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越南历史新纪元的开创者
——写在胡志明主席诞辰100周年
洪左君
今年5月19日,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诞辰100周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纪念这位伟人的光荣一生。
胡志明主席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巨大历史功绩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越南革命的具体实践,组织了越南共产党,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越南人民走上自由独立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为越南历史开创了新纪元。他在1927年发表的《革命道路》著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正确阐明了越南革命的许多基本问题,提出当时越南革命的性质是民族革命,而这个革命必须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来领导;越南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在革命斗争中相互支援是需要的,但主要应依靠自己的力量等。他的这些论述,不仅为1930年成立越南共产党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而且也成为党成立以后领导革命斗争的基本指导思想。从此,越南革命斗争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终于在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条件下,举行“八月革命”,推翻了奴役越南达80多年之久的法国殖民统治,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年代中,他领导越南人民英勇抵抗法国和美国发动的两场侵略战争。1969年,在抗美战争的关键时刻,他不幸因病逝世,但在遗嘱中仍号召越南人民“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在他这种大无畏抗暴精神的鼓舞下,越南人民最后打败了美国的侵略,实现了国家统一。这是胡志明主席光辉思想的胜利。
艰苦奋斗,毕生对越南革命作出无私的奉献,是胡志明主席最高尚的品德。他的一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的一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祖国的利益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在我躲藏在深山里或进出监牢的时候,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他21岁漂洋过海,到国外去找寻救国救民的真理,显示了他献身革命的勇气与决心。为了锤炼革命意志,他甘愿吃苦,当过厨房杂役、侍者、园丁、扫雪工和烧煤工等。为了使祖国和同胞早日脱离苦海,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特务暗探严密追踪下积极进行各种活动,并曾两度被敌人关进监狱,但出狱后仍继续为革命工作,毫不畏缩。革命胜利后,他身为党和国家主席,仍过着秘密活动时期“布衣战士”的简朴生活。他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经常说:我们国家和同胞还穷,我们的生活不能和人民有所差别。他要求干部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教育干部要坚持“革命道德”,真正做到“勤俭廉正”“大公无私”。他对干部的要求与教诲,数十年来,无一不是身体力行。他逝世前留下的遗嘱有这样一段话:“我的一生都是在全心全力地为祖国、为革命、为人民服务。现在即使要辞别这个世界,我也没有什么值得懊悔,遗憾的是我不能更长久地、更多地服务。”胡志明主席一生为越南革命奔波操劳,功业昭著。可是他在生命垂危时刻,还念念以不能继续为人民服务而“遗憾”。这种崇高的革命品德,令人景仰不已。
胡志明主席还是一位亲自动笔勤奋写作的革命领导人。他除用真名发表文章外,还用各种笔名发表了许多文章,所有这些文章成为他革命生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外国人不知道他在1951年至1969年逝世止这段时间,曾用20多个笔名在越南《人民报》上发表了1200多篇文章,字数近百万。他辛勤劳动耕耘的这个“文苑”,可以说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对这些文章的研究,将有助于加深对胡志明主席的人品和思想的了解。
胡志明主席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20年代初期,他在巴黎结识了周恩来、王若飞、李富春同志等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同的理想把两国的革命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十分关心中国人民的命运,在外国报刊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行径,声援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在中国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的严峻岁月里,他几次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协助中国有关单位翻译内部资料,用英文撰写对外宣传文章,用法文翻译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论持久战》,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越两国革命胜利后,他为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仍像当年满怀激情支持中国革命斗争那样,热情讴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中越友谊,严词痛斥帝国主义、反动派对中国的种种诬蔑。他从1951年到1969年逝世的十多年中,仅用笔名在越南《人民报》发表赞颂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其他内容的文章就有100多篇,字数近十万。作为一位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写这么多的文章宣传中国,足见他对中国友谊之深。我们把这看作是对走上社会主义大道的中国人民的最大激励与鼓舞。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在同他会见时,不止一次地对他说,越南人民革命成功和抵抗侵略战争的胜利,都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支持,并向他表示深切感谢。胡志明主席在同中国的交往中,能以革命友谊为重,正确看待过去的中越历史关系,令人十分钦佩。此时此刻,我们无限缅怀他同中国人民长达近半世纪的革命友谊。
时光匆匆流逝,一个世纪过去了。胡志明主席以他非凡的革命胆识和毅力度过的79个春秋,为越南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促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宝贵贡献,赢得了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爱戴与尊敬。他的光辉名字将永垂青史。
(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中国商品在国外
虞城刻瓷走俏海外“刻瓷工艺”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由于技艺失传,产品几乎绝迹。河南省虞城县木器厂从1987年起就搞刻瓷艺术研究,并聘请艺人设计、雕刻的瓷盘、花瓶、花板、文具、茶具等上千个花色品种,造型庄重古朴,格调清新淡雅,各有特色。目前,该产品已畅销日本、泰国、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
新昌蛇胆川贝胶囊深受外商青睐 由于攻克了目前世界上关于蛇胆及制剂质控技术的难关,浙江省新昌县第一胶丸厂生产的“越州”牌蛇胆川贝胶囊,不久前经浙江省中医学院对全国15家同类产品质量抽检中,其主要有效成分牛黄胆酸含量高达23.87%,居全国前列。经临床观察,对肺热痰多咳嗽病人的总有效率达90%;同时,该产品已深受外商青睐,要求出口订货的客户日多。
“迷奇”暗疮露畅销国际市场 “迷奇”牌七日灵暗疮露是由北京市亚美日化厂最新推出的产品,该产品含多种天然中草药、维生素,对痤疮、酒渣鼻、脂溢性皮炎均有较好的治愈作用,并能够去痒、去脂,改善面部皮肤的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洁净。今年4月份,该产品已进入海外市场。
                          (辛)

第7版(国际专页)

咨询业在美国
目前,在美国各行各业中,咨询业也成了一个热门行业。美国人不论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咨询。大至竞选,小至衣食住行等日常琐事,往往都要求助于咨询公司。
美国的咨询业开始于70年代,发展于80年代,目前已形成一个巨大的行业,并按其服务性质分门别类,方便用户。据估计,这方面的从业人员有几十万人,年咨询营业额已达上百亿美元。从营业规模上来看,占首位的是个人事务咨询业,它主要为人们提供家庭、婚姻、子女、健康等方面的服务;其次是个人财务咨询;第三是企业管理咨询;第四是为美国政府服务的咨询。从事咨询行业的人员也十分广泛,有政治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未来学家、民意测验专家、医学家、心理学家等。
                          (川川)

第7版(国际专页)

欧共体讨论政治一体化问题
吴迎春
四月二十八日,欧共体十二国首脑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为期一天的特别会议。会议本是为德国统一问题而召开,但欧共体政治一体化问题却成为会议的热门议题。德国统一问题的讨论因顺利达成一致而显得平淡无奇,政治一体化建设问题议而未决、存在争议而备受注意。首脑们同意推进政治建设的计划,并将有争议的具体问题和安排责成各国外长去研究,留待六月举行的欧共体首脑正式会议再行议定。
关于欧共体政治联盟的动议是法国和西德在会议召开之前提出、并要求列入议程的。四月十九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科尔联名致函欧共体理事会主席、爱尔兰总理豪伊,建议加快欧共体十二国政治一体化建设的进程,确立和实行共同的对外政策和安全政策,“我们的目标是使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在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生效”。为此,两国领导人还建议,今年在召开经济货币联盟政府间会议的同时召开政治联盟政府间会议。此建议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支持,英国虽有异议,但表示愿意参加讨论。
欧共体讨论法国、西德关于政治一体化问题的建议事出有因:
从欧共体自身建设来看,一九八五年,欧共体执委会提出建立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宏伟目标,要求一九九二年底建成一个没有国界的欧洲内部大市场,实现人员、商品、劳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自那以来,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获得长足进展,但也遇到不少涉及到政治方面的问题,一些成员国已经意识到,如不解决这些问题,欧共体的经济货币一体化就难以深入。这些问题与各国的经济决策权有关,最重要的是涉及“部分主权让出”的问题。因为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要求加强欧共体政治、法律等上层建筑的超国家原则。正如西班牙负责共同体事务的高级官员所指出的,“经济上建设欧洲,需要作出政治决定。”
欧洲一些有远见的政治家认为,欧共体如果只有经济上的一体化,没有政治上的一体化,便是一种低层次的、不完整的一体化。这将使欧共体作为“有吸引力的一极”所能发挥的作用大受影响。因而他们提出,在实现统一市场的同时,也要在政治上采取重大行动,朝着能“解决种种问题”、采取“一致的政策和行动”方向发展,使欧洲能在世界上“有效”地发挥作用。
从欧共体面临的国际局势来看,近年来,欧洲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美苏进行裁军谈判,将逐渐削减驻欧洲地区的军事力量,美苏影响随之削弱;东欧局势持续变动,特别是作为欧共体成员的西德加快了同民主德国实现统一的进程,这对欧共体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为了适应目前的新形势,欧共体就必须在政治一体化方面采取行动。正如法国和西德的领导人在信中所指出的,鉴于欧洲的深刻变化、内部市场的建立和经济货币联盟的实现,我们认为需要加速十二国欧洲的政治建设,采取“必要行动”的时候已经到来。
综上所述,欧共体政治一体化正是在内有需要外有压力的情况下提出来的。
欧洲联合最早是从煤钢这些经济部门开始,后来逐渐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最后进入政治领域。这是欧洲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尽管创建欧共体的条约中没有政治合作的条款,但在实践中,各成员国感到有必要采取统一立场。因而,各成员国除进行双边或多边政府间协调外,在欧共体范围内也在进行政治合作的工作,一九七○年,欧共体建立了政治合作制度。此后,各成员国注意协调他们的外交政策,对外力求用“一个声音讲话”。现在,法国和西德明确提出欧共体政治一体化的建设并要求加速进行,成员国的首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这表明政治一体化已正式成为欧共体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这是欧共体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虽然政治一体化的具体模式还不清楚,但从他们披露的初步设想看,它包括以下内容:制定和实行共同的对外政策、共同的防务体系和共同的经济政策,以及建立和加强超国家的权力机构等等。西方舆论称这种政治结构为“欧洲邦联”或“欧洲合众国”。
当然,欧共体真正实现政治一体化并非易事。因为随着一体化的越来越深入,要求各成员国转让出的主权分额就会越来越多,欧共体机构扩大权限和成员国不愿过多转让国家主权的矛盾就会随之产生。在去年底召开的欧共体首脑会议上,英国就投票反对关于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决议和欧洲社会宪章决议。因为英国不愿向欧共体让出主权。
这次特别首脑会议显示,有的国家对法国和西德的建议持保留态度,有的则认为不能操之过急,对欧共体一体化素有异议的英国和过去相比态度有所转变,但反对立场未变,它担心丧失国家主权和独特的个性。坚持政治一体化应有限度,各国的议会、君主制和选举制等不应包括在内。英国的原则是“反对欧洲合众国,但不反对大市场”。对欧共体政治建设持积极态度的西德则表示,为扩大欧共体机构的权力愿意让出部分国家主权。英国同法国、西德的立场差异,反映了各国的利害矛盾。成员国不同的态度预示着,欧共体政治一体化的道路是不会平坦的。

第7版(国际专页)

图为科威特最大超级市场——苏尔坦超级市场一角。
本报记者 安国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