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继往开来两代人
——记一位红军老战士和他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吴东峰 新华社通讯员 郑穗华
广州市中心的一个大杂院。
个体户郑文周就要出远差了。临行前,他把房门钥匙存放在邻居家里。
有人问他:“你们家那么多贵重物品,把钥匙交给别人放心吗?”
郑文周回答说:“他们家一老一少,都是共产党员,放心。”
这位个体户说的邻居两代人是一个功臣之家:父亲赵涌是原广东省军区后勤部顾问,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曾荣获过三级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和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儿子赵燕清是广州军区某团政治协理员,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曾三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是师、集团军和广州军区的学雷锋标兵。
一把房门的钥匙,象征着友情、理解和信任——一位普通群众对共产党的信任。正是我党这优良作风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使老红军赵涌和他儿子赵燕清赢得了这种信任。
    “保卫社会主义江山,不能让千百万烈士鲜血白流”
1979年10月14日。南国羊城,雨打芭蕉。这一天,对于赵涌一家来说,是极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儿子燕清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后就要归来了。赵涌的心情很不平静。燕清赴前线参战时,赵涌既高兴又担忧:孩子在和平环境中长大,能不能经受住战争的考验?燕清即将出征的那天下午,赵涌在电话中大声叮嘱:“当兵要当好兵,打仗要当英雄,家中不要挂念,别忘了你是红军的后代!”
现在儿子燕清就要回来了,该向他说些什么呢?
当带着战伤的燕清出现在赵涌夫妇眼前,拿出被打穿两个洞的水壶、提包,讲到在身边先后牺牲的战友时,全家静默了。赵涌用抖颤的手把7大本从报纸上剪下的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事迹交给燕清说:“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我们都是幸存者,保卫社会主义江山,不能让千百万烈士鲜血白流!”
这是两代幸存者的共同心声。
去年动乱之初,赵燕清正在广州家中休假。那些天,游行、集会、请愿,搅得社会很不安宁。为共和国的建立经历过风风雨雨的红军老战士,敏锐地感到这些活动的矛头所指,马上召集全家人定下了4条“家规”:不参加游行和上街围观,不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不抢购生活用品,一切听党中央的。赵燕清对父亲说:“这个时候,部队可能随时都要执行任务,我不能再休假了,必须回部队去!”赵涌叮嘱儿子:“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坚信党中央,捍卫社会主义!”
    “商品经济越发达,越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1980年6月,年逾花甲的赵涌离休了,心却难离开群众。过了几天,赵涌的身影又出现在省军区大院。他为离退休干部送粮票、工资和节假日补助,为机关干部打开水、送信、接电话,为病故的老同志办丧事,为干部、职工家属办理工作调动和孩子的入托手续……每天下班前,他总要问办公室的同志:“明天有什么事要办?”久而久之,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赵干事”。
父亲的言行,对赵燕清来说就是一本无字的教科书。当时,部队正在搞精简整编,他暗暗下定决心:无论部队怎样安排,自己一定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改革开放以来,赵涌家四周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赵涌家却是一片“清贫乐土”,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他们说:“商品经济越发达,越需要热情和真诚,越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记者在赵涌家见到这么一幅画面:夕阳染红庭院一角,刚刚探亲归来的赵燕清手握理发推子,正在替一位戴眼镜的小男孩理发,燕清父母在庭院另一端清理阴沟,打扫卫生。燕清告诉我们,这孩子的爸爸是服装个体户。他指的个体户家的位置,正是赵涌夫妇正在忙碌的地方。个体户郑文周说,他们自1986年搬来后,赵涌一家就经常这样照料他们。
    “先进分子任何时候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只由赵涌和他儿子分别用了20年的旧针线包。
小小针线包,是赵涌一家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缩影。
赵涌家住在广州闹市区。50年代搬进来后一直住到今天。原来是二房一厅,后来单位给加盖了一间厨房。领导多次关心这位老红军的住房,但他从不伸手。赵涌的卧室里,两张普通单人床,挂着军用小蚊帐,垫的是芦苇席,盖的是棉纱粗布被子。一台36厘米黑白电视机。家里没有电话,做饭仍用被广州大多数群众淘汰了的蜂窝煤。
儿子赵燕清在部队的家更简单。战士用的床铺、被子、褥子、蚊帐。一个木箱,一把提琴,一副围棋,其余的书籍、杂物都装在大小不一的纸箱里。墙上挂着一幅《立身言》:“节制生活,勿嗜烟酒,俭朴为本,勤动防朽,整洁整齐,善文善体,家庭和睦,健康文明。”燕清出差常用的那个帆布提包,是20年前父母送他的参军礼品。
几十年来,赵涌一家就是这样,用普通老百姓生活标准要求自己,从不和别人比待遇,比享受,比阔气。还在燕清学生时代,赵涌就经常教育孩子要艰苦奋斗,打掉干部子弟的优越感。
赵燕清长大后,自觉过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近几年,赵燕清经常出差执行任务。有一次,赵燕清到成都出差,下火车已经很晚。他走进一家宾馆,看到每晚住宿费25元,马上退了出来。他走胡同,穿小巷,又找了几家店,最后才在一家只要4.5元一晚的小客栈住下了。
有人说,在人们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的今天,赵涌父子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太背时了?赵燕清却有自己的见解。他在日记中写道:“先进分子任何时候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整个社会做出必要的牺牲。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做这样的先进分子。如果人人都想吃甜果,谁来栽树呢?人人都想往好处走,谁来筑路呢?”
    真理引导人生
真理引导人生,人生闪耀光辉。老红军赵涌和他儿子赵燕清之所以能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品质,力量源泉来自于对真理的信念和追求。
长征途中,为了轻装,指战员们把许多东西都丢了,唯独那本油印在马粪纸上的《共产党宣言》舍不得丢。后来,指导员把这个油印本交给了小红军赵涌。从此,追随真理的信念,引导着赵涌走过大半辈子人生道路。
1970年赵燕清参军时,父亲送给儿子一部精装的《毛泽东选集》和一本《雷锋日记》。他谆谆告嘱儿子:要学习革命理论,走雷锋成长的道路。
燕清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他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写下了1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对人生的追求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有一次他回家探亲,有人对他说:“你仗也打了,伤也负了,功也立了,对得起国家,对得起部队,快回来还妻子和孩子的帐吧!”在理论的洗礼中不断升华的赵燕清再次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真理引导着他正确回答了这个问题:“艰苦奋斗是社会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今天享受的是前代人艰苦奋斗的成果,而后代人享受的是我们这代人艰苦奋斗的成果。如果我们这一代只享受不奉献,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我们的社会就会停止前进。”理性之光照亮了赵燕清人生追求的道路。
红军老战士赵涌和他儿子赵燕清,是革命事业继往开来的两代人。从他们身上,我们欣慰地看到,这不仅仅是生命的延续,而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延续,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延续。
(附图片)
下图为赵涌询问儿子赵燕清的工作和思想情况。  旌玉摄

第4版(综合)

压缩机关基建项目 改善基层住房条件
中央军委关怀基层官兵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在大力压缩基建项目的同时,逐步为营以下单位改善住房条件。
3年来,全军已新建房、危房拆除重建、整修旧房近800万平方米,使一大批营区成为新时期屯兵、练兵、养兵的良好基地。
我军现有的一大批营房已超过了使用年限,危房破房、设施简陋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已不适应部队建设的需要,成为影响部队稳定和战斗力提高的因素。中央军委经研究论证,决定从1987年起,用六七年时间,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重点解决营以下单位的住房问题;与此同时,果断地压缩了包括军队高级机关办公大楼在内的185项工程,节省资金4亿多元。他们的口号是:“不为机关锦上添花,要为基层雪中送炭。”
中央军委要求有建房任务的部队,继承发扬我军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动员干部战士自己动手建设新营区。同时,要精打细算,科学施工,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中央军委的决策,得到了全军部队,特别是基层的热烈拥护,营房整治工作进展顺利。经过整治的营区,总体布局合理,营房坚固适用。过去的土坯房等简易危房已全部拆除,代之以崭新的三层楼房。连队增加了文娱、阅览、军械用房,厨房、厕所设施合理、卫生,普遍更新了水、电、保暖设施。绿化工作与基建同步进行。第一批整治的营区已绿树成荫,花草满园。许多部队在搬进新房时,敲锣打鼓,喜庆乔迁。广大基层干部战士反映,住房条件的改善,使战士高兴,干部安心,学习、训练劲头倍增。

第4版(综合)

让父母当好孩子“第一导师”
厦门开办“家长学校”
据新华社厦门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肖伦添)在海滨城市厦门,几乎所有小学校都开设了“家长学校”。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导师”。家长不仅对孩子有楷模作用,家庭教育的方法也至关重要。为了培养健康向上的祖国花朵,厦门市群惠小学在一九八五年与驻厦海军合作办起了“家长学校”,营养学家讲授如何适度做好孩子的饮食营养;心理学家谈如何根据孩子的心理进行教育;请老红军、老八路谈如何在孩子心目中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政治辅导教师谈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引导孩子抵制不良书刊的诱惑;家庭问题专家谈如何与子女建立亲情关系。每学期两次的“家长讲座”,吸引了子女在群惠小学就读的六百多名家长。
不少家长都说,开办“家长学校”对我们的启发太大了。

第4版(综合)

天津制定新措施整顿医风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卫生局最近做出决定:凡是共产党员的医生,吃请受礼情节严重的一律开除党籍,同时各医疗单位建立“一交公、两公开”制度,患者送的礼品一律上交并公开退还患者。
为了实现上述要求,市卫生局已布置各医疗单位建立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医院负责人要亲自拆阅患者来信。从今年5月1日起各单位对每个住院病人发出信函,公开院长姓名和卫生局举报电话,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开卷调查,定期向患者公布。凡巧立名目乱收费的,要登门向患者道歉。
在整顿医风的同时,市卫生局决定采取措施以进一步减轻企事业单位医疗费开支。这些措施是:一、不准任何医疗单位将药品加成的收入与职工奖金挂钩;二、各医院大型和贵重医疗仪器检查项目收入不准科室分成;三、不准在职人员集资购买设备在医院内部创收分成。同时控制各科不合理的奖金发放。此外,卫生局还规定,不能抬高住院病人的押金收取标准,对急诊和需要抢救的病人,原则上要先抢救后收费。

第4版(综合)

朱镕基与大学生坦诚交谈
勉励他们“坚定、苦学、实干”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昨天下午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留园,和全市3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代表坦诚交谈,并以“坚定、苦学、实干”六字赠言,勉励大学生坚定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刻苦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体会工农思想感情。
一个月前,上海交大管理学院党章学习小组10位大学生写信给朱镕基,希望朱镕基在百忙中来闵行新校区看看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面对面地谈谈心。与此同时,朱镕基还接到了复旦大学等校学生的邀请信和同济大学、上海农学院学生志愿扎根农村的函件,希望他和同学们见面交谈。
朱镕基和市委副书记陈至立昨天来到大学生中间,与同学们座谈。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有23位大学生争相发言,畅谈了他们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月3日讲话的体会,议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毕业分配等问题。朱镕基、陈至立同志不时插话,和大学生交换看法,气氛热烈。
朱镕基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说,不久前结束的市委全会对市委、市府干部提出“廉洁、高效、求实、为民”的8字要求。我现在送给同学们6个字:“坚定、苦学、实干”。他说,坚定,就是坚定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则,不能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苦学,就是说,学习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没有真才实学,如何建设祖国?实干,不到工农群众和生产实践中去实干,就不能真正体会工农群众的思想感情。社会上确实存在着不重视知识、不重视知识分子和大学生的情况,但我也希望你们正视自身的一些弱点,如生活散漫、自视过高、脱离实际等。他说,一个大学生走出校门就进机关、坐办公室,对自己的成长并不一定好。我支持写信给我的许多同学决心下基层扎根农村、工厂,和工农相结合的正确选择。
座谈会结束后,朱镕基、陈至立还参观了学生寝室、教室和食堂,对学生在节约粮食方面有所进步,表示赞赏。

第4版(综合)

封神演义宫在正定落成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别具风格的“封神演义宫”,近日在河北正定县落成并向游人开放。“封神演义宫”是根据明代许仲琳古典神魔小说《封神演义》的故事内容,采用动、静结合,声、光、电、景配合的艺术手法,再现了姜子牙蟠溪垂钓、纣王女娲宫降香、轩辕坟三妖现身、哪吒闹海、姜子牙开榜封神、万仙阵等37个情节。

第4版(综合)

《西厢记》国际学术讨论会结束
本报讯 《西厢记》研究会首届国际学术讨论会日前在山西省永济县普救寺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荷兰等国家的40多位西厢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西厢记》是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也是世界文艺宝库中的珍品。为了深入研究《西厢记》在思想艺术方面的价值,以及它在美学、语言学、民俗学等方面的新成就,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云集《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相互交流了研究成果。
          (秦淑文 毛志远 雷建德)

第4版(综合)

台湾歌星苏芮来京献艺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台湾知名歌星苏芮于日前到达北京。她是应中央电视台之邀,专程前来录制“综艺大观”等电视节目的。
近来,台湾有不少在演艺界走红的明星,相继来大陆访问。影视界的林青霞、秦汉到长春拍摄影片《滚滚红尘》;歌坛的赵传、潘越云、千百惠、崔苔菁、庾澄庆、辛晓琪等到北京参加“地球日”文艺演出和“亚运前夜”文艺晚会。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出手迅猛 攻势凌厉
翟秀敏获国际女子重剑赛冠军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3日电 (记者侯凤菁)1990年“皇冠杯”国际女子重剑邀请赛经过两天角逐,今天在匈牙利的塞克什白堡结束。中国选手翟秀敏夺得冠军。
这次杯赛是12日开始的,有来自苏联、匈牙利、中国、芬兰、奥地利等10个国家的83名运动员参加。
翟秀敏13日在1/4决赛中,以2∶0轻取这一杯赛的冠军、匈牙利名将霍尔瓦特·考陶琳;半决赛中,又以2∶0战胜了匈牙利选手厄里·迪奥娜;决赛中,以2∶1击败匈牙利选手瓦尔科尼·玛里娜。
匈通社评论说,这个中国姑娘“有极大的爆发力”,“出手迅猛”,“攻势凌厉”,“当之无愧地赢得了这届皇冠杯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南斯拉夫足球赛发生大规模殴斗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红星”足球队与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发动机”队在克罗地亚首府萨格勒布的马克西米尔体育场进行比赛时,两个球队的球迷、塞尔维亚族青年和克罗地亚族青年发生了长达55分钟的大规模殴斗。两队球迷从看台打到足球场,相互间用坐椅、石块,个别的还用刀子和火器攻击对方,有些球员和警察也卷入其间。激烈的殴斗使比赛无法进行,61人受伤,其中警察伤27人。当地政府出动警察平息殴斗,举行紧急会议,谴责那些鼓动者不正当的行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鸣金
辽宁队实力雄厚夺得总分第一名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经过3天的角逐,今晚在北京月坛体育馆鸣金,辽宁队夺得总分第一名,北京队获第二名,广东队列第三名。
获得各个级别冠军的分别是:48公斤级,浙江李爱月;52公斤级,广东陈英姑;56公斤级,辽宁李忠云;61公斤级,辽宁张志荣;66公斤级,辽宁张迪;72公斤级,辽宁冷春惠;72公斤以上级,北京张颖;无差别级,辽宁庄晓严。
在最后的48公斤级比赛中,出现了精彩的场面,浙江姑娘李爱月同辽宁选手杨英华打得难解难分。浙江姑娘在做寝技动作时开始把对手压住,可是瞬间,又被其翻转过来,屡屡不能得手。最后她采取积小胜为大胜的战术,用一些快速进攻动作取胜。
这次比赛原先看好的内蒙古队未能取得好成绩,连世界冠军高凤莲都未列榜首,令人叹惜。主要原因并不是实力差,而是技术状态不好,队员的积极性未调动起来。

第4版(综合)
专栏:亚运漫笔

校园亚运热随想
晓晓
近日在首都几所高校采访,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亚运气氛。
清华土建系的同学假期为场馆美化环境进行设计,北大、人大多次组织义务劳动,二外搞起亚运旅游大世界的系列活动,北航、北师大的同学走上街头义务咨询……总之,90年代第一个春天里,校园的热点之一是北京的亚运会。
大学校园犹如一支反映社会的敏感的寒暑表,这几年各种“热”都在这里流行过,不过“热”风一阵,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个大学生告诉我,唯有体育热长盛不衰。从80年代初那个难忘的春夜在北大校园里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从而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在20世纪80年代的心声以来,10年过去了。这其间学生换了几茬,亦有几多风雨,然而,莘莘学子们对体育之钟情却没有丝毫改变。
也许,体育本身就象征着青春与美,使人体会到紧张的刺激和生命力的搏斗,才对青年们产生强大的磁场;也许,竞技场上升国旗的那一刻会拨动起一个民族的心弦,因而,它才在校园文化中根扎得最深,枝叶最繁茂。
今日校园亚运热,我想,是会谱成“振兴中华”的续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简讯
▲五月十四日,吉林市外贸参茸加工厂赞助亚运会交接仪式在京举行,该厂向亚运会赞助了价值十五万元人民币的野山参、鹿茸等亚运会指令产品。吉林市副市长辛世毅代表全市四百万人民专程赶到北京参加交接仪式。   (秦占国)
▲经过四天七十六场角逐,迎亚运名人台球邀请赛十三日在北京结束。中顾委等有关方面人士参加了比赛。
▲亚运盛会之前,一次纵穿中国大陆,行程近万里的中外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友谊赛定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至广州之间举行。
名为“PSS杯90—中外友好之旅”的自行车友谊赛为中国《桥》杂志社等单位主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青枝绿叶充满生机
——访中国柔道协会负责人郭仲恭
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结束后,中国柔道协会负责人郭仲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这次比赛评价很高,认为是近年来水平较高的一次,新手涌现多,比赛作风好。可以说,青枝绿叶,充满生机。
第一、从比赛看,队员基本功扎实,技术熟练,投技和寝技结合得好,使用率高,说明冬训搞得好,成效大。队员表现勇猛,敢于进攻,很少消极弃权。
第二、涌现出一批很有希望的新手。这些新手身体素质好,基本功扎实,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如61公斤级比赛,新秀张志荣战胜名将秦秀斌,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广东黄柳飞打进决赛等,像这样的新手各个级别都有。她们不足之处是赛场经验少,显得较嫩。
第三、全国各省市都开始重视女子柔道运动,参赛的队竟达30多个,选手超过200多人,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现象。郭仲恭认为,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使女子柔道运动更上一层楼。
最后,郭仲恭还透露,国家女子柔道集训队已转入技战术训练,他相信会像冬训一样,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八位象棋名将角逐棋王赛
广东吕钦技高一筹名列榜首
本报泰州5月14日电 由中国象棋协会、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体育报社联合举办的“泰州杯”第三届象棋棋王赛,自5月7日在泰州市体育馆拉开战幕后,经过7轮28盘棋的争夺于14日降下帷幕。
前不久,荣获世界象棋冠军的广东吕钦技高一筹,以四胜三和,积5.5分的成绩夺魁,获得向上届棋王李来群挑战的资格。上海的胡荣华二胜五和积4.5分位居第二;上海林宏敏、黑龙江赵国荣、湖北柳大华、浙江于幼华、江苏徐天红、台北吴贵临分获3至8名。
本届棋王赛是一次高水平的棋艺角逐,8位棋手有名震棋坛的宿将,有新崛起的后起之秀;既有大陆的一流精英,又有台湾的棋王。
他们中有首届世界杯象棋锦标赛的前3名,也有历届“七星杯”象棋国际邀请赛的全部冠军,以及亚洲象棋城市名手邀请赛的冠军。
从参赛棋手的实力和棋艺水平来看都超过了以往两届,因此比赛中争夺异常激烈,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棋艺精湛,对局质量高。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本选手破一项 男子射箭世界纪录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 日本运动员山本博今天以344环的成绩刷新了男子70米单轮射箭的世界纪录。
全日本社会人射箭锦标赛今天在香川县财田町综合运动场举行。山本博以1227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其中70米单轮成绩为344环,打破了芬兰运动员波利拉尼恩1988年创造的343环的世界纪录。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为推广普及第七套广播体操,铁道部第四工程局5月7日举办了迎亚运广播操比赛。            武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