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抵达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州长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9日电(记者沈家松)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当地时间5点乘专机从巴西利亚抵达里约热内卢,继续进行对巴西的国事访问。
里约热内卢州州长莫雷拉·佛朗哥在空军基地主持了欢迎杨主席访问的仪式。杨主席在空军基地司令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同机到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等。
今天下午当地时间3点半杨主席离开巴西利亚时,巴西外交部部长雷泽克前往机场欢送并主持了欢送仪式。
杨主席是在5月17日开始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他在首都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科洛尔进行了会谈并拜会了巴西其他领导人。在里约热内卢访问期间,杨主席将会见巴西的地方官员、工商界人士以及旅居巴西的华侨、华人代表。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巴西通讯

中巴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记杨主席参观巴西稀树草原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 张德真 兰才基
19日上午,巴西中部高原碧空万里。杨主席一行乘车从巴西利亚市中心出发,沿东北方向的高速公路行驶40分钟,来到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下属的稀树草原研究中心参观。
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是全国最主要的农牧业研究机构,由农业部领导,但独立经营。全公司11000多名职工中,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研究人员4700多名。公司下设48个研究中心,分布全国各地。稀树草原研究中心是其中的重点科研单位。
今天是星期六,按照巴西的工作制度应是休息的日子。但该研究中心的领导和职工们得知杨主席要来参观,便放弃休息,照常上班,以此表达对中国贵宾的热情欢迎。
杨主席一行到达研究中心主楼门口时,同迎候在这里的巴西农业部长卡布雷拉等亲切握手。卡布雷拉等陪同杨主席参观了遥感卫星实验室、培育大豆根瘤菌和防治病虫害实验室,并乘车游览果木园。杨主席兴致勃勃地听取介绍,不时拿起实物展品看了又看,还询问有关巴西打井抗旱、水牛养殖和野生果木的利用情况。
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向杨主席介绍说,开发稀树草原对巴西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稀树草原面积占巴西全国面积25%,约200万平方公里,55%为可耕地,如能全部开发利用,将使巴西粮食产量从目前7000万吨增加到2.5亿吨,可养活5亿人口。近些年来,他们在土壤微生物学研究和防治病虫害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经过实验室培养的大豆根瘤菌,可代替化肥,每年为国家节约进口化肥费用10亿美元。最近8年来,该中心为社会创造的效益约达220亿美元。
曾经两次访问中国的巴西农业部长卡布雷拉对中国的农业科学研究印象很深。在参观过程中,他向杨主席介绍了巴中两国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情况,特别讲到巴西从中国引进水稻种植技术和大豆良种所获得的效益,赞扬中国南方农民精耕细作。他表示要向中国农民学习。杨主席说:“我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巴西农业部长还告诉杨主席,巴西狂欢节时接待过一个中国农业代表团,中国专家们观看了狂欢节表演,又参观了研究中心,但认为研究中心留给他们的印象更深。杨主席听后风趣地说:“狂欢节虽然好,但它毕竟不产粮食和水果,而你们这里既产粮食又产水果。要是没有这些物质基础,那么狂欢节也就搞不起来了。”
参观结束时,杨主席对主人说:“今天我非常高兴,不仅看到了你们农牧业研究的成就,而且看到了中国和巴西在这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中巴两国更好地进行农业合作。
            (本报巴西利亚5月19日电)
(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杨尚昆主席参观巴西稀树草原研究中心。
图为杨主席在观看研究中心培育的水果新品种。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党友好参观团
李钟玉副主席会见我监察部代表团
本报平壤5月1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同志17日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参观团。
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金日成主席说,朝中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今后将永远保持和发扬这种关系并世代传下去。
金日成说,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成就,对此我们非常高兴。
金日成在介绍朝鲜情况时说,朝鲜十分重视农业的水利化,今年农业可望丰收。
金日成说,朝鲜党是团结的,任何风浪下都不会动摇。他请王群团长回国后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国领导同志的问候。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容淳、副部长权敏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蒋正才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平壤5月15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由中国监察部副部长何勇为团长的中国监察部代表团。
李钟玉在谈话中说,朝中两国传统的友谊是由两国领导人缔结和发展起来的。去年11月金日成同志对中国的访问和今年3月江泽民同志对朝鲜的访问,对增进两国的友谊作出了新贡献。他说,朝鲜人民十分珍惜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并决心将这种友谊世代相传。
李钟玉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表示,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给予的支持和声援。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会见我投资者代表团
新华社达卡5月1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投资者代表团今天拜会了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艾尔沙德在会见时说,中国投资者代表团的来访将进一步加强孟中两国间现存的友好亲密关系。
他说,中国一直同孟加拉国的私营部门投资商进行公平的合作。中国投资者代表团是前来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孟中投资者讨论会的。中方71名公司代表和孟方200名私营投资商参加这次为期三天的讨论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利比亚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助理秘书(第一副议长)易卜拉欣·希扎姆5月12日在的黎波里会见了由韩叙会长率领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
代表团是5月9日抵达利比亚的。在利期间,利对外关系局秘书(外长)塔勒希和海洋资源秘书(部长)库埃巴会见了代表团。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15日电 (记者陆大生)阿尔及利亚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主管国际关系的政治局委员哈谢米·哈杰雷斯,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并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时在座的有阿同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理事会主席萨德克·佐阿廷和中国驻阿大使安惠侯。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19日电 由韩叙会长率领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塞浦路斯、突尼斯、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第4版(国际新闻)

苏总统宣布爱沙尼亚一项法律无效
苏内务部指示拉、爱两加盟共和国维护社会秩序
新华社莫斯科5月19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9日宣布,爱沙尼亚共和国议会5月16日通过的“爱沙尼亚管理的临时制度原则”法自通过之日起无效,在此法律基础上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
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未与苏联国家政权机构商量5月16日单方面通过了上述法律,宣布爱沙尼亚政权机构、法院和检察院不再从属于相应的全苏机构。
苏联总统颁布的命令指出,爱沙尼亚议会的这项法律没有考虑到共和国居民的利益以及该共和国与全苏和其他共和国的经济、政治联系,同时违反了苏联宪法和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的法律规定。
新华社莫斯科5月18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内务部18日向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两个加盟共和国的内务部发出指示,要它们立即采取措施维持当地的法纪和社会秩序。
为了研究当地情况和帮助这两个共和国的内务部制订和实施加强法制的具体措施,苏联内务部将派出行动小组前往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
苏联内务部的指示说,必须坚定地执行保证所有苏联公民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的路线,把注意力集中到警告和制止集团的过火行动和冲突上,并保卫重要设施,包括武器和弹药的储存地。
据塔斯社报道,拉脱维亚内务部长施泰因布里克18日说,共和国的形势“非常严重”。他号召人们保持“平静和克制”,“不要成立工人纠察队和自卫队”,并提醒新闻界“不要激起人们的狂热”。
塔斯社记者18日还从塔林市报道,反对宣布爱沙尼亚独立的人打算在5月21日举行政治性罢工,目前爱沙尼亚的形势“仍然紧张”。

第4版(国际新闻)

柬埔寨问题和前景讨论会在巴黎举行
本报巴黎5月17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近百名在国外一贯支持和宣传柬抵抗运动的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及抵抗组织代表最近在巴黎聚会,就柬埔寨目前形势和未来问题举行了两天讨论会。与会者认为,实现柬埔寨的和平及国家独立与主权的神圣任务高于一切,民族团结合作至关重要。
与会代表认为,国际社会要求越南在国际监督下真正撤军,由联合国主持公正的大选等主张是合理的。越南及金边政权坚持顽固立场,仍是柬埔寨实现和平的最大障碍。
与会者认为,在面临生与死、国家主权独立的关键时刻,各抵抗组织应着眼未来,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否则柬埔寨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他们认为,中国关于解决柬问题的建议合情合理,有利于柬埔寨和平。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讨论国内局势
决定采取措施捍卫国家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在新任主席博·约维奇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南国内紧迫的政治安全局势。会议公报指出,鉴于南斯拉夫出现了严重破坏国家宪法、不尊重联邦法律和其它社会不稳定的现象,主席团认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捍卫国家稳定,确保法制在整个南斯拉夫领土范围内不受阻碍地运转。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苏外长会谈结束
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上取得进展
在未来德国的地位问题上仍各持己见
本报华盛顿5月19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结束了为期4天的会谈,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就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但双方在统一后的德国的地位问题上仍各持己见。
贝克在结束今天的会谈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的进展使双方能在月底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时宣布,两国在签订一项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方面排除了所有主要障碍。谢瓦尔德纳泽说,此项条约的全部条文可望在年底前完成。这项条约将使两个超级大国的战略武器削减30%。
双方在谈判中解决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争论最多的困难问题,即如何限制空基巡航导弹和海基巡航导弹。
根据紧张的讨价还价的结果,在空基巡航导弹方面,美国同意将射程在375英里(约600多公里)以上的空基巡航导弹列入条约的限额之内,而苏联同意可以不对美国常规空基巡航导弹的射程作此限制。在海基巡航导弹方面,苏联基本接受美国的方案,即不在条约内而是在另一项“具有政治约束力的”声明中,宣布各自只能拥有880枚潜艇发射的巡航导弹,并不另行对此种巡航导弹规定核查办法。
双方还就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协议,美苏两国准备销毁80%储存的化学武器。在协议生效的第8年,两国将把化学武器削减到现有水平的2%。关于草拟监督苏美1974年和1976年限制地下核试验协议的议定书工作也已完成。贝克说,这些文件将在苏美最高级会晤时签署。
美苏外长在此次会谈中还讨论了德国统一问题。谢瓦尔德纳泽说,虽然苏美之间对德国统一问题有“共识”,即全欧安全结构的建立有助于德国统一进程的加快并使所有欧洲国家的安全得到必要的保障,但双方对统一后的德国的军事政治地位的看法非常“不吻合”,甚至是对立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捷联邦议会重申捷共合法性
新华社布拉格5月18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捷联邦议会主席团18日就捷社会民主党等4个政党5月17日发表的要求停止捷共活动的联合声明举行会议,会议重申捷共是合法存在的政党,并认为讨论停止其活动问题从政治和法律角度来说都是不合适的。
会议指出,捷联邦议会两院今年1月23日通过的政党法,确认了捷共的合法存在。根据现行法律,捷共是捷多元化政治体制的组成部分。
同一天,捷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捷社会民主党等4个政党要求停止捷共活动的联合声明。捷共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也于当天发表评论指出,这个4党联合声明违背捷现行政党法和竞选道德准则。这4个政党是捷社会民主党、人民党、社会党和斯洛伐克民主党。
捷总统哈韦尔17日在斯洛伐克发表的讲话中也表示,他“不认为应该取缔捷共”。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全息生物学讨论会在新加坡举行
本报讯 第一届国际全息生物学学术讨论会12日在新加坡举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150人出席会议,提交100多篇论文,进行学术交流。
全息生物学是80年代初中国山东大学学者张颖清创建的,现已在国内形成一支研究队伍。这一门生物学新学科揭示了生物体不同部门之间的统一性,深化了人们对生物体的认识。许多国家学者已在医学、农业等领域加以应用。
在这次大会期间,成立国际全息生物学会,总部设在中国山东大学全息生物学研究所,并决定于1992年9月在挪威召开第二届国际全息生物学学术讨论会。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丹南部发生七点五级地震
埃及国家天文和地球物理研究所二十日宣布,二十日凌晨苏丹南部发生里氏七点五级地震。该研究所所长基比赛说,这次大地震在二十日格林威治时间二时二十二分发生,震中位于苏丹南部最大城市朱巴东北九十六公里处。地震造成的破坏肯定严重,但目前无法获得详细情况。(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执政党组织集会呼吁捍卫稳定
执政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十七日在首都阿尔及尔组织大规模群众游行和集会,抗议宗教极端分子进行暴力和分裂活动,呼吁捍卫全国稳定。
来自全国四十八个省的二十多万游行者高举国旗和横幅标语参加了游行和集会活动。横幅标语上写着:“捍卫全国稳定”、“民主要尊重宪法”、“捍卫一九五四年十一月革命的象征”等口号。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共产党召开中央全会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十五日作出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底召开党的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这次为期两天的中央全会是十四日在巴黎开始举行的。十五日下午,全会讨论并通过了由政治局委员吉泽尔·莫罗夫人代表党中央所作的题为《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法共应当“改进工作”,以便更好地执行“大联合”政策,团结法国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地方自治。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政府同游击队重开谈判
在严格的保安措施下,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高级代表十六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了新的一轮谈判。
在联合国秘书长的积极斡旋下,萨尔瓦多双方于四月四日达成一项关于和谈的协议。这次谈判就是根据这项协议安排的。联合国秘书长派遣的私人代表阿尔瓦罗·德索托、萨尔瓦多政府司法部长奥斯卡·圣玛利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沙菲克·汉达尔司令分别率代表团参加了谈判。(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