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新闻)

既清收 又清出
济南工商行在清欠中顾全大局
本报济南电 济南市工商银行在帮助企业清理跨省市、跨地区的三角债中,顾全大局,不搞“画地为牢”,到今年3月底,他们先后为省内外1100多家企业清理拖欠资金4.5亿元,共投入资金3亿多元,多付款1.5亿元。
截至去年10月,这家银行贷款支持的1200多家工商企业相互拖欠资金15亿元,其中欠人货款7亿元,人欠8亿元,拖欠单位遍布全国各地。为尽快帮助企业解开债务“死结”,促其生产发展,银行改变只愿清收,不愿清出,“谁先清谁吃亏,清理越多越吃亏”等消极态度,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清收与清出的关系,顾全大局,尽职尽责搞好清欠工作。去年11月,在山东省工商银行组织的全省范围内的清欠会上,这家银行一次投入1.5亿元,为全省500多家大中型骨干企业解开11亿元的债务链起到关键作用,而他们收回的欠款只有3000万元,多付出1.2亿元。今年初,他们又向冶金、纺织、化工、轻工、医药等行业的大型企业投入5000万元资金。
          (宋学春 李伟强)

第3版(国内新闻)

就祖国和平统一问题
海峡两岸民间团体在京座谈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蔡艾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台湾全民爱国会访问团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双方就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式、前景等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程思远和台湾全民爱国会主席、访问团团长钟树楠共同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钱伟长对台湾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目前,海峡两岸的各项交流不断增加,台湾岛内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团体越来越多,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必将对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台湾全民爱国会访问团成员在发言中表示,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也是台湾人民的意愿,和平统一则是结束两岸分离状态、实现中华民族统一的最现实的途径。
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座谈会。
台湾全民爱国会访问团一行16人是于5月12日抵京的。

第3版(国内新闻)

首都各界人士悼别“时代歌手”施光南
李瑞环李铁映等参加告别仪式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秦杰、邹爱国)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他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音乐。他的歌声使千百万热爱生活的人们感到亲切和温馨,可他倒在每日相伴的钢琴旁,一曲《屈原》,竟成绝响。
施光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李瑞环、李铁映、贺敬之、伍绍祖、曾庆红、宋德福和首都各界人士500余人向这位“时代歌手”诀别。
四十九岁,正是一位音乐家生命力最为勃发的时候。悲于他的英年早逝,江泽民总书记发来了唁函;高占祥、范曾合献挽联:“遗曲谱离骚坠露木兰屈子泪,希望在田野披霞芳草九歌心”;文化部、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央乐团等单位献了花圈。
人们缓缓步入大厅,向施光南致哀告别。人们回忆着他的生平,追忆他的品格: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的杰出代表,施光南用独特的艺术感觉和优美的旋律征服了亿万人。他创作的《祝酒歌》、《周总理,你在哪里》、《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假如你要认识我》等歌曲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不久前,他的这些歌曲荣获了国内首次评选的“金唱片奖”。
近年来,施光南自甘寂寞,不为名利所动,埋头于歌剧创作。为了纪念鲁迅先生百年诞辰,他创作了《伤逝》,以深郁的交响性和民族特色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前时,他又致力于把郭沫若的话剧《屈原》改编成歌剧。他感到,屈原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中国需要能够代表国家、民族水准的大部头音乐作品。
甘于清贫,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施光南突出的品质。尽管他创作甚丰,但得到的报酬却使人难以置信。传唱全国的《祝酒歌》,他才得到15元稿费。他病倒后收到的一张为小英雄赖宁谱写歌曲的稿酬单,仅10元。
作为党的十三大代表、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施光南将欢乐传给了人们。人们向他告别,思念着他未完成的乐章:
他多年来谱写的数千首歌曲大部分还未变成歌声流传;他凝结一生经验的创作理论专集尚未得到出版;他筹集很久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因资金短缺仍未在京举行;他倾注全部心血的《屈原》还没能搬上舞台。
施光南的遗体前,有他夫人洪儒丁献的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你和你的旋律,永存在我心上。”即使施光南仍有那么多未了的心愿,仍有那样多未完成的鸿篇巨制,人们也将会记住他,记住他那些昂扬的旋律。
5月2日凌晨,施光南在北京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或到医院告别,或发来唁电,表示深切的悼念。

第3版(国内新闻)

孙继先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举行
新华社济南4月28日电 向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济南军区原顾问孙继先同志遗体告别仪式4月27日在济南殡仪馆举行。
孙继先同志因病于1990年4月13日在济南逝世,终年79岁。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徐向前、聂荣臻、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秦基伟、刘华清、杨白冰、江华、李德生、杨得志、宋时轮、张爱萍、陈锡联、耿飚、习仲勋、叶飞、廖汉生、王芳、王任重、谷牧、钱学森、洪学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济南军区、国防科工委、航空航天工业部、山东省、河南省以及孙继先同志的原籍地、县等党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济南军区领导同志和500名指战员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孙继先同志是山东省曹县人。他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长、营长、师参谋长,八路军支队长、旅长、分区司令员,师长、军长,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系主任、某训练基地司令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第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带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长生口、黄崖底等战斗后,挺进冀鲁边,战斗在津浦线和沂蒙山区,歼灭大量日伪军。解放战争中,他率部参加莱芜、孟良崮、沙土集、洛阳、开封、济南、淮海、渡江和解放舟山群岛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为建立我国第一个火箭发射训练基地,为发展国防尖端技术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任军区领导期间,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孙继先同志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他作战勇敢,多谋善断,指挥有方,战功卓著。
他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他顾全大局,坚持原则,言行一致。他胸怀坦荡,宽厚待人,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附图片)

第3版(国内新闻)

管化肥生产 管施用指导
冀县农业化肥服务工作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5月初,化工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冀县联合召开会议,表彰在我国最早开展农业化肥服务工作的冀县化肥厂,称他们为“全国农化服务第一家”。
过去,冀县化肥厂同其他许多厂家一样,只管生产化肥,不管农民怎样使用化肥,更不管销售。结果是一方面化肥紧俏或积压,另一方面是流通中有很多弊端,农民还因为缺乏有关知识,造成施肥过量或不足,使化肥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冀县以化肥厂为主成立农业化肥服务中心,广泛宣传化肥施用技术,免费为农民化验土壤成分,与农户签定化肥肥效试验合同,还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请专家上课,培养农民技术员,推广施肥技术。办这些事,虽然花了不少钱,但他们认为这些钱花得有价值。

第3版(国内新闻)

干部技术人员工人联合攻关
栖霞纺机厂开发新产品迈大步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纺织机械厂采取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方法,研制开发新产品。最近有3种新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替代同类纺机进口迈出了关键一步。
栖霞纺织机械厂是个仅有370人的县属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去年以来他们发动全厂工人为开发新产品提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解决了试制加工能力不足、高级号棉毛机织布出疵点、加工刀具易折等十几个困难和技术难题,从而加速了新产品开发速度。他们研制难度较大的高级号棉毛机仅用了6个月,技术要求很严的复合罗纹机只用了两个月。         (刘显 牟文民)

第3版(国内新闻)

常州冶金机械厂坚持科技兴厂
10年开发替代进口产品1600余种
本报讯 常州冶金机械厂坚持科技兴厂,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10年来研制开发替代进口产品1600多种,为国家节约外汇7000多万美元,成为我国冶金行业引进设备备件供应的主要厂家。
武钢从联邦德国和日本引进的1米7轧机所用剪切机刀片有89种,结构特殊,制造难度大。为实现这种易损件的国产化,常州冶金机械厂大胆改进设计,使刀片寿命比日本产品高3至5倍,产品获国家质量金质奖。
                      (吕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