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参观克里姆林宫列宁办公室
新华社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俱孟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其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参观了列宁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和旧居。
中国客人在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拉韦罗夫及其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列宁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馆以及列宁和他的亲人的住宅等。列宁办公室和旧居纪念馆馆长舍福夫向客人介绍了列宁当年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列宁从1918年3月到1923年5月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和旧居工作和生活。这里从1958年开始作为纪念馆向公众开放。纪念馆位于克里姆林宫现今的苏联部长会议大楼内。舍福夫介绍说,列宁办公室和旧居开放以来,不断地接待来自中国的客人。
李鹏总理说:“我们中国人民坚信列宁主义,而且把它写入了宪法。”纪念馆馆长舍福夫接着说:“只要我们坚信列宁主义,我们将是不可战胜的。”
参观结束时,李鹏总理提笔在纪念册上题词:“伟大的列宁鼓舞我们永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最后,李鹏总理向列宁办公室和旧居纪念馆赠送了中国为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出版的《列宁邮票全集》。舍福夫馆长也将一本反映列宁生平的画册送给李鹏总理。
(附图片)
4月25日上午,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到克里姆林宫参观列宁办公室。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4月24日,李鹏总理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会见苏中友协代表和在中国工作过的苏联专家。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通讯

相会在“友谊之家”
本报记者 周象光 周梅生
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加里宁大街的苏联对外友协的“友谊之家”,今天显得格外热闹,中国政府总理李鹏一行将在这里会见苏中友协积极分子和曾在中国工作过的专家。会见厅里张灯结彩,主席台上红底金字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八个汉字,两侧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台前摆着象征喜庆的花篮。以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中文而著称的莫斯科第十四中学的学生们穿着民族服装,拿着鲜花,在“友谊之家”的门前欢迎李鹏总理的到来。
会见定于下午六点半开始,可大多数人五点之前就已到达。他们当中有抗日战争时期帮助我国的空军英雄,有五十年代帮助我国经济建设的专家,还有为中苏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著名汉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大厅里喜气洋洋。著名汉学家费德林禁不住朗诵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当李鹏总理在苏联对外友协主席团主席、著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苏中友协理事会主席、著名汉学家、苏联科学院院士齐赫文斯基等陪同下步入会场时,大厅里响起一片掌声。在主人致欢迎词后,李鹏总理先用流利的俄语说:“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致以热情的问候。”他称在场的苏联朋友是中苏友好的见证人,赞扬他们为加强中苏友谊作出了贡献。在谈到新中国成立后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时,李鹏首先提到站在他身旁的阿尔希波夫同志,接着又问:“当年帮助中国建设第一座长江大桥的西林同志也一定在场吧?”人们的目光顿时集中到站在大厅一角的西林身上。李总理说:“现在长江上已有七座大桥了,我们已能自力更生建桥,然而我们不会忘记苏联朋友对我们的帮助。”
在充满友好的热烈气氛中,李总理还见到了他当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留学时的同窗好友和师长。原子动力总工程师斯米尔诺娃是李鹏当年的同班同学,她带来了当年全班同学的合影。从照片上看,当年的李鹏留短发,风度潇洒。看到照片,李总理十分高兴,不断询问一些同学的情况。他说,当时哈伊科夫跟他同住一间宿舍。斯米尔诺娃告诉李总理,哈伊科夫身体不佳,今天未能出席,不过当年班上同学最近聚会过,老同学们称赞李鹏在校时各门功课都很好。当年在动力学院任教的塞富拉今晚也出席了会见,他送给李总理一张照片,那是后来他在中国华中工学院任教时带领学生去丰满发电厂实习时拍摄的。当时李鹏在电厂任总工程师。照片上还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她当时主管学生实习工作。
会见是在与会者同李鹏总理合影后的一片掌声中结束的。一位苏联朋友说,会见虽然时间不长,但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本报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参观苏联宇航城
本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周梅生、周象光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参观了驰名世界的苏联宇航城,受到宇航员们的热烈欢迎。
上午11时,李鹏总理和夫人到达莫斯科郊外的宇航城。宇航员们争相同李鹏总理握手。李鹏总理和宇航员代表合影留念。他们中有功勋卓著的老宇航员尼古拉耶夫和列昂诺夫等,还有新一代宇航事业的接班人。
李鹏总理一行首先参观“和平号”轨道站训练实验厅,“和平号”轨道站是苏联航天技术发展的第三代,全长14米,最大直径4米,座舱容积100立方米,加上两艘运载飞船,总重33吨。轨道站由过渡舱、工作舱、成套设备舱、一个中间室和两个彼此衔接的封闭门组成,蔚为壮观。这项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科技成果,引起中国贵宾的浓厚兴趣。宇航员培训中心负责人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轨道站的功能和宇航员在这里进行航天训练和科学研究的情况。他还说,如果苏联明年发射几个新的空间站,那么,苏联的各种空间站将达到140个。他请李鹏总理和夫人进入座舱参观,主人介绍了舱内的各项仪器设备和物资。
随后,李鹏总理一行来到水下模拟太空失重训练厅参观。这是极复杂的设施,装有庞大的设备综合体和系统。宇航员的训练、研究和实验直接在一个圆柱形的蓄水池内进行。蓄水池直径23米,深12米,蓄水量为5000立方米。池内有6个宇航员,正在进行太空失重训练,他们穿着宇航服,做着各种失重状态的训练,姿态各异,引人入胜。
参观后,李鹏总理在留言簿上题词:“和平开发利用宇宙空间,造福全人类”。他还向宇航员培训中心赠送了中国“长征二号”火箭的模型。
归途中,李鹏总理和夫人乘车到加加林纪念碑,向这位开创人类进入太空壮举的宇航英雄表示敬意,并献了花篮。

第4版(国际新闻)

中苏两国外长举行工作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沈法良)陪同李鹏总理访苏的钱其琛外长今天上午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工作会谈。
中苏两国外长高度评价李鹏总理这次访苏的意义,表示要共同努力落实李鹏总理同戈尔巴乔夫总统会见和同雷日科夫主席会谈达成的一致意见,加强双方合作的深度,扩展双方合作的广度。
在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继续进行中苏边界谈判、落实《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的协定》等双边关系问题,具体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致看法。
两位外长还讨论了一系列国际问题。双方就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中东局势,包括以色列在其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安置移民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克什米尔局势表示关切,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直接谈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参加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和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开始前,钱其琛外长向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赠送了一册中国为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而出版的世界各国列宁邮票集,苏联外长表示非常高兴和感谢。

第4版(国际新闻)

徐信副总长拜会苏军总长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陪同李鹏总理访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24日上午拜会了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苏军总参谋长莫伊谢耶夫大将,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双方认为,中苏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后,开展中苏两军交往是适宜的,两军人员接触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双方强调,中苏两军发展友好关系,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妨碍各自同其它国家的军队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因而,不仅有利于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经贸部长郑拓彬在经济特别联大发言
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提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三原则
本报联合国4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经贸部长郑拓彬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经济问题特别联大上发言时指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今天更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郑拓彬说,80年代,发达国家的经济持续增长,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则经济增长滞缓,遇到了种种不利的外部经济条件,其根源主要在于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不公正和不合理。不改革这样一个旧的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就难以奏效,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世界经济的持久繁荣与稳定也无从谈起。因此,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今天更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郑拓彬认为,90年代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挑战。他希望本届联大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在90年代发起一轮新的有实质意义的南北对话、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达成新的共识。
郑拓彬提出了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三项原则:
第一,必须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来选择发展道路;第二,必须建立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第三,应该把恢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目标。
郑拓彬指出,“当前,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出现一种有害无益的倾向,少数发达国家利用经济手段向发展中国家施加政治压力,甚至干涉他国内政,这不仅妨碍国与国之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而且会对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构成威胁。”
郑拓彬还提出了缓解发展中国家实际困难的一些措施:
——大幅度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减轻偿债负担。债务问题的解决应以恢复和促进债务国的发展为前提;
——迅速扭转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倒流;
——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发展中国家制成品的出口。发达国家要认真履行关于制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消除针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稳定初级产品价格,增加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商品共同基金已经生效,应努力使其尽早开始运营;
——积极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它们所需的技术并大力开发它们的人力资源;
——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资金,加速有关技术的转让,帮助它们提高环保能力,在处理全球环境问题时充分顾及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需要;
——为最不发达国家、低收入国家以及其它处于不利地理条件或遭受自然灾害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特别的帮助,包括制订一项90年代援助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动纲领;
——把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作为国际合作的优先领域。
在谈到中国发展问题时,郑拓彬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使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强的唯一道路。一个独立自主的、稳定的、富强的中国将会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柬抵抗力量将继续斗争直至独立
本报曼谷4月2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及金边政权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仍然没有诚意,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将继续坚持斗争,直至柬埔寨获得百分之百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亲王告诉记者,他已通知日本政府,要求推迟他与洪森预定在东京举行的会谈。他说,他仍然认为,没有柬埔寨其他两派的参加,他与洪森的会谈不会有实质性成果。
他指出,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越南及金边政权仍然没有诚意。它们仍然拒绝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提出的建议,尤其是由联合国组织派遣国际监督机构和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监督、核查越南撤军及保证柬埔寨的和平、大选的建议。他说,目前越军仍在柬埔寨,100多万越南移民仍在柬埔寨,洪森仍要掌权,企图继续控制柬埔寨。
他强调说,“我们拒绝接受越南扶植的金边非法政权,我们要求越南真正从柬埔寨撤走军队和移民,归还所吞并的柬埔寨领土,洪森把其权力交给人民,由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需要柬埔寨百分之百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亲王对一些国家现在谈支援柬埔寨建设问题感到为时尚早。他认为,首先是解决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问题,然后才是医治战争创伤和重建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指出,柬埔寨问题以及目前继续进行的战争都是由越南及金边政权造成的。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三方为解放自己的祖国而战斗,无可非议。
西哈努克还向记者们介绍了柬埔寨的战场情况和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最近取得的新战果。

第4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当选朝最高人民会议代表
本报平壤4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分别当选为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
新闻公报说,吴振宇、李钟玉、朴成哲、延亨默和金永南等也分别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表。
朝鲜各地的选民昨天踊跃前往投票站,投票选举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
新闻公报说,朝鲜全国除在国外的人员外,99.78%的选民参加了投票。687名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全部当选。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总理在波恩首次会晤
就七月一日实现两德货币联盟达成谅解
新华社波恩4月24日电 (记者翁振葆)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民主德国新任总理德梅齐埃今天在波恩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决定25日举行两国专家级会谈,商讨两国货币联盟和国家条约问题。
据德新社报道,科尔和德梅齐埃“达成谅解”,将在今年7月1日实现两国货币联盟及经济与社会共同体。
科尔总理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7月1日实现两德货币联盟的前景表示乐观。德梅齐埃在会谈后对西德电视一台发表谈话说,联邦德国政府采纳了民主德国提出的工资按1∶1的汇率兑换的要求,对领取养老金者也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据报道,双方决定,25日在东柏林举行专家级会谈,讨论同货币联盟有关的两德国家条约的细节。
会谈结束后,联邦德国财政部长和一些政界领导人纷纷发表谈话,表示联邦德国的“负荷能力”和“马克的稳定”已达到“极限”,因此希望民主德国方面不要再提“更多的要求”。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总统新闻秘书发表谈话
希望立陶宛领导人认清政治现实
苏边防部队加强立陶宛的防卫
新华社莫斯科4月23日电 苏联总统新闻秘书马斯连尼科夫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希望立陶宛领导人认清政治现实,回到法律的道路上来。
他强调,立陶宛“宣布政治独立和在经济领域内实行自主,这是两码事”。但他又说,立陶宛在棉花、汽油、天然气、金属和牲畜配合饲料方面百分之百依靠中央,粮食和其他许多方面一半靠中央。
马斯连尼科夫在回答苏联是否同意立陶宛单独从国外进口汽油时说,“立陶宛是苏联的组成部分。向苏联进口的问题由中央统一解决。这不是方法问题,而是主权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根据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命令,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边防部队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沿立陶宛边境的苏联国界的防卫。
苏联边防部队指挥部发言人帕拉欣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驻守立陶宛边境的苏联边防部队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都得到了补充。同时对立陶宛的海疆也加强了防卫,特别是对苏联船只与外国船只可能接触的海域以及经济区域的边缘地带实行了监督,“以防武器弹药流入立陶宛”。
发言人还说,在各边防哨所,加强了对过境人员和各类物资的检查。
本月19日,苏联政府鉴于立陶宛领导人拒不撤销有关独立的违法决定,曾下令对立陶宛停止供应石油和减少天然气供应。在这种情况下,立陶宛领导人试图求助外国提供其需要的物资。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欧共体举行部长级会晤
同意加强政经关系但对农业补贴问题仍有分歧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美国和欧洲共同体23日在这里举行部长级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和政治关系,但未能弥合它们之间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分歧。
在本次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双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一致强调了在欧洲联合步伐加快和东欧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美欧双方协调它们立场的重要性。双方还都认为,必须使“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在今年底之前圆满结束。
关于农业补贴问题,美国要求共同体取消这种补贴,而共同体则认为这一要求是不现实的。双方仅商定加速它们就这一问题的谈判,并指定专人负责研究双方争执的各个方面。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外长在波恩举行首次工作会谈
据新华社波恩4月24日电 两德外长今天在波恩举行首次工作会谈,讨论两个德国和二次大战四个战胜国外长会议的筹备工作。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和民主德国新任外长梅克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会谈的结果。根舍说,在“二加四”会谈就德国统一的外交及安全政策作出安排之后,两个德国按照联邦德国基本法第23条统一的进程才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