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漫话“风水”
官伟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信“风水”之风又在一些地方悄然兴起。
据《法制日报》载,揭阳县税务局长杨某,听“风水先生”就新建的局办公楼胡吹一通之后,加上恰好这时,在楼前连续出了几档子事,他自己也因骑车不慎摔折了腿骨,便对“风水先生”的话深信不疑,“越迷越信”,竟然先后请了3个“风水先生”到局看“地理”,设神坛、拆掉刚花了五六万元盖起的大门、车库、传达室等,另盖“挡煞”新楼。结果,他不但没“挡”了“煞”,反而被“立案查处”了。
在香港等地区,也很有些信“风水”的。从最近的《北京晚报》上看到一条题为《“机枪”对“大刀”》的消息,说新建成的中国银行大厦,高315米,70层,外形很像把大刀。“既是大刀,必有所砍”,所砍者谁?遥遥相望的原来最高而又曾被当做香港象征的汇丰银行大楼,由于倏居下位,便“深感不安”起来。为免被“砍”之虞,经“风水先生”划策,便在楼顶塑起“机枪”来。
在未来的金融战场上,究竟谁胜谁负?不好妄加猜测(我倒希望它们都兴旺发达)。不过,不管谁胜谁败,“风水先生”是绝对错不了的。汇丰胜了:“大刀怎么能赢得过机关枪!”败了:“中国银行大楼不仅像一把大刀,更像火箭、导弹,机枪岂是对手?”就像当年粤系反蒋似的,出兵前扶乩问卜,曰:“机不可失”。于是赶紧宣战,先派仅有的4架飞机前往轰炸。不料,飞机一起飞就投降了,从而全线大败。找扶乩的追究,答曰:“机不可失,飞机不可失也。丢了飞机,焉有不败之理?”总之,他总是有理。看风水、相面、拆字、看手相的就靠这法宝吃饭。
“风水”,古人又叫“堪舆”。堪指高处,舆指低处。看“风水”选坟地,本不过“免水患,处原避湿,得土之宜而无浸?”之害罢了。明代做过吏部尚书的张瀚,年少时在家葬祖,“风水先生”极言这块地不吉利,张说:“子孙福泽有命,不敢以枯骨求荫庇!”后来当了大官,又都说“此祖坟宜出巨台。”张笑道:“50年前不闻此语。”他还为此写了首诗:“当年荷畚筑先茔,片语曾将众论倾。八座归来宣诰日,无人不道是佳城。”
十三陵的风水怎么样?清东陵、西陵的风水怎么样?背靠燕山,东抚苍海,西扼太行,“面南而统寰宇”,形胜极了。可是,李自成振臂一呼,武昌起义枪声一响,两大王朝顷刻间灰飞烟灭。
宋人倪思父有句话:“住场好不如肚肠好,坟地好不如心地好”。祸福安危在自己的主观思想修养与客观实践,绝不在于“住场”与“坟地”的“风水”。  “好肚肠”,大约是佛家语。我在衡山南岳王庙见到一幅《大师曰》条幅,曰:“先服我十味妙药,方可成就。”这十味药是:“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无,方便不拘多少。”这套趋吉避凶的办法,比单讲风水实在多了。不过,佛家是信因果报应的。对于现代人来说,自当有更高尚的精神境界与情操,我们也强调从自身做起,但绝不只限于什么慈悲、温柔这些,而是要努力使自己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态度。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人民干部,还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实在是太荒唐了!
古人有所谓“坚土之人刚,弱土之人柔,墟土之人大,沙土之人细,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丑”等说法。看来,早期的“风水”说,还颇含有一些从实际生活观察所得的科学成分。可惜这一宝贵思想萌芽没有得到维护发展,迷信的一面反而日益猖獗起来。这是很不幸的。这是不是与讲求科学难而费时,自己又不易有所得,胡吹乱侃容易唬住善男信女而又易于得利有关呢?
有人说,封建迷信之所以盛行,与经济发展水平低有关。有理,但不尽然。宋、明之际比今天的经济落后多了,也有人不信这一套。香港等地经济发达得很,不也有人十分热衷于此道吗?思想领域里的东西一旦成为一种体系,它就会顽强地存在下去,不会随经济发展而自动蒸发掉的。

第8版(副刊)

她有一颗童心
——冰心会见佤族小画家张可
赵玲
最近,云南省9岁佤族小画家张可赴京参加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书法、摄影大选赛决赛。她以当场作的国画《妈妈快来呀》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赞赏而荣获优秀奖。
消息传开后,许多著名的文艺界老前辈都为云南佤族出了一位小画家而感到高兴。到过云南访问的老诗人艾青和到过佤族地区的老作家冯牧都相继会见了张可,亲切地向她表示祝贺。
特别难得的是,遵医嘱在门上挂了“谢绝会客”牌子的91岁老作家冰心也很乐意会见张可。
张可在小学课本上读过冰心奶奶的《腊八粥》,还读过《寄小读者》、《小桔灯》等文章。听父母讲过,老奶奶德高望重,是少年儿童的知心朋友。但进入了冰心家,站在书桌旁总还是有些紧张、拘束。冰心伸手把张可拉到身边,抚摸着她的小手问寒问暖。冰心还回忆起她在昆明生活的日子,说她就住在螺峰街,连着张可的家北门街,应该算是街坊邻居了。张可感到冰心奶奶的手是那样温柔,目光是那样慈祥,一下子消除了陌生感,便把头凑过去甜甜蜜蜜地亲了亲冰心奶奶的脸。
冰心高兴得笑了起来。对张可的爸爸、妈妈说:“孩子还小,应该让她自由发展,不要过份施加压力,要给她有玩耍的时间。”这时,张可拿出一幅自己画的国画《雏鸡图》,送给了冰心。她的心愿是祝冰心奶奶像童年一样,永远快乐。
那9只毛绒绒的,活泼可爱的小鸡仿佛在冰心奶奶的眼前跳跃起来,冰心一边开心地笑,一边夸奖道:“画得很好!”接着招招手把张可的爸爸、妈妈也拢了过来,说:“你们从云南来很不容易,来,我们合个影吧。”
照像过后,冰心又挥笔书写了“张可小朋友,愿你像一朵野花一样,在阳光下自由地生长!”的题词,送给张可。
“野花……懂得奶奶的心意吗?”
张可点了点头。她知道冰心奶奶的这番话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关怀,也是对云南少年儿童的鼓励。为感谢冰心奶奶,张可背诵了《腊八粥》。冰心微笑地看着张可,专心地倾听着……
临别时,冰心叫住张可说:“可可,来,我亲亲你……”冰心像张可亲她那样,也甜甜蜜蜜地亲了亲张可的小脸蛋。并嘱咐张可要注意身体,欢迎明年再来!
张可和爸爸、妈妈走到客厅门口,只听坐在轮椅上的冰心奶奶说:“你们慢走,我不能起来送你们,请原谅。”张可回过头去,眼泪掉了下来。

第8版(副刊)

井场初雪(外一首)
梅绍静
岁月的鹤发下
什么拍翅而起
祖国 哦永远年轻的祖国
像雪积在哪里
还会在哪里融化
你可知道
每一个新春也都是我
为了你
我曾伏地饮水如畜
足迹碾碎了青草
地址就是篝火
可能永远做不了寿星
只要我捧出的流动
使你南方的衣襟椰子树一样翠绿
使你北方的头巾葱白一样新鲜
哪怕我唱的永远是旅行之歌
我的爱碧空晴照
祝福像诗一样
哦 祖国  黄土地
你种的是一片水
一片荫荫的青
你种的是一片小憩
在漫漫的阳光下
那一汪流动着的绿叶
正缠绕大地
顺你的胳膊流去
绿水流过你的手才会有糖分
你在垄上走
就把火苗踢熄
每个脚印上
都覆盖着一小块瓜皮
圆圆的峁有锯齿形的叶边了
种瓜老人弯下腰
不只是摘熟了的

第8版(副刊)

老井
缪新华
一次次地汲取
你的甘淳
润绿
我的歌声
你是大地的心灵
也是岁月
幽深的眼睛
一根绳子
扎下我湿漉漉的根
一架辘轳
摇着我们
悠长悠长的情

第8版(副刊)
专栏:域外文谈

西班牙人民诗人洛尔伽
黎华
菲特列戈·加西亚·洛尔伽(1898—1936),西班牙杰出的诗人、剧作家。他出生在格拉那达省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从小就熟悉民间诗歌,爱好音乐、绘画和文学。
1914年,洛尔伽入格拉那达大学学法律,1919年去马德里求学,并开始文学活动。他常常在大学生中间朗诵自己的诗作,他的许多诗就这样在人们口中传诵,以后才收集起来,出版了《诗集》(1921)、《吉卜赛谣曲集》(1928)、《深歌集》(1931)等。1929年洛尔伽访问美国,他把资本主义的美国留给他的强烈印象写进了《诗人在纽约》,这部诗集在他死后1940年出版。1930年洛尔伽回到西班牙,正值共和政府成立,他投身群众文化工作。1932年率领“茅屋剧团”到工厂、农村巡回演出,其中有他创作的剧本《血姻缘》(1933)、《叶尔玛》(1935)、《老处女罗茜达》(1935)和《古怪的鞋匠老婆》(1930)等。他还写有散文作品《印象和风景》,悼念著名斗牛士梅希亚的长诗《挽歌》(1935),剧本《玛丽亚娜·毕内达》(1927)和《贝尔纳达·阿尔瓦的家》(1936)等,前者歌颂19世纪30年代一个为拯救起义者而牺牲的西班牙女英雄。洛尔伽拥护共和政体,参加组织马德里反法西斯知识分子联盟,反动势力对他十分仇恨。1936年夏,西班牙内战开始,他被法西斯匪徒暗杀。
洛尔伽的诗歌具有鲜明的爱憎和炽热的感情,歌颂了西班牙的美好景色和西班牙人民的理想和愿望。在《吉卜赛谣曲集》里,他对处于社会底层受压迫受凌辱的劳动人民寄以深厚的同情,对凶残的西班牙宪警表示了强烈的憎恨。《深歌集》是用西班牙南部流行的民间诗歌“深歌”形式写的抒情诗集,描写安达路西亚的风光和人民的生活。《诗人在纽约》有超现实主义诗风,诗人以极强的摧毁力描绘了美国垄断资本灭绝人性、贪婪无耻的罪行,并对美国黑人寄以希望。洛尔伽的剧本大都采用传统的诗剧形式,反映了西班牙封建社会的落后停滞以及妇女的悲惨命运,具有强烈的批判性。
洛尔伽生活在人民中间,为人民写作,密切关心着人民的快乐与悲哀、愿望与理想。他的诗作继承和发展了西班牙古典和民间诗歌的优秀传统,也受到过一些象征派艺术的影响,风格清新淳朴,语言通俗易懂,音律优美,形式活泼,饱和着西班牙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抒情风味。洛尔伽使诗歌走出了文人的狭小圈子,为革新西班牙语诗歌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8版(副刊)

天歌图[水彩画]
李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