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争取畜牧业继续稳定发展
刘江
从1978年算起,到目前,我国畜牧业已连续增长11年。1989年肉类总产量比1978年增长了两倍多。我国人均肉蛋奶占有量已分别由1978年的8.9公斤、2.4公斤和1公斤增加到23.7公斤、6.3公斤和4公斤。
其间,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几次起伏,但未引起肉类总量等畜牧业几项指标的大波动,这是改革以来畜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畜牧业的一个重大成就。
诸多事实说明,这11年是我国解放以来畜牧业发展最活跃的时期。进入90年代,我国畜牧业将如何发展?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大事。我想先分析一下影响我国畜牧业增长的重要因素的变化趋势。这将有利于我们认清形势,采取措施,争取畜牧业再有一个稳定发展时期。
首先,我国近期内粮食产量、人均粮食占有量都难以有显著增长,粮食中饲料比重也难以有大的提高,因此,饲料紧缺将继续成为90年代畜牧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其次,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今后中央对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控制,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将难以在现有水平上大幅度提高。而消费支出结构中,城乡居民的食物支出比重都已出现下降趋势。国家统计局家庭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城镇居民的食物支出比重由1981年的56.66%,下降到1988年的51.36%;农民的食品支出比重则由1978年的67.7%,下降到53.4%。估计城乡居民对可食畜产品的消费量增长速度将逐渐下降。而且,在目前已有的消费量背后,有大量的各级财政补贴的支撑。随着这种财政负担的日益加剧,这种补贴政策终将有所改变,而一旦改变,很难说不对畜产品的消费产生不利影响。
在改革和政策方面,由于流通领域改革进展不顺,市场迟迟未得到发育和健全,商品生产所迫切要求的社会化服务远未满足广大生产者的要求,由家庭承包责任制、鼓励农民家庭养畜等改革政策措施激发起的积极性,受到多方面的挑战。饲料市场供应极不稳定,质次价高;收购部门或拒收或打白条现象时有发生;地区间的市场壁垒;畜产品市场价格的周期性波动;随着农村各业兴起,畜牧业比较利益下降等,都将对农民养畜积极性产生不利影响。
但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今后仍将大有可为。在畜牧技术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从另一方面又说明在技术进步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
由此可见,90年代畜牧业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但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有利因素的作用,减弱不利因素的影响,还是可能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我以为,这些措施应包括:
——继续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用承包等多种形式调动基层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继续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配合饲料和疫病防治技术,努力提高出栏率、饲料转化率,降低畜禽死亡率。由于目前这几方面的水平相当低,即使幅度不大的提高,对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都将产生相当显著的效果。
——逐步理顺各种经济关系,稳定农牧民的养畜积极性。要继续支持专业户的发展,加强和改善社会化服务。逐步建立抗周期性波动的机制,通过建立保护基金等措施,减小养畜户的经营风险。在积极促进市场发育的同时,整顿市场秩序,为商品畜产品生产者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稳定和完善有利于畜牧业发展的政策。要继续执行并大力完善各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保持中央和地方鼓励和扶持猪禽蛋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稳定。现行的禽产品与饲料粮、饲料地、化肥挂钩以及“以工补牧”等政策都不要变动。
——继续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在稳定生猪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草食畜禽和养鸡业。为加快草食畜禽的发展,要加强对草食畜禽产品市场的开拓,特别是要加强兔、鹅等小草食畜禽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并增加出口。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内主要应抓好种畜场整顿与分级管理、上下配套;建立和健全饲料监测体系、兽医卫生监督管理体系和疫情报告体系、兽药监督管理体系、草籽检验体系。要继续抓紧“菜篮子工程”的实施。同时管理好现有的基础设施。此外,还应多方集资,提高畜产品仓储能力,以增强流通环节对畜产品产量变化的承受能力。
畜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畜产品的稳定供应,对保持市场稳定、民心稳定、社会稳定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畜牧业虽然面临很多难题,但只要上下配合,共同努力,在90年代继续保持畜牧业继续稳定发展是可以做到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张满技术进步的风帆
——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技改纪实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在首批45个国家一级企业中,山东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是唯一的化肥企业。作为国家首批引进的13套大型化肥装置的“弟兄”之一,齐鲁二化何以独占鳌头?
不迷信洋设备,在高起点上不断技术改造
为提高我国化肥生产能力,国家在70年代初,从美国、法国、日本引进一批大型化肥装置,齐鲁二化是其中一套。怎样对待洋设备?这个问题一开始就摆在二化经营者的面前。记者到二化采访时,企管科的同志说:“论技术先进水平,这些设备现在国内也数得着,但国家花了巨额投资引进设备,是要我们起到技术上的带头作用,而不是只停留在吃老本上。我们技术起点高,就应进步得更快些。”
不躺在洋设备上睡安稳觉,已成为二化领导和职工的共识。如果说70年代他们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消化引进技术上,那么进入80年代,他们的主要精力已转向应用最新的技术成果改建洋设备,使其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发挥更大的效益。建厂十几年,二化克服各种困难,在化肥设备上进行了100多项重大技术改造,投资数千万元,也换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一些改造技术已被同行业厂家采用。
能耗高低是衡量一个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基础。80年代末,二化的能耗水平在国内已属先进,1988年吨氨能耗为891万大卡,吨尿素耗液氨581.7公斤,节能在全国化肥企业中高居榜首。但二化并没有满足,厂长李元早这样教育职工:“只有不断降低能耗,企业才会有后劲;走内部挖潜的路子,才能显示经营者的真本领。”
为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装置的利用率,二化用两年的时间,投资400万元,对合成氨车间操作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采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替代了手工机械操作。一位操作工人告诉我:去年第4季度,天然气供气负荷仅达70%左右,因有了计算机控制系统,设备一直正常运转。而过去手工机械操作,供气负荷低于80%,就要全部停车了。停一天车,少产尿素1200吨,减少产值45万元。
正是这些改造,增加了二化对外部环境的适应力。1987年以来,尿素原料价格不断上升,尿素销售价格不变,可二化创利税年年递增300万元以上。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让用户买100吨尿素多得相当于3吨尿素的实惠
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很容易把重点放在扩大生产规模上。二化却不然,他们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把更多的钱花在技术改造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让用户得实惠。
齐鲁二化设备引进后一直用塑料袋包装办法。用户在运输使用过程中,包装袋破损率较高,浪费颇大,总计用户每年的损失达180万元。按说,二化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改进包装并不能给企业直接带来效益,但二化从社会效益着想,决定采用新技术改造包装系统。为此,1985年以来,他们先后投资550万元。1985年底一期工程结束,一个计算机调控的由6条半自动、自动化包装线组成的新包装系统落成,高强度编织袋加内衬膜包装替代了塑料袋包装,袋封口强度合格率达到100%。经过改造,二化的包装质量在全国大化肥企业评比中,升到了第一名。化肥运到田头也不破口,农民十分欢迎。
“买我们的100吨尿素可顶103吨用!”二化的同志这样对我说。二化生产的尿素含氮量达到46.6%以上,水分含量低于0.12%,前者全国最高,后者全国最低,一高一低使二化尿素的有效成分比其它厂家的产品多出了3%。二化工人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不怕比较。”尽管产品不出口,二化生产的尿素敢同世界上尿素质量最好的日本、苏联比,一些指标甚至好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
张满技术进步的风帆,二化破浪远航。厂长李元早谈起了企业今明两年的决策:今年完成精制水系统的改造,以节约酸、碱和液氨,继续降低成本。两年内完成氨合成塔内件的改造,每年可在天然气不增加情况下增产合成氨1万吨!
结束采访时,我登上50级台阶,来到尿素沸腾床前。登高望远,顿觉视野宽阔。愿二化人的事业,像脚下这沸腾的“奇泉”,永远充满活力;愿二化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居高方能望远
墨村
市场疲软,促使许多企业对技术进步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早知今日,当初就该抓技改?”做这番悔悟的企业领导人不在少数。的确,如果在市场过热的时候,能多腾出些力量去抓技术进步,提高自己的技术装备水平,多储备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尽管当时会减少一些销售收入,遇到现在的困难,就不至于捉襟见肘了。齐鲁二化正是这样做的,他们不仅在竞争中赢得了主动,还使自己的企业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看来,一个企业,确实需要有长远的眼光。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发展商品经济,对企业来说是个新课题。要注重市场,但不能仅看到眼前的市场;要讲求经济效益,但又不能只图现钱,要有长远的考虑。要把握好这个度,确实不容易。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不惜寅吃卯粮,拚了自己的老本,是不足取的。
我们所说的站得高,不仅指经营谋略,还指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境界。
齐鲁二化的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应该说是够先进的了,但他们没有吃“洋老本”,而是根据国情,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使设备发挥更好的效益;他们的产品本来已十分畅销,但他们仍然为用户着想,花大力气改进包装工艺。这显然是受着一种精神力量的驱使。这精神力量,包含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包含着胸怀全局、放眼未来的社会责任感。
一个企业不论大小,不论条件好坏,都应该有这种精神。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冲出“漩涡”
——江苏部分地方企业采访札记
贺跃进
销售疲软,成了困扰企业的“漩涡”。而面对这种形势,一些企业无可奈何,更多的企业在奋斗拚搏。最近记者在江苏采访,看到了一批劈涛斩浪的强者。
特中求“特”
金坛县景泰蓝工艺厂是一个仅有400人的村办企业,1983年开始生产景泰蓝工艺品,和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景泰蓝工艺厂相比,可算是个“嫩伢子”。然而,在近年来景泰蓝工艺品普遍滞销的情况下,这个无名小厂的产品不但无积压,而且畅销不衰,产值连年翻番。用该厂厂长谢雪庚的话讲,他们是以“特”取胜的。
景泰蓝本身就是一种具有特色的工艺品,可他们要特中求“特”。根据大件、高档工艺品难销的状况,他们仔细分析研究市场,认为人们对工艺品的要求是,既要有民族特色,又要新颖、精巧,而且价格还不能太高。于是他们改弦易辙,抓住“小、巧、新、轻、廉”5个字,着力开发与“衣、食、住、行、玩”密切相关的小“玩艺儿”。现在,这个厂拥有领带夹、餐具、门锁、文房四宝、旅游纪念章、项链、戒指等300多个系列品种的景泰蓝产品,产品70%销往日、美、英等国家,在国内也挺好销。去年该厂实现产值400万元,光戒指、手镯的出口就达20多万件,创汇200多万元。今年,国内许多大宾馆纷纷上门订货。为了迎接亚运会,北京的一些单位也专程赶来向他们大批订货。
“质优则胜”
3年前还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制糖厂,如今却成为全国童车行业的新星,产品除畅销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每年还有近1/4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诀窍何在?金坛童车厂厂长杜锁根说:“企业的生存发展靠的就是产品的质量”。
该厂从1987年转产起就把眼光瞄准国际市场,操作工艺全部按国际标准。去年,在全国200多家童车企业中,他们率先应用了国内最先进的二氧化碳保护焊,使车子接点更加牢固,更适合儿童骑车爱磕撞、碰摔的特点。他们还投资42万元购进一套静电喷漆流水线,全部采用无铅无毒油漆,消除了儿童在玩耍中可能因啃咬漆面中毒的危险。外国客商来厂参观时,一眼看中了他们的“金狮”牌童车。去年圣诞节前夕,美国一家儿童商店一次就订货5万辆。今年他们的出口将突破10万辆。
生产“安宜”牌家用液化气钢瓶的宝应县车辆厂,面对国内生产能力超过市场需求一倍的严峻局面,不自乱阵脚,坚信“质优则胜”的原则,大作提高质量的文章。从原材料进厂,他们就严格把关,认真化验,不让半块次料投入生产。他们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从美国购进8台先进的自动埋弧焊机,使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率达90%。截至目前,他们投放市场的200多万只钢瓶,从未出现一次质量事故。许多顾客慕名来买“安宜”。1989年,厂里生产的40万只钢瓶,12万只出口到6个国家和地区,其余在国内销售。销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今年许多用户又在排号等货。
“笑脸聚得天边客”
“笑脸聚得天边客”,这句讲经营作风的话确实不假。仪征管道吊架厂就是凭着这样一种作风使企业从“关停”行列中走了出来。他们不仅抓产品质量,而且注重优质服务。
1989年7月,新疆石河子热电厂在一个大项目的管道铺设中,由于设计问题,漏掉了一只T5—115弹簧吊架,安装被迫停下。热电厂火速派人到一家大厂订货。谁知大厂不肯接单件产品加工,他们只好又心急如火地来到仪征求援。本来生产单件产品是赔本生意,况且生产这种弹簧吊架最快也得一星期。但厂里没有计较这些,马上组织工人加班生产,仅用3天就交了货,并派出专人连夜将取货人送上火车。热电厂对此非常感激,一年内又3次到仪征成套订货。
优质服务,赢得了信赖,全国24个电力建设安装公司同这个厂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关系。目前全国有管道吊架厂8家,每年电力建设项目40多个,而这些项目中2/3的管道吊架生产任务都落到了仪征吊架厂肩上。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工地上的洗衣房
贺天飞
单身职工在日常生活中最感到烦恼的一件“大事”是:“一天到晚工作忙,回来还要揉衣裳”。怎样才能解决好这个小小的“大问题”呢?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山东滕州鲁南水泥厂工地上有一个专门为200多位单身建设者服务的“洗衣房”。3年多来,洗衣房已为单身汉拆洗被褥1000多条,洗衣服1万多件。
这个工地洗衣房,是中国建材建设总公司唐山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创办的。1987年初,该公司的200多位单身汉跟随建设者的大篷车开进了鲁南工地,他们担任着这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部机电安装任务。工程一开始,公司领导就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单身职工一天忙于工作,晚上还要“?嗒?嗒”地洗衣服,实在太苦了。于是,他们购置了洗衣机,在工地上创办了洗衣房,让勤奋、负责的女工王秀荣专门干这项工作。
洗衣房虽小,却帮了单身汉的大忙。你听他们是怎样反映的:创办洗衣房虽是小事一桩,但对我们这些“游牧部落”的单身汉,却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把脏被、脏衣往里一送,就可抓紧时间学习,或参加娱乐活动,连谈对象的功夫也宽啦。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宁肯苦干,不愿苦熬”
——记信阳人民的奋斗精神
赵主明 李晓晖 陈清义
河南省信阳地区是老苏区,也是个贫困地区,当地有个令人自豪也令人羞愧的说法:“战争年代出将军,建设时期出保姆”。近几年,地委的领导同志深刻认识到:战争年代出将军,是因为信阳人民有一种奋斗精神;建设时期久久摘不掉贫困的帽子,是因为缺乏奋斗精神。他们提出“宁肯苦干,不愿苦熬”。这个口号振奋了600多万信阳人民,他们称之为新时期的“信阳精神”。
凭着这种精神,信阳地区150万民工咬牙办水利,苦干两个冬春,完成的土石方可筑成宽厚各一米绕地球两圈半的路。两年多来,一过罢“小雪”,在信阳地区的9县1市,特别是在淮河两岸,到处可见兴修水利的人群。他们住庵棚,咽咸菜,战风雪,拚命苦干。在息县红石桥二提灌站清淤工地上,民工们在满是泥浆的沟渠中作业,干一阵,上岸喝几口白酒,暖和暖和身子再下去。一个大约10平方米的草棚内,挤着20多个民工,睡的是湿漉漉的稻草铺,可大家情绪很高。息县计划出工5万人,实际上了8万人。工程投资上千万元,国家给的钱仅占1/3,其余都是群众自筹的。
群众干,领导也干,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干部轮流到工地参加劳动。
在固始县竹楼河截流工地上,两次堵口截流失败,指挥部决定用人墙来减缓激流。当时,天上飘着雪花,脚下水寒流急。干部、党员、团员、民兵一个接一个跳入水中,组成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截流堵口成功了。
去年秋后,信阳地区传出两条振奋人心的消息:105万亩杂交水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550公斤,比常规稻增产45%,多创收7000万元,结束了杂交水稻在信阳地区十几年推广不开的局面。5000亩杂交水稻制种获得成功,平均亩产150公斤,结束了大别山沿淮地区不能制种的历史。这两项成果,凝聚着全区近2000名行政干部、科技人员苦干的汗水。
信阳人干,到信阳帮助工作的外地人同样干。国家科委大别山科技开发团驻信阳的联络员郎万春,为了推广杂交水稻,本来组织上安排他到信阳干一年,他却主动要求留下来多干一年。
苦干不仅换来了物质财富,也换来了精神财富。光山县斛山乡斛山村,多年来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心安理得,习以为常。苦干激发了他们改变面貌的劲头。办企业需要钱,群众有钱的出钱,无钱的出力,先后办起了砖瓦厂、皮件厂等8个小企业。现在固定资产发展到120万元,年税利7万多元。
信阳人民在苦干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人不能没有精神,越是穷,越要有苦干精神,苦熬无出路,苦干有甜头。1984年以前,信阳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00多元,现在达到了366元,90%的贫困户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老名牌产品也要“变”
——访贵州遵义董酒厂
胡跃平 刘星
在目前市场疲软、消费者由盲目抢购变为有比较选购的状况下,许多过去被称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老牌名特优产品,也同样面临着“怎样保持和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变滑坡为爬坡”这一难题。
为此,我们走访了以生产国家级名酒“董酒”而闻名中外的贵州省遵义董酒厂。
“只有变才会有活力,只有变才会有发展!”副厂长王荣刚对此谈了他的看法和该厂的做法:“变,不光指产品结构、品种的变,还包括产品外观形象的变。”据他介绍:全国13种名酒中,已有几家正在作这方面的准备。
然而,变,要担多大的风险!
凡搞企业的人都知道:创名牌难,保名牌更难。名牌产品除以优良的内在质量作基础外,其包装装潢等外观形象也占有不容忽视的地位。而一种包装装潢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就会形成一种识别习惯,并逐渐演化成一种惰性观念:老牌名特优产品的外观形象不能改变。
“不变不行!老牌名特优产品不改进,就不能适应消费者不断增长的艺术审美力,就会掉队甚至被淘汰。”王荣刚副厂长介绍说:全厂已紧迫地感觉到这一问题。
近年来,该厂在“变”上作了许多探索和实践。在产品结构上,不但坚持在提高产量、加强质量上下功夫,还推出了中档“董窖”、低度“董醇”等适应不同消费习惯的新产品。后来,他们又在包装装潢这一传统的、敏感的领域里开始了新的跨跃。
1989年初,遵义董酒厂向全国发出征集改进“董酒”包装装潢设计稿的启事,希望广大专业、业余工艺美术者们拿出力作,为帮助“董酒”革新面貌,增强竞争力,使之从内在质量到外观形象都堪称国家级名酒而献智献技。
董酒要改包装?一些人闻讯感到新奇甚至茫然,而更多的人却由此感受到:改革的深入发展和传统观念上的一次变革。至于那些毕生从事工艺美术事业、为缩小祖国在包装装潢艺术上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而奋斗的工艺美术者们,却是感到了振奋,看到了中国包装艺术又一新的发展前景。短短7个月中,遵义董酒厂收到了280多件来稿。面对风格各异的众多精品该如何选择?遵义董酒厂的领导与请来的9名专家、工艺师组成的评议组进行了商讨。“我们既要创新,富有时代感,也要注重国家、民族和董酒自身的特色,还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有长远眼光。”王荣刚在厂长陈锡初的支持下提出了这一原则,并与评议组一起拟定了三要性:特色性(有董酒自己的特色,不与国内外其它产品雷同)、艺术性(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适应性(适合国内的制瓶工艺、包装材料及本厂的生产线)。
几经斟酌,数番比较,综合优点、博采所长,“普通A、B型”和高档礼品化的“豪华A、B型”及“豪华低度”“豪华董窖”6种方案被确定了。它们有的采用了传统的贵州腊染与江西景德镇青花瓷器相结合的风格,显得凝重、端庄;有的采用了中国传统工艺中的扇型风格,显得潇洒、大度;还有的雅致;有的粗犷。不光具有实用性、装饰性,还便于携带、不易破损。当然,在线条、瓶口、瓶盖等处也吸收了国际流行型的长处,形成了“董酒”自有的风格。
“变”实现了。但消费者能接受吗?前面所说、所虑的“风险”就要被检验了。王荣刚及同伴们走访了经销部门、消费者乃至个体市场。他欣慰地告诉我们:今年春节期间,一个车皮的新包装“董酒”发往浙江温州,他本人也随后前往实地考察,亲眼目睹了新包装“董酒”被一抢而空的盛况,亲耳听了人们的赞誉。
历史是在发展变化的,人们的观念也同样如此。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态度去对待历史,也不能用同样的方式去看待消费者的审美、辨别力。新包装“董酒”的芳姿,此处不再赘述,消费者们尽可亲眼见识。关键是当你面对着容貌一新的“董酒”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它的新、变,而是一种更深、更有意味的东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北京冶金设备制造厂设计制造的DBJ系列钢材捆扎机,解决了中小型钢材人工捆扎劳动强度大、捆扎不牢易散的问题,价格仅为同类进口设备的1/5,填补了我国冶金设备的一项空白。
白金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