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老区精神文明建设又作新贡献
井冈山已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韶山被人们誉为“一片安定繁荣的绿洲”
本报南昌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香庭、本报记者余清楚报道:革命老区在新的形势下坚持不懈地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老区革命精神,振兴了老区经济,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这是5月14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结束的全国部分革命老区第二次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上传出的主要信息。
革命战争年代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的老区人民,发挥老区政治优势,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又作出了新的贡献。这些年来,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始终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连续3年被评为江西省“创三优”优胜单位,去年又被卫生部授予“卫生城市”称号。这个市城乡20%的家庭被市政府评为“五好家庭”或“文明家庭”。现在,井冈山已成为无污染、无噪音、无偷盗活动的旅游胜地和传统教育基地。韶山人民坚持把革命传统教育贯穿于各个方面,培养“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人,在中国人面前我是韶山人”的“韶山意识”,自觉为毛主席家乡争光。全区35年来接待2500多万中外客人,其中有近百个国家元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9万多人,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外案件,被中外游客称赞是“一片安定繁荣的绿洲”。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老区干部发扬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湖北省红安县出了100多位将军。这个县县委一班人以老红军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县委办公楼还是50年代初期的老建筑,破旧拥挤,他们却拿出上千万元兴建中小学校舍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设施。韶山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和800多名国家干部没有一人在城镇违纪建私房,成为廉政建设的先进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和安徽省金寨县的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和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增强了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广大群众欣喜地说:当年红军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来自韶山、龙岩、金寨、延安、红安等革命老区的200多名代表。中顾委委员邓力群、曾志、冯纪新和江西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综合)

实行目标管理 加强分类指导
望城县十年坚持学雷锋
本报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10多年来,雷锋的故乡湖南省望城县加强对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领导,全县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断,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讲奉献、争贡献、助人为乐的风气在全县日益浓厚;良好的社会风气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望城县委、县政府把开展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县委、县政府在提高各级领导对学雷锋活动重要性认识的同时,把组织学雷锋、带头学雷锋纳入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领导的岗位责任制,并实行目标管理,同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一道进行检查、考核、评比和奖惩。全县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领导对学雷锋活动齐抓共管、带头学习的局面。
望城县委、县政府在领导学雷锋活动中坚持实行分类指导,紧紧围绕培养“四有”新人这个中心,抓住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这个核心,根据不同部门、行业和不同层次干部、群众的特点,引导干部、群众结合本职工作学雷锋。全县在企业职工中开展“学雷锋、当主人、争贡献”活动;在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学雷锋,做人民公仆”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学雷锋,做‘四有’新人”活动;在教师中开展“学雷锋,争当优秀园丁”活动;在财贸战线开展“学雷锋,优质服务争贡献”活动;另外,在青年、妇女、民兵中开展“学雷锋,做五保老人的亲生儿女”、“学雷锋,扶贫帮困”、万名青年学雷锋综合服务七条街等活动。目前,全县有学雷锋小组2700多个;全县406个五保户、4680多名孤寡老人全部由3000多名青年、妇女定人照料,100多名青年、妇女还将100多名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

第3版(综合)

实践中锻炼 与工人结合
一批知识分子成为仪化骨干
本报讯 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重视在实践中培养、锻炼青年知识分子。目前,全公司1143名大中专毕业生,已有133人担任车间、科室领导,11人走上分厂、专业公司领导岗位,成为仪化公司的骨干力量。
为了让青年知识分子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公司把绝大多数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到生产第一线,让他们熟悉工人、了解工人,向工人阶级学习。公司规定,凡新分配来的大中专毕业生,都要在基层班组见习一年。
1982年大学毕业的沈希军,自觉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组织青年突击队,在涤纶一厂机械试车中提前20天完成了任务,为试生产赢得了时间,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去年10月被提为涤纶三厂主管生产的副厂长。
公司自备热电厂的青年大学毕业生温宝祥,放弃到大城市设计单位工作的机会,主动来到仪化,和工人一起参加基建,经受了锻炼。他担任车间副主任后,虚心学习,认真管理,1987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司送他去英国中英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深造。
对青年知识分子,公司在政治上从严要求,帮助他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自强、求实、创新”的仪化精神。目前,全公司已有119名大中专毕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13人获得省、市以上“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刘树青)

第3版(综合)

面对歹徒 挺身搏斗
——记用生命保卫国家财产的成鹏、江爱红
王艾生 董双锁 蓝伟
九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在山西省霍县辛置镇上,进行了一场正义与邪恶、勇士与歹徒的生死搏斗。中国农业银行山西霍县支行辛置营业所的代办员成鹏和江爱红,用热血和生命保护了国家六万多元巨款。这是继女英雄“二兰”之后,金融战线又一曲震撼人心的壮歌。
二月二十六日晚,夜幕降临,山西省霍县农业银行辛置营业所代办员成鹏、江爱红又担当起夜间值班的重任。
二十时许,就在江爱红外出上厕所的一瞬间,两名蒙面歹徒突然窜入守库室内,随手把门插上。还没容成鹏反应过来,一把明晃晃的匕首,一支自制猎枪已顶住了成鹏的胸膛和头部。
年仅十九岁的成鹏马上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你们要干什么?”清醒的成鹏面对歹徒喊道。
“取钱!”
“钱在营业室里!”成鹏灵机一动,随即将歹徒引离金库重地。
“咚咚咚”,“开门、开门!”这是爱红的喊声。成鹏鼓足了勇气脱口而出:“快踢门,有贼!”
惊慌中的歹徒恼羞成怒。一名歹徒捂住成鹏的嘴,另一名歹徒扣动了猎枪扳机,一道火光在小成的头顶擦过。小成顿觉眼黑耳鸣,他跃身紧紧抱住歹徒。与此同时,另一名歹徒手举尖刀刺向小成面部。门外的江爱红听到喊声,又闻枪响,心如火焚,随手搬了一块砖头破门而入。
在不足十平方米的营业室内,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室内帐柜撞倒,桌椅掀翻……
成鹏已被歹徒连刺三刀,满身是血。歹徒把他压在身下,对准头部猛击数拳,成鹏拚着性命拽住歹徒的裤腿不放,歹徒用脚猛踢几下,挣脱逃窜。成鹏爬着前行,鲜血在营业室的地下连成一条线。
这时,江爱红与另一名歹徒搏斗到了金库门口,爱红趁机取出半自动步枪,用枪托砸向歹徒头部,歹徒被打昏在地,闻讯赶来的兽医站干部和职工一起上前协助,将歹徒张明喜擒住。
在血泊中清醒过来的小成,用微弱的声音问道:“钱抢了没有?”当周围的人们告诉他“没有”时,小成又一次地昏过去……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紧张抢救,小成终于转危为安。
公安人员立即组织侦查,在九小时内将另一名歹徒张广喜缉拿归案。

第3版(综合)

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月开幕式和鸦片战争150周年教育丛书首发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铁映、严济慈、雷洁琼参加了开幕式和首发式。
李铁映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重温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反对侵略的历史。他强调,这段历史是不能忘记的。青年是下个世纪的主人,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因此青年要努力学习,包括很好地了解和学习中国的历史。
从今天开始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月将在全国各地放映《林则徐》、《火烧圆明园》、《中华儿女》等30部反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影片。
国家教委同有关单位合作编辑出版的一套教育丛书有《鸦片战争的故事》、《话说鸦片战争》等。

第3版(综合)

文化简讯
▲历时四天的首届中华古都灯谜艺术节,5月10日在河南省安阳市工人文化宫落幕。南京队夺得团体第一名,台湾台南队夺得个人第一名和灯谜论文第一名。这次谜坛盛会由安阳市工人文化宫、安阳谜协发起。(刘书民)
▲“1990年首都图书交易会”暨第五届社科书市、第七届科技书市将于5月19日至30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届时将有160多家出版社3万多种图书参加展出。(蒋涵箴)
▲首届世界华文儿童文学笔会近日在长沙举行。来自美国、新加坡、台湾和大陆的儿童文学作家、学者、教育家、画家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这次笔会是由湖南《小溪流》编辑部发起、世界华文儿童文学工作者自行筹资举办的。(吴兴华)
▲广州著名风景区白云山建成了继新加坡之后的亚洲第二大鸟笼——鸣春谷。
“鸣春谷”占地约5万平方米,它以18根10至25米高的钢柱支撑,采用悬索式张网结构。笼内收养鸟类55个品种、鸟5000余只。
(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古国际女排赛在羊城举行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取古巴队
本报广州5月15日电 中古女排对抗赛,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
由于世界冠军古巴队表现失常,中国女排以3∶0轻取对手。
这是世界杯赛后中国女排第4次击败古巴队。
比赛开始,中国队以主力阵容上场。古巴队除路易斯因伤缺阵外,基本上以参加世界杯赛的原班人马上阵。争夺虽然激烈,但气氛并不紧张。中国队苏惠娟妙传连珠,主攻手李国君和许新拦网和扣杀频频得分,李月明的快攻也屡屡奏效。而古巴队发球失误多,一传不到位率高,擅长的强攻打不出威力,结果第1、2局分别以2∶15、1∶15败北。
第3局,古巴队让老将特列斯、拉萨拉·冈萨雷斯和南希·冈萨雷斯上场,情况有所改观。在二传手特列斯的组织下,左撇子贝尔在2号位的强攻颇具威力,两个冈萨雷斯的快攻也不断奏效,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但中国女排姑娘以熟练的整体配合扩大战果,结果第3局又以15∶9获胜。
比赛结束后,古巴队教练安东尼奥说,古巴队今晚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路易斯缺阵,再加上时差没有调节好,队员未能进入最佳状态。他承认,中国女排世界杯赛后又有新的进步。
中国队主教练胡进说,今晚比赛的结果不能说明中古女排的实力。古巴队长途跋涉来广州,未能适应环境,发挥不正常,估计下几仗会打好。
                        (郑文杰)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法国国际艺术体操赛结束
新华社巴黎5月13日电 (孙小健)为期3天的第十六届法国国际艺术体操赛今天在巴黎郊区科尔贝—埃松落幕。苏联选手技艺超群,包揽了全能前3名,并囊括4个单项金牌。
中国选手何晓敏和李莉参加了本届比赛,都没能进入单项决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香港足球队胜英埃弗顿队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英格兰的埃弗顿足球队14日在香港同香港足球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结果香港队以5∶3获胜。
香港队是在双方终场打成2平后互踢点球获胜的。
埃弗顿队上半时因香港队一名球员误射自家大门而领先一球。下半时开始不久,香港队就将比分扳成1平。比赛进行到第66分钟时,埃弗顿队再次领先。终场前最后1分钟,香港队员又射门成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菲律宾国际女子网球赛
中国选手夺得两项冠军
新华社马尼拉5月13日电 中国女子网球队今天在这里的网球中心举行的国际女子网球卫星巡回赛上,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两项冠军。
女子单打和双打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
唐敏以2∶0胜陈莉获得单打金牌。俩人在国际网联的积分分别增加了4.5分和3分。
陈莉与李芳合作以2∶0击败唐敏和林宁,获得双打冠军。
7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女子网球选手参加了这次奖金为1万美元的巡回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播种亚运绿茵的人们
——山东胶南绿化公司纪事
第11届亚运会在中国举行的决定公布不久,北京西单街头便出现了一个巨幅广告:一名足球运动员在一片新绿的草坪上驰骋,格外醒目。如今,油画上的草坪在亚运赛场得以重现。1989年10月,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率领专家组考察亚运工程后,对用中华结缕草直播绿化的赛场草坪十分满意,连声称赞。 濒临黄海的胶南县,有一种中华结缕草,又称青岛草。已过不惑之年的县农艺工作人员王增福一直在埋头研究中华结缕草直播绿化运动草坪技术,过去由于种种困难无法进一步开发和推广。生长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结缕草喜骄阳,抗逆性强,耐干旱,用作球场功能草坪,耐践踏,耐修剪,能吸收强光辐射,平整密实而有弹性,绿化效果优于目前国际上通用的马尼拉草。这种技术开发成功,取代了我国多年靠移植草坪的落后技术,大大降低成本。
靠着先进的技术和严细的作风,胶南绿化公司以压倒的优势开进了亚运工地。在这里,他们以中国国产草和领先的大面积直播技术承担亚运会80%运动草坪的植播任务,向世界展示第一流的绿色草坪。
为了赶工期,一天苦战10个多小时;为了保质量,精心筛选每一粒草种。翻土、施肥、播种、浇水、护理……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亚运会赛场的一片片新绿。孙元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选手将用国产弹
参加亚运会射击赛
本报讯 由国营一二一厂生产的五点六毫米高精度小口径枪弹,经国家体委等有关部门鉴定和国家射击运动员试用,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同类弹标准。
这家工厂今年初接受了国家体委下达的生产五点六毫米小口径弹的任务后,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精心设计,采用特殊工艺,严格把关,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生产出了一大批高精度比赛用枪弹,交给运动员试用。
经随意抽样进行射击,一百发精度平均值比原指标提高了零点五二毫米,单发最大值比原指标提高零点五零毫米,已经达到国际同类弹标准指标。运动员试用后,赞扬小口径弹具有结构合理,散步精度好等优点。
                      (秦连鸣 仲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五月十一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A组比赛中,美国队以三比一战胜法国队。这是法国队在阻拦美国队的进攻。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东阳市运输公司离休干部虞仁昌,27年前是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27年来,他坚持宣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许多单位慕名请他宣讲雷锋事迹,目前他已作报告70多场,足迹遍及全省。图为驻地武警部队又来请他去作报告。
管国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