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拉萨实行戒严一年多
西藏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据新华社拉萨4月29日电 (记者马平、程红根)西藏自治区一年来政治形势稳定,经济建设得到稳步发展,呈现出一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景象。
自去年拉萨实行戒严以来,担任戒严任务的解放军官兵日夜坚守在执勤哨位上。他们广泛开展文明执勤,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拉萨的安宁,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和支持。
据了解,1989年全区粮食总产达5.3亿多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总产值达到2.2亿多元,比上年增加9.4%;民族手工业总产值达41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2.7%;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306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9%;市场购销两旺,物价趋于平稳。国家投资的一批能源、交通、农牧业等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一些重要的寺院、古建筑得到不同程度的维修。中央特别拨款3500万元重点维修布达拉宫的工程已进入开工阶段。一年来,西藏各地的佛事活动一直正常进行。

第1版(要闻)

亚运会赛场全部竣工
三十三个场馆全面投入赛前试运转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陈兴贵、缪鲁报道:今天下午,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总指挥部宣布,为本届亚运会准备的所有比赛场馆已全部如期竣工,从现在起全面投入赛前试运转。
北京亚运会是亚洲体育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其比赛场馆的建设工程浩大。从1987年1月正式开工至今,以北京建筑系统为主的各路建设大军,团结协作,日夜奋战,排除重重困难,先后新建了20个、改扩建和翻建了13个场馆,完成主体建筑面积总计46.5万平方米。为了搭就这个宏伟的竞技舞台,仅第一线参建人员就达3万之多。
出于长远考虑,并适应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需要,这33个场馆采用了集中分散型布局。在设计和施工中,建设者们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在民族建筑风格的基础上突出时代特征,许多场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仅为亚运健儿提供了理想的用武之地,也使首都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另据介绍,到今天为止,亚运会的46处、130多块训练场地建设,除首都体育馆的速滑馆外,均已竣工,具备使用条件。亚运村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6月前完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苏《真理报》记者采访说
中苏睦邻友好符合两国利益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28日下午在中南海接受了苏联《真理报》政治观察家奥夫钦尼科夫的采访,对一年来两国、两党关系的发展做了积极的评价,并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在谈到中苏两国的关系时,江泽民同志说,去年5月,邓小平同志和戈尔巴乔夫同志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使中苏关系结束了过去,开辟了未来。中苏高级会晤后一年来,两国在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苏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李鹏总理刚刚结束了对苏联的正式访问,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得到了新的发展。
江泽民对中苏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他说,中苏两党尽管面临的情况和任务不同,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但在完成各自的历史使命中,有不少方面是相同或相似的。中苏两党都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现在都在进行改革,并在改革中遇到了不少情况类似的新问题;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作出贡献。两党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十分有益的。它将对两国的改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在谈到中国的情况时,江泽民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他说,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和社会进步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实践中作出的历史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领导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江泽民说,中国在坚持和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同时,也注意到时代不同了,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历史条件,改善党的领导。为此中国正在进行一些改革和探索,如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党政职能分开,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江泽民请《真理报》记者转达他对苏联人民“五一”节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姚依林会见英国著名金融家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今后十年里将把开放和国家部分投资的重点首先放在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事业上。上海浦东的开发和开放将逐渐波及整个长江流域地区。
姚依林在会见英国著名金融家詹姆斯·戈德史密斯爵士一行时表示:“我们认为,这将是更大的开放。”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本报国内记者会上畅谈当前宣传报道
稳定鼓劲团结协调发展经济
协调好相互间的关系,理顺人们的思想情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各种困难,搞好经济工作,这是当前大局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理顺人们的情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各种困难,搞好经济工作。这是当前的大局。”这番话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28日在本报国内记者工作会议上说的。
在记者们一阵阵会心的笑声中,李瑞环以亲切座谈、即席答问的形式,谈笑风生,有问必答,纵论了当前形势和有关新闻宣传的一系列问题。人民日报社长高狄,总编辑邵华泽,报社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李瑞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看来,我们提出的一要稳定,二要鼓劲的宣传方针,是完全正确的。离开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怎样维护稳定的政治局面?李瑞环概括为四句话:协调好相互间的关系,理顺人们的思想情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各种困难,搞好经济工作,这是当前的大局。
他说,矛盾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既要看到矛盾的普遍性,又要看到矛盾的特殊性。不能只讲斗争的绝对性,还要懂得方式的多样性。筷子与肉斗,肉进了嘴里;手术刀与肉斗,可以把病灶去掉;扁担与肩斗,可以把担子挑起来。这也都是斗,斗的结果,矛盾解决了。解决矛盾的方式各种各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质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是活的灵魂。当前,要多做“活血化瘀”的工作,目的是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才能稳定。
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就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李瑞环说,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脱离现实,不能脱离现行政策。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都离不开人,这就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归结为是世界观的改造问题,是为了树立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这是对的,但是要讲究方法,讲究宣传教育的艺术和效果。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得人家愿意听,听得进,才有效。如果人家见了你就跑,怎么去做工作呢?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能脱离实践,不能两张皮。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光讲大道理,要能抓住人心,释疑解惑。提出的口号要可行,不可行的东西,最终会导致脱离群众。
李瑞环在回答有关改革开放的问题时说,我还是那三句话:第一,改革开放的方向不能变,也变不了。中国经历了1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确实得到了实惠,且不说沿海开放城市,整个中国都在进步变化,因而这个总趋势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这就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第二,10年改革开放,成绩巨大,也有许多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例如“六害”滋生,重复引进,进口了那么多高级轿车、香烟等等,就因为是在改革开放中对可能发生问题的一面没能引起足够的注意。改革开放要坚持,经验教训要吸取。治理整顿是为了更好地改革开放。从局部看,步伐好像是放慢了,但从全局和长远看,去掉不利的东西,我们的改革大业才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第三,改革开放不是要不要坚持的问题,而是如何把每个问题每个困难都解决好、落实好的问题。光是声明改革开放的方针不变,不能完全解除人们的疑虑,要靠实实在在地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做出成效来,人们就会相信。
有记者问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民族文化方面的问题。李瑞环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重视不重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质上是要不要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问题。而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他说,我们至今还没有建成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至今还不善于把我们的世界观,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去。40年来,我们在这方面有经验,但也有相当多的教训。我们宣传中的毛病之一是左右摇摆,走两个极端。我们应该琢磨如何把马克思主义解释得更贴近实际,更易于被群众乐意接受,而不能使人感到遥远,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任务很急迫,也很繁重。
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离不开典型人物的报道。记者由此提出在雷锋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的宣传中,如何把无私奉献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同按劳分配原则协调起来,李瑞环说,宣传雷锋精神,必须联系当前实际。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都有现实意义。无私奉献精神必须提倡,按劳分配政策也必须执行,这两者又是统一的。如果离开了与当前形势的结合,脱离了10年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违背了现行政策允许的东西,效果就不会好。必须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李瑞环说,我赞成干部学焦裕禄。就当前一些干部身上的毛病来说,用焦裕禄精神医治可能更灵一些。
有记者问到关于加强对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报道问题,李瑞环说,我们现在的宣传许多是对发达地区和发达城市的宣传,对边远地区宣传不够,这就容易使人产生一个错觉,似乎中国都那么富裕。由此还助长了一种认为中国的事情办起来容易的想法,不知道还有困难的地方。过多地方报道富裕的那一块,万元户那一块,越报道,穷地方就越有意见。可以说,如果工作不着眼于广大农村,包括边远、贫困地区,中国就不会健康地发展。他希望记者深入到最贫困的地方去,加强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报道。他说,这样也有利于使我们的头脑冷静下来,考虑中国的事情。记者要通过报道,推动这些地方的脱贫和开发,对启动这些地方的经济活力,拓展这些地方的市场,对我们当前的治理整顿,今后的建设发展,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是一件大好事。
李瑞环最后说,人民日报近一年来的宣传报道,方向是正确的,在全国起了好的带头作用,是有成绩的。这充分说明了中央的方针是正确的,我们这支新闻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只要方针正确,我们这支队伍就能跟上来。
(附图片)
李瑞环同志亲切会见本报国内记者。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

第1版(要闻)

文化部举办庆“五一”文艺晚会
江泽民万里李瑞环等与首都群众共迎佳节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江泽民、万里、李瑞环、杨汝岱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晚上参加了文化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与首都各界群众共迎佳节。
民乐合奏《渔舟凯歌》拉开了这场晚会的序幕。
随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轻音乐团、中国京剧院、中央歌舞团等献演了集体舞《海燕》、独唱《我和我的祖国》、京剧清唱《谢瑶环》选段、琵琶独奏《老童》以及魔术、杂技、喜剧小品等节目。
纷呈的精彩场面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中央领导同志登台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政策正确 老天帮忙 人民努力
西北五省区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去年粮食总产均创历史新纪录
本报讯 恶劣的生态环境和落后的生产条件,给我国西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粮食生产带来许多不利的客观因素。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近几年,西北五省区的粮食生产接连不断传出捷报:
——新疆自1980年以来,粮食生产连续9年增产,这在全国是唯一连续9年增产的省区。
——1988年在全国粮食普遍减产的情况下,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纪录。
——1989年西北五省区粮食生产又出现可喜的突破,总产量均创历史新纪录。其中陕西省粮食生产打破了6年的徘徊局面,比大丰收的1984年增产5.91亿公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粮食生产都比上年有新增长。
——今年西北五省区6000多万亩夏收粮食作物,在面积有较大增加的情况下,长势普遍良好,可望再次丰收。
西北五省区近些年粮食生产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进展,除了老天帮忙外,更重要的是人民努力。
一是西北五省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尝够了缺粮的苦头,把发展粮食生产当作解决当地人民温饱问题的头等大事来抓,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制订目标责任制,一抓到底。
二是积极、稳妥、长期不懈地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为粮食生产打下一定的基础。近10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针对本省山坡地多,跑水、跑肥、跑土的自然状况,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截至1989年,全省共新修梯、坝等基本定型农田1455万亩,其中梯田1200多万亩。新疆多年来坚持兴修农田水利,灌溉农业有了较大发展,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陕西省开辟渭北旱塬新粮区,注重抓基地建设,使旱区面貌有了较大改变,目前渭北旱塬已成为陕西的第二“粮仓”。
三是增加物资、科技等多方面投入,提高生产实力。五省区在积极制定有关发展粮食生产政策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农业生产资金的投入和农用生产资料的投入。陕西省1989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把统筹基建资金的30%、外汇收入的30%和新增财力的20%用于农业和发展粮食生产。为了更广泛地推广增产技术,近几年西北五省区普遍开展大面积、大范围的技术承包和丰收竞赛活动。优良作物品种、模式化栽培、配方施肥、地膜覆盖、旱作农业等实用增产技术都在较大范围里得到推广。             (朱闻军)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来到王府井
本报特约记者
五一节前夕,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的陪同下,到北京最繁华地区王府井,视察了东安市场、东华门夜市和北京香港美食城,看望、慰问广大商业职工和群众,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昨晚8时过后,首都王府井和东华门商业区仍然灯火通明,购买节日商品的人流不断。杨主席所到之处,人如潮涌,欢声笑语响成一片。
晚8时10分,杨主席乘面包车来到东安市场。在衬衣柜台前,杨主席看见一位女顾客手中拿着一件式样新颖的女衬衣,便问“这件衬衣多少钱?”答:“78元。”陈市长问:“买得了吗?”女顾客笑着说:“价钱贵了点儿,可是我喜欢这个样子,就买了。”杨主席点头说:“款式好、样子好,就好卖。”
杨主席经过图书柜台时,北京市羊毛衫厂一位男职工抱着小女孩挤了过来,热情地向杨主席问好,小女孩与杨主席亲了又亲。杨主席亲切地问:“几岁了?”女孩的父亲回答:“两岁半。”随后,“爷爷!”——一声亲热的呼唤传来,杨主席停下脚步,看到是一位男顾客怀中的小女孩在叫他,便走上去,亲了小女孩两个面颊。周围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烟酒柜台,杨主席仔细询问了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价格和销售情况。营业员一一作了回答。杨主席还问北京生产的烟好卖不好卖,当听到回答说“好卖”时,他满意地笑了。
杨主席来到百货部柜台,被空中悬挂的迎亚运彩旗和货架上琳琅满目的亚运标志商品吸引了。他高兴地说:“亚运会气氛有了,气氛要浓。”陈希同说:“我们有口头宣传,文字宣传,电视宣传,现在还要搞标志商品,宣传亚运。”杨主席还问东安集团公司总经理于瑢:“你们有多少亚运商品?”于瑢回答说:“现在有两千多种。”
8点35分,杨主席来到熙熙攘攘的东华门夜市。在一个经营担担面的摊点前,杨主席与几位站着吃担担面的顾客聊了起来。他仔细地看了看碗中的面,问多少钱一碗,当得知摊主和吃面的不少顾客都是四川老乡时,杨主席很高兴。
在卖油炸猪肉串的摊点前,杨主席仔细地询问多少钱一串,货从哪里来,一天能卖多少钱?摊主一一作了回答。杨主席说:好!祝你生意更加兴隆!
在出售面茶的摊点前,杨主席对两个红光锃亮的大铜壶看了又看,当听说正在喝面茶的青年是温州人时,杨主席说:你们温州的商业比这里发达。
离开东华门夜市,杨主席来到对面的北京香港美食城。这是一家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经营饮食的合资企业,目前正在试营业。杨主席同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进行了交谈,仔细地询问了投资和经营情况,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随后,杨主席从四楼走到三楼、二楼、一楼,亲切看望正在营业的职工和就餐的顾客。一进二楼餐厅,杨主席看到一桌正在吃火锅的顾客,便走上前向他们问候。当得知他们是从台湾来的客人时,杨主席说:欢迎!欢迎!几位顾客认出是杨主席,便站起来与他握手,一位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过您。”杨主席说:“我也高兴看到你们,希望多来嘛!”台湾客人表示赞同。杨主席把陈希同市长介绍给客人,陈市长说:“希望你们给北京工作提意见,把北京搞得更好。”
杨主席的视察活动一直持续到晚9点40分。

第1版(要闻)

中顾委举办文艺晚会
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及劳模出席
薄一波宋任穷会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孙本尧、刘思扬)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宋任穷今晚在中央警卫局礼堂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进京代表以及全总劳模报告团的成员,一起观看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文艺演出。
演出前,薄一波、宋任穷会见了这些先进人物。薄一波代表中顾委和陈云同志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现在,在我国外有压力、内有困难的形势下,工人阶级要发挥先锋队作用,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把经济搞上去,并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他说,今年的“五一”节是九十年代第一个“五一”节。九十年代的劳模要继承和发扬五六十年代老劳模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为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薄一波向新时代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提出六点希望:发挥带头作用;起到骨干作用;当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桥梁”;积极参政议政,发挥监督作用;维护安定团结;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中顾委常委王首道、刘澜涛、李德生、陈锡联、耿飚、黄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等参加会见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京剧院、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在今晚的演出中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晚会是由中顾委办公厅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