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阿根廷欢迎杨尚昆访问
乌议会议长认为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阿参院代议长说访问将促使双边关系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11日电 乌拉圭国民议会议长贡萨洛·阿基雷11日表示,乌拉圭正期待着中国主席杨尚昆的来访。他以国民议会议长的名义,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阿基雷是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杨尚昆访问乌拉圭期间将同拉卡列总统就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双边关系进行会谈。会谈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杨大使向阿基雷议长转达了万里委员长的亲切问候。阿基雷表示希望万里委员长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乌拉圭。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1日电 (记者王春荣)阿根廷参议院代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指出,中国主席杨尚昆即将对阿根廷进行的正式访问,将会“促使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双边关系进一步加强”。
爱德华多·梅内姆代议长是在杭州杂技团今晚演出幕间休息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中国杂技艺术家今晚的表演“十分精彩”、技艺“令人赞叹”,观众席上的热烈反应表明人们很喜爱“高雅和灵巧”的中国杂技艺术。
阿根廷对外关系副国务秘书长洛斯·奥尔蒂斯今晚也偕全家观看了演出。他对记者说:观众们兴高彩烈的情绪表明阿根廷人很愿意了解中国的古老文化,今后两国之间可以进行包括这种商业性访问演出在内的多种形式的交流,把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向更广泛的领域。

第4版(国际新闻)

万里会见伊拉克第一副总理
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巴格达5月12日电 (记者许博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拉马丹说,伊拉克很重视伊中关系。他说:“我们认为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和交换意见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起推动作用。”他强调:“目前我们要探讨新的途径来加强合作。”
万里称赞拉马丹的两次访华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在关心全球形势的同时,也很关心地区问题。第三世界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友好合作。”万里还向拉马丹介绍了中国的形势。他说:“目前中国政局稳定,经济有发展。”
拉马丹说:“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情况。任何国家,没有政局的稳定,就没有经济的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土耳其前总统访华后说
中国主张互不干涉内政原则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11日电(记者徐文群)土耳其前总统凯南·埃夫伦今天在这里说,在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中,他感到中国重视发展与土耳其的友好关系,并且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现有的关系。
埃夫伦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今天回到伊斯坦布尔。他在此间国际机场对记者发表了上述谈话。
埃夫伦说:“我的中国之行非常有益。它使我有机会看到了中国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尤其是广州和深圳已成为发达地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指出:“土中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等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对两国都是有益的。如果我的这次访问能对此作出贡献,我将非常高兴。”
埃夫伦还说:“中国主张国与国间应奉行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完整的原则。土耳其也同样奉行这一原则。如果国与国间互相干涉内政,不尊重领土完整,就谈不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这是中国的内政。”
前总统埃夫伦的中国之行是他去年11月卸任以来的第一次出访。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一会议上表示
中国愿为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作出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5月10日电 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10日在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愿同其他成员国一起,为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作用作出努力。
丁原洪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联合国向纳米比亚派出了人数众多的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在实现纳米比亚独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不仅提高了联合国的威信,也为联合国在维持和平行动方面提供了新的经验。
他说,联合国在维持和平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和重要,同时它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在现实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可行而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以完成在这方面所面临的繁重任务。
中国于去年参加了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对维持和平行动问题的审议,首次向联合国中东停战监督机构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参加维持中东和平的行动,并派出20名文职官员参加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监督实施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水稻研究所发表调查报告
中国大米占世界大米产量三分之一以上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马尼拉消息:设在菲律宾洛斯巴尼奥斯的国际水稻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全世界每年约生产4.7亿吨大米,其中中国大米占1/3以上,约为1.75亿吨。
据这家权威机构统计,世界95%以上的大米是由42个国家生产的,其中大部分为这些国家的居民所消费。
除中国以外,其他主要大米生产国的年产量为:印度,9200万吨;印度尼西亚,4000万吨;孟加拉国,2200万吨;泰国,1900万吨;越南,1500万吨。
从大米的单产来看,朝鲜位居第一,每公顷达7.1吨。其他几个大米高产国和地区依次为:南朝鲜,每公顷6.4吨;美国,每公顷6.2吨;埃及,每公顷5.7吨。
人均年消费大米最多的国家是缅甸,达186公斤,其次是老挝,为176公斤,柬埔寨为166公斤,泰国和越南分别为157公斤和149公斤。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与阿拉伯民族休戚与共
朱梦魁
“阿拉伯离不开埃及,埃及也离不开阿拉伯。”用这句话来形容埃及与阿拉伯民族间的相互关系,真是再贴切不过了。的确,自一九八一年胡斯尼·穆巴拉克出任埃及总统以来,全力捍卫阿拉伯民族的尊严和利益,一直是他领导下的埃及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一九七九年埃以正式签署《埃以和平条约》之后,埃及与其他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关系出现波折。但埃及从未脱离阿拉伯阵营,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割断埃及与阿拉伯民族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九八二年六月,以色列发动侵黎战争后,埃及立即召回其驻以大使,并决定停止与以色列的经济联系。此举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一致好评。同年九月,巴解武装力量决定从海上分批撤离贝鲁特。当时,以色列气焰嚣张,威胁要对巴解武装力量采取行动。为此,穆巴拉克总统亲自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贝京:“如果以色列胆敢对阿拉法特等巴解领导人采取贸然行动,埃及将作出强烈反应,埃以关系也将随之全面逆转”,表明了埃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也促成了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与穆巴拉克总统在戴维营协议后的首次会晤。
自一九八七年底阿盟安曼首脑会议以来,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先后与埃及恢复正式外交关系。特别是埃及和叙利亚于去年底恢复了中断达十二年之久的外交关系,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认为这是阿拉伯世界加强团结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去年五月下旬,埃及应邀参加卡萨布兰卡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并且恢复了在阿拉伯联盟中的席位。埃及回归阿拉伯民族大家庭,不仅有助于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协调立场,共商民族大计,而且将增加阿拉伯民族团结一致对付挑战的力量。埃及回归阿盟之后,开罗的外交活动空前频繁,出访与来访的高级代表团接连不断,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如何确定被占领土的地位和以何种方式进行中东和谈,已成为阿以双方激烈争论的焦点,埃及在恢复其阿盟成员国前后,一方面始终支持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斗争,另一方面积极促成了美巴对话,并建议提高美巴对话的级别。为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穆巴拉克总统多次出访,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可行方案。鉴于以色列坚持顽固而蛮横的立场,穆巴拉克总统不断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强调以色列必须从被占领土撤军,由巴勒斯坦人通过自由选举来决定西岸和加沙的未来地位。埃及还积极支持召开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便商讨有关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和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急剧演变,阿拉伯世界内部出现了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新势头。在这一进程中,埃及与约旦、伊拉克和阿拉伯也门于去年二月成立了阿拉伯合作委员会。穆巴拉克总统认为,团结合作是阿拉伯民族集体行动成功的根本保证。为此,埃及支持两个也门的统一事业,希望叙利亚能成为阿拉伯合作委员会的第五个成员。今年五月初,穆巴拉克总统出访叙利亚,旨在全面恢复埃叙关系,并力促叙巴、叙伊重归于好。穆巴拉克调解阿拉伯内部关系的努力,必将对阿拉伯世界进一步消除隔阂,从而加强自身的地位和力量产生积极影响。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外长提出解决印巴紧张关系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5月12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宣布:“我们要驱散笼罩在印巴上空的战争乌云。”
雅各布·汗是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专访时讲这番话的。该报今天刊登了这个谈话。
雅各布·汗提出了解决印巴紧张关系的3项建议:第一,双方把集中在两国边界的军队撤回到和平时期的阵地。第二,双方减少政治上的相互攻击。第三,恢复诸如沿海边界委员会等机构间的接触以及落实去年两国就锡亚琴冰川问题达成的协议。
同时,《印度斯坦时报》今天还报道说,巴基斯坦外交部对印度外长古杰拉尔最近关于印度愿意与巴基斯坦举行无条件会谈的谈话感兴趣。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组织发动了一场脱离印度的运动。印巴关系也随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而日趋紧张。印度指责巴直接参与了上述运动,巴方则否认这一指责,同时指责印度剥夺了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联邦副主席谈国内形势
强调尊重宪法和法制保持社会稳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约维奇11日在接见南安全机构代表团时说,南斯拉夫存在着国家解体的严重危险,当前重大而紧急的任务是坚决制止这种消极进程,使事态朝积极方向发展。
据南通社报道,约维奇在谈到南国内形势时说,有人以“民主”为幌子,企图把共产党人搞下台,使南斯拉夫四分五裂。他还说,有人正在南制造民族冲突,复活民族沙文主义,并威胁到联邦机构的工作。他说,南国家解体的严重危险降低了南斯拉夫在世界上的威望,使广大人民产生了恐惧感和对前途的担心。
这位高级领导人强调,关键问题是要尊重宪法和法制,保持社会稳定和国家进步,否则,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共同命运将会受到严重威胁,并产生无法估量的悲剧性后果。
约维奇表示,南斯拉夫政府将根据本国的客观条件和本国人民的利益自己进行改革,决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南将继续坚决反对国内外一切旨在破坏和颠覆南宪法制度的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索马里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5月9日电 新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徐英杰今天下午在这里向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递交了国书。西亚德总统同徐英杰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他说,中国对索马里的援助是尽人皆知的。他希望索马里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丹建交40周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1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中国驻丹麦大使张龙海今天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丹建交40周年。
张龙海在致词中指出,40年来,中丹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政府、议会和民间各层次的交往不断增多,经贸、科技合作有了较突出的发展。
丹麦外交部总秘书长穆勒在答词中强调,在过去的40年中,丹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令人满意的。丹麦希望保持两国的友好关系,并相信今后丹中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丹麦政府有关部门官员,经济、金融及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华侨、华人和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友协代表团访问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5月9日电 由会长韩叙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突尼斯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今晚离开这里前往的黎波里。访问期间,中国友协代表团同突尼斯执政党民主宪政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拉希姆·祖阿里和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比卜·本·亚赫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访阿尔巴尼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阿设办事处
新华社地拉那5月11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的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1日乘专机抵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德奎利亚尔在与马利列举行会谈时赞扬阿对外政策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他表示,阿尔巴尼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可有进一步的发展。
德奎利亚尔是在结束对匈牙利的访问后前来阿尔巴尼亚的,他是第一位访阿的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地拉那5月12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发言人波亚尼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阿尔巴尼亚开设办事处。
波亚尼是在介绍正在阿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阿外长马利列会谈的情况时透露这一消息的。这是联合国在阿尔巴尼亚开设的第一个办事处,也是第一个在阿设立的援助性机构。
他说:“阿尔巴尼亚今年将继续同联合国各机构和组织发展合作关系。即将在阿尔巴尼亚开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办事处将是这种关系的具体体现。”
德奎利亚尔和马利列在会谈中都表示要继续发展联合国同阿尔巴尼亚的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发生客机爆炸事故
菲律宾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三七飞机,十一日准备在马尼拉机场起飞时,突然发生爆炸并起火,至少有七人死亡、三十多人受伤。
机上载着一百一十三名乘客和六名机组人员。
十一日下午三时三十分,这架飞机正向跑道移动时,飞机的行李舱内发生爆炸,火焰逐渐蔓延到整个机体。乘客纷纷从紧急出口逃离。机场负责人说,消防队出动四辆救火车前去灭火,但无济于事,飞机已全部焚毁。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已下令全面调查事故原因。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首次参加国际军事医药学大会
第二十八届国际军事医学和药学大会最近在马德里举行,中国首次派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期间,来自九十个国家的约一千五百名代表听取了一些国家的代表所作的关于脑颅外伤、军队中的艾滋病、野营的饮水卫生等军事医学方面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灌排组织明年在北京开会
最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四十一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确认,下一届执行理事会将于一九九一年在中国北京举行。
这届执行理事会是在第十四次世界灌溉、排水大会举行期间召开的。来自中国、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塞内加尔、日本、巴基斯坦等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台北委员会”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黎什叶派穆斯林两派武装停火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和真主党民兵组织十一日晨八时在黎南部实现全面停火。
当地居民观察委员会十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交战双方代表十一日下午将在叙利亚和伊朗有关人员的主持下举行会谈。据黎巴嫩电台广播,这次停火是在黎巴嫩复兴社会党领导人阿明的调解下实现的。
叙利亚支持的“阿迈勒”运动和亲伊朗的真主党民兵,两年多来为争夺对一百二十万什叶派穆斯林的控制权而不断发生冲突,迄今已有一千多人被打死、三千多人受伤。从今年一月份以来双方已停火二十余次。这次停火能持续多久尚难逆料。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秘书长结束阿拉伯三国之行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结束对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的访问之后,于十日下午回到突尼斯。
据阿拉伯人士说,卡利比在访问期间,同三国领导人和外长就举行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问题举行了会谈。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是巴勒斯坦要求召开的。伊拉克建议会议在其首都巴格达举行。迄今为止,已有十七个阿盟成员国表示同意参加首脑会议。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图为位于开罗市尼罗河东岸的“十月六日”立交桥。
近年来,埃及政府在开罗市区主要街道修建了30多座高架桥,总长度数十公里,从而大大缓解了市区交通拥挤状况。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