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拉克议长欢宴万里委员长
万里参观博物馆和辛迪亚水坝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0日电 (记者许博渊)伊拉克议长萨利赫今天晚上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的旅游岛上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一行。
万里在萨利赫的陪同下高兴地参观了这个岛。参观时,萨利赫告诉万里,他刚刚接到萨达姆总统的命令,明天到外地参观时,请万里到总统私人别墅休息、用餐。据伊拉克官员说,这在伊拉克迎宾史上是少见的。
今天下午,万里还参观了巴格达的伊拉克博物馆。他对博物馆的官员说:“以前只在书本上读到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河流域的古老文明,现在看了实物,感到非常高兴。”参观结束后,他在留言簿上题词:“两河流域文明源远流长。”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1日电 (记者许博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参观了中国建筑工程公司承包建设的辛迪亚水坝,并看望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水坝雄居在举世闻名的幼发拉底河上,离巴格达80公里。
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驻地,工程师向万里汇报:这个工程已于去年竣工,可灌溉50万公顷土地,计划发电1.5万千瓦时。万里还在留言簿上题词:“中伊友谊万岁!”
万里还参观了附近的巴比伦古城遗迹。参观结束后,按照萨达姆总统的安排,万里被请到遗迹旁边的总统专用别墅稍事休息。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制裁南非政权
本报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丁原洪大使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讨论南非种族主义问题的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对与种族主义进行战斗的民族解放运动和非洲前线国家的支持与援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南非政权继续进行制裁,以迫使其彻底废除种族主义政策和种族隔离制度。
丁原洪说,在过去一年里,南非当局迫于内外的强大压力,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如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取消了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主义组织的禁令,释放了一些因争取种族平等而被监禁多年的政治活动家,等等。这是值得欢迎的。
丁原洪接着指出,但是,南非当局所采取的这些行动还是远远不够的。它至今没有放弃种族隔离制度,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种族歧视的政策,依然实行着针对广大黑人群众的“紧急状态法”。南非当局多次动用警察镇压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举行示威游行的黑人群众的事实充分表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并未从根本上受到触动,导致南非乃至南部非洲地区紧张、动荡的因素并未消除,废除种族隔离、实现南部非洲持久和平与稳定的任务仍是艰巨的,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丁原洪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镇压南非人民斗争的罪恶行径,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情和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丁原洪最后要求南非当局顺应历史潮流,停止镇压广大黑人群众,彻底废除臭名昭著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呼吁
加强环境保护 增进人类健康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 出席第43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今天在大会上发言,呼吁各国加强环境保护、增进人类健康。
陈敏章部长指出,保护环境、增进健康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需要对此抱有坚定的信念,付出巨大的努力。
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决定把“环境与健康”作为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号召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团体和个人都行动起来,消除全球环境恶化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谈到中国如何开展这一活动时,陈敏章说,围绕环境与健康这一主题,中国卫生部提出了“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保护环境,增进健康;放眼世界,立足本地,从我做起”的口号,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让人人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增强人们自觉保护环境、增进健康的紧迫感、责任感、参与感和受益感。
陈敏章接着说,中国在保护环境、增进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环境与健康的管理工作已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的轨道,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布局合理的食品卫生、学校卫生、劳动卫生、环境卫生和放射卫生的监督与服务网络。保护环境、促进健康的各项卫生法规和条例也正在逐步制订和完善。
陈敏章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发挥组织和协调功能,以便在世界范围内切实完成保护环境和健康这样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第43届世界卫生大会是本月7日开幕的,预计将持续两周。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国会主席卡尔内罗表示
期待杨尚昆主席访问
本报巴西利亚5月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国会主席、参院议长卡尔内罗9日在巴西国会举办的中国艺术品展览开幕式发表讲话说,他期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本月对巴西进行的正式访问,他对杨主席即将来访感到特别高兴。他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了中国古老、永恒的文明,并对巴西国会作为中国艺术展览的场所感到高兴。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宣布参加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5月1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宣布,埃及已同意出席5月2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穆巴拉克总统是在前往阿曼途中对随同他出访的埃及记者作上述宣布的。阿曼是他4国之行的第一站,其他3国包括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
穆巴拉克还说,5月22日阿拉伯国家将召开外长会议,为首脑会议作准备。他说,为实现阿拉伯团结与和解、保证特别首脑会议成功,阿拉伯各国在过去几天里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协调。
目前,阿拉伯国家联盟的2/3成员国已正式表示支持召开这次首脑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敦促南非当局加快消除谈判障碍
非国大等批评西班牙取消对南非制裁
新华社卢萨卡5月9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今天敦促南非当局加快步伐,消除南非制宪谈判的障碍。
曼德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所有政治犯获释,非国大提出的其他条件得到满足,德克勒克总统的政府和非国大将开始举行旨在建立一个新南非的实质性谈判。
非国大提出的关于制宪谈判的其他条件包括取消紧急状态,无条件地让所有流亡者返回南非等。
新华社哈拉雷5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谴责西班牙作出部分取消对南非制裁的决定。
西班牙外交部一位女发言人8日宣布,西班牙将取消对南非空运的禁令。她说,还可能取消有关西班牙运动员和企业家访问南非的禁令。她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将访问西班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津巴布韦首席代表莫朗耶尼8日指责西班牙的决定是“虚伪的”。他说,实际上,南非至今没有做出什么可以使国际社会取消对它制裁的事。南非种族隔离仍丝毫没有被触动。
他说,德克勒克最近出访西班牙同结束种族隔离没有关系,他的访问只是企图使南非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地位。
他说,国际社会只有同南非人民共同努力,保持对南非的压力,才能迫使南非当局认识到除了放弃种族隔离,别无其他选择。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二委会议上说
中国妇女在参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联合国5月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杜勇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委员会(社会)会议上发言,呼吁世界各国努力执行《内罗毕提高妇女地位前瞻性战略》,在本世纪末实现男女平等、妇女参与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目标。
杜勇说,综观全球,妇女现状与《战略》所要达到的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但整个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都在朝着《战略》所规定的目标前进,这一点是十分可贵的。
杜勇最后简述了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情况。
她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妇女工作,把争取男女平等权利写入宪法。中国政府和妇女组织对《战略》持积极态度,认真执行,认为《战略》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正是中国妇女所追求的目标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妇女在过去5年中,在争取男女平等、参与发展和维护和平的事业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谴责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
巴勒斯坦国外长卡杜米访问巴西
新华社科威特5月9日电 (记者许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2号领导人阿布·伊亚德指责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仍然采取侵略扩张立场。
这位领导人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不去寻求和平,而是采取了“好战和侵略扩张”的立场。它妄图把自1967年以来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永远置于它的控制之下,拒绝从那里撤军。
他说,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是企图改变那里人口构成的一大阴谋,并企图迫使那里的巴勒斯坦居民迁往约旦。
他说,巴解组织的中东和平政策是主张召开一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并把它视为中东地区实现和平最有效的途径。
关于巴勒斯坦——叙利亚关系,伊亚德说,目前双方正在突尼斯和纽约联合国总部保持接触。他希望不久能有一个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访问叙利亚。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8日电 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卡杜米8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宣布,巴西政府保证“全力和无条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
正在巴西访问的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西外长和巴西参、众两院议长在会见他时作出了上述保证。卡杜米说,巴西领导人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巴西和巴勒斯坦国的双边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公布卫国战争中军民损失最新数字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卢舍夫大将7日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在卫国战争中损失的军民总数为2700万—2800万人。
卢舍夫说,在战斗中被打死、重伤致死和被俘未回的军人共866.6万名。还有1800万人受伤或患病。
在这之前,苏联官方曾公布过3个数字:斯大林在1946年说,卫国战争中苏联损失700万人。此后不久,苏联官方又宣布损失达1500万人。赫鲁晓夫公布的数字为2000万人。
卢舍夫说,今天宣布的数字是认真分析的结果。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说
地方政府要废除以肤色为基础的制度
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8日电 据南非《公民报》今天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7日晚上说,南非地方政府必须废除以肤色为基础的制度,让各种肤色的人分享权力。
德克勒克在开普敦市政协会代表大会上强调说,建立一种新的地方政府制度是必不可少的。
据报道,这是德克勒克第一次提出废除以肤色为基础的地方政府制度。
他说,废除种族歧视意味着发展新的地方政府机构,在没有种族歧视的基础上,实现分权和社团的自决。
他又说,任何形式的地方政府都必须考虑到在同一地区有各种社团的存在。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重申实行更积极的对外政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扩大同阿合作
据新华社地拉那5月8日电 (记者李季玉)阿尔巴尼亚今天重申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九届十中全会宣布的更加积极的对外政策,并赞赏美苏对阿愿与它们建交的表示作出的积极响应。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7日开始的阿第十一届人民议会第七次会议上,阿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在讲话中强调,阿尔巴尼亚愿同所有国家友好与合作,只要它不损害这样的权利,即各自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完全自由与独立生活。他说:“在此前提下,我们重视美苏最近就在尊重国际公认的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同阿尔巴尼亚建立关系的官方声明。”
自阿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4月17日在阿党十中全会上表示愿与美苏重建外交关系后,美苏政府都作出了积极响应。据悉,阿苏之间已就复交问题开始了外交接触。
查尔查尼再次强调阿承认欧共体这个现实,指出同欧共体建立外交关系将为双方今后在互利的领域开展合作创造条件。他还说,参加欧安会符合阿的政策和阿为欧洲合作与安全作出直接贡献的愿望。
据新华社地拉那5月10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德雷珀9日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进一步扩大同阿尔巴尼亚在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增加同阿的人员交流。
德雷珀是在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会见时说这番话的。会见时,查尔查尼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帮助阿改进信息和通讯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国会举办中国艺术品展览
本报巴西利亚5月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在巴西国会举办的中国艺术品展览今天正式开幕,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提供的一批古代青铜器(复制品)以及许多栩栩如生的树皮画摆设在国会大厦的长廊里,吸引了大批巴西参、众两院议员和工作人员。
巴西国会主席、参院议长卡尔内罗主持了这次展览会的开幕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也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艺术品首次在巴西议会大厦展出,特别是在杨尚昆主席来访前夕举办这次展览,这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中国议会友好团体成立
新华社德黑兰电 伊朗议会为了发展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友好关系,最近在德黑兰成立了伊朗—中国议会友好团体。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在一项声明中说,伊—中议会友好团体,将为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文化、经济和战略关系而努力。
这个友好团体是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访问伊朗前夕成立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总理和外长分别发表声明
阐述对两德统一的立场
新华社波恩5月10日电 (记者赵勇)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外长根舍在今天的联邦议会辩论中分别发表声明,就两德统一的内部问题和外部问题阐明政府的立场。
科尔在声明中强调,只有在两德政府就国家条约所涉及的所有问题达成一致后,拟于7月1日开始在民德进行的货币兑换才有可能实施。科尔指出,在民德与东欧国家的外贸关系以及民德企业的结构调整等方面,都还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民德的农业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在谈到两德统一与欧洲的关系问题时,科尔指出,德国统一将成为加快欧洲联盟进程的“催化剂”,德国统一对欧洲的进步与联合具有重大意义。
根舍外长在声明中呼吁尽快解决两德统一的所有外部问题。他表示,统一后的德国不应仍受悬而未决问题的拖累。他指出,波恩将考虑苏联的安全利益,苏联在未来的欧洲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两德统一完成后,德苏关系将得到充分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文化周在埃及亚历山大开幕
新华社亚历山大5月7日电 中国文化周今晚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美术馆开幕。
这次文化周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前夕,由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主办的。
文化周将举办杨尚昆主席最近访问开罗和亚历山大的图片展览、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和中国电影周。
亚历山大省议会议长艾哈迈德·舒海卜为开幕式剪彩。吴德成总领事向客人们一一介绍了中国独特的手工艺品。

第4版(国际新闻)

伦敦建成华夏文化艺术中心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华夏文化艺术中心最近在伦敦落成。
该中心位于伦敦西区文化中心考文特花园附近,由伦敦光华书店有限公司创办。光华书店总经理兼华夏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邓家祥先生对记者介绍说,中心面积5000平方英尺,主要经营中国书画、艺术品、中英文书籍和文房四宝。中心还将经常举办各种艺术交流讲座,并设有画廊可举行各种中国艺术展览会。他说,该中心的宗旨是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
中国驻英大使馆、英国文化艺术界及华侨华人社团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华夏文化艺术中心的落成典礼。

第4版(国际新闻)

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会议
重申北约核力量须同苏联保持均势
本报渥太华5月10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北约16国国防部长昨天在加拿大西部卡纳纳斯基斯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今后北约的核战略问题,特别是撤除驻欧战术核武器问题,并呼吁苏联也采取相应的措施。
会议发表的公报认为,北约国家欢迎中欧和东欧发生的变化,但是苏联核武器的更新和改造仍在继续。北约重申要苏联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在这次会议上,北约成员国着重讨论了关于撤除针对东欧国家的陆基短程核导弹和装有核弹头的大炮问题。
这次会议重申,尽管欧洲局势有所缓和,但是北约的核力量须同苏联的核力量保持均势。

第4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一架客机坠毁
墨西哥恰帕斯州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十日上午在该州首府的机场着陆前坠毁,造成二十七人丧生、六人受伤。
据报道,遇难者中有塔帕丘拉州的主教及随行的几名神父,他们飞往恰帕斯州首府图斯特拉古铁雷斯市,准备陪同正在墨西哥访问的教皇保罗二世于十一日访问恰帕斯州。
据报道,飞机坠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它的一个引擎爆炸引起的,当时飞机正准备在图斯特拉古铁雷斯市机场着陆。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罗著名内科医生杨固逝世
罗马尼亚著名内科医生、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达·杨固因长期患病,于五月九日逝世,享年八十岁。
一九三九年,杨固受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的委托,同另一位罗医生布·柯烈让一起随国际医疗纵队来中国帮助抗日,直到一九四五年回国。在中国的六年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川、黔、桂、滇、湘、鄂、赣七省,为抗日士兵和人民群众救死扶伤,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纪念铁托逝世十周年
南斯拉夫各地四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南各族人民领袖约·布·铁托逝世十周年。
四日下午三点零五分,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全国各地的工厂、轮船和火车汽笛齐鸣,路上行人肃立默哀一分钟,对十年前这个时刻逝世的铁托总统表示深切怀念。
南斯拉夫党政军领导人四日向庄严肃穆的铁托墓献了鲜花。十年来南全国已有一千多万人拜谒了铁托墓。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庆祝世界儿童日
来自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名儿童代表六日在联合国庆祝一九九○年世界儿童日,并通过了一份要求各国政府早日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呼吁书。
这些儿童代表在呼吁书中说,他们将为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中的所有小姐妹和小兄弟的生存、健康、发展和教育作出努力。他们呼吁各国领导人和所有成年人保护和关心儿童,使他们不被忽视和免受虐待。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反政府武装开始交枪遣散
根据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协议,尼反政府武装首批六十九人八日交出武器并被遣散回家。
交枪仪式八日中午在距尼首都马那瓜东南二百八十二公里的一座小村庄里举行。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员小组接收了六十九名反政府武装分子交出的武器和军事物资后,将武器运到另一地熔化。交枪的人员当场领到了“遣散证”,并接受健康检查。随后,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用车辆把他们遣送回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