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简讯
▲由《体育博览》杂志、中国华侨旅游侨汇服务总公司和北京团市委文体部联合举办的亚运知识竞赛五月十九日揭晓,江苏王玉珍等十人获一等奖。
▲为迎接亚运会一百天的到来,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画家杨越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一百只小鸭图,捐献给亚运会。
▲著名书法家李铎十八日将他精心创作的一百余幅书法作品,捐献给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年六十岁的李铎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他的书法作品以古拙沉稳、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艺术风格而在中国当代书法界独树一帜。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南京军区某部政治部主任马以芝上校热情关心下一代成长,经常利用假日、休息时间来到王杰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顾立春摄

第3版(综合)

谢谢了,热心人
——北京市“扶残助残日”见闻
本报记者 王标
5月20日这一天,是北京市“扶残助残日”。在一个个活动场点,记者听到了残疾人苦涩的生活领悟和无比焦灼的渴望。
“世界需要热心肠”
景山公园浓荫里,卡拉OK伴声带流泻出舒缓、深沉的音响,盲人青年刘颖踱上前来,如泣如诉地唱起《世界需要热心肠》:
“一句知心的话语也许胜过万钧雷霆,一声亲切的呼唤能有起死回生的力量……人生道路多曲折,人生道路真漫长,谁也难免遇到险阻,谁也难免遇到忧伤。为了大家都幸福,世界需要热心肠……”一曲未了,听众里有人眼睛发潮。
盲人学校音乐教师李任伟,向旁人倾诉着由衷之言:政府和社会的许多关怀,使我们感到温暖,但现实中我们残疾人仍然有着许多正常人难以体味的辛酸。盲人到商店买东西,若是问“同志,这是食品柜台吗?”时常得到这样的回答:“自己瞧!”盲人在街上行走,有时会遇上顽童恶少的捉弄、取笑。在某些场合,残疾人被粗暴地驱赶到僻静的地方,理由是他们“有碍观瞻”。
中国残联发展部主任丁启文提供了一组数字:目前,正常人待业率为4%左右,残疾人高达50%;正常人就学率是97.1%,而残疾人仅有6%上下;正常人一旦谋得公职,好赖都能享受可靠的生活保障,而残疾人目前有70%以上的要靠家人扶养。
饱尝生活磨难的残疾人盼望社会给他们以厚爱。
让我们不再讳言人道精神
由于许多已知和未知的原因,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有其不同于常人的地方。一种回顾茫茫、无所依傍的孤独感和期待着被社会认同、接纳的热望;一种因自尊心频频受到伤害而变得既冷漠又极度敏感的个性;一种对前途无奈无望的晦暗心理与渴望成功、压倒平庸常人以补偿自身缺陷的好胜心理,都十分奇特地统一在他们身上。他们需要轮椅、假肢和导盲棍,更需要社会对他们的理解,对他们人格的尊重和价值的承认。
在一棵古柏旁,4个残疾人教师向我们描述了残疾人内心的许多隐秘。他们认定,只有用真诚的爱才能抚慰残疾人伤痕累累的心,而真诚的爱只能来自社会主义人道精神。
为什么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十分关注,而尊重残疾人的社会风尚仍未深入人心?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北京大学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任进宝坦率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法制不健全,经济不发达,固然都是原因,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有效地结合起来,没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人道精神。”北京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总经理陈进军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要求: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宣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我们不应该讳言社会主义的人道精神。
向残疾人捧出爱心
今天,北京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6单位发起的“扶残助残日”活动,得到了广泛响应。这一天,全市各区县734个单位设立了1400多个服务摊点,1.6万多人参与了对残疾人的服务。
维修家电、服装剪裁、义演义卖、免费诊病、有关劳动就业、法律、税务、婚姻、心理医疗、康复、优生优育等各种咨询,是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怀柔县的共青团员为残疾人代耕、助耕,市工人俱乐部为残疾人免费举办电影招待会,朝阳医院开设了免费体检服务项目,市体委特意发放了400张男排锦标赛入场券,长安商场送来了400张开业酬宾票证……
这一天,在景山,在福绥境、德外、车公庄、东大桥、海淀镇,在丰台北大地、石景山古城,在通县新华大街,大兴县商场前,在延庆东大街、怀柔影剧院,无数热心人向残疾人捧出爱心。
谢谢了,热心人!

第3版(综合)

河北复查专业职务评聘工作
二万余人弄虚作假受到查处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全面复查专业职务评聘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弄虚作假现象进行严肃处理。已有2.84万人被查处,占全省评聘总数89万的3.2%。
在复查中,他们着重抓了三个环节。
领导负责,层层立“军令状”。河北省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先从自身查起,严肃查处班子内部“三假一超”(假学历、假资历、假成果、超范围评聘)问题;然后查处自己身边工作人员及子女亲戚;对所属单位和部门的复查工作负全责。复查结束后,由主管复查的领导同志在复查结果上签字,如发现隐报或继续作假者,除对当事人严处外,要视情况追究一把手和主管领导的责任。魏县规定:各单位复查后,如再发现1%不合格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超过1%,要对单位领导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明确政策,按章办事。从省到各地市县都具体规定了复查工作的政策依据,对于伪造学历、资历、弄虚作假以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兼任专业职务和取消任职后工资等问题都提出了政策界限。不少地市还明确规定:在期限内自报自纠者,只要退回多领的升级工资,一律不予追究。反之,按弄虚作假、隐情不报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政策感召下,大名县有677人主动自报自纠,要求取消专业职务或降格。
复查公开,人人当监督员。邯郸地区把有关规定登报、广播,各单位把复查政策公布于众。有的地市还把评聘人员的学历、资历、岗位及评聘情况张榜公布,采用核查小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将评聘人员的申报表与个人档案、原始证件、评聘政策规定相对照,使作假者无处藏身。复查结束后,公开请群众评议,再交上级单位验收。群众风趣地说,人人当监督员,才能治好“全民皆师”(指有的单位专业职务杂乱)病。

第3版(综合)

运用系统工程原理 发挥群体合力优势
新余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
新华社南昌5月20日电(通讯员彭少敏、廖雄光)中共江西新余市委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加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改变了以往由少数部门孤军作战状况,发挥群体合力齐抓共管,基本实行了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针对近几年来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日渐削弱的现状,根据中央有关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年初,新余市委多次派出调查组深入农村反复调查研究后,从今年4月开始,实行横抓财政贸易、工商税务、文教卫生、公安政法、党政群团五系统;纵抓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农户四层次;疏通行政组织、民间组织、大众传播组织三条渠道;集镇建设实行宣传栏、阅报栏、广播站、文化站、书摊、体育场、影剧院、科技咨询站八配套;村、组、户开展单项考核评比。乡(镇)一级主要抓以业余党校、文化活动中心、广播站为重点的宣传形式;村委一级抓以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为阵地的宣传形式;村民小组以单项文明村,如卫生村、计划生育村等为突破口,全面发展文明村;农户以“五好家庭”为总目标,如清洁卫生户、勤劳致富户全面发展;圩镇五系统以圩镇集市为阵地,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工具,联系各自业务开展对农民的宣传教育。
这个市的渝水区水西镇前一段宣传、思想工作从队伍到组织,从阵地到制度一度不同程度受到削弱。实行用系统工程原理抓后,镇直各单位都建立了一块永久性宣传栏,定人定期定内容开展宣传,镇、村、户广播得到恢复和疏通,各村夜校办起来了,各种信息很快传递到农户。新余市今春推行板田育秧新技术,水西镇农户听了宣传后,积极性空前高涨,共育秧田近百亩。

第3版(综合)

淄博市博山区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
焦裕禄故乡学习焦裕禄榜样
本报讯 焦裕禄故乡山东淄博市博山区,自1987年以来,积极开展学习焦裕禄活动,广大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纷纷深入基层,努力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焦裕禄同志是博山区崮山乡北崮山村人。他病逝后的26年里,社会上的一些人忘记了他的伟大名字,家乡人民一直深情怀念他。
1987年,新的博山区委领导班子组成。在同年8月举行的博山区第5次党代会上,区委作出决议: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做人民公仆,带领群众推动全区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为使这一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区委、区政府建立了一整套干部勤政廉政的责任考核制度。根据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区委、区政府还决定修复“焦裕禄纪念馆”,以此作为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1989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25周年纪念日,当时正值北京动乱逐步升级的非常时刻,区委、区政府隆重举行了“焦裕禄纪念馆”重新开馆仪式。
开展学习焦裕禄活动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纷纷下基层蹲点,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努力像焦裕禄那样做到“为官一任,致富一方,造福一方。”近3年里,博山区陆续兴建了福门憩园和澄园,治理了穿城而过的孝妇河,打通了沿河东路,拓宽了沿河西路,修建了长达19公里的高标准西过境公路,使自古博山南北一条道的状况成为历史。3年里,已有近600名机关干部先后分5批下派基层,帮助农民新上工业项目182个,实现产值7395万元;帮助农民完成技改项目154个,增加产值2613万元。今年年初,这个区又组织机关干部下乡,进行“千人百村万户走访调查”(即派1000名机关干部分别深入100个村走访调查1万户)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去年博山遭受200年未遇的特大旱灾,山区许多地方3季绝收。区委、区政府派出500多名干部深入抗灾第一线,帮助群众生产自救,使全区农民人均收入仍基本上与上年持平。

第3版(综合)

我国大规模性文明调查获成功
可为普及性教育提供决策依据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记者严卫民)由上海性社会学研究中心主持进行的全国“性文明”调查获得成功。这项涉及黑龙江、北京、上海、广东、山西、宁夏和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抽样调查,是我国对性问题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次历时一年的调查,抽样2.3万例,合格率达97%。据权威人士介绍,这样规模的性问题调查,在世界性科学史上也居首位,已引起国内外的注意。
调查主要在中学生、大学生、夫妇和性犯罪分子4种人中进行。内容包括青少年性生理发育、性知识、性观念、夫妻关系、计划生育和性犯罪6个方面。
调查的初步结果表明,目前中学生的生理早熟已十分明显,但各地性教育的普及尚不平衡;对早恋、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等问题存在着较大的观念差异;性知识的贫乏和淫秽物品的泛滥,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诱发性犯罪的重要因素。
目前,调查的问卷已经计算机处理,有关数据正在进行理论分析。有关人士认为,性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这次大规模的调查成果,将为我国普及性教育、巩固家庭关系和预防性犯罪等提供决策依据。

第3版(综合)

群群白鹭嬉郑州
奇哉?有林可栖有鱼可食也
据新华社郑州5月20日电(记者尹道夫、实习生郭永红)过去只有在乡村田野才能看到的“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景观,最近在位于黄河岸边的郑州市区出现。据有关人士多次观察,目前已有2000多只白鹭来到绿树成荫的郑州纬一路等地,在沿街高高的梧桐树上筑巢栖息,繁衍后代。
每天清晨,当市区还是一片沉静时,成群的白鹭便轻展翅翼,发出悦耳的鸣叫,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它们有的采枝筑巢,准备繁殖;有的结伴掠过“绿城”上空,去郊外捕鱼为食。一到傍晚,又一群群归飞城内,在落日余辉里三三两两地绕树盘旋追逐,或在丛林中嬉戏相乐。
专家们介绍:白鹭是一种候鸟,它们一般生活于池塘、湖泊、沼泽地带,喜食鱼类。目前郑州市区有成群白鹭出现,主要是这里为它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的生态环境。几十年来,这个市年年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种草植花活动,使这个过去有名的“风沙城”,如今变成了闻名全国的“绿城”。同时,黄河岸边原来星罗棋布的涝洼碱荒地,已被开发成一片片鱼塘和阡陌相连的稻田。这种有林可栖、有鱼可食的环境,吸引着白鹭迁徙郑州。

第3版(综合)

不买豪华车 不盖高级楼
包头转龙液酒厂艰苦创业
本报讯 “大手大脚花钱不算本事,兢兢业业多贡献才是能耐”,这是包头转龙液酒厂职工常说的一句话。十年来,该厂靠艰苦奋斗,跨入内蒙古自治区酿酒行业利税大户行列。企业家业大了,但他们艰苦创业的本色却始终没有变。前些时候,厂里因工作需要买一辆小汽车,厂领导仅花一点五万元买回一辆旧“上海”。厂里原打算建一栋像样的办公楼,经过反复掂量,他们否定了这一设想,如今干部们仍在拥挤的办公室里工作。
在生产中,全厂职工精打细算,决不乱花一分钱。近年来,厂里每年“双增双节”额近百万元。
          (梁林立)

第3版(综合)

全国最佳播音奖评选揭晓
新华社西安5月20日电(记者李勇)“彩虹杯”全国广播电视优秀播音作品评选,昨晚在陕西省咸阳彩虹宾馆揭晓。
获得最佳播音作品奖的播音员是:丁凡(陕西电视台);万准、丁炀(广东广播电台);田雨、陈亮(新疆广播电台);房明震、陈红(辽宁广播电台);纳森、苏日娜(内蒙古电视台);李茜瑜(河北电视台);李娜(湖南电视台);马兰(宁夏电视台);乔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全国广大听众、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13名播音员获得“彩虹杯”播音荣誉奖。他们是:齐越、夏青、关山、陈醇、张颂、刘佳、虹云、徐曼、铁城、方明、林茹、赵忠祥、宋世雄。此外,有15人还获得“彩虹杯”全国播音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17人获得播音作品评选二等奖。
这次“彩虹杯”全国广播电视播音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会、陕西省广播电视学会和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联合举办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足球四强赛国家队仅得第三
中国奥林匹克队夺冠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今晚以1∶1逼和国家队后,以二胜一平的战绩获得中国四强足球邀请赛冠军。辽宁队6∶0大胜广东队,二胜一负获亚军。国家队一胜一平一负居第三,广东队三战全输落在最后一位。
今晚比赛之前,除广东队已无望争取好名次外,其余三支队伍都有夺冠希望和机会。辽宁队轻松地踢进广东队6个球,使自己在净胜球数上处于有利地位。8号孙贤禄和7号高旭各得两分,另两个球分别由19号孙伟和12号刘明辉射入。
两支“国”字号队伍的交锋,双方都以积极的攻防相对抗,使看台上一万多名观众十分兴奋。国家队在进攻上略占优势,但其最后攻击并未造成实实在在的威胁。由于吴群立被召回广州队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使国家队缺少了一名在禁区复杂的环境中破门的好手。双方除利用罚点球各得1分外,都很难创造出好机会。
中国奥林匹克队1号江津被评为最佳守门员;9号郝海东共进4球,成为最佳射手。辽宁队8号孙贤禄获最佳运动员奖。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武汉国际男篮邀请赛开幕
中国队首场战胜苏联青年联队
本报武汉5月20日电 1990年武汉国际男篮邀请赛今晚在这里开幕,中国队首场比赛,以121∶108战胜苏联青年联队。
中国队是参加去年亚洲锦标赛的原班人马,这是他们冬训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比赛。
苏联青年联队7天前刚刚组建,平均年龄不到20岁。
上半时,中国队失误少,进攻成功率较高,以70∶63领先。下半时,中国队发挥快、准、灵的优势,加强内线防守,得球快速反击。神投手张勇军表现突出,全场投入10个3分球,把比分拉开。苏联队由于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和场地环境,显得身体疲惫,防守急躁,失误多。
明晚,中国台北鸿源队对湖北队,中国队对南朝鲜队。
                       (李彬)

第3版(综合)
专栏:亚运漫笔

体现东道主的特色
胡锡进
举办亚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事,机会并不多,所以,亚运会办在哪里,就会在哪里的编年史中留下极富感情、引起后辈骄傲的一页。
这一次轮到了中国、北京和11亿热爱和平的中国人。诚然,这些人当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有幸坐到比赛场馆里,直接目睹向往已久的亚运盛况,但关心并愿为此盛事出一把力的却是全民族。这可以算作今年亚运会的一个突出特征吧:人类的近1/4成为它的东道主。
做好东道主,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把筹备工作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上,使亚运会在“团结、友谊、进步”的主题下,带上迷人的东方文化色彩。亚运村规划、团体操的编排等都体现了这一特点。但仅靠组委会的努力不够,旅游、文化、卫生、服务等部门和单位,以及北京市民和亚运会期间驻足北京的人应一齐努力,扬民族之美德,展地域风俗之趣妙。
我们应当建立这样一种意识:中国之大,文明之悠久,在远朋的眼里会发生时空上的凝缩,它体现在北京的街面、服务人员的微笑、行人的衣着举止,以至于观众对跑在最后一名运动员的鼓励等方面。因此,对亚运会来说,我们每一个人不再是张三、李四,而是生活在孔子故乡的中国人。我们大家的言行举止加在一起,将被记忆的摄像机留下,带到许多遥远之邦去感慨、评说。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赛在成都结束
新华社成都5月18日电 199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今晚在成都四川省体育馆决出男、女各单项名次后鸣金收兵。
在男子比赛中,四川选手李舸一人独得鞍马、吊环和单杠3块金牌。北京的麻征夺得跳马冠军,八一队的国林耀、湖南队的周晶分别获得双杠和自由体操冠军。
一些新秀在女子单项比赛中大显身手。四川选手胡春、山东选手张霞、陕西选手吴蕾和广东选手李莉分别获得女子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冠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举重赛再现高潮
本报孝感5月20日电 今天晚上,全国女子举重赛再次出现高潮,有3人7次打破3项全国纪录,7人34次超3项世界纪录,这是开赛以来破纪录最多的一天。
晚上9点30分,继解放军队的陈丽、江苏的施文两次打破75公斤级抓举的全国纪录后,吉林的张晓丽在该级别第2次试举137.5公斤时,一举成功,从而以总成绩273.5公斤打破了辽宁选手李红玲创造的235公斤的全国纪录。接着江苏的施文不甘落后,又以240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张晓丽刚刚创造的全国纪录。这时,记分牌上显示出140公斤的数码,超过这个级别挺举全国纪录2.5公斤。张晓丽再次试举成功,刷新这个级别的全国纪录,同时也以242.5公斤的总成绩又一次改写了施文刚刚创造的全国纪录。然而,施文最后一次试举不负众望,一举成功,第4次改写这个级别总成绩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世界纪录22.5公斤。          (肖康)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预赛
中国男女队均获小组第一名
据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记者姜占国、梁金雄)第一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预赛阶段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中国男女队均以3∶0战胜各自最后一个对手,以小组第一名的资格进入复赛。
女团第一号种子中国队今天出战最后一个对手苏联队。高军2∶0轻取苏联名将波波娃。乔红以2∶1胜帕丽娜。双打比赛,乔红和陈子荷以2∶0胜帕丽娜和季米娜。苏联女队一胜一负,也获出线权。男子比赛出线的是日本队和苏联队。日本队今天以3∶2险胜苏联队。
中国男队迎战南斯拉夫队。陈志斌以2∶1战胜南斯拉夫冠军卢普莱斯库,陈龙灿以2∶0击败普里莫拉茨,陈志斌与马文革在双打赛中以2∶0挫败普里莫拉茨和卡利尼茨。荷兰男队获得了参加复赛的另一席位。
日本、匈牙利、朝鲜、香港、南朝鲜、捷克和斯洛伐克女队,瑞典、英国、朝鲜和南朝鲜男队也获出线权。
(附图片)
中国队高军在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汤杯尤杯羽毛球赛在即
中国队抵达赛地
本报名古屋5月20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参加第16届汤姆斯杯和第13届尤伯杯羽毛球赛的中国羽毛球队今天抵达赛地名古屋。
中国男队派出以老将为主力的阵容。杨阳、赵剑华和熊国宝担任单打,双打的两对选手为田秉毅、李永波和陈康、陈红勇,此外新手吴文凯、郑昱闽也将上阵冲杀。教练侯加昌称,此次中国队卫冕汤杯有相当难度,其原因是对手实力增强。
中国女队大多是新面孔,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女单有唐九红、黄华、周蕾,双打有姚芬、赖彩勤和关渭贞、史方静。女队教练陈福寿说,几员小将已具备了李玲蔚等人的实力,只是缺乏国际比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