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健全服务网络 满足农村需要
河北南宫市人民广播电台 薛树理来信:1987年我市供销社联合市科委,聘请了18名专家和农艺师,创立了农用物资、技术开发服务集团,为农民开展综合的社会化服务。他们在乡镇建立的集团分部,承担承包区的物资分配、技术指导及服务措施的落实工作;在村成立服务站,负责与农户签定合同、分配物资和信息反馈等。在健全服务网络的基础上,他们做到为农业生产各个方面服务。如:按科学的预测,采购供应各种农用生产资料,及时送货到村;在农作物种植管理方面,实行从测土、配方施肥、播种、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直到收获的全过程服务。集团成员分片包村,定期现场指导。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环节,有关专家提前深入乡村,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科学技术的应用,使我市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去年,承包区的小麦,亩产比前3年增收86.9公斤,成本下降37.55元;棉花亩产比3年前增收28公斤,成本下降32元。

第6版(读者来信)

培训技术人才 提高农民素质
山西屯留县委通讯组 郭殿平来信:近年来,我县以农、林、牧、水、机等部门为依托,建立了粮食、果树、林业、蚕桑、畜牧、水利和农机等技术服务中心。乡镇建立了农技推广协会和植保、防疫、果树、黄牛改良等专业服务站。乡、村配备科技乡长、村长。全县发展了1300多个科技示范户。为了充分发挥农技推广组织中的科技人员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县对他们分期、分批、分专业地进行培训,共办了30多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万余人次。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回到本地后,对乡镇农民进行再培训。
目前,我县各级科技人员已同商品粮专业户和各类专业户,签订技术承包合同3200余份。
山西大同县电视台 刘富宏 刘启义 郑文君来信:近年来,我县农民陆续购置了大小型拖拉机、播种机、铺膜机、耙、磨等农业机械,他们迫切需要掌握操作和维修技术。为此,县农机服务中心农机管理站建立了农业机械技术培训站,盖起培训教室和教练车棚,购置大小型教练车、幻灯机、教学模型等设备,通过集中授课和流动授课相结合的方法,举办农机技术培训班,对农机管理人员、驾驶员、农机操作手和技术维修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他们还在全县设立农机维修网点,派出技术骨干常年走乡串村,深入农机户家中传授技术,检查指导。
据统计,从1985年到1989年,这个站为全县培训驾驶员、操作手、管理人员、技术维修人员7192人,建起集体和个体农机维修网点12个。由于成绩显著,这个站先后被农业部机械管理局、山西省农机局等部门授予“农机校教学三等奖”、“先进农机管理站”等荣誉称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搞好农技推广 稳定科技队伍
江苏滨海县委农工部徐恒足来信:1985年以来,我县农业发展出现徘徊局面,重要原因之一是科学技术的推广和运用跟不上需要。经调查,我县农业科技难以普及主要原因是:
投资短缺。我县1980年实行财政大包干后,农业事业经费的包干基数就没有变动过。这几年,有关部门各项开支都加了码,结果是一部分科研资金转为科技人员的吃饭钱。比如,县农业局在财政大包干前,技术干部业务活动费每月人均73元。到了1988年,这笔经费每人月平均只剩53元。按下乡工作每天开支计算,这点钱几天就用完了。因缺乏经费,正常的科研活动只得“靠边”;县农业局10多年来几乎没有添置过科研设备;往往在农民急需他们去指导时,他们却因无钱出差而困守在机关大院。
“线”断“网”破。我国在50年代就开始建设农村科技推广网络,从上到下有“一条线”,在技术推广方面可以“一声喊到底”。但在财政大包干后,村农技员因报酬无着落,由专职改为兼职,有的村农技人员则有名无实。乡镇农科站为了“忙饭吃”,以商业经营代替生产服务,农技推广由主业变为副业。科技推广体系的群体效应下降了,很多应办、能办的事办不成或者办不好。
物资不足。这几年,由于原材料短缺,物价上涨等种种因素,使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我县这几年在化肥、农药、农用机械的供应工作上,尽管很努力,但仍不能满足新技术推广的需要。一些本地急需的微量元素更难组织供应,薄膜一度也很紧张,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无法落实到田头。
江西吉安地区农牧渔业局 刘立盛来信:最近,我地区有些单位扩编时,不断从农业部门抽调干部,造成部分农业科技干部不安心工作。为此我建议:一方面加强对农业科技人员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增强事业心。另一方面主管部门则要努力改善一线农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以确保农业科技队伍的相对稳定。

第6版(读者来信)

科学技术下乡 促进生产发展
山西天镇县委通讯组李杰来信:我县在发展林业生产中,注意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去冬以来,县里动员技术人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承包。全县先后共有38名林业技术员下乡承包了14项重点造林工程。他们在承包中一边抓技术传授,一边严把培植、管理关,有效地提高了植树造林的质量。
去年,县里还组织1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林业部门的干部职工,学习塑料袋包苗、泥浆灌苗的新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地处边山峪口的宣家塔、新平两个乡镇,过去栽植果树成活率一直不高,去年采用新技术后,果树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科技兴林,加快了我县林业发展步伐。1989年,我县完成大片造林51123亩,占年计划的127%。
江苏灌云县侍庄乡陆庄村 陆登钊来信:1985年,我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购进一批良种果树苗和100多根石桩,先后种植了2亩葡萄、100多棵桃、李、苹果树和一些草莓。一些村邻在我带动下,也都试栽了不少果树。由于不懂技术,我虽起早贪黑,但到第二年,我种的每亩葡萄本应收获500多公斤,而只收了50多公斤。去年,葡萄已进入正常结实期,一般亩产应在1750公斤左右,而我却只收了500多公斤。因我不会整枝、治虫,种的桃、李、苹果树尽管开满花朵,秋后仅几棵挂果。其他农户也遇到同样问题。
今年2月,县委、县政府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了解到我及村邻的这一情况后,原园艺师、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俞鸿基几次来我们村,现场讲解果树、葡萄、草莓的栽培、管理技术,还手把手地教给我们熬制“石硫合剂”、防病治虫的方法,使我和40多个搞果树种植的农户初步掌握了实用技术。
事实让我认识到,不懂农业技术,很难把生产搞上去。因此,我们热切地盼望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进户,对我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还盼望科技人员根据季节,经常到农村来巡回指导,传授技术。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科技兴农要狠抓落实
湖北罗田县委政研室 梁少安
科技兴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实质是使以资源为基础的传统农业向以科技为基础的现代农业转化,达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充分利用农业资源的目的。
科技兴农是一篇大文章,我们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在农村科技普及上,要把科技示范和科技推广相结合。目前的我国农村,农户生产的自给自足性较强,对于应用科技成果,一方面因为农民在生产中求稳求安,缺乏积极主动。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农民文化水平低,缺乏应用科技的知识基础。所以,不少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很难被农民接受。要解决这个问题,搞好“科技示范”,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用真实的效果来教育他们,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
在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上,要把科技培训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当前,我国农村的大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还不能够适应采用农业技术的要求。因此,要做好科技兴农的这一伟大工作,从长远来看,应该放在以提高农民文化知识为主的基础上。现在,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的同时,也应抓紧文化教育。做到学科技同时学文化;农民学习文化,又加快学科技的步伐。
在科技推广体系上,要把群众协会与专业机构相结合。要把科技成果迅速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地把科技成果送到农民手中。这项工作,如果仅仅靠专业科技推广机构这条“单线”去组织推广,远远不能够满足千家万户的需求。因此,要充分发挥群众协会在科技推广应用中的能动作用,逐步形成以国家科技推广机构为骨干,与深受农民欢迎的群众协会组织相结合的,纵横交错的立体科技推广体系。
在科技推广服务上,要把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相结合。要使科技成果在农村快速推广应用,有效的科技推广服务十分重要。过去,科技推广基本都是无偿服务,经济上单靠财政拨款,科技推广机构的服务工作缺乏应有的活力;同时,科技推广与农民的利益没有挂钩,农民应用科技成果的内在动力很小。因此,改革科技推广服务体制,引入有偿服务的竞争机制,使科技推广机构逐步向经济实体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是提高科技推广应用效果的重要途径。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家庭小邮局”
高连章今年69岁。1975年,他从章丘县胡山区邮电局退休回到老家莱芜市羊里镇辛庄子村后,在村办公室里看到报刊堆放得乱七八糟,无人发放,谁见了谁拿。订户对不能及时看上报刊,很有意见。于是,他对村干部提出当义务报刊发行员。
老高把各类报刊名称、份数、订户作了登记,不管严冬酷暑,还是下雨刮风,总是把报刊及时地送到订户手里。
到1982年,这个只有160户的小村,就有142户订报刊的,份数达到259份。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需要用信件联系信息的人越来越多。老高又买来信纸、信封和邮票,义务创办“家庭小邮局”,并动员儿子和老伴来帮忙。
就这样,高连章义务送报15年,没有要一点报酬。辛庄子村连续15年被评为报刊发行先进单位,高连章也年年被评为优秀报刊发行员。
           山东莱芜市羊里镇 李秋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父女愚公
陈萍是位20岁的姑娘,家住江苏睢宁县张圩乡黄山村。
黄山村后的平山、唐山、黄山是3个荒山头。陈萍的父亲陈宜举,是个植树迷。他常叹息:让这3个山头荒芜着太可惜了!言者无意,听者却有心。1985年2月,刚满15岁的初中毕业生陈萍要求承包绿化平山、唐山两座山头,村民们议论纷纷,说好说坏的都有。陈萍家里只有父亲默默地站到了女儿一边。陈萍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和父亲一起同有关部门签了合同。
陈萍父女俩上山后,抡起铁镐,把石头一块一块地清出去,再掘出一个一个的树坑,接着买来山楂、板栗、花椒、雪桃、柿子、枣、樱桃、苹果等近6000棵树苗栽下去。不久,他们又栽下了7000棵侧柏苗。树苗栽下去后,父女俩继续开垦荒地,把石头翻出来,垒梯田,父亲翻地,女儿拣石头。5年过去了,原来的荒山秃岭在陈宜举和陈萍父女俩的辛勤劳动下披上了绿装。如今,他们第一批栽下的花椒、果树已初步创造出财富,去年纯收入1.7万元,今年光景又看好。

江苏睢宁县人武部政工科
               王耀 远芳 根荣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苍溪县制止早婚初见成效
去年10月4日,你报第六版刊登题为《苍溪早婚严重,必须坚决制止》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很重视,组织人员对全县的婚姻登记工作进行了检查。
全县在大力开展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宣传的同时,认真查处违法婚姻。运山乡党委书记周勋祉,不但为18岁的儿子操办婚事,还指令有关人员给3对不够法定婚龄的青年办理结婚证,受到了罚款和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违反婚姻法行为的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到去年10月底,全县87对不够法定婚龄的已婚青年已令其分居,21对无证结婚的婚姻当事人受到了批评教育,补办了结婚证。
为建立健全婚姻登记制度,县里培训了婚姻登记员,严把登记关。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全县共登记结婚3375对,合格率在99%以上。
               四川苍溪县民政局 杨顺良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保值贴补率是怎么确定的?
问: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全社会商品零售及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计算,3月份3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的保值贴补率低于零,凡在该月份内到期的3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没有物价补贴。那么,保值贴补率没有了,参加储蓄是否吃亏?保值补贴率是怎么确定的?
               河北邯郸 赵峰堂 王志军
答:开办保值储蓄,是国家为了稳定和增加储蓄存款、稳定金融、保护储户利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保值储蓄的贴补率是与物价挂钩的。保值储蓄是否给予储户利息以外的贴补以及给予多少贴补,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全国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来定的。物价上涨幅度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就给予贴补,超过的多,贴补率就高;物价上涨幅度下降,贴补率也会相应降低;物价上涨幅度低于银行存款利率水平,贴补率就低于零。今年1月份以来,物价上涨幅度逐日回落,贴补率也就逐渐降低。从以上可以看出,贴补率降低了、消失了,表明物价下降了,是经济生活稳定的表现,这正是治理整顿所要达到的目标;对于广大储户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当物价上涨幅度低于储蓄利率,贴补率消失之后,储户获得规定的利息收入,储蓄存款才真正增值了。也就是说,购买实物的能力增强了。
搞清楚这些道理,大家就会明白,保值贴补率没有了,储蓄户参加储蓄不仅不会吃亏,而且这时获得的利息才是存款的真正收益。
另外,国家为了稳定银行的资金来源,稳定金融,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维护储蓄的增长和储户的利益,将继续开办保值储蓄。一旦物价上涨幅度超过存款利率,银行还会在利息之外给予保值贴补,参加储蓄对个人、对国家都有好处。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傅军徽

第6版(读者来信)

赵局长赔礼
你报1989年10月18日刊登了员云的题为《秤砣下的名堂》的读者来信,批评我地区平陆县三门乡粮站在去年小麦收购中,压级压价和在磅砣下放置吸铁石的错误。我地区粮食局局长赵克恭对此很重视,立即派人进行了调查。经查,利用磅砣捣鬼的人是粮站副站长王武亭。平陆县委、县政府根据王武亭错误的性质,作出对其撤职和降级处分的决定,并建议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追究其责任。同时,责令犯有官僚主义的该粮站站长停职检查,到受害人家里退粮食。按说,问题查清,该处理的作了处理,事情就算过去了。但是,赵局长心里明白,如果不是员云同志向党报及时反映三门乡粮站的错误,不仅农民要吃亏,更重要的是粮食部门这种不良现象就很难得到揭露。为了感谢员云同志敢于开展舆论监督的精神,他引咎自责,主动向员云赔礼道歉。
         山西运城地委通讯组 范晋宏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清理河床 防患未然
最近,我在泰安市郊区、宁阳、肥城等地,看到不少农民在干涸的河床上开荒种地、搭棚,更有甚者,竟用砖瓦石块将河床内的桥洞两头一堵,安上门窗,或住人、或作仓库、或养牲畜,造成河床堵塞,十分危险。近几年,这里因为干旱,才侥幸没有出事。但据气象部门推测,今年我地区局部内涝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我们应当防患未然。请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争取在雨季到来前做好河床的清理工作。
    山东泰安日报记者 张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勤清扫 何至如此
二月二十七日,我乘沪昆七十九次特快列车回昆明。当列车运行到三月二日凌晨二时二十分,即还有两个多小时就要到终点站时,列车员才开始整个运行的首次,也是最后一次打扫卫生。清扫的结果是:仅四个座位间清出的垃圾就成堆(下图),一个五号车厢就倒出去二十七桶垃圾(左图)。这次列车卫生之差,令乘客不快。于是我拿起照相机,拍了这两张照片,提供铁路部门在改进列车上清洁服务工作时借鉴。
云南思茅驻军某部
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