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海南考察时重申
兴办海南特区决策正确政策不变
支持海南吸引外商投资进行成片开发
新华社海口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川、海南日报记者王国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在海南经济特区考察时指出,中央关于兴办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在海南实行的各项政策不变。海南省吸引外商投资,进行成片开发,党中央和国务院是支持的。海南要通过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开发,改变经济比较落后的面貌。
5月12日至17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省长刘剑锋的陪同下,深入海南省的经济开发区、港口、工厂、学校、科研机构、农场和黎族村寨,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查研究,并听取了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办特区两年多来的工作情况汇报。
江泽民同志指出,海南省处于祖国南疆,地位十分重要,加速海南的开发建设,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都有着重大意义。
江泽民同志充分肯定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两年多来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两年,海南经济发展是快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为吸引外资创造了较好的投资环境。他要求省委、省政府要认真总结经验,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使特区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前进。
江泽民同志在谈到洋浦开发问题时说,采用引进外资成片开发的形式,不少国家都采用。这种成片开发,纯属商业性行为,完全是在我国法律、法规有效管理之下,不存在损害中国主权问题。在这些地方,领土主权、司法、公安、边防都是我们管的。国务院正在制定《外商投资开发经营成片土地暂行管理办法》,不久即可公布实行。江泽民同志说,洋浦这个地方,港口条件好,有发展前途,应该很好开发。
江泽民同志还就进一步办好海南经济特区提出了意见。他要求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给予海南的各项政策,要认真搞好特区总体规划,分步组织实施。
他指出,海南特区建设既要有紧迫感,又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海南的优势,从海南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走出一条有海南特色的办经济特区的路子。海南,要下决心把农业搞上去,尽快做到粮食自给。他要求海南各级领导在办经济特区过程中,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关心群众生活,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侨务政策。
他强调指出,兴办经济特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实行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对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要坚决抵制。
江泽民同志在海南特区考察期间,与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的师生亲切交谈,高度赞扬了两院的老专家、老教授和科研教学人员,几十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创业,为发展我国天然橡胶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勉励同学们要以老一辈知识分子为榜样,刻苦学习,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江泽民同志在海南期间,还看望了驻海南地区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对加强部队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意见。
随同江泽民同志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家计委副主任郝建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徐瑞新、农业部副部长刘江、国务院特区办副主任胡光宝。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
杨尚昆主席抵达巴西利亚
巴西总统科洛尔举行欢迎仪式杨主席发表书面讲话
本报巴西利亚5月17日电 记者张德真、兰才基报道:应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这个拉美最大的国家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科洛尔总统前往机场迎接,并主持了欢迎仪式。
今晚,巴西利亚的气候分外凉爽。杨主席乘坐的专机在当地时间21点徐徐降落在巴西首都空军机场。当杨主席满面笑容走下飞机舷梯时,等候在机场的科洛尔总统在外长雷泽克的陪同下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对杨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科洛尔总统说,“欢迎杨主席到巴西访问,见到杨主席使我愉快地回忆起1987年访问中国的情景。现在我家里还保存着茅台酒和桂花陈酒”。
欢迎仪式开始,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杨主席在科洛尔总统的陪同下,踏上红地毯,检阅三军仪仗队。
随后,杨主席同前来迎接的巴西副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众议院议长帕埃斯·德·安德拉德、联邦最高法院院长、总统府秘书长、各部部长以及巴西利亚地区三军司令和联邦区长官等一一握手致意。
杨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科洛尔总统的邀请,我有机会来到美丽富饶的巴西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向伟大的巴西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两个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中巴建交16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我期待着与贵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并亲眼看看巴西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所创建的非凡业绩。我希望并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陪同杨主席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特别助理顾林昉等同机到达。
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杨主席。
欢迎仪式结束后,杨主席一行在摩托车的开道护送下,由巴西外长陪同,从空军机场到达位于市中心的巴西利亚国家旅馆。
本报墨西哥城5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圆满结束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墨西哥城前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继续他的拉美之行。
今天一早,墨西哥外交部长索拉纳到杨尚昆主席下榻的“皇道旅馆”话别,并陪同杨主席前往墨西哥城国际机场总统停机坪。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石春来到机场为杨主席送行。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吴学谦副总理、刘华秋副外长、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杨主席特别助理顾林昉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墨西哥城前往巴西。
(附图片)
5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的邀请,乘专机到达巴西利亚,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受到科洛尔总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上强调
科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
大会表彰思想政治工作百家优秀企业百名优秀个人
新华社广州5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这里指出,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大问题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朴素的感性阶段上,而必须从理论上加以研究和探讨,使我们能够获得一个科学的、稳定的认识,从根本上、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上,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
李瑞环的这一番话是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上说的。他称这次会议是一次研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盛会。
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宣部、国家计委、全国总工会联合表彰了100家1989年度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和100名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李瑞环对受表彰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所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会上,李瑞环就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发表了长篇讲话(详见四版)。他着重讲了四个问题:一、科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二、努力完成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三、认真总结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四、加强领导,振奋精神,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李瑞环阐述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唯物史观的应有之义,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要条件,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可靠保证,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本方法,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的内在要求。任何削弱、否定、取消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不能允许和必须坚决反对的。
他指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才能把企业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发掘出来,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才能使社会的稳定具有牢固的基础。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有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作为主要任务,才能谈得上是真正的加强,真正的改进,也才能真正确立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地位。
在谈到我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时,李瑞环概括了“八个坚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密切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正确处理提倡先进道德同执行现行政策的关系;坚持自我教育,重视和开发群众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动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善于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把热情服务和耐心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到感染、熏陶;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坚持言教与身教结合,发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
李瑞环强调说,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但面临的困难也是相当多的。要战胜这些困难,最主要的是把全国人民的精神振奋起来,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振奋,思想政治战线需要振奋,国家和民族需要振奋。在振奋精神,战胜困难中,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继承我们党和民族的精神财富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京成立
名誉会长彭真致贺信李瑞环题词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王标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礼堂一片欢声笑语。163位“老延安”聚会一堂,叙旧话新,追溯当年史诗般的陕北生涯,宣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
马文瑞代表研究会的发起人和筹委会发表了题为《重振延安精神,发扬民族正气》的讲话。他说:“延安精神就是抱着远大的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地进行工作的精神;就是不怕艰难困苦,不在强大的敌人面前低头,敢于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精神;就是在革命队伍内部同甘共苦、团结一致的精神;就是公而忘私,为了民族的利益、公共的利益、长远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暂时的利益的精神。”
研究会章程规定了该会的宗旨和基本任务,即“研究、宣传延安精神,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延安精神传播到广大人民、广大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
大会推举彭真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马文瑞当选为研究会会长,王甫、杨植霖、强晓初、郁文、黄钢为副会长,李鉴为秘书长。聘请黄火青、方强、贺晋年、莫文骅、魏传统、熊复、吴冷西、吕骥、贺敬之、薛驹、穆青、马洪为顾问。温济泽、吴冷西等同志发言对研究会工作提出有益的建议。
彭真向研究会成立大会致贺信。信中说:“祝贺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立,这是一件大事。延安精神是我们党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强大敌人、取得伟大胜利的精神武器和宝贵财富,需要很好地研究、总结和运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为研究会题词:“坚持实事求是,牢记群众路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共产党人》杂志题词: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最近为《共产党人》杂志出版的“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专号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由中共陕西省委主办的这家刊物,在专号上刊登了论述延安精神的一系列文章,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些情况。

第1版(要闻)

全国侨联与本报联合举办
“侨乡纪行”今起与读者见面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今日侨乡,已非昔比:公路纵横,新楼迭起,农工商贸,百业俱兴,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全国侨联与本报联合举办“侨乡纪行”连续报道从今日起将陆续与读者见面。今天本报第三版刊登第一篇《侨乡变“桥乡”》。

第1版(要闻)

公安部统一部署 川滇甘粤联合行动
我破获一起跨国贩毒大案
捕获境内外贩毒分子51名缴获221.3公斤海洛因等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周立宪)我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了一起建国以来最大的跨国贩毒案,共捕获境内外贩毒分子51名(其中,缅甸毒贩3名,香港6名,澳门1名),缴获海洛因221.3公斤,毒资人民币160万元,美元2万元,港币4万多元,黄金800多克,同时缴获手枪3支、运动枪4支、子弹353发,电击催泪枪、催泪弹等一批其他武器,以及汽车4辆、摩托车、拖拉机6辆,移动式电话5台等用于贩运毒品的交通、通讯工具。
这起跨国贩毒大案,是去年11月公安部刑事侦察局根据直接掌握的情报,统一组织指挥四川、云南、甘肃和广东四省公安机关经过4个多月的联合侦察破获的。
被破获的这个跨国贩毒犯罪集团,由缅甸毒品加工厂老板和毒贩向中国运入大批量毒品海洛因,再由内地毒贩马永华等人购买或联系销往广东,最终由香港毒贩入境购买,运往香港。
具体组织指挥侦破这起案件的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多次召集川、滇、甘、粤四省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了解情况,分析案情,部署行动方案。
四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指挥,经4个月的侦察,弄清了境外毒品来源和去处,打掉了这个跨国贩毒并已在境内连线成网盘根错节的庞大贩毒集团。
在侦破这起跨国贩毒案件过程中,根据所掌握的线索,在四川、云南、甘肃和广东还连带破获了一批贩毒案件,捕获了一批长期流窜在上述各地的贩毒分子。
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局长刘文介绍,此案将本着依法从重从快的原则,尽快把案犯及有关罪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参加破案的有功单位和人员,公安部将予以表彰奖励。

第1版(要闻)

严厉打击贩毒活动
本报评论员
在当今全球毒品泛滥,各国人民要求禁毒的呼声普遍高涨和各国政府日益重视缉毒之际,我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一起跨国贩毒大案,给了境内外贩毒分子以沉重打击,再次表明我国政府禁毒的态度和决心。
今年正值鸦片战争150周年。150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中国人民奋起抵御外来侵略的壮举,是近代世界史上严禁烟毒的第一个里程碑。中国人民曾饱受鸦片烟毒之害,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毒品泛滥的局面,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在全国开展了群众性的禁止烟毒活动,仅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将毒害中华民族百余年之久的烟毒祸害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禁绝,在现代肃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80年代以来,在日益猖狂的国际贩毒活动渗透和刺激下,我国境内的毒品犯罪活动又死灰复燃,过境贩毒活动日趋严重。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分子假道中国,不断变换贩毒手法,利用各种可乘之机,与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猖狂进行贩毒活动,在某些边境地区甚至某些内地城市,又重新诱发了吸毒问题。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严格肃毒的方针。在80年代中国大陆重新出现毒品犯罪之后,就不断加强禁毒立法工作,强化缉毒执法,实行“综合治理”,并且在禁毒领域开展了国际合作。中国是《一九六一年国际麻醉品单一公约》、《一九七一年精神药物公约》和《一九八八年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的缔约国,在国内禁毒斗争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在国际禁毒领域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公安机关破获的这起跨国贩毒大案,再次显示了我国政府的禁毒决心和中国刑警的缉毒能力。中国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严厉打击一切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的犯罪活动。这一国际贩毒大案的侦破,正是对那些妄图继续在中国领土上进行贩毒犯罪和其他犯罪活动的境内外犯罪集团、犯罪分子提出的严正警告!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60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修改采矿管理办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由姚依林副总理主持的国务院第60次常务会议,今天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这个《决定》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作出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会议认为,已经颁布和实施的有关矿产资源的法律、法规,对建立正常的矿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已施行的法律、法规的某些规定不够具体和完备等多种原因,致使一些地方无证开采、擅自涌入全民所有制矿山乱采滥挖,哄抢和盗窃矿产品,破坏矿产资源,干扰采矿秩序的现象仍很严重。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解决好矿产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对原《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是十分必要的,这将有利于对国家矿山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采利用,有利于维护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和其它采矿者的根本利益。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8人,请假的6人。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说中日友好有利世界稳定与和平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书记长山口鹤男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
宋平代表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热烈欢迎代表团来访。他说,中日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宋平高度评价日本社会党从五十年代起为恢复中日邦交、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这次以山口鹤男书记长为首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同我们坦率地交换意见,并同我国各方面的人士进行接触,必将有助于推动中日关系沿着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轨道继续前进。我们相信,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将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使我们两党关系继续顺利发展。
山口鹤男回顾了两党友好的历程。他说,亚洲各国必须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因此,日本应反省过去侵略行为的错误,对此进行道歉。他还说,关于第三次日元贷款问题,我们认为要遵守承诺,并忠实执行。为此,我们党正在继续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