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会见里约热内卢州州长
宾主认为中巴交流与合作将更加密切
本报里约热内卢5月21日电 记者张德真、兰才基报道:杨尚昆主席今天中午在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官邸“桔林宫”会见了该州州长莫雷拉·佛朗哥,并出席州长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宾主在讲话中一致表示相信,中、巴两国的交流和合作将更加密切。
在会见中,佛朗哥州长对杨主席说,里约热内卢的人民和企业界都希望加深巴、中两国之间的往来和合作关系,他还向杨主席一一介绍了应邀前来参加欢迎宴会的州政府官员和巴西企业界的主要领导人。
杨主席对佛朗哥州长说,这次访问巴西,两国签署了关于铁矿砂贸易备忘录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参观了巴西农牧业研究机构,深感中、巴两国在农业、高科技方面可以广泛合作,其它方面的合作也都还有很大的潜力。
宴会上,佛朗哥州长致欢迎词时表示,巴、中两国虽然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在经济、科技和生产领域的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杨主席在即席讲话中说,“我这次来拉美访问就是为了寻求同各国进一步合作的途径。中、巴两国有很大的互补性,我们希望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发展得更好。”
吴学谦副总理代表杨主席致祝酒辞。他说,“里约热内卢不仅是巴西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国和巴西友好的桥梁。中巴两国之间的最早交往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他说,1810年第一批中国人来到里约热内卢州种茶,开始了两国之间的交往。中巴两国建交后,里约热内卢与我国的交往日益增多。1986年11月,北京和里约热内卢市结为友好城市。里约热内卢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副总理还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对巩固和扩大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十分乐观。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将更加密切。”
今天上午,杨主席一行向巴西“第二次世界大战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挽联上写着:“献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巴西英雄”。
(附图片)
5月21日,杨尚昆主席在里约热内卢向巴西第二次世界大战英雄纪念碑献花圈。新华社记者张宁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吴学谦会见巴西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21日电(记者耿秋战)随同杨尚昆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巴西工商界人士,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中国与巴西的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见是在位于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办公大楼内举行的,60多名巴西工业和商业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
吴学谦副总理向巴西方面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他说,自1979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无论是在对外经济科技交流还是在国际贸易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目前同世界上177个国家和地区保持有经济贸易关系,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1100多亿美元。他强调,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要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
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代表魏迪加尔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10年间巴中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情况。他说,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巴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双边贸易正朝着令人鼓舞的方向发展。过去10年间,双方的贸易额增长了近4倍。他希望通过这次与中国方面交换意见和看法,进一步促进双方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使两国的经贸关系向新的层次和领域发展。
会见中,巴西工商界人士还就双方开办合营企业、解决远途运输困难及争取双边贸易平衡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短评

血案制造者罪责难逃
5月20日在特拉维夫和被占领土发生了屠杀巴勒斯坦人的暴行,14名巴勒斯坦人相继惨死在以色列军警的枪口下,上百人受伤。这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以色列士兵枪杀无辜的血腥事件。全世界舆论对此表示极大愤慨,纷纷谴责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径。
以色列当局企图以凶手“神经错乱”为借口推卸自己的罪责。这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如果以色列当局的辩解能够成立,特拉维夫的凶手真是个“精神病患者”的话,那末,在被占领土上接着发生的6名巴勒斯坦人被杀事件又如何解释呢!两年来在西岸和加沙地带遭受杀戮的巴勒斯坦人难以计数,难道他们都是牺牲在“神经错乱者”的枪口下?事情很清楚,发生这样大规模的屠杀事件,决非个别以色列士兵的个人行为,发号施令的以色列当局难辞其责。正是以色列政府中的一股顽固势力,长期来指挥和纵容以色列士兵袭击和屠杀阿拉伯人,才酿成此次惨剧,造成了中东地区的动荡和不安宁。
回顾当前中东局势,原来很有希望的中东和谈出现了僵持局面。尽管巴解组织以大局为重,为中东和平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却得不到以色列的响应。以色列蛮横地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通过吸收大批犹太移民,为其继续推行“大以色列主义”准备条件。对于各方寄予厚望的巴、以对话,以色列坚持僵硬立场,导致对话的夭折。正是以色列的顽固和蛮横做法,使原来已绷得很紧的被占领土局势更为紧张。正如埃及外长马吉德在声明中所指出的,以色列的暴行“反映出中东和平进程僵局所带来的危险”。
为了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国际社会应对以色列滥杀无辜的行为加以制止,迫使它立即停止暴力行动,并敦促它在中东和平进程中采取积极态度。只有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坐下来同巴勒斯坦国认真谈判,中东的和平与稳定才有可能实现。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以色列杀害巴平民
阿拉法特要求阿拉伯首脑会议采取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5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枪杀无辜的巴勒斯坦居民。
秘书长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20日在以色列占领地区所发生的流血事件表示“严密的关注”,并呼吁以色列政府采取适当措施,确保该地区巴勒斯坦平民的安全。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迈德·阿尔·阿比德今天也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这种旨在反对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的屠杀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实行制裁。
应阿拉伯组织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定于22日举行会议,讨论最近发生的以色列军队杀害巴勒斯坦平民的事件。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21日电 在以色列士兵星期日屠杀巴勒斯坦人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要求即将举行的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对此事件采取措施。
阿拉法特对蒙特卡洛电台发表谈话时指出,“阿拉伯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他要求紧急首脑会议采取具体措施,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些声明。
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法鲁克·卡杜米今天在前往巴格达途经罗马时说:“我们要求联合国在被占领土上派驻观察员。”
巴勒斯坦“法塔赫”领导人就这次屠杀事件对巴林《天天报》发表谈话说,这一事件“会导致各种可能性”,在被占领土,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巴勒斯坦人采取任何行动。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21日电 以色列士兵5月20日屠杀巴勒斯坦工人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形势紧张。5月21日又有20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打死,1200人受伤。
尽管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的城市、乡村和难民营实行戒严,巴勒斯坦人仍然在街头用石头、空瓶子、燃烧瓶袭击以色列占领军。在加沙地带发生的冲突中,3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88名被打伤。在约旦河西岸,30名巴勒斯坦人被枪弹与棍棒打伤。
巴勒斯坦起义统一指挥部20日晚上发起的3天总罢工运动得到了广泛的响应。
据来自东耶路撒冷消息,30来名巴勒斯坦著名人士21日在东耶路撒冷开始无限期绝食,以呼吁国际机构保护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

第4版(国际新闻)

意中商会要求尽快恢复对华援助计划
新华社罗马5月21日电 意大利中国商会要求尽快恢复对华援助计划,履行1989年1月意中混合委员会会议上意大利方面承诺的义务,并要求意大利政府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洲共同体主席期间采取行动,促使欧共体成员国家恢复对华合作关系。
这些要求是意中商会在最近举行的年会上通过的一项动议中提出的。本届年会由商会现任主席意大利参议员瓦特·冯塔那主持。
动议在谈到提出上述要求的根据时特别指出:中国政府重申一如既往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外国投资的规定,对合资企业法作了重要修改。与此同时,欧共体成员国的一些企业近来也相继恢复了在中国的正常业务活动,这些企业得到了各自国家的政府按照原先承诺提供信贷支持。此外,许多国际机构和非欧共体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和瑞典等)早已恢复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动议还指出,1981年以来,通过3个“三年合作计划”,意大利向中国提供一定数量的贷款和赠款,意大利企业在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意中商会希望今年继续这样做,不要中途停顿或中断。
意中商会秘书长布蒂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也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正式统一
国名为也门共和国 萨利赫任总统
本报开罗5月2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今天中午12时(萨那时间)正式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国名为也门共和国。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原阿拉伯也门总统)出任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国家的总统。
萨利赫今天在亚丁举行的仪式上宣布这一新共和国成立,并亲自升起一面红、白、黑3色国旗。日前,南北也门议会分别最后批准两国统一,通过新共和国宪法。议会一致选举萨利赫为共和国总统,定都萨那。
南北也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国家,由于外来势力侵略,分裂为两个国家。1972年以来,两国多次就统一问题达成协议。去年11月30日,萨利赫总统与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签署南北统一的亚丁协议,加速了统一步伐。鉴于本月底召开阿盟特别首脑会议,两国议会决定提前实现统一。
也门共和国驻世界各国大使馆今天举行升旗仪式,组成新的统一驻外机构。新生的也门共和国拥有1200万人口。

第4版(国际新闻)

萨政府和游击队达成新的和平协议
本报加拉加斯5月22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持续6天的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和谈昨天在此间结束。双方就争取国内和平的日程达成了一项协议。这次谈判的调解人、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德索托说,“协议是令人鼓舞”的。
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德索托介绍了协议的内容。该协议确定了实现国内和平的时间表,作为和平进程的第一阶段,首先应在武装部队、人权、司法制度、选举制度、宪法改革以及社会经济等问题上达成政治协议,并得到联合国的批准。以这些政治协议为基础,在1990年9月中旬前,进一步实现停止武装冲突和一切违反公民权利的行动。第二阶段,在停止冲突后的2至6个月内,确立有关使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合法化、重新参加国家宪制和政治生活的保障和必要条件。
萨尔瓦多政府代表、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和联合国代表在协议上签了字。
分析家认为,萨尔瓦多冲突双方虽然已达成协议,但和平的实现仍非易事。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海部承认
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21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议员质询时承认,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
海部说:“我一次也没有说过(太平洋战争)是一场圣战,一直坦率地承认侵略是事实。”
在历代首相中,中曾根曾就太平洋战争性质问题说过,国际上普遍认为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作为日本政府也必须充分认识这一事实。此外,竹下和宇野也曾表示“侵略的事实不能否定”,那场战争“是军国主义的侵略”。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说东京会唔前途难卜
强调五点和平计划仍是谈判基础
新华社奥多棉吉自由村5月22日电(记者晏明、黄勇)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他与金边政权代表洪森将于6月4日到5日在东京举行的会晤是否有成果不表示乐观,他说:“这次会晤前途难卜。”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在柬埔寨北部的自由村他的住宅接见新华社记者组时说这番话的。这是他自今年2月22日定居自由村以来首次单独会见外国记者。他说,东京会晤可能就柬埔寨实现停火问题达成一项和平协议。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的代表宋双、乔森潘和诺罗敦·拉那烈将在协议上草签。
他指出,如果达成停火协议,那也只是纸上的东西,真正要执行协议要依靠在柬埔寨国土上的金边政权和柬埔寨民族联合政府中的三方。他特别强调,目前,在柬埔寨国土上仍有4万多越南侵略军和1万多越南特种部队。在与越南接壤的所有柬埔寨省份以及海域,越南人已经侵吞了柬埔寨大片国土,侵占了广阔的海域。在有的地区,越南已公然把界碑向柬埔寨境内移入2至5公里。此外,还有百万越南移民霸占着柬埔寨国土上许多最富庶的土地。在这种情况下,纸上的停战协议又有什么意义!
西哈努克说:“我在1987年11月27日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和平计划,仍是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我们抵抗力量三方不主张用武力而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在这一点上,抵抗力量三方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主张由联合国派遣监督核查人员到柬埔寨调查越南是真撤军还是假撤军。”他认为柬埔寨四方应该派足够的人员参加联合国监督和核查机构的工作,“因为他们对越南在柬埔寨的情况最了解”。
西哈努克在谈到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即将在纽约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再次会晤时说:“我作为柬埔寨主席,将像支持巴黎会晤作出的十六点纪要一样支持五个常任理事国作出的关于解决柬问题的一切决议。我和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都认为,五个常任理事国经过认真磋商作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绝不会损害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的利益,绝不会损害柬埔寨的利益,也绝不会损害柬埔寨的独立与领土完整。因此,我们将认真执行可能作出的决议。”
他指出,我们不想向越南索取属于柬埔寨和柬人民以外的任何东西,我们只要求越南归还属于柬埔寨和柬人民的一切。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
各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保持克制
印总理提出与巴基斯坦对话条件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印度政府和克什米尔人都“保持克制的态度”,以避免该地区流血事件的发生。
秘书长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最近发生的克什米尔地区流血事件表示震惊和悲哀。他要求各方保持克制,并立即停止对该地区无辜居民的杀害。
据报道,在最近的一次冲突中,印度保安部队向当地居民开火,有30人死亡,300人受伤。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维·普·辛格今天在此间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特使罗伯特·盖茨时提出了与巴基斯坦就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会谈的条件。
维·普·辛格提出的条件是:只有巴基斯坦停止支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暴力和颠覆活动,印度才会与巴基斯坦进行对话。
盖茨在会见辛格总理时强调,美国总统布什对南亚次大陆紧张局势升级表示担忧,并希望印巴两国能本着西姆拉协议精神就印控克什米尔问题举行对话,以缓和目前南亚次大陆的紧张局势。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公务员复工
尼加拉瓜约六万名公务员经过六天罢工后于十七日开始复工。与此同时,支持公务员罢工的民航、电讯、运输等部门的职工也恢复正常工作。
复工是政府官员和罢工的公务员代表通过谈判于十六日晚达成协议后实施的。
根据协议,政府在五月份给公务员增加一倍的工资,并从六月份起根据五十三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涨幅调整公务员的工资。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博姆梅当选为印执政党主席
印度卡纳塔克邦前首席部长索·拉·博姆梅十九日当选为印度执政党人民党主席。博姆梅是在今年早些时候,现任总理维·普·辛格辞去人民党主席职务后,宣布竞选该党主席的。六十六岁的博姆梅是人民党政治事务委员会成员和该党议会党团成员。十九日他是在另两名候选人先后退出竞选,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主席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国王要求废除或中止宪法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要求克里希纳·普拉萨德·巴特拉伊首相采取适当行动废除或中止宪法条款和法律。
《新兴尼泊尔报》十六日登载的一项公报说,国王说这样做是为了使临时政府顺利发挥作用,维护君主立宪的多党民主制的法律和秩序。
这一措施是由于五月十一日比兰德拉国王任命一个宪法建议委员会后国内产生分歧而采取的。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和其他政党反对这个宪法建议委员会,国王被迫于十五日解散了该委员会。
今年四月八日,比兰德拉国王解除了长达三十年的不允许政党活动的禁令,解散了全国评议会,并成立了临时政府。临时政府将负责制订一部新宪法和举行全国大选。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农民抗议政府农业政策
民主德国四万多农民二十一日在柏林等地分别以集会和驾驶大型农业机械示威,向德梅齐埃政府表示抗议,要求保护民主德国农产品市场。群众在抗议集会上要求政府限制“来自欧洲共同体的受政府补贴的农牧产品”,抗议民主德国收购部门拒收本国农民的农牧产品的做法。
农民协会主席戴姆里希要求民德公民以购买本国农产品为荣,以保护本国的劳动岗位。
这是最近十天所发生的第二次全国范围内的农民抗议活动,也是规模最大的向德梅齐埃政府的示威行动。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会见保外长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十九日在地拉那会见了当天抵阿访问的保加利亚外长博·季米特洛夫,同他就两国关系和巴尔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利雅在向客人介绍了阿近来内外政策的变化后说:“阿尔巴尼亚不断进行的变化表明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辩证进程,是符合国际形势的积极发展的。”他表示,阿尔巴尼亚“将积极参加巴尔干、地中海和欧洲有益于各国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的地区性活动和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