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做实践焦裕禄精神的带头人
——评26位县委书记县长的倡议
本报评论员
本报5月22日报道,河南、山东的26位县委书记和县长向全国两千多个县(市、区)的同行发出倡议,争做学习、发扬、实践焦裕禄精神的带头人。
倡议的内容主要有7条,即:要像焦裕禄那样,认真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做一个真正忠于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当好“班长”,以自己的模范和表率作用,带出一个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下决心“沉”到基层去,调查研究,制定出符合本县实际的发展蓝图和工作规划,并扎扎实实地付诸实施;心贴群众,采取定点联系,定期走访,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与群众广交朋友,倾听群众呼声,改进工作;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每年办几件使广大群众受益、群众迫切要求办的实事;廉洁奉公,一身正气,无私奉献,要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对权钱交易,贪污受贿、乱建私房、公费吃喝等不正之风,自己不仅要抵制,还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
这个倡议很好,很及时,也很切合实际,把县、市领导干部学焦裕禄主要学什么、怎样学,具体化、条理化了,便于对照,便于施行,便于检查。干部学习焦裕禄,县、市领导更急切。希望全国的县委、市委书记和县长、市长同志们响应这个倡议,让焦裕禄精神在祖国的县县、市市放射出新的光辉。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贯彻落实《决定》的各项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河南等地重新提出学习焦裕禄,是非常适宜的。中央领导同志肯定了这一做法,指出焦裕禄精神有现实意义,赞成干部学焦裕禄。焦裕禄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典范。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做到心中装着焦裕禄,处处学习焦裕禄,那么,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必将更加紧密。26位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倡议,在认识上把学习焦裕禄具体化了,各地的县委、市委书记和县长、市长们还可以根据本地和自身的情况,对自己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要求。
学习焦裕禄,在认识上具体化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在行动中具体化,使之付诸实践。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是1966年春天报道的,当时,多少人为他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多少干部开始自觉地以他为榜样迈出新的步伐。遗憾的是,“文革”的动乱打断了那鼓舞人心的好势头。90年代同60年代相比,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干部队伍的构成也有许多新的特点,要使焦裕禄精神在今天开花、结果,就必须从当前的实际出发,做切切实实的工作。
学习焦裕禄,具体化的过程也就是提高思想觉悟、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有了焦裕禄这个高大的形象为标准,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期望是很高的。有些同志觉得学焦裕禄要求高,难度大。确实如此。以权谋私,学不了焦裕禄;官僚主义,学不了焦裕禄;舒舒服服,学不了焦裕禄;没有一颗与群众同甘共苦,为了人民利益甘愿吃苦、甘愿献身的心,不可能真正学到焦裕禄精神。所以,我们应当自觉地锤炼一颗对人民火热的心,同以权谋私、官僚主义、贪图安逸、消极怠工等不良作风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抓住了这个根本,才能使学习焦裕禄的具体措施条条落实,真正学出实效来。
县委、市委书记和县长、市长同志们,我们热烈期待你们当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获得群众这样的赞誉:“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第1版(要闻)

拉卡列总统举行仪式和招待会
热烈欢迎杨主席抵乌拉圭访问
宾主共祝中乌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本报蒙得维的亚5月22日电 记者张德真、李志明报道:应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抵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在机场受到热情欢迎。
5月的蒙得维的亚天高气爽,上午11时50分,杨主席乘坐的专机在卡拉斯科国际机场降落。在21响礼炮声中,乌拉圭外交部礼宾司长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登上专机,陪同杨尚昆主席步下舷梯。等候在停机坪上的拉卡列总统迎上前去,与杨主席亲切握手致意。在机场迎候杨主席的还有副总统兼国会主席阿吉雷、最高法院代院长阿迭戈、内阁各部部长、三军司令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拉卡列总统陪同杨主席检阅了仪仗队。随后,拉卡列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说,乌中两国远隔重洋,国土和人口相差很大,但并不妨碍我们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走到一起。今天乌拉圭国土上明媚的阳光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与繁荣。杨主席致答词时对乌拉圭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勤劳勇敢的乌拉圭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和友谊,向乌拉圭人民学习。中、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任务。建交两年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现在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欢迎仪式结束,杨主席在拉卡列总统亲自陪同下乘汽车到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维多利亚广场饭店下榻。
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吴学谦副总理和刘华秋、吕学俭、顾林昉等同机到达。
又讯 为欢迎杨尚昆主席访问乌拉圭,拉卡列总统22日晚上在独立广场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拉卡列总统和杨尚昆主席在招待会上即席祝酒,共祝乌、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乌拉圭总统再次对杨主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风趣地说,今天晚上只有一菜一汤,但是能够吃饱,这表明乌拉圭政府和人民对杨主席的尊重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杨主席感谢主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他说,今天下午我和总统阁下进行了诚挚的富有成效的会谈。他说,中、乌之间只有合作,没有冲突。中、乌两国领导人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这就是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我这次访问将取得积极成果。杨主席说,今天的宴会一菜一汤很好,既节约又实惠,我们的礼宾也要进一步改革。
今天晚上,独立广场大厦华丽的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乌拉圭副总统阿吉雷、部分内阁部长、三军司令和中国方面吴学谦副总理等以及乌拉圭各界人士、华侨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拉卡列总统的招待会。
(附图片)
5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应邀乘专机抵达蒙得维的亚,开始对乌拉圭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受到乌拉圭总统拉卡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同拉卡列总统会谈
乌拉圭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缔约国地位
两国元首希望中乌经济合作与交流取得更大成就
本报蒙得维的亚5月22日电 记者张德真、李志明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拉卡列在热情、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小范围会谈。
拉卡列总统对杨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杨主席的光临,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乌拉圭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荣幸。
拉卡列总统表示,乌拉圭支持中国恢复其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因为恢复中国的地位将有助于加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伟大的中国不应被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
杨主席对拉卡列总统、乌拉圭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及乌拉圭政府对恢复中国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主席说:“我这次来访有三个目的。一是认识拉卡列总统阁下并通过同总统阁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二是通过同乌拉圭工商界及其他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扩大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三是亲眼看看乌拉圭美丽的风光,了解勤劳的乌拉圭人民,学习乌拉圭的建设经验。”
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两国元首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目前的情况,并且一致认为,中乌两国的经济稳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双边经济合作及贸易往来。杨主席和拉卡列总统都对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中乌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经济合作和交流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一致。
参加会谈的有乌拉圭外长格罗斯、总统府秘书长平托和副秘书长杜兰。中方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北京公安干警武警训练汇报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党和国家一些领导人今天下午在武警北京指挥学校,观看了北京市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的训练汇报。公安干警和武警高昂的士气,精湛的技艺,赢得了领导同志的赞扬和鼓励。
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王震、薄一波、刘华清、习仲勋、方毅等领导同志和李锡铭等北京市党政负责人观看了训练汇报。
整齐的方队,雄壮的口号,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顽强的作风,威武的姿态,训练有素的表演,给观看汇报的领导同志留下深刻印象,大家不时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训练汇报结束后,北京市长陈希同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参加训练汇报的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致电
祝贺也门共和国成立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22日致电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热烈祝贺也门共和国成立。贺电全文如下:萨那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阁下:
值此也门共和国宣告成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主席阁下,并通过主席阁下向也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门领导人通过友好协商,完成了统一大业,这是也门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中国和也门南北双方都有十分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一贯支持也门的团结、稳定与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也门人民的这一历史性选择。我们衷心希望也门的统一有助于也门的发展,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祝也门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90年5月22日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
进一步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
巩固发展内蒙古安定团结局面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郭洁、内蒙古日报记者李马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指出,巩固和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改革和建设事业稳步推向前进,一要进一步发扬各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二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办实事,三要坚持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决心把农牧业生产搞上去。
5月14日至22日,乔石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丁华等陪同下,先后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进行了考察。他先后到内蒙古第二毛纺织厂、呼和浩特电缆厂、包头钢铁稀土公司、内蒙古第一和第二机械制造厂、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和冶金工业部包头稀土研究院,看望那儿的工人和科研人员。在工厂,乔石握着工人沾满油污的手,询问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并向他们的家属问好,工人们高兴地说,感谢党中央的关怀,并热烈鼓起掌来。在科研院所,他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多出成果,多做贡献。乔石还到牧区的两个苏木(乡)和农区的四个乡,访问了去年遭受特大旱灾的牧民户和一些贫困农民家庭,同时察看了临河市先进单位干召庙供销社的经营情况。在田间地头,乔石看着长势喜人的麦苗、玉米和甜菜,兴致勃勃地同干活的农民和农业科技人员谈论科学种田,并询问了那里的农膜、化肥供应情况。
在考察期间,乔石听取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工作汇报,高度赞扬了自治区的工作。他说,内蒙古的局势是比较稳定的。中央的精神能够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民族团结是好的。希望今后把这个好的传统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
乔石在讲到今后工作时指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工作中第一位的任务。在当前,保持和发扬民族团结的好传统,对于内蒙古社会经济的发展以至于全国的稳定都十分重要。内蒙古是我国北部地区一个重要的多民族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各民族之间谁也离不开谁,今后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党的民族政策,解决好民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才能使各项事业稳定地向前发展。
乔石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对各级党组织来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决策一定要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实际。我们搞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在各种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密切联系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这是我们党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取得建国四十年来的成就和十年改革开放成果的根本条件之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呼声,维护群众的利益,制订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推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政策,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当前,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办实事,不要搞一阵风,不要搞形式主义。要直接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群众反感、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对于严重脱离群众和群众反映大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比如在纪检工作、政法工作中碰到的“说情风”、“关系网”,近几年比较严重,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就应当带头抵制,积极支持纪检、政法部门秉公执纪、执法,秉公办案,否则群众就有权对你不满意;再如用公款吃喝,挥霍国家财物,群众就有权批评你。人民群众的这种权利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密切联系群众,就要从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上抓起,真正把党风建设好。
在谈到当前生产时,乔石强调一定要把农业搞上去。他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到本世纪末,随着人口的增长,农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不但不拖国民经济的后腿,而且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任务十分艰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在全国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大部分农民正在走上勤劳致富之路。但是也有一部分地区,就像我们看过的十年九旱地区的困难户,他们脱贫的任务还很突出。如果不把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搞上去,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一部分人的温饱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把农牧业搞上去,内蒙古在这方面潜力很大,基础比较好,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内蒙古农牧业的振兴就很有希望,全区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出现新局面。
乔石还就开展“严打”斗争,维护社会治安,发表了重要意见。
他说,维护好社会治安,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事关社会政治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顺利进行的一件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必须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采取一切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坚决把某些地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同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认真落实到基层,以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束怀德随同乔石进行了考察。

第1版(要闻)

庆祝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8周年
首都文艺界倡议深入生活繁荣创作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邵建武)首都50多位作家、艺术家今天向全国文艺界倡议:以各种有效形式,组织作家、艺术家重新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生活,繁荣创作,以崭新的面貌和丰硕的成果,迎接《讲话》50周年。
在全国文联和全国作协举办的庆祝《讲话》发表48周年座谈会上,作家艺术家们,各抒己见,畅谈重温《讲话》、学习《邓小平论文艺》和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文艺几次讲话的心得体会,反思这几年文艺走过的历程。
许多同志的讲话,是旧文重发。据介绍,他们这些文章的主旨,就是重申毛泽东《讲话》的基本精神,主张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社会主义服务。
许多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了前几年文艺界的桩桩怪事:一些“伤痕文学”不是治伤,而是一味地暴露社会主义社会的阴暗面;一些“寻根文学”不是探讨问题,而是骂祖宗、骂黄河;艺术的创新,不是严肃的艺术探讨,而是拙劣的模仿西方现代艺术,把人家的垃圾视为珍宝;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很少吟唱,而颓废、低下的靡靡之音却又响起。许多同志呼吁,文学艺术界一定要振奋精神,以《讲话》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高唱社会主义的正气歌,社会主义文艺的正气歌。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赛福鼎·艾则孜、贺敬之、林默涵、马烽、康濯、古元、张庚、孟伟哉、玛拉沁夫、钟敬文、吕骥、梁光第、王世光、张天民、杜烽、徐肖冰、阮若琳、王晓棠、李建彤、赵寻、曾克、赵沨、邵宇等。
臧克家、陈荒煤作了书面发言。

第1版(要闻)

重点为西藏农牧区培养师资
内地又将代培千余藏族学生
据新华社拉萨5月23日电(记者罗绮)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科委获悉,内地21个省市的西藏中学班今年将在西藏招收1300名代培藏族中学生。今年内地西藏中学班招生名额的70%将给西藏农牧民子女,旨在为教育落后的农牧区培养师资。

第1版(要闻)

北京将接收高校毕业生1.4万
选拔一定数量品学兼优者到市级党政机关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人仲、本报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今年将接收高校毕业生1.4万余人,比去年的1.2万余人增加一成多。这是记者在22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的。
北京市政府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这次常务会议对此作了专门讨论。市长陈希同强调说,大学生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各行各业,包括企业、科研单位,要有战略眼光,积极接收、认真安排大学毕业生。在政策上要适当照顾,以利于储备人才。同时,要做好大学毕业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爱国主义和人生观的教育,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按照国务院规定,今年高校毕业生实行主要由国家负责按计划分配的办法。在这次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批准了市人事局关于“做好1990年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意见”。根据市人事局给接收部门下达的大学毕业生预分计划,今年将选拔一定数量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分配到市级党政机关工作。这部分毕业生先到基层进行两年以上的锻炼。对于农科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乡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工作,可适当增加事业编制。另外,积极鼓励、吸引适合做教师工作的综合大学毕业生到中学任教;全民所有制企业接收高校毕业生,将增加工资总额;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急需人才的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乡镇企业去工作,保留国家干部身份,工资待遇由接收单位按规定自行办理。

第1版(要闻)

第一部现代汉语大词典
《语言大典》问世
李鹏写信祝贺主编王同亿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三日讯 记者王友恭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语言大典》出版座谈会上获悉:由著名辞书专家王同亿主编、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历时四年多编纂的当代第一部现代汉语大词典——《语言大典》问世。李鹏总理在给王同亿的信中称赞说:“《语言大典》正式问世,这对科学文化事业无疑是一件好事。”习仲勋、廖汉生、雷洁琼、陈俊生等领导同志到会祝贺。
这部收词三十万条、字一点五万多个的巨著,在弘扬我国古代优秀文化的同时,广泛吸收了当代国外各种大中型词典的优点,坚持了“古今结合,以今为主”的编纂方针。它广征博引,凡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用词、用字皆有准确、周全的定义,绝大部分内容是其它汉语词典所没有的。这部大典还独创性地采用了中英文相结合的崭新形式,明确了每个义项的英文含义,更新了许多中文成语的译法,方便了中国人学用英文,也方便了外国人学用中文,有助于向世界推广汉语。全书四千七百多面,二千多万字,由海南省三环出版社出版。

第1版(要闻)

宣杭铁路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国家重点工程——宣杭铁路施工已进入决战阶段。目前这条铁路已有200多涵洞主体工程完工,完成路基土石方量45%,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宣杭铁路全长116.7公里,它西起安徽宣城、东接浙江长兴,总投资为2.683亿元,计划1991年底建成通车。

第1版(要闻)

广东建三个星火技术密集区
从1986年起,广东省建立三个以港澳、国际市场为导向、开发推广一系列农业实用技术的“星火技术密集区”。这三个密集区是:顺德县北窖镇以饲料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为龙头的现代化种养业的“星火技术密集区”、肇庆市的山区资源技术开发示范区和汕头市澄海、饶平联合围起的7万多平方米的海面,主要发展水产养殖业,作为滩涂综合开发利用的“星火技术密集区”。

第1版(要闻)

少数民族地区个体经商激增
记者从全国发展少数民族个体商业研讨会上获悉,到1989年底,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等五个民族自治区的城乡个体工商户已达97.8万户、140.45万人,与1981年相比,分别增长9.4倍和10.3倍。

第1版(要闻)

湖南演员下乡演出深受欢迎
一个月来,湖南省文艺支农轻骑队20多名队员不辞辛劳,行程数千里,深入农村演出,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湖南省文化厅提出要把1990年建成湖南农村文化艺术年,今年将有四支轻骑队奔赴全省31个县义务演出,以实际行动汇入各行各业支农大合唱。下基层演出使演员们深受教益。(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