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雷日科夫举行第二次会谈
中苏签署6项重要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记者唐修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24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第二次会谈。
应主人要求,李鹏总理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情况;雷日科夫主席也向李鹏总理通报了苏联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进行经济改革的设想。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本人的名义邀请雷日科夫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华,雷日科夫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认为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记者沈法良)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苏关于经济、科学技术长期合作发展纲要》和《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在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签字仪式是在克里姆林宫金碧辉煌的红色客厅里举行的,气氛十分隆重。
《中苏关于经济、科学技术长期合作发展纲要》确认,双方愿意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有计划地发展两国在经济、科技领域的相互关系,确定至2000年合作发展的途径及合作领域,进一步完善双边科技合作和经济合作,积极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
根据《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在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中苏双方将依据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原则和两国参加的多边条约和协定的各项条款,按照各自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发展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的互利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今天,中国外长钱其琛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签署了《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的协定》。按照这项协定,双方将在相互同等安全的原则基础上,把中苏边境地区各自的军事力量裁减到与两国正常睦邻关系相适应的最低水平。双方认为,这是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条件,也是对加强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两位外长还签署了《中国外交部和苏联外交部磋商协定书》。协定书确定,根据1989年5月中苏高级会晤时达成协议的精神,两国外交部和所属部门以及两国驻外代表机构之间,将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和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长卡图谢夫也签署了两项合作文件。它们是:《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中国向苏联提供日用消费品的政府贷款协定》和《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核电站和苏联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备忘录》。
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对外经济委员会主席西塔良等人出席了上述6项协议的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重点工程巡礼

丰碑傲耸红水河
——广西岩滩水电站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郑盛丰
位于广西境内红水河中段高山深谷间的岩滩,历来只同险恶并存。
可现在,岩滩与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联系在一起,就逐渐闻名遐迩了。
应该为岩滩水电站的建设者骄傲:是他们六度寒暑,艰辛拚搏,在荒山野岭间创造了奇迹,在急流险滩中矗立起丰碑。
挑战与超越
当地人说,岩滩是岩石的世界。
水电建设者说,岩滩是历史的界碑。
中国百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建设工程的分项招标试点,1984年在岩滩拉开帷幕。
岩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21万千瓦,坝高111米,投资概算16.3亿元,既是红水河10个梯级系列开发中的骨干电站,也是国内可数的几个“双百”大型电站之一,地位举足轻重。
古老的岩滩,也由此而成为竞争激烈的招标投标角逐场。十几支水电施工队伍,在这里争较雌雄。
岩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公司对国家实行投资、工期、质量总承包,对工程建设实行总负责。
已在15个水电站建设工地摔打过30多年的广西水电工程局局长柳朗静,此时此地,才平生第一次尝到激烈竞争的滋味。当时的水电部长钱正英到岩滩考察时,深知这支“地方军”的处境,扔给他们一句话:置于死地而后生。
这支“地方军”确实一度陷入“死地”。作为第一标的左岸导流明渠开挖工程,被实力雄厚的葛洲坝工程局一举夺走。
兵无退路。“地方军”义无反顾,全力奋战,相继中标夺下了右岸厂坝基础开挖和厂坝浇筑等主体工程。
群雄角逐,岩滩有幸。滔滔红水河上,何曾有过这种场面:“正规军”居左,“地方军”居右,两支劲旅各竖战旗,隔河较量。
竞争出效益
葛洲坝工程局施工的左岸导流明渠开挖提前1年完成;广西工程局担任主攻的截流也提前1年实现。
其后,岩滩电站建设步步提前1年。而若能提前1年发电,效益十分可观:减少资金占用利息5000万元,多发电54亿千瓦小时,可增加工农业产值140亿元,新增税利2.5亿元……
为了诱人的效益,岩建公司与岩滩建设支行研究后,1989年春又迈出一步:拨出900多万元作为奖金,对中标担负厂坝混凝土浇筑的施工队伍,每月视其完成工程情况实行“悬挂式奖金”。
看过民间春节狮子抢绣球的情景么?要抢到绣球,雄狮必须跳起来!而“悬挂奖”就犹如那高悬的绣球,不断激励施工者“跃起”。大坝也随之逐月升高。年底一统计,广西工程局1989年在厂坝浇下73万立方米混凝土,大坝升高70多米,均为国内所罕见!
优质 优质 优质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在岩滩电站这不仅是标语,而且是事实。
岩建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李锦文这样概括:国家需要优质电站,公司需要优质工程,施工单位需要优质牌子,岩滩人充满优质意识。
优质一:厂坝开挖。
年过半百的苏宏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名爆破专家,岩滩电站厂坝开挖的全权指挥员。几十年来他指挥开挖过7座水电站坝基,眼前这座却是唯一列为国家重点工程的百万千瓦以上的电站坝基,他发誓:岩滩电站厂坝开挖一定要拿优质!
但愿望并不就等于优质。坝基土石方开挖量达240万立方米,其中2/3以上是比花岗岩还坚硬的辉绿岩。苏宏英带领300多名钻工炮手,在这些岩层上先后钻打炮眼10万多米!1988年的春节,他们是在工地的隆隆炮声中渡过的。那个月,他们创下开挖纪录的“历史之最”——29.3万立方米,日均开挖量超过1万立方米!工程提前5个月竣工。经过包括超声波在内的严格检测,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高达95.5%,超过设计要求25.5个百分点!
优质二:围堰浇筑。
这是不同寻常的围堰。上下围堰呈双手合抱型,围起一个大基坑,以确保坑内的厂坝工程能常年施工。过去围堰或用土石堆砌,缺点是抗洪能力差;或用常态混凝土浇筑,毛病是施工周期长。岩滩电站围堰,首次大规模采用引进国外又经过吸收消化的筑坝新技术:碾压混凝土。用这种办法筑堰,既牢固又迅速。
国家科委把这项工程列为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目的之一,是看能否在一个枯水期内迅速筑起工程量较大的围堰,为以后其他更大型水电工程快速筑堰提供决策依据和实际经验。因此,此举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岩滩,也关系中国水电建设的未来!
筑堰动工晚了些,1988年3月才开始,这已是枯水季的中后期。在电站工地负责技术咨询的挪威专家,认定在汛期前无法筑成围堰。这位专家画了一幅题为《1988年岩滩工地之夏》的漫画,画面上,河水漫过尚未完成的围堰,鱼儿在堰内基坑中悠然嬉游……岩滩公司经理见到漫画后,立即下令复制,分发给各施工单位。善意的挑战和警告,激发了围堰建设者的志气和决心:要为国家重点工程争气,为中国争气!
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绘出了一幅壮丽的画图:5月初,两条高54米、长700米的围堰全部竣工,比设计工期提前29天!3个月后,一场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猛烈地冲击围堰。尽管每秒流量已超过设计能力4000立方米,然而,围堰巍然屹立,不崩,不塌,不裂,不漏!挪威专家脸上,露出了笑意和敬意。
优质三:钢管焊接。
4根引水压力钢管,直径10.8米,全国第一,世界第三。一个平均年龄仅18岁的青年电焊班,9名小伙子,接受奥地利专家培训30天,就怀揣上岗合格证,操起进口焊机,去焊接那直径超过3层楼的庞然大物!钢管每根由32环96块厚钢板拼成,1000多米焊缝中,不能留下一个针头大的气泡!这不能说不难。
时值酷暑,高温灼人。这不能说不苦。可焊工们没有一个后退的,越难越上,越苦越争。
至此,电站建设已验收的9项主体和永久性2项,全部达到优质!
另一座大坝
几位深入采访过岩滩水电站建设的新闻记者,都有不约而同的发现:与岩滩拦江大坝一同崛起的,还有另一座无形的精神大坝。
这座精神大坝上,铭刻着岩滩建设者创造的世界纪录!
1989年夏秋,岩滩电站厂坝浇筑已达50米高,继续施工,须有高吊缆机。按合同,2台高吊缆机由某国供货和负责指导安装调试,本应在1988年底就投入使用。但由于对方供货有误又中途撤走专家,缆机一拖再拖,无法运行。岩滩厂坝施工陷入困境。可以坐等,但坐等不是岩滩人的性格。一个大胆决策在工程指挥部形成了:没有洋缆机,就用土办法,赶筑一条临时坡道,用大型自卸汽车直接运送混凝土上坝。这时,岩滩人已获悉筑坝新技术碾压混凝土的世界最高纪录。这个纪录是1987年5月8日在美国产生的,日碾压量9497立方米。
岩滩人产生一个想法:把这个世界纪录从西半球移到东半球的岩滩来!
1989年11月9日,是岩滩向世界纪录冲刺的日子,目标:日碾压1万立方米!这是对一支水电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和协同攻坚能力的世界级考核!在场目睹这场考核的外国专家的感受是:动人心魄!洋专家看到了前所未见的情景:拌合厂两座大型混凝土拌和楼分秒不停地以最佳状态连续运转,每分钟就搅拌出7.5吨混凝土!国产和进口的几十辆大型自卸汽车,高密度奔跑,每45秒钟就有一汽车混凝土铺卸到坝面上。整个工地,有如部署严密的战场,从进料、配比、拌和,到运料、铺层、碾压环环紧扣,没有出现一丝纰漏!当天最后一分钟,忠于职守的电子计算显示屏闪现出一个历史性的数字:10619立方米!比美国创造的世界纪录高出1122立方米!这一天,整整碾压10层,大坝升高3米!经过精密仪器科学而又严格的检测——施工方、科研单位和监理工程师3方测定,每一块碾压混凝土的质量都为优良!
其后,这个世界纪录,带来一个明显的变化:岩滩人的自豪感、凝聚力、上进心和整体意识,都大大加强了!
岩滩,物质大坝和精神大坝同时上升。
岩滩人在刷新工程纪录的同时,另一种纪录也在伸延:
苏宏英,这位经常在工地上奔跑着的、啃馒头当饭的坝基开挖指挥员,1989年春提前完工拿到优质后,才发现自己身体的“大坝”却垮了:大面积肺结核。
朱光荣,同济大学毕业后在水电工地上辗转了30多年的省级劳模,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的一线负责人,1989年加班352个。
工地上另3位负责人,都在电站建设中受过伤。被选为全国七届人大代表的壮族副总工程师王兆邦,在一次事故中伤了9根肋骨。
这支建设队伍在岩滩6年,6个春节都是同一过法:除夕回家团聚去,初一又上工地来!
不要叹息太辛苦。岩滩人另有理解和追求:人生能有几回搏?
拚搏的岩滩人,目光已越过岩滩,投向未来。就连被病魔逼进医院的苏宏英也雄心不减,坦述情怀:我们不仅要在岩滩建造起优质电站,更要在岩滩锻打出优质队伍,为今后参加建设红水河另几座大型电站做准备。
听见了吗?红水河!请你作证:征服、开发、建设你的人们,具有何等的胸襟!何等的眼光!何等的品格!

第1版(要闻)

卢基扬诺夫会见李鹏
双方希望不断扩大友好交往
新华社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俱孟军)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了友好的会见。
卢基扬诺夫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表示热烈欢迎李鹏总理访苏。他说,他非常高兴地得悉,戈尔巴乔夫总统和雷日科夫主席同李鹏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和会谈。卢基扬诺夫还愉快地回忆了去年秋天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他希望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友好交往不断扩大,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说,自去年5月戈尔巴乔夫同志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友好交往正在不断扩大。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总理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同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在立法和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方面的作用。李鹏表示赞同卢基扬诺夫主席关于加强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中国全国人大间友好交往的建议,并表示相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对苏联的回访,会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关系。

第1版(要闻)

好八连在命名27周年纪念大会上倡议
发扬优良传统 争创一流连队
郭林祥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到会祝贺赠旗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贾永、通讯员苏梦)南京军区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7周年纪念大会,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到会祝贺,并代表三总部向好八连赠旗、赠书。
“艰苦奋斗举国颂,拒腐防变旗更红”,三总部赠送的锦旗上14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概括了好八连27年如一日发扬光荣传统,永葆政治本色的历程。自1963年4月25日被国防部命名以来,好八连四进三出南京路,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生活上艰苦朴素、思想上拒腐防变、工作上拚搏奋斗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年轻一代仍像当年的老战士一样节约“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寸布”;在繁华的大街站岗执勤,他们先后拒贿100多次,没有一人违法违纪;他们在车站、码头、街巷设立服务点,为群众排忧解难上百万次;上海石化总厂、新客站、黄浦江引水工程等重点工程工地,都洒着八连官兵的汗水。好八连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楷模。
大会上,好八连向南京军区所属部队发出《发扬优良传统,争创一流连队》的倡议。“英雄硬六连”代表全区英模连队登台响应好八连的倡议。
郭林祥同志在会上讲话说,“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全军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一面旗帜。自好八连命名27年来,我们国家和军队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几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风风雨雨,特别是经过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政治斗争,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好八连的精神和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时代呼唤着雷锋精神,也呼唤着好八连作风。
他强调,新形势下向好八连学习,重点仍然是学习他们“拒腐蚀、永不沾”的高尚品质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军始终面临腐蚀与反腐蚀、渗透与反渗透、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和发扬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要把学习好八连的活动和学习雷锋紧密结合起来,培育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革命军人和大批好八连式的模范集体。
上海市和南京军区的负责同志朱镕基、向守志分别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了好八连的业绩和精神,阐述了学习好八连的重大意义,要求更加广泛开展向好八连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南京军区政治委员傅奎清在会上宣读了南京军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活动的决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粮农组织总干事等说
发展农业对亚太特别重要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刘兆祥、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和出席在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届亚太区域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
江泽民首先对萨乌马总干事和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来宾表示欢迎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萨乌马向江泽民简略地介绍了亚太区域农业发展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发展农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谈到中国农业情况时,江泽民说,中国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农业大国,可耕地面积只占全世界可耕地面积的7%,却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根据多年从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我们认识到,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民以食为天”,只有粮食有了保障,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经济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因此,我们要始终不渝地把农业问题作为一个最重要问题来抓。
江泽民接着说,亚太区域大多数国家是农业国,人口多,占世界58%;耕地少,只占世界44%;自然灾害比较严重,所以进一步发展农业对该地区显得特别重要。这次会议是一次重要会议,它对发展亚太区域的农业、促进区域交流和友好合作是十分有益的。对此,中国政府将给予积极的支持。
会见时,印度、蒙古、西萨摩亚、缅甸、朝鲜、巴基斯坦、马尔代夫等国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农业发展状况,并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农业方面的好经验,加强与中国农业部门的合作。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农业部长何康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民进中央召开研讨会提出
努力为乡镇企业做咨询培训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窦广生)民进中央4月23至25日在北京召开乡镇企业整顿与发展研讨会提出,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要努力为乡镇企业发展多做咨询培训工作。
研讨会上,十多位经济学界和社会学界专家就如何正确评估乡镇企业在十年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乡镇企业形成较为科学的规模和合理布局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乡镇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认为近年来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它大量吸收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稳定了农村的局势。专家们指出,当前乡镇企业也存在着发展速度过快,组织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专家们建议应制定对乡镇企业的协调配套政策,加强对它们的领导,引导乡镇企业健康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
高校理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黄美来报道:全国高校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理论座谈会4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与会的120多位理论工作者紧密联系实际,围绕着列宁关于时代、帝国主义与殖民地解放运动的学说;列宁关于在落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学说;列宁关于国家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学说;列宁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党性原则的学说等四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深入的探讨。
与会学者认为,列宁的学说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反对和平演变,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会同志还联系高校实际,反思了去年发生的风波,深切感到加强对高校学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邓力群、许立群、张文松、陈岱荪、蔡仪、宋涛、陶大镛、韩树英、吴树青等同志参加了这次理论座谈会,滕藤同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苏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会见由国家出版委员会主席叶菲莫夫率领的苏联出版代表团时说,发展中苏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李瑞环说,中苏两国有过很长时间的友好关系,又是两个社会主义大国,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扩大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合作与交往,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表示相信,只要坚持马列主义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苏联将会有更快、更大的发展。
会见中,叶菲莫夫向李瑞环介绍了苏中两国在出版领域里的合作情况。

第1版(要闻)

扶持和引导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被誉为“草根工业”的我国乡镇企业,又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发展速度明显回落;产业结构趋向合理;企业素质进一步提高。这是各地政府和广大农民服从大局、努力工作的结果。
但是,毋庸讳言,与许多国营大中型企业一样,我国乡镇企业也普遍遇到了诸如资金紧缺、销售不旺等一系列严重困难。现在,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这对农村经济的稳定、地方经济的稳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广大乡镇企业职工,总希望社会对乡镇企业给予公正的评价。前一段时间,由于对乡镇企业了解的程度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部门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城乡之间,存在着对乡镇企业的不同看法,这是正常的。但是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中国农村离不开乡镇企业,中国的经济发展、四化大业离不开乡镇企业。正如李鹏总理最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乡镇企业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就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和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乡、村集体企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农村社会保障,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巩固基层政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将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这是对乡镇企业地位、作用切合实际的估价。我们的认识应统一到这一论断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分清乡镇企业发展的主流和支流,认识到重复建设、能耗较高、部分产品质量低等问题,主要是经验不足、起点低所致;随着治理整顿的深入和管理体制的完善,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尤其是在乡镇企业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我们应当更多地看到它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和它在丰富市场、丰富人民生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不可缺少的作用,充分肯定它在出口创汇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和在农村社会经济中,特别是支持促进农业生产所处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以此来激励9000多万乡镇企业职工积极工作,勇度难关。
当然,要使乡镇企业保持适度、健康的发展势头,还需要多方的具体扶持。李鹏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乡镇企业目前困难比较多,各级政府要加以扶植和引导”。“各地区要根据生产力的不同发展水平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镇企业。”中央的方针是明确的,各部门、各地应根据这一思想制订和落实对乡镇企业的具体政策。当务之急是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现有企业,尤其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克服困难,度过难关;然后再根据不同情况和中央有关精神考虑发展问题。由于财政利益关系,一般来说,地方政府对乡镇企业的支持是比较主动的。现在需要关照一下的是有关部门。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条条”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各有关部门从稳定农村、稳定经济的全局出发,更加主动热情地做好扶持工作,以保证亿万农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工业、振兴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长盛不衰。
乡镇企业也要正视自身的弱点,借治理整顿的东风,继续深化改革,完善企业承包;自觉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在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上下苦功夫;从铺摊子、上产值转向挖内涵、提效益,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
乡镇企业是一项具有光明前途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随着治理整顿的深入,乡镇企业一定会跟上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步伐,进入一个健康成长的新阶段。

第1版(要闻)

风沙骤降京城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赵鹏)一场漫天风沙今天骤降北京,京城上空顿时变成昏黄的世界。下午3时左右,北京天空逐渐昏暗,太阳变成了一团模糊的光晕。迷蒙的沙尘在大风夹卷下纷纷飘落京城的大街小巷。
中央气象台的专家解释说,风沙主要来自蒙古高原。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浮尘天气将继续向东南方向扩散。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糊涂不得
彭树楷
近年来,郑板桥的名言“难得糊涂”走红起来。君不见:客厅里、书案旁、办公室、影视背景,竞相悬挂这样的横幅。
挂这横幅若是欣赏一下郑板桥的书法艺术,也无可厚非;但若奉为座右铭,笔者不敢苟同。两百多年前的郑板桥,清醒地看透了没落的封建社会的腐朽而又无力回天,才发出了“难得糊涂”的悲叹。时代不同了,我们的某些同志却还一个劲地“糊涂”:面对着行凶作案的歹徒,他明哲保身,“好汉不吃眼前亏”;面对着礼物、贡品、回扣,“他拿咱也拿,不拿白不拿”;面对着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坏事,他睁只眼闭只眼,“得糊涂时且糊涂”。有的人就这样糊糊涂涂地走入歧途,一失足成千古恨!
真正的有识之士,做人处世是从不糊里糊涂的,特别是在“国事公事天下事”面前,在原则问题上,断不能有一星半点的糊涂。当前,世界风云变幻,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我们每个人,首先是全体党员,应时时刻刻保持一副清醒的头脑,绝不能糊涂!

第1版(要闻)

图为岩滩水电站吊装引水压力钢管。钢管直径10.8米,在国内大型水电站中也是直径最大的。罗安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