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教育与培训

国外小学劳动教育发展特点
殷忠民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十分重视加强小学劳动教育,一般都把劳动教育列入小学正式课程之中。这些国家普遍强调,要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的品格发展更加全面,增加对物质价值和各种社会生活的了解,使学生从小养成自立、自治的习惯和做生活主人的意识,更加懂得自己要为将来的劳动作好准备。虽然各个国家小学劳动教育的情况存在着差异,但从总体趋势上看,有以下几个共同的发展特点:
一、重视生活教育,与家庭劳动相结合。
小学劳动教育除生产劳动的内容外,还要进行生活方面的教育。对此一些国家都很重视,如日本在小学设有相关的“生活”、“自然”和“家政”等课程;联邦德国设有“儿童家务劳动法”,明确规定儿童从6岁起就必须参加家务劳动。据统计,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小学生每天参加家务劳动的时间各有不同,美国1.2小时,泰国1.1小时,南朝鲜0.7小时,英国0.6小时,法国0.5小时,日本0.4小时。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使学生掌握衣、食、住等方面所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养成科学地观察、对待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现象和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能力,培养相互合作和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
二、树立劳动观念,与劳动体验学习相结合。
日本在学习指导要领中把“劳动体验学习”放在小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主要就是要求学生了解劳动的意义和劳动的必要性,通过亲身体验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尊重劳动的习惯,并作好参加劳动的准备。联邦德国小学开设的事物课,教师多采用实际体验的形式上课,如为了使学生了解羊毛是怎样成为毛衣的,就让学生实践从剪羊毛到编织毛衣的全过程。经过这样的劳动,学生看到毛衣就知道它是如何从羊身上的毛变成的。学生的眼睛每天接触种种事物,事物课也正是要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了解隐藏在这一切事物背后的人们的劳动。有了这样的体验,就会使学生感到,在这个世界上自己也不是旁观者。
三、培养劳动兴趣,与职业定向教育相结合。
苏联普通学校劳动教学大纲各阶段均规定,学生要接受道德教育和经济教育,并培养他们选择职业的意识。最近,在拟定的学校劳动课教学方案中又明确指出,小学劳动课教师应注意发现学生对某种劳动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南斯拉夫小学劳动教育中,为学生开设选修课,选修课中列有劳动技术教育课所学的专题内容,以便加深劳动技术知识,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及对职业的倾向。民主德国95%以上的学校与当地企业签订“助导合同”,根据合同,企业要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和生产的兴趣,鼓励学生志愿成为本企业职工。美国小学重视学生的校外参观活动,以使学生获得将来从事这些职业的体验,提高对社会职业的认识。
四、加强实践操作,与教学整体实施相结合。
实践操作被认为是劳动教育不可缺少的环节,许多国家在小学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对此都着意进行了改革和调整。英国在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中,专为男生设手工课,为女生设裁缝课。认为“小学课程应该从活动和经验来考虑。”民主德国在小学里设有供劳动综合技术教育用的专用教室。

第7版(国际专页)

有声的书
联邦德国有7.5万盲人。除盲文读物外,他们现在已能从“声音图书馆”借到录音带,可以“听读”整本小说或其他方面的著作。
波恩的德意志天主教盲人图书馆创建于1918年,服务对象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眼睛受伤致盲的人。这个图书馆增加了有声读物后,已拥有2500名长期听读者。他们可免费借听该图书馆录制的4万册书中任何1册录音带。外地盲读者可免付邮费,因为邮局对盲人读物不收邮费。    (东)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影

大党角逐 小党定音
以色列人民要求改革选举制
王士芳
以色列议会是一院制,有120个议席,为大小15个政党分享。最小的党只有一两席。可千万别小看这一两个议席,它往往一锤定音,决定大党执政之命运(组阁只需61席)。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所说的,“以色列议会的比例代表制使小党拥有与其地位不相称的权力”,实际上等于将大党组阁之权“置于它们甚至只有一个人的小党手中”。工党和利库德集团是以色列两大党,在议会分别占39席和44席,都无法单独组阁,必须“争取”到各小党的支持,凑足61席才成。这已成为两大派历次组阁的规律。
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为达到组阁目的,在最近的这次组阁过程中各向小党封官许愿,极力拉拢。以色列电台说,两家竞相出更高价来讨好各宗教小党,以获得它们的支持。所以,今年宗教机构得到的拨款达1亿多美元,比去年增加2倍半。另一方面,双方互挖墙脚,力图从堡垒内部攻破对方。前些时,受命组阁的工党领导人佩雷斯在4月4日宣布,他已取得组阁必需的多数61票,而这一票正是从利库德集团内部“争取”过来的,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4月11日,以议会对佩雷斯组成的新内阁进行表决时,它的对手也从原本支持工党的1个宗教小党、以色列正教党那里“拉”过去两票,从而导致工党眼看就要到手的胜利果实,顿时变为泡影。这两件事不仅表明两大派角逐的激烈程度,而且也说明小党在大党组阁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以色列广大人民对这种比例代表制和两大派的竞选伎俩深恶痛绝。他们抨击这种制度不能真实反映他们的正当要求和合理愿望,而在重大决策问题上也往往漠视他们的意见,所以,强烈要求改革。4月7日,在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终于爆发一场被以警方称为历史上最大的集会示威,参加者达15万人。示威者要求“结束以色列的比例代表制”以摆脱小党的控制局面,而对新总理进行直接选举;同时,他们也“批评大党领导人用许诺部长席位和政治好处来拉拢可能的支持者(指小党)”。一位陆军军官说,“我们对这种形式的政府和政治家感到恶心和讨厌”,“我们不能错过这次改革选举制度的机会了。”
目前,在以色列要求改革选举制度的强大队伍中,不仅有广大的普通老百姓和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而且,也有军人和政治家(包括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的议员)。据悉,甚至连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也支持改革。他说,眼下“所发生的一切提出了一个有关政府选举制度的严肃问题”。
以色列选举制度改革的前景究竟如何尚难逆料,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下届政府是由工党还是利库德集团组成,它再也无法忽视以色列人民强烈要求改革选举制度的迫切愿望了。

第7版(国际专页)

朋友之声
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有一个为吸毒者、企图轻生者及艾滋病患者服务的“中心”,每天平均接到25至30个电话。一批善于解人之难和热心助人的志愿人员在这里工作。他们认真解答求助者的疑问。
“中心”收到关于吸毒问题的电话较多。多数情况是受害者的家属(一般是母亲)或亲近的朋友询问该如何对待吸毒者,到何处求治等。如果是瘾君子本人打电话,就会得到更多的关照,因为这意味着他承认自己染上了恶习,这往往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果求助者愿意的话,可以亲自到“中心”接受连续治疗,每周只需象征性地交500比索(约合1.2美元)。第一阶段的治疗约3个月,如果他们同意,戒毒后可以到车间去学习一门谋生的技术。有一些患者在完全康复之后,成了“中心”的合作者,热心帮助别人。
随着社会上自杀现象增多,“中心”增加了一条称为“生命线”的直线电话。1989年1至10月,哥伦比亚有960人自杀,其中387人是16岁以下的少年。“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导家属如何对待有轻生念头的人,如果是求助者自己打电话,“中心”设法从心理学角度宽慰他,说服他放弃自杀念头。他们计划不久之后,也为这些人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近年来,一些人染上艾滋病,可又不敢告诉家人或朋友,害怕受人歧视。“中心”开设了一条电话线,免费向求救人员介绍有关艾滋病的情况及提供咨询。多数人打听病症的表现及何处可以进行检查,一般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10年前,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奥古斯托·佩雷斯博士受国家麻醉品委员会的委托,对戒毒运动进行了一项调查。之后,他便产生了为社会上的吸毒者设立电话服务,进行指导的想法。两年前,在有关部门及一位瑞典慈善家的帮助下,第一条为吸毒者服务的电话线在安第斯大学心理学实验室开通。后来,“中心”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扩大了服务项目。
“中心”开设以来,已对数百人给予指导和救助,使他们放弃了吸毒的恶习或轻生的想法,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中心”被誉为“朋友之声”、“求助者之家”。
   (彦忠编译)
(附图片)
图为“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患者提供咨询。

第7版(国际专页)

葡萄牙的软木
葡萄牙素有“软木王国”之称。它拥有世界软木林面积的1/3(70多万公顷),年产软木达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约20万吨),居世界之冠。
软木树的学名叫栓皮栎。此树可生长在贫瘠的土壤上,只需少量的雨水,但需要充足的阳光和较高的气温。葡萄牙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正适宜软木树生长。所以,在葡萄牙,人们到处可见栓皮栎树苍翠葱郁、遮天蔽日。
软木实际是栓皮栎树的树皮。一般树长成直径60厘米后才能进行第一次采剥。每剥完一棵树,必须记下采剥日期,作为下次采剥的依据。首次采剥后,每隔9年才能再采剥。采剥时间一般在栓皮栎树生长旺季进行(6至9月份)。一棵树约可采剥18次。
采剥下来的软木必须经过风吹、雨淋、日晒、蒸煮,除去矿物质和寄生物,才能更加平整和具有弹性。然后根据软木的厚度和质量分成7个等级。这种选择和分类全靠工人世代相传的经验和眼力。
软木具有耐磨、耐酸、隔音、隔热、不透水和不透气等特性。它在工农业生产、国防科研、医疗卫生和人民生活中有广泛的用途。据历史记载,50年前,葡萄牙只出口软木。而今,葡已具有相当发达的软木加工业,全国约有600多家软木加工厂。软木制品畅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步青

第7版(国际专页)

欧美兴起书写艺术热
范中汇
在西方,书写历来主要是作为一种交流思想的手段,不像东方自古就把书写作为一种艺术广为流传。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欧美人突然从他们古代祖先的书写中得到了启发。那薄而油光的羊皮纸,那精美神秘的鹅毛笔,那富有艺术色彩的字体,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尽管打字机已代替了自来水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但书写作为一门新兴的艺术,在欧美却开始时髦起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欧美诸国的书写艺术热是从英国率先流行起来的。有个英国人名叫唐纳德·杰克逊,他最早热心倡导书写艺术。书写在英国原本就有着悠久的历史,皇家那些精致的公文一直是用手写的。唐·杰克逊就曾担任过英国皇家书写官,并由此走上了研究和传播书写艺术的道路。近二十多年来,他经常应邀去美国等国讲学,他还专门写作出版了一本《书写的故事》。在书中,他比较了书法家和画家的任务,认为书法家是在用人们更为熟悉的字母作为艺术手段去探索二度空间。他说:“书法家能自由地运用他所掌握的技巧,并能将自己的感情融于其中。也就是说,他是在用字来作画。”
现在,在欧美国家,书写作为一门艺术已经得到广泛的承认,不仅学习书写艺术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已出现了不少书法社团组织。英国的情况自不必说。在美国,据说已有一百多个书法社团,还不包括广大的业余爱好者。在联邦德国,书写艺术爱好者的组织也在不断增多。在法国,爱好者们成立了一个名叫“世界文学艺术促进会”的组织,积极倡导书写艺术。它还通过举办书写艺术讲座和展览会,将东、西方书法艺术作品比较介绍给法国人民,大开法国人的眼界。他们举办的展览,以“书法与墨迹”为题,不仅展出了日本的佛经条幅、阿拉伯古代的手稿、英国皇家证书签名、私人收藏的古典交响乐手稿等珍贵历史文物,还展出了该促进会会员自己的新作品。展览会还介绍了色彩在书写艺术中的作用,其中就有唐·杰克逊书写的诗词介绍卡片。有一篇文章评介说:“那墨黑的花体字,加上金色叶子做的装饰花边,有效地扩大了书写的美感境界。”
欧美一些书写艺术爱好者的组织通过几年的实践发现,书写完全可以成为一门职业。因为慕名前来求助的人络绎不绝:香料公司请他们为产品做广告;大使馆、大学和商会委托他们制做公文和证书;在文具和酒瓶商标上写几个带有阿拉伯图案的花体字,就会使商品销路大增;社交聚会或喜庆活动,一纸书写精美的请柬或纪念品也是不可缺少的。书写艺术在欧美的社会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