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也是一种启示
贺生如
人们常常发现,先进典型在未被发现和树立之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很自然质朴,或喜或怒、或爱或恨都由衷地发自内心,毫不矫作;一旦被树为典型之后,很快变得“老成”起来,才举足又踟躅,才开口又木讷,仿佛成了另外一个人。
所以如此,除了典型本身和周围群众的心理作用之外,与爱护不得法很有关系。有的领导和同志过分强调典型的榜样作用,对典型的要求失之过严、过高、过全;该做什么事,该说什么话,甚至心里该怎么想,给人的印象,好像都是设计好了的。模式既成,效果便可想而知。因为这样一来,典型变得不自然了,一举一动都受到约束,像笼中之鸟,失去了活力,也使本来想学的人望而却步。
这使我想起了郑板桥家书中所言。郑板桥最喜百鸟勃勃生息于树林,而不喜笼中之养,认为那样会使之丧失本性,于情理不合。他主张“养之有道”,这就是“莫如多种树,使绕屋数百株,扶疏茂密,如鸟国鸟家”,这样就远远胜过那“一笼一羽”之娇养。这真是达人所见。
如同鱼儿离不开水、鸟儿离不开树林一样,典型也离不开群众,一旦离开群众,典型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价值。因此,我们不能把典型当作笼中鸟,人为地在典型与群众之间设置藩篱,那样只能窒息典型的生命。而应当引导典型自觉地在群众斗争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充实和提高。同时还要注意在优化典型成长的环境上下功夫,加强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努力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准,那么群众和典型就会相辅相成,英雄辈出。

第8版(副刊)

浩浩7000阶
蔡桂林
客居泰城3年,多次登上东岳岱顶,总注目山怀飘逸的苍松,谷涧旖旎的云海,或于南天门作奇险的慨叹,或在玉皇顶呈抒怀的远眺,独独未曾注意过脚下。
一次饭后漫步,款至登泰山起步处,身旁的妻子问:“你知道从这里到岱顶一共有多少级石阶?”我无奈地摇摇头。妻子便由此生发感慨:“人性的弱点之一是关注远处,忽视脚下;可有时深刻就在被忽视的地方。”
望着妻子幽幽的双眼,我说:“我今天来克服这弱点。”带上计算器,我开始了一级一级的攀登、记录;7000阶——小小电子显示屏上出现这古老中国之最、泱泱世界之最的石级数时,红日正扯去云霓的缠裹,跳跃着从我的脚下升起。
再顺着石阶下山来,我脚步变得轻轻、轻轻。不时俯身往下推视,石级在我眼前堆成层层相叠的海的波浪,直把我的视线带向深涧去处。我举目向上仰看,石阶又犹似一部部叠摞的巨著,排列在山峰奇险的“书架”上,摞成古老的历史,摞成百年千年的深邃。《后汉书》记载,光武帝封禅泰山,发千人修山道。宋、元时代,岱顶建碧霞祠、摩空洞,为了便于运送原料和游人攀登,又大规模整治山路。起于秦汉,浩浩7000阶是泰山石工两千年的意志构筑的哟。我抚摸被岁月打磨得渐趋平滑的石面,似乎抚摸到了一代又一代石工的肌肤。
下得山来,我决计去叩问泰山石工。
越过一座山峁,不远的山腰被揭开了白白的一角,大大小小的石场展现在了我的眼前。被石工们称为“庄家石场”的景象使我收住了脚步:石场长百米有余,宽80余米,掘下去达90多米。它意味着从这里已开采出72万立方米石头。如果每人日采10方,那需要200年!场内5个石工正在劳作:他们形成一个流水线,凿、砸、撬、抉、搬,配合得严丝合缝,滴水不漏,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偶尔相互传递一个眼神便心领神会。我注目着其中的年长者,他敞着怀,露出粗壮的胳膊,每呼吸一下,肋部便显现出久经锻炼的钢筋铁骨般的肋条。他拉成弓步,身子微微向前倾着,猛地一下把铁锤抡下来,接着便灵便而持续地晃动着身体。铁钻在他有力的打击下,一丝一丝抠进石间,不一会,一爿厚厚的石料从顶部到底端整齐地劈裂开来……
乘他们小憩的间隙,我迎了过去。介绍中知道了“庄家石场”今天的主人叫庄炳石,他个真大,可算当地首屈一指的。两个肩头长满了肌肉疙瘩,脸方方的,一簇蓬乱浓黑的头发下面那双眼睛闪闪发亮,密密匝匝的胡子直漫到耳根,纵横交错的皱纹似古老的象形文字。老庄从腰间拔下一个做工精细的石雕烟斗装满烟叶,划火点着,周围便弥漫着浓烈的烟草和苦艾味。我望着他,心中升腾起崇敬。
4个都赤裸着上身的小伙子在我面前一字排开,站成米开朗基罗的雕塑。
“修这泰山蹬道真不容易哟,7000级啊!”我把话题转上了泰山石阶。
“那还用说!那石阶是石匠的肋条骨!光我祖上为修南天门一段就累死三个人!”老庄埋头猛吸着烟。
许久,老庄抬起头来,说开了采石的苦:想长成个出息的石工,十二三岁就要跟父兄们干了。你晓得世上有三苦:采石、打铁、磨豆腐,采石横在三苦最上,可以想到怎个苦法了。初掌钎、抡锤都不得巧儿,不是自己的手被碰得稀烂就是把掌钎的手砸成血糊。开始搬石头体力不支,眼看着身上的肉一圈圈掉下去,黑瘦黑瘦的成一副骨头架子,过好长一段不是人过的日子,从死处来,往生处去,胸脯凸起来了,膀子鼓起一疙瘩一疙瘩肉,腿也粗了,喊号子的嗓子沉沉的亮……
还有一难:凿石头时石屑像带亮的萤火虫猛往人怀里撞。冬天还好说点,捂件破棉袄顶多把棉袄“咬”得更破点。夏天就难过了,一丝不挂还觉多层皮,哪个还穿得住衣裳,石屑屑无遮挡地往皮里肉里钻,只好咬住牙用铁钳从血孔里抠出它们来——说到这里,老庄凝望着远处。
我顺着老庄的眼神看去,那是远处的泰山蹬道:在阳光的照耀和翠竹青松的衬映下,显露出如石工臂膀一样的颜色。它螺旋着升入云端,俨然人间天梯,把渴慕仙境的凡人从这里递送入天宫玉殿,去领略无限风景。人间的上天道是由石匠构筑的,通向极境路是由石匠铺通的。
叮当、叮当……
在我和老庄拉话的时候,4个小伙又在开采另一块巨石。我屏息倾听这铁钻和坚石碰撞的鸣响,倾听这石工深一声浅一声的吟唱。忽地,这声音与踩踏在浩浩7000阶上的跫跫足音在我心间相和了,汇成“就在脚下”的深刻启悟……

第8版(副刊)

红树林
林声
我爱森林。长白山的茫茫林海,给我留下许多绿色的梦,但我从没想到在大海里也有这梦幻般的森林。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海底森林——红树林。从此在我绿色的梦中,又增添了几缕红树林的情丝。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初春,我在海南岛琼山碰到海上奇观。那是涨潮的时候,一片密密麻麻的红树林浸没在海水里,露出一顶顶青翠的树冠,浮荡在海浪之中。一会儿潮退了,红树带着海泥芳馨的枝干和婀娜的身躯重新回到滩涂上。刹时间,我的眼前出现了一片绚丽多姿的世界。海风吹来,绿浪翻滚,浪声里又夹杂着红树林的涛声,欢迎我这来自北国的远客。
我乘着小船,慢慢划进红树林深处。这简直是一个海上的世外桃源,一个神秘的植物小天地。一株株红树纵横交错,褐红色的树干弯弯曲曲,盘根错节,形成一座座立体栅栏,支撑着硕大的树冠。树干七上八差,低的二三米,高的十来米,东扯西拉联织成一张海上的绿色大网。树枝上盛开着红的、白的花朵,微风中逸出淡淡的幽香。我被这幽静而神奇的仙境陶醉了,好像在梦中走进了神话里龙宫的大花园。
突然,树枝上“啪啪”的响声打破宁静。保护区的专家笑着告诉我:“这响声是告诉人们,一棵新的小红树降生了。”因为红树是采取胎生的繁殖方式,是个胎生植物。当种子成熟后,先在树上萌芽,然后才离开母树,飘落于地,扎根于土,几个小时就可以扎下根去破土而生。倘若被海水冲走,也能在海水漂流上两三个月,遇到海滩照样扎根生长。生命之树常青嘛。”
我沉浸于神秘的植物的大千世界,有幸结识了世界40种红树大家族中我国的24个种族。我来到了她们中间,她的奇观景色和高尚的风格深深地感动了我。
我爱这片海底森林。红树林和北国沙漠中的黄柳一样,在植物世界里是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海岸卫士。她对大自然毫无所求,既不要肥沃的土质,也不要温室般的环境,默默地把根须扎进瘠薄不毛的海岸,形成了纵横交错支柱根。依靠这根系去吸取大地的营养,并借助它把自己的兄弟姊妹连成一个整体去抵御狂风恶浪。
红树林的大部分种类的树皮含有果宁,可做鞣料和染料。木材坚硬耐腐蚀,是重要的造船和建筑材料。有的枝干还含有奎宁的生物碱,可以作制药的原料。干枝败叶则留给鱼虾食用。红树林默默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红树林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抗盐能力?因为它有一种特殊的生理机能,具有特别高的渗透力:“可以把过多的盐水从体内排出,也能吸取过量的盐分。”红树林这种巨大耐力,对我们应该有点启示吧?!
而最重要的,我以为,是它那条弯弯曲曲、质地坚硬的根——连结大地的根。

第8版(副刊)

草原的花
裘山山
向往草原,胜于向往大海。
想象碧绿的草如温柔的浪簇拥着雪白的羊群;
想象着蓝天下牧人悠远的歌声,薄暮时帐篷上细细的炊烟和芳香的奶茶。向往草原,向往一个浩大的五彩缤纷的海洋。
我终于到了草原!站在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地,我震惊了:这是一个无花的草原!
苍莽寥廓的原野上,覆盖着一种过于庄重的深绿色。那些叫做邦达草、芨芨草和无名的草多是寸长,最高不及膝部。当一年中最柔和的8月风掠过时,也看不见绿浪翻卷。
无花也无树。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没有树的大地上。正如一位诗人所说:人类是草原上个子最高的生物。
但它依然是草原。
虽然只生寸草,仍然养育着成群的牛羊,仍然展露着温柔与妩媚,仍然坦坦荡荡容纳八方。
而且,那远在终结处的黑色的有着白色尖顶的雪山,充盈着一种与这无花的草原相和谐的悲壮肃穆的美感。
这时,阳光穿透云层,将它纯净的光芒洒在这无边无际的大草甸子上,直到草甸深处的雪山。
草原顿时色彩缤纷。那一潭潭积水,阳光下闪着银白的光,绿草霎时变得青翠;那悠闲自得的牦牛,忽然黝黑发亮;那远在天边的常年积雪的山峦,闪射的光芒如像蓝宝石。
更使我惊异的是:我看见了花!那花很小,依着寸草贴地而生,如同娇小的女孩儿躲在兄长的身后,黄黄的,紫红的。
哦,小小的花,你没有灿烂的色彩,也没有婀娜的身姿,但你依然给这雄性的草原带来一片温柔,一片馨香。
你悄悄地开,激荡着生命力。
我会对人们说,这是个无花的草原,这是个雄性的草原,这是个从古至今,还要延续到将来的辽阔的草原。
但是,我还要悄悄告诉你:那也是一个绝美的草原。

第8版(副刊)

樱花树下
(外一首)
沙鸥
焰火的云焰火的雾
高天在红喷喷的缝隙
闪灼海蓝的星星
人如云如雾
万条目光都是长渠
把春的喜色
注满
渴求的心灵
凝结了多少
艳红的童心嫩绿的爱
像一把催春的团扇
花芽正在苏醒
松林与雪
深绿的海上
滔滔的白浪
涛声从浪峰卷来
化为满天羽绒
缆车的路基是岛
那一棵高大的树
像箭
阴沉的雪云裂开了
落下遍山的阳光
一条栈桥将直上南山
为了春天归来

第8版(副刊)

扬鬃奋蹄歌大风
[中国画]
韦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