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技术壁垒影响发展中国家外贸
叶柏林
随着西方国家争夺商品市场的斗争日益加剧,各国在对外贸易中不断采取保护本国利益的措施。在关税协调后,技术壁垒正日益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构成当今国际贸易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是指因种种技术性问题引起的商品的贸易障碍。贸易的技术壁垒所涉及的问题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技术标准。国际贸易中,商品不受标准限制或限制不严的市场越来越少,标准水平偏低的商品很难销售。发达国家往往利用标准的差异或蓄意提高标准水平的办法限制商品的进口。因此,向哪一国销售商品,就要认真研究这个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
技术法规。一些国家以法律的形式颁布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技术规定。如《消费品安全法》、《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易烧织物法》、《蔬菜、水果进口检验法》等。在贸易的纠纷中,对不符合法规规定的申诉很难获得成功。
商品的包装和标签规定。许多国家对进口商品的包装规格和包装材料等包装要求都有严格的规定。
联邦德国和法国禁止进口外形尺寸与本国不一致的食品罐头。许多国家禁止没有标签的商品在本国市场上销售。
质量认证制度。国际贸易对商品的质量认证极为重视。许多发达国家限制未经权威检验机构质量认证的商品进入本国市场。
品种、规格、花色、款式和其它外观要求。品种、规格需求的多样化和花色、款式新颖入时是消费的必然趋势。发展中国家出口商品的应变能力差和不太注意外观质量,往往丧失许多成交机会,影响市场占有率。
计量单位制。有很多出口商品能否顺利销售,有时取决于所使用的计量单位制。最明显的例子是工具、夹具、模具、量具、仪器等。有些国家抵制与本国计量单位制不一致的商品进口。欧共体已明确宣布,1989年后,将不再进口以英寸或磅为标记的或带有双重标记的任何商品。
据70年代的统计,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约占非关税壁垒的10—30%。进入90年代,这个比例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是因为:一、技术密集型产品在世界总贸易额的比例将会进一步上升,贸易中所涉及的各种技术问题将会变得更加复杂;二、高灵敏监测技术的发展,给发达国家限制商品进口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数据;三、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性强,对质量要求高,对款式变化敏感,对卫生、安全指标的要求严格,将会使出口企业越来越难以适应。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名目繁多的技术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这是因为:一、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受阻,更多地是由于情报系统不发达,对进口国的各种技术限制知之不多。贸易中有关的标准、法规,难以收集,或缺乏最新版本,贻误成交机会;二、某些技术要求很苛刻,发展中国家由于生产技术水平的限制和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往往达不到相应的要求;三、发展中国家认证体制尚不健全,同一种产品为适应不同的市场,需进行多次的重复检验,提高了出口产品的成本;四、发达国家经常运用一些貌似正当或合法的手段限制进口,作为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制裁的重要措施。在剧烈的竞争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贸易的技术障碍。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埃及通讯

埃及的经济调整措施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经过几年时间的反复研究和论证,埃及政府4月13日一致批准管好大型国营企业、部分出售中小型国营企业和旅游设施的经济改革方案。方案实施的第一步,将有1088个省级企业转让给个人或外资经营。这是埃及自70年代以来对国营企业实行的又一重要调整措施。
埃及总理西德基重申,采取这一新措施的目的,在于缓解政府的负担,增强这些企业自负盈亏的能力,根本改变经营亏损状态,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这项改革方案,政府以出售、出让股份、吸收投资等不同方式,将现有亏损工厂、旅馆、饭店、农牧垦殖区和电影院等文化单位转让给私营或外资所有,经营管理权不再由政府部门控制。同时,出售或转让合同将对私方今后的再生产投入作明文规定。埃及政府将用回笼资金偿还企业拖欠债款,改善公共基本建设,或以发放贷款形式帮助这些企业扭亏为盈。
埃及现有省级企业达2400个,但普遍管理不善,严重亏损,需要政府补贴,成为财政开支上的沉重包袱。据统计,省级企业每年赢利不足2200万埃镑,而其中400家企业亏损就达3000万埃镑。这些企业多数为小型养鸡厂、畜牧场和食品加工厂。
第二阶段,埃及政府考虑以严格条件转让一批合资企业的政府股份,其中包括230家农场、住宅、旅游和进出口公司企业,价值25亿埃镑。坐落在尼罗河畔的开罗“子午线旅馆”董事会已经开始招标,售价不低于6000万美元。据报道,这类企业每年上缴利润只有2.7亿埃镑,而部分单位亏损额累计将接近该企业原投资额。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多次指出,政府所有的大型国营骨干企业,诸如钢铁厂、纺织厂、化肥厂和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商店绝不出售或转让。“全部出售国营企业是错误的”。埃及目前推出的经济措施,不会影响国家总的经济政策。
1952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成立以后,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摆脱外国势力控制,对原有大型工厂企业、商业、银行、保险业、运输业和进出口贸易实行国有化,收到一定成效。几十年来,国营企业不断发展,已经形成拥有固定资产达3000亿埃镑的实力。但是,经过3次中东战争的重大消耗,加之国营企业管理不善、技术设备陈旧、资金短缺等原因,亏损局面相当严重,一直是政府非常棘手的大难题。
这一影响颇大的改革方案得以批准实施,经过相当曲折的过程。支持意见和反对观点同时存在,几经交锋。
以工业部长阿卜杜·瓦哈卜为首的政府主要阁员,反对全部出售国营企业,并得到穆巴拉克总统的支持。据报道,他们的意见是:国营企业是“7·23”革命的成果之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大型国营工业企业每年上缴利润30亿埃镑、产值45亿埃镑、出口创汇约10亿美元,作用不容否认。出售和转让的只能是那些亏损严重又不影响国计民生大局的中小企业。
经济界人士分析,努力改善国营大型骨干企业的经营管理,出售部分中小企业,将对埃及经济起促进作用。据估算,此次出售企业,政府将收回约100亿埃镑资金,可用来加强对农业和旅游业的投入,增加基本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同时,这一措施将吸引外流埃及私人资本回归,争取更多阿拉伯资本在埃及开辟投资新领域,形成埃及多年来无法活跃起来的股票和证券市场 。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苏联在工业中推广承包
苏联《社会主义劳动》月刊今年第二期发表文章指出:深化经济改革迫切要求制定和采取强化生产、完善劳动工资机制的强有力的长期措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推行承包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措施。不久前在片泽举行了工业系统推广承包问题研讨会,许多企业领导人、经济学家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企事业劳动集体中新的经济生活模式构成了经济改革的重要一环,正是这些部门经营活动的改革,将对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纲要起决定性作用。承包是工业(企业和联合企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实现这项措施要求劳动集体享有更广泛的权利,同时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出席会议的厂长、专家一致认为,必须迅速、全面推广承包,不能等待“拉平起跑线”。
承包期限不能一刀切。与会专家认为,一般来说,不应超过厂房或建筑物的折旧期限。然而,大企业、联合体和土地的承包可以是无限的。实行承包必须有一个重要条件:维持原有集中供应物资和原料的办法不变,与此同时劳动集体也必须继续完成国家订货任务。
新的机制带来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现行价格机制不奖勤罚懒。目前实际上是由上级机关确定每个企业的工资基金,吃大锅饭。如果改为企业上交统一的税赋,剩下的由他们自己支配,分为积累与消费基金,情况就不一样了。那时,价格机制将成为推广先进经济机制的主要绊脚石,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必须先制定相应的措施。
                 (树人、忠浩摘译)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加快发展小型卫星
胡泳
4月初,美国一架B52轰炸机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柏伽索斯”火箭,将一颗小型海军通讯卫星送入轨道。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这标志着美国的航天业将不再一味花巨资上大项目,“小型卫星的时代来临了”。
美国航天业一向以发展大型火箭、大型卫星为主,每年为此投入的资金达到天文数字般的程度,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统计,仅航天飞机的一次发射,耗资就达2.5亿美元之巨。目前航天飞机计划在预算上遇到困难;并且,自从“挑战者号”爆炸后,依靠航天飞机发射卫星和实验装置的费用已大大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私人企业对发射小型卫星跃跃欲试,想通过较便宜的运载工具打入卫星市场。
这次发射的“柏伽索斯”火箭,就是属于两家私营公司所有,它们利用政府提供的B52轰炸机,将火箭安放在轰炸机的机翼下。当飞机飞到1万多米高空时,飞行员投出火箭,5秒钟后,火箭发动机点火升空,将一颗重422磅的卫星送入400公里上空的轨道上运行。由于用B52轰炸机代替了地面助推器,卫星发射的费用大为降低,仅花了600万美元。这是第一次从飞机上发射火箭,证明用较便宜的方法把航天器送入轨道是可行的。
除节省资金外,发射小型卫星还有一个优点:卫星的利用率高。用地面大型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通常要等待很长时间,鉴于此,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考虑一项“生命科学卫星计划”,开发一种小型的,能够循环使用的实验卫星。这种卫星价值仅几百万美元,重仅几百磅,其承担的任务虽不如大航天器复杂,但可以覆盖对较大航天器来说太边远的地区。五角大楼也看好小型卫星。在今后三年中,预计它们将会与私人企业签订20个左右发射卫星的合同。这些都将极大地促进美国私营航天业的发展。
美国航天业人士预测,90年代私营航天业的产值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第7版(国际专页)

日本汽车产量增长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透露,去年日本汽车产量又有了新的增长。各大汽车公司产销势头旺盛。据统计,日本各汽车厂家1989年共生产汽车1300万辆,比1988年的汽车总产量增长了2.6%。
日本去年汽车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用户的需求量增加,二是日本厂家生产的新型车涌入了美国市场。1989年度日本国内的汽车销售量为700万辆,比1988年的国内销售量增长了8%。如,日本日产汽车公司1989年创造了该公司国内销售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共销售汽车1319210辆,比1988年增长了13.7%,从而使日产汽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升到23.7%。
               张晓青译自《英国汽车工业通讯》

第7版(国际专页)

古巴建筑材料工业近三年以每年7.5%的速度增长。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去年底决定增加投资发展水泥工业,将兴建一座年产30万吨的水泥厂,使1990年全国水泥产量达到390万吨。图为位于哈瓦那西部45公里的阿尔特米萨水泥厂。

第7版(国际专页)

阿根廷重视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图为西北部胡胡伊省普马马卡镇的露天工艺品市场。利用当地出产的驼羊毛编织的毛衣以及表现当地“七彩山”绚丽风光的小纪念品,很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这里是通往著名的乌马瓦卡大峡谷的必经之地。
本报记者 管彦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