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法中委员会主席在中法贸易交流报告会上说
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好转
不应低估中国市场的潜力
本报巴黎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法中委员会主席维勒潘4月24日在谈及中国经济形势时说,中国政府目前采取的紧缩政策取得了成效,通货膨胀有所控制,对外贸易趋向平衡,整个经济形势正在好转。
维勒潘是在4月24日下午举行的中法经济贸易交流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维勒潘去年10月和今年3、4月间先后两次访问中国,就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同法国企业发展合作的可能性作了实地考察。维勒潘向与会的法国工商金融界人士说:“最近这次访问同4个月前的那次访问相比我对中国的开放更有信心,更乐观了。”
他呼吁法国企业界人士继续向中国投资,扩大法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方面的双边合作。他说,中国继续鼓励外商在华投资。中国是一个投资风险较小、可以信赖的国家。法国企业界不应低估中国市场的潜力。
中法经济贸易交流报告会是由法中委员会和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联合举办的。法中委员会以促进法中经济贸易往来为宗旨,目前共有200多家成员企业,包括著名大企业、财团和金融机构。多年来,法中委员会为扩大法中双边贸易,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第3版(国际新闻)

三洛已成解放区 马德望市被围困
柬埔寨战场形势有利于抵抗力量
民柬官员表示愿按西哈努克5点计划政治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三洛县城(柬埔寨解放区)4月30日电(记者晏明、黄勇)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洛战区司令员麦今天在马德望省三洛县城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菩萨省以北和拜林之间、泰柬边界以东的三洛战区已成为柬抵抗力量的解放区。
三洛县城距10号公路约30公里,距马德望市60多公里。抵抗力量1989年10月22日夺取西部重镇拜林后,10月27日和28日又攻克三洛县城,三洛战区约5000守敌被赶至10号公路上的德楞镇以东,三洛战区成为抵抗力量的天下。
麦司令员说,越伪一直没有放弃夺回三洛的企图。最近越伪又计划向三洛反扑。
麦司令员指出,目前马德望战区的争夺焦点在10号公路上的德楞。德楞距拜林约40公里,距马德望24公里。抵抗力量于今年3月底取得拜林反击战全胜后,越伪军死守德楞。目前,抵抗力量马德望南部战区、拜林战区和三洛战区的战士已合围于德楞,对德楞的压力越来越大。
麦司令员说,柬埔寨战场形势对抵抗力量越来越有利。抵抗力量从泰柬边境逐步推进,现已将越伪压缩到大城镇和主要交通线。
据新华社柬埔寨马德望省4月28日电 (记者黄勇、晏明)民柬国民军南部战区司令员尼冈今天在马德望南部战区某地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对马德望市的包围圈越来越紧。市内的守敌表现紧张,军火和给养供应面临短缺。
在南部战区某地密林深处,尼冈司令员摊开地图向记者介绍了整个马德望地区的战局。他说,在马德望市南面,抵抗力量的营地距市区仅10公里。通往马德望市的公路、铁路、河流等运输线先后被抵抗力量切断。马德望市通往菩萨的铁路至今已1个多月不能通车。
他说,抵抗力量将继续紧缩对马德望市的包围。
尼冈说,越南没有撤军,仍在柬埔寨参战是铁的事实。他说,越军在马德望地区大约驻有1万人,马德望市内约1000人。驻扎在10号公路沿线的越军约有3000人。驻在那里的330和339师是越军整编师,但可能不满员。196和4师是越伪混编师。据尼冈说,自去年9月越南诡称撤军以来,该战区的抵抗力量已俘虏越军100多人。
尼冈强调说,“抵抗力量在战场上取得大的胜利固然有助于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我们仍愿意按照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5点和平计划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南北对话 意见分歧
——经济特别联大一般性辩论结束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经济问题特别联大自23日开幕后,一般性辩论已于30日结束。137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就世界经济问题,阐述了各自政府的立场。他们原则上都同意要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合作,恢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但涉及80年代世界经济情况的分析,90年代面临的挑战以及根据哪些原则、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国际合作等三个方面问题时,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之间意见不一。
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会上要求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问题,早在1974年就已提出。联合国大会的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现在,一些发达国家认为这个宣言已经过时。但许多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的切身体会否定了“宣言过时论”。赞比亚外长姆瓦南希库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恶化的基本根源是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必须改变。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说,“我们应创造一个基于公正和平等、促进人民福利和经济发展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经贸部长郑拓彬指出,不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就难以奏效,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世界经济的持久繁荣与稳定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今天更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意义。马里、阿尔及利亚、圭亚那、古巴等国外长以及阿尔巴尼亚代表等都指责目前国际经济关系不公正、不平等,需要“民主化和公平的调整”,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的迫切需要,也是建立世界持久和平和安全的需要。
与之有关的是,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发达国家改善国际经济环境,以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一些发达国家代表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滞缓,归咎于它们国内政策;至于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则认为各国有责。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目前的处境,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处于受控制和软弱的地位,难以掌握本国经济发展方向和进程。80年代的事实证明,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而要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发达国家,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负有重要责任。许多国家代表还提出需要发达国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包括解决债务问题、制止贸易保护主义、稳定初级产品价格以及扭转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倒流等。
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强调要由它们自己决定本国的发展模式,反对别国“强加于人”。美国等发达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却给别国的发展模式规定框架。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出,一个国家走哪种发展道路,采取哪种经济模式,必须由各国根据自己国情来定,他国无权对别国的发展道路和政策指手画脚。中国经贸部长郑拓彬指出,“少数发达国家利用经济手段向发展中国家施加政治压力,甚至干涉他国内政”是有害的倾向。许多非洲国家代表说,他们国家这些年来执行的“结构调整”方案,是外部强加的,已付出了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和社会动荡不安的沉重代价。
在进行一般性辩论的同时,本届特别联大特设委员会也在举行会议,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在为草拟一项宣言进行讨论,争取就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恢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主题取得协商一致的意见,交本届特别联大通过。       (本报联合国4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会晤埃及副总理时表示
中国支持穆巴拉克总统提出的中东为无毁灭性武器地区建议
新华社开罗4月29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今天在这里会晤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赞赏和支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的关于把中东地区变成没有任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地区的建议。
詹世亮说,他告诉马吉德,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中国政府愿就此同埃及政府进行合作。
他说,马吉德在会晤时表示,埃及政府希望同中国政府紧密合作,使穆巴拉克的这一建议能够付诸实施。
詹世亮说,他们的谈话还涉及双方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以及埃及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等。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官员说
巴印紧张局势趋向正常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9日电(记者李家声)巴基斯坦国防国务部长吴拉姆·萨尔瓦尔·奇马今天说,巴印之间因克什米尔问题引起的持续数周的紧张局势“正逐步趋于正常”。
奇马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说,两国高级军事指挥员之间的热线仍然畅通。
他说,巴基斯坦不想打仗,“无论在巴基斯坦还是在印度,神志正常的人都不会支持打仗”。就巴基斯坦来说,它正在采取一切步骤缓和紧张局势,减轻人们的恐战心理。
最近,巴印外长在纽约会晤时达成了三点协议,以缓和双方因克什米尔问题引起的紧张关系。他们同意双方保持克制态度,不要相互指责;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保留各自的看法;保持两国高级军事指挥人员之间的热线畅通。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与德梅齐埃举行会谈
双方讨论了两德统一和经济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9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9日说,苏联对未来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的单方面的和失衡的建议仍持否定态度。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同来访的民主德国总理德梅齐埃会晤时还说,苏联尊重德国人自决的权利和民主德国的合法利益,但两个德国接近和统一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他说,暗中搞一方吞并另一方是危险的。
德梅齐埃表示,民主德国政府将继续恪守对苏联的义务,考虑苏联在德国事务中的利益,忠于华沙条约。
另据塔斯社报道,德梅齐埃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民主德国目前不参加现今的北约,统一后的德国只是在北约的战略和结构发生改变、德国的邻国不再担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加入北约。
德梅齐埃说,他同苏总统戈尔巴乔夫会谈时,戈尔巴乔夫表示,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苏联不能接受,而应该寻求其他妥协的解决办法。民主德国方面则表示,将致力于使北约用其他的战略来取代目前的战略,即减少其军事性,扩大其政治和经济性,为此,民主德国将谋求同西德及其北约伙伴进行对话。
关于双边经济合作问题,德梅齐埃透露,苏方为双方签订的经济协议可能得不到执行而表示担心。他表示,民德不仅希望继续保持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且愿意扩大这种关系。
德梅齐埃总理是应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邀请于28日到达苏联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 经过5天飞行,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地将“哈勃”太空望远镜置入轨道后,今天安全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发现”号在升空的次日(25日)将“哈勃”望远镜送入距地球600多公里高的轨道上,这是迄今美国航天飞机执行民用任务时飞行最高的一次。“哈勃”预计下周末向地球发回首批模糊的星球图像,比原计划推迟几天。有关专家估计,“哈勃”的聚焦、校准及其他测试过程将超过6至8个月的原计划时间。价值15亿美元的“哈勃”望远镜预计在太空工作15年。

第3版(国际新闻)

哥政府和4·19运动将修改和平协议
哥伦比亚群众为皮萨罗送葬
据新华社波哥大4月28日电 据哥伦比亚总统府人士28日在波哥大透露,哥伦比亚政府和4·19运动决定修改双方签署的和平协议。
哥伦比亚政府和4·19运动今年3月9日签署了和平协议。协议规定,4·19运动将放下武器,重返国家政治生活,并作为一个合法政党参加总统竞选。
据透露,政府和4·19运动将修改和平协议中有关为4·19运动成员重返政治生活提供保障的条款,以及保护那些得到赦免的人的安全条款。
这一决定是在4·19运动总统候选人卡洛斯·皮萨罗4月26日被暗杀后作出的。
据新华社波哥大4月28日电 数千名哥伦比亚人28日参加了不久前被杀害的4·19运动总统候选人卡洛斯·皮萨罗的葬礼。
这次葬礼变成了呼吁实现国内和平的示威游行。
当送葬队伍到达南美洲解放运动领导人玻利瓦尔的故居时,4·19运动正式宣布提名该组织第二号人物安东尼奥·纳瓦罗为总统候选人,代替已故的皮萨罗。

第3版(国际新闻)

希拉克市长参观巴黎博览会中国馆
本报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第七十九届巴黎国际博览会今天开幕。位于一号展厅的中国馆是最大的外国馆,面积达四百多平方米。
法国前总理、巴黎市长在开幕式后参观了中国馆,受到全体工作人员的欢迎。他环视了整个中国展台后说:“中国馆真漂亮!”
中国馆汇总了来自北京、江苏、辽宁、安徽等十一个省市三十多家工贸企业和公司的产品。希拉克市长观看了西安展台的仿古、薄胎瓷等工艺制品后,来到了江西陶瓷展台,陈俊仁馆长代表中国馆将一只薄胎瓷瓶赠送给他。希拉克市长在拥挤的人群中将瓷瓶高高举起,并对馆长说,“它很轻,像丝绸一样薄”。希拉克还指着一对景泰蓝花瓶说,“中国的景泰蓝是世界上最好的”。希拉克市长对广东的雕龙绘凤、嵌石镶玉的红木家具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非常欣赏。
展览团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中国派庞大的参展团来法,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西欧市场,结识更多的客户。
他说,巴黎市长和广大市民对中国馆所表现的热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与法国、西欧的贸易往来是有牢固基础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军事航空航天工业将大量裁员
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魏国强)被称为美国军事航空航天工业三巨头的通用电气公司、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和麦道飞机公司最近宣布,它们将在近期内共裁员近万人。
据报道,有4万名职员的通用电气公司航空航天部将裁减4200人,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航空系统部将解雇2750人,麦道公司则计划削减3000人。洛克希德公司在过去两年里已裁减了近9000人。
事实上,美国军事航空航天工业部门裁减工作人员并不只限于三大公司。休斯飞机公司前不久已经削减了6000人,诺思罗普公司和格拉曼公司也已分别解雇了3000人。据分析,这股裁员风还将继续刮下去。
美军事航空航天工业部门大量裁减雇员与美国国防部近年来削减国防预算,减少军事订货有密切关系。80年代前期,由于美苏军备竞赛加剧,美国国防部订购军用飞机的费用连年增加,1980年为58亿多美元,到1987年猛增到238亿多美元(如果算上零备件,则为245亿美元),占当年生产的各类飞机总值的2/3。但从1988年以来,军用飞机的订货额逐年下降,去年只有171亿美元,比1987年减少约38%。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减少到约150亿美元。
在军事订货滚滚而来的年代,上述公司大量雇用职员和工人,以满足生产的需要。但是,随着军事订货的减少,这些公司感到已无力再维持庞大的雇员队伍,因此决定大批裁员。

第3版(国际新闻)

在意大利国际儿童杂技比赛中
我国儿童杂技节目获奖
新华社罗马4月29日电 中国儿童杂技演员表演的“小蹬人”和“顶碗”节目,今天在第二届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儿童杂技比赛中被成人评委会分别评为第一名和第二名。“小蹬人”节目还被少年评委会评为第一名。
这次比赛是28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中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近30名儿童演员。中国福建省杂技团和中国杂技团三名小演员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和评委们的一致称赞。

第3版(国际新闻)

叙利亚总统结束访苏回国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了对苏联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于四月二十九日下午返回大马士革。访问期间,阿萨德和戈尔巴乔夫就双边关系、中东局势、黎巴嫩问题和苏联犹太移民移居以色列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同一天在大马士革说,阿萨德和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的会晤是成功的。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加蓬总统任命新总理
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四月二十七日宣布,任命中非国家银行行长奥耶—姆巴为新总理。邦戈同时宣布解散以莱昂·梅比亚姆总理为首的政府。
奥耶—姆巴四月二十九日宣布组成新政府。
本届政府由二十九名部长组成。新入阁的部长有十八名。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加州一城市发生骚乱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海滨城市的青年四月二十八日同警察发生冲突,至少有十八人受伤,八十人被捕。
据报道,在位于洛杉矶以北三百多公里的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城二十六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节日活动时发生了骚乱,一些青年乱掷石块和酒瓶,放火烧了垃圾桶,并抢了一家酒店。警察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龙驱散了骚乱者。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易人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行动党领导人特德·迪罗已被任命为巴新政府副总理。
四月三十日来自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的报道说,拉比·纳马柳总理宣布,迪罗除接管阿科卡·多伊的副总理职务外,还担任多伊兼任的公务部长一职。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四月二十七日,一年一度的巴黎国际博览会在凡尔赛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馆面积四百多平方米,是本届博览会上最大的外国馆。图为中国馆一角。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