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四月七日,本报编辑部邀请部分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1版(要闻)

我国重点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建成大中型项目近四千四百个
邹家华强调要优先保证国家重点项目
本报北京四月八日讯 记者鲁牧、张国荣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重点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坚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建设,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自一九五○年至一九八八年,全国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二点一万多亿元,建成大中型项目近四千四百个,新增固定资产一点五万多亿元。其中,改革开放十年间的投资额、建成项目数、新增固定资产分别占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二十四、百分之四十一。
五十年代,我国在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情况下,集中力量,以“一百五十六项”为骨干,在冶金、机电、国防军工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点建设。现在仍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鞍钢、长春一汽、东北三大动力、治淮工程等一批骨干企业和工程,就是那时候建设起来的。
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国家克服重重困难,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建设了大庆油田、攀枝花钢铁基地、武钢一米七轧机、刘家峡水电站、十三套大化肥装置、湖北二汽及兰新铁路等一大批骨干项目,大大提高了我国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改善了工业布局,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交通运输骨架。
八十年代,为了实现我国工业到本世纪末的战略目标,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国家集中财力、物力,对农业、能源、交通、原材料和科学技术等行业和部门进行了重点建设。先后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几十个商品粮基地和一批大型水利工程;建成了葛洲坝水电站、平朔露天煤矿等一百五十三个重点大中型能源项目;建成上海宝钢、大庆、齐鲁、扬子三大乙烯工程,冀东水泥厂等八十八个重点大中型原材料项目;建成了大秦电气化铁路一期工程、北京—武汉—广州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等一百二十五个重点大中型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项目;建成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尖端科研设施;还建成了江苏仪征化纤厂、陕西彩色显像管厂、中央彩电中心、北京图书馆等一批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大中型项目。
本报北京四月八日讯 记者鲁牧、张国荣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今天在全国重点建设工作会议开幕式上强调,各地方、各部门的各级领导,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一般建设与重点建设的关系,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千方百计把重点建设安排好。这些重点项目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邹家华指出,当前重点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重点项目所需的必要条件得不到完全保证;战线过长,投资规模过大,大量资金和物资分散,重点变成了一般;投资结构不够合理,加剧了能源、交通的供需矛盾;建设秩序混乱,影响重点建设顺利进行;投资效益不高,损失浪费很大,等等。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邹家华说,今后要把重点建设工作搞得好坏列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之一。
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实践充分表明,改革开放对加强和搞好重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要充分利用国际上的有利条件,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同时,继续引进国外资金和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一些原材料,以搞好国家重点建设。但在引进中,要克服片面追求“高精尖”、盲目引进、重复引进的倾向。
要制定好长远规划,用长远规划指导重点建设。
要认真搞好治理整顿,努力提高重点建设的投资效益。要在继续控制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的同时,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审计、检查,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认真清理和坚决纠正向国家重点项目乱收费的现象。

第1版(要闻)

本报邀请部分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维护国家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7日上午,本报编辑部邀请部分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学习李鹏总理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刘澜涛、章蕴、康世恩、陈野苹、李力安、刘丽英、于洪恩、何东昌、宋德福等9位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稳定发展完全正确,非常重要。国家、社会的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人心思稳定,人心盼发展,稳定发展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每一个公民,都应为社会的稳定,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为祖国政治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稳定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顾委常委刘澜涛同志首先发言。他说,我们饱尝了不安定和动乱的痛苦和教训,深感维护国家、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历史已经充分证明,稳定和发展是密切相联的,没有稳定,动乱不止,什么事也干不成,社会主义事业就发展不起来。
中顾委常委康世恩同志发言说,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改革开放、治理整顿只有在社会、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才能顺利进行。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自觉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顾委委员李力安同志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稳定发展,代表了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国家要昌盛,人民要幸福,就必须进行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不仅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更需要有一个安定的国内环境。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一个长久的稳定的局面,什么改革,什么建设,统统搞不成;什么昌盛,什么幸福,一切都会落空。
维护稳定是各党派各民族的神圣责任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执行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对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刘澜涛同志的发言着重谈到了这一点。他说,维护国家的稳定团结是我们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责任。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的作用,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致力于我们的伟大事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方向。他还说,整个国家安定团结,更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维护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安定团结,是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我国各民族是团结的。四十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的工作,维护民族地区的稳定,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
曾任中顾委委员的章蕴同志年事已高,满头银丝。她说:“我是个心脏病人,不能激动,不能多说话,但在今天这个会上,我却要讲讲我的心音。”她说,有了团结,才能有真正的稳定。团结就是力量。我国有11亿多人口,有57个民族,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就有力量,就能稳定,就什么困难都不怕。
稳定大局要充分依靠发挥工人阶级力量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于洪恩同志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保证我国社会稳定的重要指导思想。我国1.3亿职工群众,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强大而集中的力量。广大职工群众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稳定大局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在发展经济、推进改革中克服困难,开展竞赛,充分发扬首创精神。他认为,稳定职工队伍是稳定大局的重要环节。他说,当前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由于经济建设方面的困难给一些职工群众带来的生活上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进一步稳定全国职工队伍。同时,要加强工人阶级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建设起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的职工队伍,在稳定大局、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极为重要
老一辈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的期望,整个社会都在关心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几位发言的同志从不同的侧面谈到这个问题。康世恩同志认为,促进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必须要有思想稳定做保证。他说,所谓思想稳定,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上来,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这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给青年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树立实干、公正、廉洁、奉献的形象;全社会都要肩负起教育青年的责任,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今天的青年一代是可爱的,是可以信赖的,完全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关键在于引导和教育。这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同志分析说,现在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情况是稳定的,目前高等学校总的来看也是稳定的。这说明广大青年学生在政治上、思想上有了可喜的进步。应该说,这一代青年学生是大有希望的。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中,很多高校学生被卷进去了。这与国际的大气候有关系,与国内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长期泛滥有关,也与我们工作中的某些失误有关系。对青年学生,我们要本着热情关心、严格要求的精神,耐心地加以帮助、引导。即使有些学生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的错误,只要他愿意认真改正,就要给以帮助,多作教育工作。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同志发言,强调“共青团应该积极为稳定作贡献”。他说,今年年初以来,团中央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学赖宁、学“二兰(潘星兰、杨大兰)”的活动,最近又组织了“奋斗者的足迹报告团”,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深受青年的欢迎。实践证明,爱国主义这面旗帜对青年很有吸引力。我们各级共青团组织一定要继续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维护稳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维护稳定必须抓好廉政建设
中纪委常委刘丽英结合纪检工作,谈了维护稳定与反腐败的关系。她认为,维护国家、社会的稳定,必须狠抓廉政建设,必须反腐败。对于反腐败,我们党是重视的。她列举了中纪委查处的一些重大违纪案件后说,从整体上看,我们党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好的。但是,党内确有腐败分子,决不可以等闲视之,掉以轻心。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要继续抓紧,一抓到底。廉政工作要见诸行动,常抓不懈,取得成效,昭告于民。这对维护、促进全国稳定至关重要。当然,没有国家、社会的稳定,反腐败、抓廉政建设也无从谈起。有了稳定的环境,才能依法严惩腐败。她说,去年春夏之交那些“精英”们掀起的那场政治风波中提出的所谓“惩治腐败”口号,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这个口号仅仅是他们的一个陪衬。而其核心是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李力安同志结合分析“文化大革命”和去年那场风波的教训,指出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事物的重要性。他说,不能因为看到一些腐败现象,就把党和政府看得漆黑一团,就大轰大嗡,又冲又闹,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岂不知这些天真而又十分错误的想法和行动,往往会被敌对分子所利用,产生严重的恶果。我们一定要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搞好党的建设是稳定政治的核心
中顾委委员陈野苹同志发言说,稳定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关键是稳定政治,而稳定政治的核心问题是真正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更成熟、更坚强、更富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民主的发展,国家的统一,都要靠党的领导。正因为如此,把我们党建设好,我们党就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稳定发展政治和经济。他对当前加强我们党的建设提出四条建议:第一,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理论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第二,要切实建设好领导班子,使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这既是一个十分迫切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问题。第三,要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已专门作了决定,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第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整个党才会有坚强的战斗力。共产党员要增强组织性纪律性,为发展全国的安定团结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姚依林率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视察上海
浦东开发研究论证提上日程
开发浦东对振兴上海经济对外开放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通讯员邹昔民、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率领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于3月28日至4月8日前来上海视察工作,对浦东开发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论证。他指出,开发浦东对于上海和全国都是一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事,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上海的综合优势,振兴上海经济,使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且对内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可以促进和带动长江两岸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战略措施。
上海市提出准备开发的浦东新区,是指黄浦江以东、长江口西南、川杨河以北紧靠市区的一块三角形地区,东北濒长江、南临杭州湾,西靠黄浦江,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有良好的建港和水运条件,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少有的一片大面积可以开发的土地,初步具备了起步开发的条件。
姚依林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关于上海工作的汇报和浦东开发基本思路及总体规划的设想,同上海市有关部门就一些重要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前往浦东外高桥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姚依林同志在上海期间,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黄菊等陪同,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南浦大桥浦东工地、上海绢纺厂和中外合资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热火朝天的建桥工地上,他听取了大桥工程建设总指挥朱志豪的汇报,对大桥建设者昂扬的劳动热情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转达他对全体建桥职工的慰问。
已有80余年历史的上海绢纺厂,是利用国内缫丝工业下脚和废次蚕丝茧做原料的绢纺绸、绵绸的加工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年创汇达1000万美元。4月6日下午,姚依林同志前往织造等生产车间,看望正在挥汗操作的职工,还和部分职工谈心。一些纺织女工争着向姚依林同志诉说自己的想法和心愿。有的说,20多年前,朱德、陈毅两位老帅曾视察过我们厂,今天姚副总理又来看望我们,对我们是很大鼓舞。尽管我们厂生产条件差,但我们工人的根在厂里,只有把生产搞上去,国家经济发展了,我们工人才有希望。还有的说,我们厂的商标“红双马”在国际上名气很响,我们非常珍惜“红双马”的声誉。姚依林同志听了十分高兴,对全厂职工在设备陈旧、厂房简陋、出口任务重的条件下,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艰苦创业,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表示赞许。
4月7日下午,姚依林来到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参观了现代化的S1240全数字程控交换设备生产全过程,还和公司的中国和比利时双方负责人亲切交谈。他对公司总经理艾伯乐先生说,中比之间在电话通信设备生产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希望这种合作能长期坚持下去,并希望贝尔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的榜样。艾伯乐感谢中国政府和上海市对这家公司的支持。他说,我们公司经过多年艰苦的努力,已成为一个实力较强的通信设备制造基地,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停开与农业生产无关会议
干部摆脱“会海”抓春耕
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记者李春雷、陈建山)春回北国,冰河解冻。当春潮同春耕生产热潮一起涌动在黑龙江省大地上的时候,这个省与春耕生产无关的会却全部冻结。一大批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投身到春耕生产中去。
日前,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海彦在全省春耕生产电话会议上郑重宣布:各地、市、县、乡、村,从现在起到5月中旬,与春耕生产无关的会议一律停开,以保证各级干部把精力全部用于春耕生产。
今春,黑龙江省面临严重干旱,水源比历年都缺乏,春耕任务重。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抓春耕。从各种会议中解放干部是转变作风的第一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公主诗琳通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对她再次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
诗琳通公主说,9年前她曾访问过中国,这次来后看到北京发生了很大变化,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她这次来华访问,主要是想参观和了解中国新的发展情况,并通过对陕西、甘肃和新疆的访问,学习和了解中国西部地区的古代文化和文明以及著名的丝绸之路。
李鹏总理向她介绍了中国西部地区的古代文明历史,以及近年来西北地区黄河水电的建设情况。
最后,李鹏总理请诗琳通公主回国后转达他对泰国国王和王后的问候和致意。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山区农民盼设供销分社
笔者最近下乡了解到:农民群众盼望设立村级供销分社。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地处桂西北山区,全县有一百四十个村,交通闭塞。如龙岩乡的朝阁、城皇、久伟村和驯乐苗族乡的长北、山岗、镇北、顺宁、康宁、全安、太平、平模村,群众就连买一包盐,一袋味精,或是香烟、火柴、肥皂、牙膏等日用品,都要步行几十里山路到乡供销社去。尤其是农忙季节,农民要买些化肥、农药等,必须跑几十里路才能买到,许多农户为此延误了农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个地方盛产香菇、木耳等土特产品,因为没有供销分社,不能就近收购,造成许多浪费。据统计,仅驯乐苗族乡全安村的七十多户农民,一年就有近二百公斤鸭、鹅毛因无处销售,而白白丢掉。农民说:“如果村里有供销分社,既能送货下乡,又可收购土特产品,那该多好啊!”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卢文化 贾国帅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 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红旗飘飘》何处寻
刘伯峰 尹智博
前几天,一位香港朋友忽来电话,托笔者帮忙买一套《红旗飘飘》。他说:“偶然得到一册,随手翻来,竟被打动。”
受朋友之托,我们几乎跑遍北京市所有的书店和许多书摊,偌大北京书界,像《红旗飘飘》这样用人民共和国缔造者们的血和泪著成的史诗,竟无一处有售。
《红旗飘飘》是一套革命回忆录文集,它真实地记录了1927年至1949年我党我军不畏艰难、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50年代、60年代曾广为流传。笔者孩提时曾看过不少诸如《红旗飘飘》、《星火燎原》这类书,受益匪浅,对选择正确的人生之路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有些青年人对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知之甚少。他们津津乐道台湾的“自由”,却根本不知道蒋介石“4·12”反革命大屠杀以及后来干了些什么,不知道自己的祖辈为争取自由付出过多么巨大的代价,这难道不值得引起警觉吗?
笔者认为,像《红旗飘飘》这样的好书,应当精选后再版,为广大青少年增添宝贵的精神食粮。

第1版(要闻)

本报今天第六版刊登重要文章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今天本报第六版刊登解正轩撰写的文章《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不仅因为它是科学,而且因为它适应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客观需要,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基础,也是指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重要的问题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第1版(要闻)

本报变更电话号码启事
本报将于4月10日零点开通具有DID通讯功能的程控电话系统,中继线(总机)号码为5092121,原有的中继线号码同时作废。社外给本报各部门通话可拨509加分机号码。如不知分机号码,可拨总机中继线转接,也可拨5092114询问。本社大院宿舍总机中继线号码,将于4月15日零点起改为5026231。特此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