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农业劳模表彰会在京召开
江泽民写信祝贺李鹏王震发表讲话
劳模倡议全国农民力夺夏粮新丰收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王满、苏杰)参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表彰会的全体代表今天欢聚中南海,接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和王震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烈祝贺。他们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继续开拓进取,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业生产做出新的贡献。
今天下午3时,中南海里阳光明媚。在会议开始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杨白冰、国务委员宋健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来到紫光阁前,高兴地与全体农业劳模代表一起合影留念。李鹏总理在即兴讲话中,首先向参加大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他说,中国是一个有11亿人口、8亿农民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农业搞好了,全国才能稳定;国家稳定了,经济才能发展。今年以来,风调雨顺,粮食生产情况良好,夏粮丰收在望。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调动全国农民的积极性,力争夺取今年夏粮丰收。
在表彰会上,农业部长何康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给全国农业劳模表彰会的贺信(全文另发)。
参加今天表彰会的农业劳模中,不仅有农民、牧民、渔民,还有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干部、职工、科技教育工作者和解放军系统的先进分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在会上,王震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些农业劳模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称他们是农业战线上的有功之臣和先进楷模。同时希望大家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
王震特别指出,今年是国民经济治理整顿的关键性一年,也是我国农业生产走出徘徊、争取长期稳定增产重要的一年。因此,中央多次强调要继续稳定和完善农村经济政策,并号召全党全国动员起来,集中力量办好农业,迅速掀起一个重视农业、支援农业和发展农业的热潮,齐心合力把农业搞上去,力争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为发展农业,尤其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采取了许多切实措施。地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对农业生产也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倾斜政策,农业各领域各项投入增加,生产出现了好的景象,这些都是夺取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但是,我们面临的困难也不少,要争取今年农业有新的突破,任务还很艰巨,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他说,使农业生产建设领域得到长期不懈的重视,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通道。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祝贺和希望,使参加会议的农业劳模们十分激动和振奋。他们当场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国亿万农民和农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夺取今年夏粮的新丰收,为深化农村改革和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江泽民给表彰会的贺信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给全国农业劳模表彰会的贺信,全文如下:
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
                     1990年5月14日

第1版(要闻)

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拉美国家
杨主席抵墨西哥访问
在机场讲话相信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离列宁格勒时同苏领导人亲切友好交谈
本报墨西哥城5月14日电 记者张德真、郭伟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墨西哥城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拉丁美洲国家。
杨尚昆主席是应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的邀请来访的。今天当地时间下午4点35分,杨主席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总统停机坪上。军乐队号声齐鸣,杨主席在墨西哥礼宾官员的陪同下步下专机。机场上响起了21响礼炮,向来自大洋彼岸中国的友好使者致敬。
杨主席在机场贵宾室大厅向当地新闻界发表讲话说,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次应拉美5国总统的邀请进行国事访问,墨西哥是第一站,感到非常高兴。借此机会我对墨西哥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和问候。祝愿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工作顺利,取得进展。我相信通过与总统萨利纳斯交换意见,与各有关方面接触,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墨西哥外交部长索拉纳前往机场迎接杨尚昆主席。中国驻墨大使馆官员及其他机构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当地华侨、华裔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高举中、墨两国国旗,欢迎杨主席的到来。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吴学谦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特别助理顾林昉等同机抵达。
杨主席专机到达墨西哥城以前曾在墨西哥加勒比海畔的坎昆作短暂停留。坎昆所在的金塔纳罗奥州州长米格尔·波尔赫·马林到机场迎接中国贵宾。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石春来专程前往坎昆迎接并陪同杨主席到达墨西哥城。
又讯 记者张德真报道:5月14日上午(当地时间),杨尚昆主席一行结束在列宁格勒的短暂停留,乘专机离开列宁格勒前往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尼沙诺夫和列宁格勒市市长霍德涅夫等。
在离开列宁格勒市前,杨主席同苏方领导人作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杨主席对苏方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并请他们转达他对戈尔巴乔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杨主席说,去年5月,中苏两国领导人举行高级会晤,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一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得到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不久前,李鹏总理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大家都很满意。它增加了中苏之间的相互了解,对进一步开辟中苏两国关系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杨主席说,只要两国沿着中苏高级会晤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睦邻友好的新型关系,中苏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杨主席还祝愿列宁格勒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附图片)
五月十四日,杨尚昆抵达墨西哥城,墨西哥外长索拉纳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穗召开年会
发挥政治优势 加强企业思想工作
江泽民李鹏致信希望企业团结广大职工落实各项任务
本报广州5月15日电 记者尹品端报道:我国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次盛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希望广大企业继续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广大职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顺利落实(全文另发)。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这届年会,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做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如何在职工中进行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的教育,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今天在会议开幕式上说,一年多来,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里、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重新得到了肯定;二是开展了经济形势和国际形势教育,取得了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三是明确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得到了调整并正常运转;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是非有了澄清,任务更加明确。
袁宝华指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稳定、鼓劲和深化发展上下功夫。要稳定企业、稳定职工队伍,最重要的一条是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广大企业职工的积极性,逐步消除各种不安定的因素。企业要狠抓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尊重和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生活。
袁宝华强调,要抓好形势教育,要着重引导职工群众提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他说,在广大职工中还要广泛开展学大庆、学“铁人”、学雷锋活动,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但他指出,要防止追求形式,不讲实效和“一阵风”的现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致信贺年会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
值此我国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召开之际,我们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广大企业和职工经受住了政治的和经济的严峻考验。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我国工人阶级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动乱和暴乱给我国经济造成相当大损失的情况下,我国工人阶级胸怀大局,团结奋斗,使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充分显示了我国工人阶级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历史责任感。这也是企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的结果。在这里,我们谨向我国工人阶级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企业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政工干部表示感谢和问候。
当前,我国最重要的仍然是维护国家稳定。稳定压倒一切。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前提,经济稳定发展是基础,归根到底,必须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企业肩负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为了克服企业生产和经济生活中仍然存在的许多困难,使我国经济尽快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希望广大企业继续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广大职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顺利落实。生产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希望企业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政工干部模范地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长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只要我们切实地按照中央决定的精神去做,群众就会真心实意地同我们站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祝大会圆满成功!
                    江泽民 李鹏
                一九九○年五月十五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宋任穷致信林业部部长
建设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造福后代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黄正根、张建军)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对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非常关心,日前致信林业部部长高德占,指出建设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工程意义重大,是中华民族兴衰之所系,是造福后代,荫及子孙的伟大事业,林业部抓这样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绿化工程,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宋任穷信中说,近日在报上看到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全面铺开的消息,非常高兴。宋任穷指出,这项工程既宏伟又艰巨,在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地区和部门通力协作,充分发动群众,坚定必胜的决心,发扬愚公移山、奋斗不息的精神,经过几代人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长江中上游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有可喜的变化,长江的含沙量一定会逐年减少,这条世界第三大河流的面貌必将有明显的改观。
宋任穷最后对林业部以及所有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司法部部长伊夫蒂卡尔·吉拉尼率领的巴基斯坦司法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总理去年访问巴基斯坦时,曾同吉拉尼见过面。今天,两人对再次见面表示高兴。
巴基斯坦代表团是应中国司法部邀请前来访华的。

第1版(要闻)

姚依林会见埃及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旅游和民航部长苏尔坦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双方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民航领域的合作。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参加了会见。
苏尔坦此行是为了同中国民航局和国家旅游局商谈两国通航、旅游合作等问题。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台湾商务考察团时说
来大陆投资正当其时
政府将给予必要政策导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周慈朴)李鹏总理今天对70多位来访的台湾企业家说,大陆欢迎台湾企业家前来投资,着重进行项目开发,利用大陆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办技术先进的外向型企业。在台湾企业家投资过程中,政府将给予必要的政策导向。李鹏是在会见以熊启放先生为团长的台湾大陆贸易投资商务考察团时说这番话的。
会见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会见开始时,李鹏同70多位台湾客人在紫光阁前合影留念。李鹏对这样大型的台湾工商界考察团来大陆了解投资环境和探讨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途径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40年来大陆的经济取得了很大发展,经济实力也有了很大增强。尤其实行改革开放10年以来,大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立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投资环境有很大改善。
他指出,现在是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台湾企业家来大陆投资设厂,不仅在经济上对双方都有利,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现在两岸交流出现了好的势头,“三通”势在必行。他希望在座的台湾同胞对此作出努力。
熊启放团长说,他们认为大陆的投资环境是良好的,希望海峡两岸尽快实现“三通”。

第1版(要闻)

粉碎在大陆重新挑起动乱的阴谋
我破获一批台国民党特务案
捕获一批特务分子 缴获大量特务活动证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家安全部消息:今年以来,各地国家安全机关相继破获了一批阴谋在大陆重新挑起动乱的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捕获了一批特务分子,缴获了大量特务活动证据。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破获了一起台湾国民党派遣特务案,捕获了周国强、陈洪、罗中民、覃军、刘莉五名特务分子。
周国强,男,现年26岁。1989年,周国强和陈洪在境外参加台湾国民党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接受了特务训练,周国强被任命为“上尉组长”。特务机关布置他们潜回大陆,寻找并联络国内搞动乱的“地下组织”,使其接受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指挥。周国强潜入后,发展了罗中民、覃军、刘莉,建立了潜伏小组。破案时,缴获了他们与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联络的密写剂、显影剂、密码底本,以及罗中民等三人写的参加特务组织的“志愿书”等证据。
天津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了台湾国民党派遣特务杜永胜案。
杜永胜,男,现年28岁。1989年在境外参加台湾国民党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接受了密写、密码通讯等特务训练和规定的化名。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布置他潜入内地发展人员,伺机煽动动乱,进行破坏活动。杜永胜潜回内地后,按照特务机关的指示,积极活动。破案时,查获了杜永胜所用的密码底本、密写工具等证据。
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在云南省国家安全机关的配合下,破获了台湾国民党派遣特务陈安东案。
陈安东,男,现年30岁。1986年在境外参加了台湾国民党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于1989年底潜入内地。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布置他以经商为掩护,在工厂、企业里秘密发展人员,建立地下反革命组织,伺机挑起动乱。
上述台湾国民党特务分子对所犯罪行均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1版(要闻)

同举爱国旗 共创中华业
新华社记者 华民实
江泽民同志《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这篇重要讲话在我国民族界引起很大反响。最近记者分别走访了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司马义·艾买提、布赫以及一些专家学者。他们认为,江泽民同志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他们以大量的事实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说明,爱国主义是根植于各族人民之中的瑰宝,是维护祖国统一的旗帜,是教育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精神支柱。爱民族与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相依相存、息息相关。
    中华多元一体 爱国源远流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藏族)说:中国是国内各族人民共称的祖国,各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疆土,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为缔造伟大的祖国共同作出了贡献。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爱国主义信念,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国内统治阶级残酷压迫的革命斗争把各族人民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使爱民族和爱祖国的感情得到了高度统一和发扬。新中国成立以后,边疆各少数民族人民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各民族的发展,为保卫祖国的统一和安全,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著名藏学家多杰才旦(藏族)说:爱国主义是中华各民族人民凝聚力之所在,体现了我国广大少数民族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世居西藏地区的各族人民在自然条件极为艰苦的世界屋脊,繁衍生息,创造了富有特色的文明,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巨大贡献。西藏各族人民在开拓、建设西藏地区的过程中,与内地的经济、文化、政治关系逐渐加深;与祖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与汉族人民同甘共苦,友爱互助,结成了亲密的兄弟关系。由于有祖国大家庭各兄弟民族的支援和帮助,西藏才逐步走向繁荣。作为一个藏族人,不仅要热爱自己的民族,同样要热爱祖国大家庭中的各族人民,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
内蒙古大学教授、著名蒙古史专家郝维民(蒙古族)说:翻开史册,各族人民为保卫祖国、抵抗外来侵略,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诗篇。这说明,爱我中华是各民族人民共同的光荣传统。
中国著名民族史学家史金波(汉族)说,我国之所以成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各族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休戚与共,共同战斗,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近代,每次革命斗争都有少数民族参加。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自己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诞生也使得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进一步增强。
    共同的命运 共同的选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说: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使命。祖国和各民族之间如同母子关系。
各族人民应当把祖国当成是自己母亲那样去热爱和保护,这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也就不会有各民族的兴旺发达。祖国的统一和发展为各民族的繁荣提供了机遇和条件,各民族地区的繁荣也极大地促进国家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民族政策给广大民族地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少数民族在经济、教育、文化、科学等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事实证明,社会主义时期,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的时期,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各民族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社会主义道路是各少数民族走向繁荣的共同之路。一些少数民族败类同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妄图分裂祖国,这实际上是对自己民族的背叛,必然被本民族及全国人民所抛弃。
著名史学家白寿彝(回族)说:多民族统一的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历史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继承和发展,但在本质上与旧中国又有根本的区别,现在各族人民成了国家的真正主人。“统一”和“多民族”是辩证的统一,任何民族的利益脱离不了国家的共同利益,任何民族受了损害,国家也必然受到损害。社会主义新中国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策,较好地处理了各民族的发展进步与国家的发展进步的关系,使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初步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各民族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阿沛·阿旺晋美说:在长期的历史岁月里,具有争取民族平等和民族发展的强烈愿望的各族人民,都曾对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对本民族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进行过无数次的反抗斗争,但由于历史的种种局限,这些斗争都归于失败。新中国的建立,迎来了民族平等的新时代。党和国家根据各地区各民族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和步骤,领导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各种剥削制度,使各民族贫苦人民获得了彻底解放,并在此基础上逐步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使各民族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祖国大家庭里,各族人民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各民族的平等地位得到国家的尊重和法制的保障。40年来的历史证明,各民族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是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任何分裂主义分子和外国反华势力妄图分裂中国或把各民族重新拖回民族压迫时代的企图,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高举爱国旗帜 维护祖国统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说:对于少数民族及广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强调爱国主义,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活动,分裂主义者是祖国的不肖子孙,也是本民族的败类。从根本上讲,爱祖国与爱民族是相通的。我们是多民族国家,国家的利益就是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各民族的共同追求也就是国家要实现的目标。当然,爱民族最重要的内容是关心本民族的命运,为了本民族的发展进步而孜孜以求。历史和现实早已证明,中华各民族的命运取决于国家的命运,各民族只有在祖国大家庭中才能发展进步,共同繁荣,才会有光明前途;国家的繁荣富强又有赖于各民族的团结进步,在过去的岁月中,祖国给了每一个民族真情厚爱,各民族也应当无私地报效祖国。
史金波说:讲爱国主义,就是要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继承和发展各民族间唇齿相依、荣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的亲密关系。要让各民族群众都了解自己的民族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了解中国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使各族群众懂得,若是真正从民族的利益考虑,就不能割裂中华各民族间的血肉关系,就不能破坏祖国的统一。
赛福鼎·艾则孜说:当前,在我们国家稳定压倒一切。在各族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保持民族地区稳定的关键措施之一。应当说,在民族地区各族群众中绝大多数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现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着某些不安定因素,这主要来自分裂主义分子和国内外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他们有时打着爱民族,维护民族利益的旗号。这些人口头上讲是为了民族利益,实际上干的是破坏民族利益的事。对此,各族人民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这些关系到祖国统一和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我们要搞好民族区域自治,贯彻好党的民族政策及宗教政策,帮助广大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事业。
    历史重任在肩 致力共同繁荣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赫(蒙古族)说: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维护祖国统一,发展各民族的经济文化,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历史上,内蒙古的蒙古民族一直是和各兄弟民族团结在一起的,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内蒙古是全国最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在党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策指引下,内蒙古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很快,蒙古族人口也由原来的80多万发展到300多万,民族素质也有很大提高,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就是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蒙古民族也是心向祖国、心向社会主义的。因此,民族问题要在各民族互相依存、取长补短、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逐步解决。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一方面要抓好民族团结的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利用民族问题制造分裂、破坏团结。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切切不可忽视。
理学博士、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壮族)说:在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党和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立场,也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重要历史任务。远的不讲,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各民族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可以说我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屈辱史,也是各少数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仅40年的时间就改变了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党和政府为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制定了许多优惠措施,仅1988年一年,中央对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3个多民族省份的财政补贴就达数十亿元,此外还提供了教育、扶贫等大宗专项基金。据统计,1988年民族自治地方工农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36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年平均增长8.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436元。数以千万计的各族群众向贫穷、落后告别。与此同时,民族地区也向国家提供了大量的钢铁、原煤、原油、橡胶、有色金属等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司马义·艾买提说,40年来我国各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许多民族地区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还应当发展得更快更好。我们必须坚定地执行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的立场。当前特别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在经济建设的一些方面对少数民族地区适当倾斜。社会主义民族团结之花只有深深根植于各民族经济文化共同繁荣之中,才能绚丽多姿,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