺、钱币收藏10个协会,1万多名工人参加了各种活动。几年来,已有40幅摄影作品在国家、省摄影展获奖;200余人在各种舞蹈、音乐大赛中获奖;部分工人的书法作品参加了国际展览;去年底,鞍钢的故事演讲在省企业演讲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第3版(综合)

虎门今昔
本报记者 梁兆明
虎门,一片英雄的土地。
150年前,虎门海滩上升起销毁鸦片的浓烟,揭开了中国近代史悲壮的序幕。
方圆175平方公里的虎门,今日是镇的建制。当年,虎门人民在这块土地上,与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斗争。他们崇高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后来者。这份宝贵遗产,成为今日虎门近9万人民同心同德的凝聚力。
虎门地处珠江口,毗邻港澳。过去濒海没个港口,陆上没条好路,形成珠江口的一个“死角”。这里很久便流传着一首民谣:“虎门六台,金锁铜关,入来不易,出去更难”。但是,虎门的各级党政干部认为,虎门最大的优势是有着爱国主义的传统。他们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把虎门的劣势变成了优势,使闭关自守成为历史。
现在,一个年吞吐量达100多万吨的开放港口,出现在珠江口;新建的公路与广(州)深(圳)公路联网,汽车直通大陆四面八方和香港,每天机动车流量5000多车次。虎门还开通了4700门程控电话,可直拨国内各大城市和日本、美国等154个国家和地区。
虎门人利用有利时机,积极引进外资。时至今日,虎门镇累计引进外资3亿港元,引进设备2.4万台(套),建起厂房61万平方米,形成了以外向型企业为主的14个工业区。
昔日虎门,只有几家小型农机厂。如今工厂340多个,其中有“三来一补”企业,有合资合作企业,也有自办的乡镇企业,生产玻璃纤维、电线电缆、针织服装等10个大类、上百种产品,畅销香港和西欧、美洲、东南亚、中东各地。
虎门镇农业发展迅速,3万多农民大搞多种经营,致力走创汇农业之路,水产、水果、蔬菜和禽畜等出口商品基地星罗棋布。迄今,虎门工农业总产值超过3亿元,财税收入(包干部分)实现2300万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7倍和8倍,10年间的经济发展,高于亚洲“四小龙”六七十年代起飞时期的速度。
虎门的外向型经济,令虎门人扬眉吐气,引以自豪。今天,这个中国版图上小小一隅,一年创汇逾3000万美元,对外加工业的工缴费收入近1亿港元。
当年英雄的后代,如今是建设虎门的主人。濒临珠江口的威远岛,鸦片战争年代是抗英的前沿。英雄的后世子孙艰苦奋斗,在几年时间里集资建起威远大桥,把孤岛与虎门城连接起来。岛上相继建起罐头厂、玻璃纤维厂、水泥厂,以及一批“三来一补”企业,使孤岛成了一颗明珠。
在这片土地上,走出了先进人物,走出了劳动模范,在他们身上,体现了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
改革开放给虎门带来了生机和繁荣,也不可避免带来一些消极的东西。曾经出现在虎门的“六害”,当地统称为“精神鸦片”。对此,虎门人连年大打扫荡战,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几年,镇里投资逾亿元,建起了鸦片战争博物馆、林则徐雕像、多功能文化大楼、电视塔、图书馆,虎门人用这些阵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这些日子,前来虎门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寻访古战场、销烟池遗迹,饱览今天虎门风采,每扇心扉回荡着一个感慨——中国人民多少辈、多少年的振兴家园之梦,终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变成了现实!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落幕
中国女队夺得冠军 中国男队获得亚军
本报讯 第一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5月23日晚在日本的大阪市落下帷幕。中国女队以全胜战绩勇夺女子团体桂冠,中国男队苦战五盘以2∶3负于瑞典队,屈居男子团体亚军。
在22日晚举行的女子团体决赛中,以陈子荷、邓亚萍和乔红组成的中国队在两盘单打和一盘双打中均以2∶0的比分战胜朝鲜选手,从而以3∶0的战绩荣登冠军宝座。朝鲜女队获得亚军。
23日,男子团体半决赛中分别战胜了朝鲜队和英格兰队的中国队和瑞典队在晚上进行决赛。中国队陈志斌、陈龙灿先声夺人,连胜二盘,场上形势对中国队极为有利。由老将阿佩依伦领衔的瑞典男队经验丰富,在比分落后的形势下毫不慌乱,沉着应战,在双打和另外两盘单打中连扳3分,最后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是国际乒联批准的、首次举行的世界高水平乒乓球比赛。
(附图片)
中国女队邓亚萍在比赛中挥臂抽杀。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漂亮的三比零
——记中国女队勇夺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冠军
3∶0!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战胜劲旅朝鲜队,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中国女队从1975年以来一直独揽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国际乒联举办世界杯团体赛,目的是让更多的队有机会夺得冠军,推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因此,世界各路劲旅均把这次杯赛视为结束中国队垄断局面的一次机会。
朝鲜队在本届杯赛中,从小组预赛赛起一路以3∶0的战绩打入决赛,大有夺冠之势。
今天决赛一开始,朝鲜队二号主力俞顺福就以6∶2领先。而“怪球手”陈子荷则冷静如常,不断变化球拍两面击球,使对手难以判断球的速度和旋转,将比分追成15平。此后,她利用发球抢攻,以21∶19拿下首局。第二局,双方又打到15平。随后,俞顺福以20∶18超出。关键时刻,陈子荷毫不手软,抓住机会就起板扣杀,而俞顺福求胜心切,连连失误,又以21∶23失掉第二局。
接着,中国队17岁小将邓亚萍出场迎战世界亚军李粉姬。邓亚萍以其特有的侧身正手大力扣杀在第一局先以16∶8领先。此时,李粉姬打得比较放松,反以20∶19超出。邓亚萍在落后的情况下手不软,猛攻对方正手弱点,扣杀频频得手,以24∶22获胜。第二局,邓亚萍越战越勇,比分一路领先,以21∶9轻取。
头两盘单打的胜利,为中国队夺杯奠定了基础,也更加激发了队员的斗志。邓亚萍再次上阵,与老搭档乔红合作,出战俞顺福和李美淑。这对世界双打冠军技高一筹,仅用15分钟,就以两个21∶16战胜了对手。
              新华社记者 姜占国 梁金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纪念首登珠峰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30年前的5月25日,我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沿着北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实现了人类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愿望。当年参与这项活动的各界人士今天在京欢聚一堂,纪念首登珠峰30周年。
曾作为记者亲身经历首登珠峰活动的新华社副社长郭超人,满怀激情地回顾了当年攀登珠峰的情景。他说,这种勇攀高峰的精神,对今天我们进行经济建设仍然有意义。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说,筹备亚运会,也要发扬登山队不畏困难、顽强拚搏、团结友爱、科学求实的精神,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好。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史万春在会上宣布,中国登山协会正式实体化,今后将按着政群结合、独立经营的方针推动登山事业的发展。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深圳国际女排邀请赛
中国队力挫古巴队夺冠
本报深圳5月23日电 鹏基杯国际女排邀请赛历经两天激战,今晚在深圳体育馆降下帷幕。东道主中国女排以3∶0再挫古巴队,夺走冠军杯,古巴队屈居亚军。这是中国女排在9天之内第4次击败世界冠军古巴队。中国二队以3∶2险胜日本队获得第3名。中国队主攻手李国君被评为最佳运动员。25、26日,四支女排将移师南昌市,进行第二轮较量。       (郑文杰)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尤伯杯得主将是谁?
在此间的羽毛球界的行家已看好了中国和南朝鲜队两支巾帼,认为冠军将在她们之间产生,取胜的把握各占50%。
中国女队唐九红、黄华、周蕾等小将已替代了风云一时的李玲蔚、韩爱平和林瑛。她们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并不亚于其前辈,其战绩亦排在世界前列。另外双打有关渭贞和史方静把关,只要不出意外,有望保住尤杯。抱病前来指挥的陈福寿在场边介绍说:唐九红速度快,进攻猛,防守也好,技术全面;黄华的落点准,令对手头痛。每个队员都有绝招,只要她们勇于发挥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前景还是乐观的。
南朝鲜女队在吉隆坡尤杯比赛时,就跃跃欲试,想圆冠军梦。但因战术运用不当,未能如愿。现在她们想钻中国队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立足未稳的空子,试图一举登上宝座。眼下,正是南朝鲜队的上升时期。女子单打李英淑在1988年全英锦标赛上连胜韩爱平等名将。后来她因一次大赛未打好,被教练打了一个耳光,从此8个月未露面。现在她重新复出,足见教练要委以重任。黄惠英是南朝鲜的另一名良将,过去曾胜我队几员老将,不可小视。双打无论是黄惠英和郑明熙,还是金练子和郑素英组对,其杀伤力均较大。
尽管中国女队卫冕的道路上对手数量不多,但也难免有一场硬仗。
迟迟来到名古屋的南朝鲜女队,今天上午急匆匆地登上开往体育馆的车去训练。不少记者从旅馆一直跟到训练场,采访该队的准备情况。然而教练闭口不语,队员嘴上亦“贴上封条”。这种迹象表明南朝鲜女队在本届尤杯赛上可能有大的举动。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名古屋5月23日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下月举行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第3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将于6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正式举办的亚洲田径比赛。目前,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选手报名参赛。中国台北田径队将首次来大陆比赛。
这次比赛将正式启用北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并按照国际田联标准,采用亚运会规定的器材。赛会期间,还将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和性别检查。届时,亚洲田联派组织代表和技术代表亲临赛场检查工作。亚运会组委会要求所属竞赛、新闻、后勤等部门积极参与这一赛事,使之成为亚运会重点“试运转”。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武汉国际男篮邀请赛中国队保持不败
本报武汉5月23日电 武汉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第三轮比赛已经结束,两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队121∶92轻取东道主湖北队,苏联青年联队以111∶97胜南朝鲜队。目前,参赛的五支劲旅只有中国队3战3胜保持不败,苏联青年联队、南朝鲜队、中国台北鸿源队各负一场,湖北队两战皆负。
中国队自去年初组建以来,经过严格的冬训,队员的战术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快、准、灵”的风格更明朗,篮板球的争夺和内线防守进步明显,这次比赛有望夺魁。
   (李彬)

第3版(综合)

“千年秀丽古城”广西阳朔县街头,每逢旅游旺季,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红领巾小学生为游客义务导游。这是几位红领巾在为刚下游船的游客指引游览路线。 姜金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