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我们心里踏实了
——胡大鹏、李育煌代表谈个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刘曼军
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在持续10年增长后,1989年第一次出现户数、人数比上年有所减少的情况,这引起海内外一些人士的关注。记者就此问题请全国人大代表胡大鹏、李育煌谈谈他们的看法。
胡大鹏代表是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光伟电器综合服务部个体经营者。他说,从事个体、私营业的户数、人员有所减少,并不表明国家鼓励个体和私营经济的政策有了改变。它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1、在治理整顿中,国家实行紧缩银根和信贷的措施,必然对个体、私营经济产生影响,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对国营和集体企业也同样有影响;压缩基建规模,相当数量的个体建筑队歇业。2、抓廉政建设,请客送礼现象明显减少,必然影响个体饮食业的营业。3、对流通领域加强管理,吊销了一部分违法经营户的执照。4、市场疲软加上一部分人经营不善,不得不停业。
胡大鹏代表说,不能排除有人怀疑政策改变,但如果把加强税收等方面的征收管理说成是政策变了,则是一种模糊认识。过去我们强调了鼓励发展,忽视了必要的管理,一旦纠正这种偏差,有的人就不理解。应当指出,治理整顿不只是对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也包括国营和集体企业。从总体上说,去年个体工商业的资金、产值、营业额仍是增加的,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与1988年大体持平。以北京的情况为例,1988年个体从业户拥有资金2.64亿元,营业额达10.1亿元,1989年分别达到5.14亿元和16亿元。
李育煌代表是广东惠州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惠阳县大亚湾五金厂(私营)厂长。他说,去年一部分个体、私营业主确实对治理整顿、加强管理的一些措施产生误解,担心政策变,原因之一,是一些部门工作粗糙,没有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他说,另外,在关于分配不公问题的议论中,有些说法也不全面。据我所知,个体户和私营业主中真正发横财和搞不法行为的是极少数。一部分人收入高一些,但他们没有公费医疗等待遇,而且其所冒风险也大,一般来说,付出的劳动也多。
两位代表说,从去年10月以来,中央领导多次重申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政策不会变。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切改革的政策不变,强调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听了后,心里更踏实了。相信同行们也会消除余悸。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决策·廉政·服务
——人大代表谈密切联系群众
本报记者 于宁
要保证国家稳定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很多人大代表的共识。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当“地方官”的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青岛市市长俞正声代表说,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作出的决策必须符合人民的利益,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现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们要善于结合当地的实际对重要问题作出正确决策,使之真正落实。正确的决策不是靠一两个人拍脑袋想出来的,要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听取群众和专家的意见,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青岛市是个沿海老工业城市,如何更好地实行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步伐,我们在继续努力探索,力求作出的决策切合实际。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代表认为,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加强廉政建设,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去年夏秋和今年年初,巴图巴根到基层调查研究,一方面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一方面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要求。他了解到,各族干部群众对反对腐败、廉政建设非常关心。不管是哪个民族的领导干部中存在消极、腐败的现象,都会脱离群众,损害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反腐倡廉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要求,是各族干部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原则,克服阻力,把这项深得人心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四川省达县地区行署专员夏宗明代表认为,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切实为群众服务。他说,达县地区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地区。为了加快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去年初地委、行署做出决定,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要求地区领导干部每年有1/4时间下基层,县领导干部每年有1/3时间下基层。他们强调农村工作要落实到户,要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帮助每一户选择一个致富的门路。同时组织大批科技人员下乡,帮助农民以科技致富。这样,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去年达县地区人民战胜洪涝灾害,夺得农业丰收,交售粮食量居全省第一位,农村的商品经济也有较大发展。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现实意义重大 历史影响深远
——人大代表审议香港基本法草案侧记
本报记者 王谨
3月28日上午,全体人大代表聚集人民大会堂,认真听取姬鹏飞受起草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说明。从当日下午起,代表们人手一册基本法草案,认真地阅读着,审议着。他们纷纷赞扬草委们为完成这一历史性文件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畅谈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代表们普遍表述了这样的看法:香港基本法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的具体体现。
“一国两制”构想的体现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代表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产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制订的这部法律文件,为古今中外首创。
澳门代表马万祺对于香港基本法草案工程的完成表示十分欣慰。他指出,这次人代会上,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中国政府将始终不渝地信守中英、中葡联合声明,根据“一国两制”方针所制定的对香港、澳门地区的一系列政策都不会改变。这就进一步增强了港澳人士对两地前途的信心,有助于两地的长期安定与发展。
福建代表郑霖认为:“香港基本法体现了两个统一:一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基本法既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的原则,规定对香港国防、外交这些重大问题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又保持香港现时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习惯不变。二是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一方面考虑到了香港的历史沿革,另一方面考虑到尊重现实,照顾香港人的现实利益。”
历史将掀开新的一页
香港基本法一旦表决通过,将为7年以后香港的平稳过渡提供法律规范,掀开香港历史新的一页。廖瑶珠女士是来自香港的代表,又任香港基本法草委,她此时的心情很不平静。“历时4年8个月的起草工作,确实不易!”她感叹道:“而今即将提交大会表决通过的基本法草案,是经过全体草委反复讨论、协商的成果。”她举例说,基本法草案中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和立法机关的条款,就吸取了她的意见。香港基本法草案规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保持香港原有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并照顾英国和其他国家在香港的经济利益,这就使港人树立了信心。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吴松刚代表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公民和七届人大代表,我对香港基本法的产生感到由衷高兴。今年是鸦片战争150周年,香港就是在鸦片战争后割让给英国的。收回香港,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结束中国那一段耻辱的历史。我来开会之前,曾接触到一些到泉州探亲的香港同胞,他们觉得香港回归祖国后,有祖国作靠山,政治地位就不一样了。
深远的影响
代表们在审议香港基本法草案时普遍认为,解决香港问题所积累的经验,不仅适用于解决澳门问题,有利于实现台湾与大陆的统一,而且具有国际意义。
马万祺代表说,诞生后的香港基本法对澳门基本法的起草,具有极为珍贵的参考价值。港澳问题处理得好,也必将对解决台湾问题产生好的影响,有利于我国的和平统一。
台湾代表蔡子民说,“一国两制”这一科学构想是有生命力的,它不但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而且通过香港基本法起草的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解决台湾问题虽然与解决香港问题条件不尽相同,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精神是同样适用的。
武汉市市长赵宝江代表表示,武汉与香港有着广泛的经济、文化联系。现在武汉有直开香港的班机,出口贸易大都通过香港口岸。香港基本法通过实施后,对我们发展外向型经济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泉州市委书记李明俊代表也认为,香港基本法的制定,不仅有利于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而且有利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文化、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加快我国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步伐。仅泉州与香港的合资企业就有几百家,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显然对我们也有利。当然,从地理位置来看,台湾离我们更近。我们希望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台湾当局尽快与我们求得共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树立“三个形象”
——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洪永世谈稳定
本报记者 陈健 凌志军
稳定是本次人代会的主题,也是福建代表、福州市市长洪永世感受最深的话题。福州去年局势的一大特点就是比较稳定,政治上没有风波,经济上没有大起大落,政策也没有摇摆,粮食创历史最高纪录,海外来旅游的势头大增。
如何维护稳定?洪永世体会颇多,他认为综合起来是“树立三个形象”。
首先是树立坚持改革开放的形象。洪永世说,稳定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有稳定的环境才能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才能有持久的稳定。福州去年改革开放的势头始终不减,6月份全市新批准外资企业19家,投资额2000多万美元。全年引进外资比1988年增长70%。外商希望稳定,福州的方方面面也希望稳定。
其次是树立廉洁的形象。洪永世说:“要让群众切实感到,共产党并不腐败,这样人心才能顺。这些年福州经济发展很快,但我们市政府的办公楼还是旧的,始终不盖新大楼。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市委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受贿、公款吃喝、干部家属违反规定出国等问题,严肃查处,很得民心。”
第三是树立为民办实事的形象。洪永世说:“我们必须少喊口号,多办实事。去年,福建开展‘温暖在榕城’的活动,就是以为民办实事为中心的。这几年福州市人均住房已增至7平方米多,但还有几百户居民人均住房只有2平方米。我们去年下了决心,在两个月全部解决了,这就在市民中形成温暖融洽的气氛。”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需加强
——几位江苏代表的意见
马健 颜世贵
农村干部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分系统,下面出总统”。可见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性。在江苏代表团住地,几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连云港市委书记秦兆桢代表说:“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谁都认为重要,但实际上这几年村级政权削弱了,农村干部素质下降。许多工作如交公粮、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等都要在村一级才能落实。这些工作靠现在的村民委员会去做,很难做通。强化村级政权需要各方面努力,班子不齐的要配齐,干部素质差的要从上面往下派或从其它渠道调剂。”
武进县县长薛锋代表说:“村一级政权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但离不开经济发展作保证。在搞好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同时,各级政府应积极扶持和引导村办企业。村级经济上去了,推进农业现代化,承担各项社会义务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射阳县委书记徐昆荣代表说,村干部天天生活在广大农民之中,政府决策、政策的执行都离不开他们。村一级的政权建设最重要还是村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现在,一些村干部也有官僚主义,身在群众却脱离群众,不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这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下派基层的干部政治思想品德一定要过硬。密切联系群众,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出成绩就难了。我们希望上起中央、下到村一级,各级干部都把这句话落实到行动上。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访三位来自沿海开放城市的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人大代表、广州市委书记朱森林告诉记者,全国第六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正在广州召开。他说,这些年广州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抓住育人这个根本,在提高人的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塑造“广州人”形象。这些年我们搞了“友爱在车厢”、“微笑的广州”、“美的家庭文化”、“学习南华西街、创建文明街道”的竞赛评比活动,目的就是要树立社会新风尚。此外,我们还注意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创造一种和谐、融洽的社会气氛。朱森林说,这一切都为建设文明的广州打下了基础,也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个开放城市的文明程度很重要。”人大代表、大连市市长魏富海开门见山,你的宾馆设施再好,服务不好,人家外国客商也不乐意来。文明礼貌、社会治安、社会秩序都是城市文明的表现。提高各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机关各部门的办事效率,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把这三项工作做好,既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也是外国投资者的需求。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群众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内部团结,会使外国投资者对我们增强信任感。
人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吴熔告诉记者,他上任后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南通人聪慧勤劳,素质并不差,智商并不低,为什么搞不过苏南。他得出的结论是,除了交通诸方面的客观因素外,“内耗”是主要的障碍。因此,齐心协力,增强团结,对于南通人显得格外重要。吴熔认为,人心的凝聚直接关系到干工作、办事情能否得到应有的动力源,乃至决定我们事业的成败。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们身为领导者,应该有这种胸怀。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形成凝聚力,加快我们的改革开放步伐。现在,南通市委已把克服“内耗”、增强团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一手抓“扫黄”一手促繁荣
——人大代表、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访谈录
本报记者 李杰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准确、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常香玉在北京饭店住处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这样说。常香玉是来自河南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
常香玉说:“去年‘六·四’以来,党中央抓了许多得民心的事,‘扫黄’就是一件。这次人代会上,一位代表问我,你几次提出要救救孩子,现在不提了吧?!我对他说:‘对’。但仔细一想,还得提。我认为,要搞好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一手抓‘扫黄’,一手促繁荣。只有出了好书、好戏、好歌曲、好节目,文艺才能繁荣。”
她就如何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戏曲文艺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戏曲要繁荣,关键在领导。”她说,“这是我几十年来亲身体会到的一条经验。当然,这并不是要求领导都当内行,只是希望领导关心演员、关心戏剧、关心剧团。建国后的头17年,我国戏曲呈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繁荣景象,就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重视有直接关系。周总理对戏曲和文艺工作者的关心更是有口皆碑。在人代会或文代会期间,他曾多次把我们许多剧种的名演员接到家里作客,在非常亲切的气氛中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戏曲艺术的问题。所以,那时许多主要演员都争着上演新戏、好戏。”
常香玉说,戏曲要繁荣,需抓好三个环节:节目、剧团及人才(演员、作家和导演)。
“要繁荣戏曲,剧团最好采用什么样的体制?”常香玉思考片刻后对记者说:“我们国家有几百个剧种、几十个民族,如果按一种模式办剧团,那就会削足适履。因此,应当根据各地、各剧种的实际,可以由政府办团,允许以各种承包形式办团,也可以和企业联合办团。近年来,河南省剧团体制改革已对繁荣文艺产生了重要作用。例如许昌市豫剧团实行经济包干和团长负责制,这几年连续出了三个现代戏,其中《倒霉大叔的婚事》曾誉满京华,还被拍成电影。”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栗炳珍会余治脚病
张喜文
在河南代表团下榻的北京饭店,来自南阳的人大代表、社旗县脚病医院女院长栗炳珍显得特别忙碌。原来她在利用会余时间为参加人代会的代表免费医治脚病。
栗炳珍是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74年,她经过走访众多的老中医和修脚师傅,研制了一种使脚病患者免受刀割之苦、又能将90%的脚病患者根除脚病的药剂。十几年来,她每次参加人代会,都要带上几十包脚气药免费为脚病患者服务。
这次刚到北京,人大代表阎秀勤就慕名找上了门。栗炳珍为她精心治疗。3月30日,小阎感激地对栗炳珍说:“大姐,用了你的药,我的脚病好了。真该谢谢你!”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赛
我队三比零淘汰菲律宾队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谭军)中国选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第一轮双打比赛中,又以3∶1战胜菲律宾选手。这样,中国队总比分以3∶0领先。不管明天两场单打胜负如何,中国队已淘汰菲律宾队,并获得同印度尼西亚队争夺A组出线权的资格。
中国队今天出场选手是潘兵和刘树华,菲律宾队上场的是罗兰·索和弗·巴里恩托斯。这场比赛进行了近3个小时。菲律宾队一号选手巴里恩托斯和罗兰·索一开始就咄咄逼人,第一盘曾以4∶2领先。潘兵和刘树华沉着应战,将比分追成4平,最后以6∶4拿下第一盘。第二盘双方又打成4平,中国队一鼓作气连得两局,以6∶4获胜,但刘树华在救球时不慎右脚扭伤。场上气氛紧张,裁判员按着秒表,一分钟、二分钟报时,按规定超过三分钟就算弃权。刘树华在未到三分钟时拐着脚上场了。顿时,全场一片热烈掌声。菲律宾队两名选手频频向受了伤的刘树华发起进攻,以6∶2扳回一盘。第四盘角逐扣人心弦,比分从1平一直战至6平。中国队潘兵以几个漂亮的大力发球和封网,终以7∶2胜了最后一局。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总参官兵为亚运村义务植树
总参谋长迟浩田和57名军以上领导参加劳动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亚运村中心花园,今天又挺立起一排排绿色的“卫兵”,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与总参官兵一起用汗水将一批苍松翠柏植入这里的土地。
从3月15日到28日,总参驻京各机关已投入8000多个劳动日、290多台次车辆支援亚运会绿化工程,他们把参加义务植树作为学雷锋树新风、迎亚运作贡献的具体行动。总参成立了参加亚运绿化工程领导小组,各部局都明确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与地方绿化单位一起进行规划,区分任务,勘察现场,进行部署,组成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组织,一些部局的主要领导同志身先士卒,带头参加绿化劳动,密切了官兵之间的感情,增强了为亚运添光彩的意识。
副总参谋长徐信、韩怀智、何其宗以及总参各部局的57名军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今天的义务劳动。从3月15日到6月30日,总参将为支援亚运会绿化工程投入2.9万多个劳动日。
 (张东文 曾绍昆)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苏国际体操赛决出五枚单项金牌
中国选手战绩不佳
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记者张志强)《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赛今天决出了5个单项冠军。苏联选手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吊环、鞍马和女子跳马4枚金牌,女子高低杠金牌被朝鲜小将金光淑摘取。
在男子比赛中,体操名将谢尔盖·哈尔科夫以两个9.90分的成绩夺得自由体操和吊环金牌。鞍马金牌落入阿·科利瓦诺夫之手,成绩为9.95分。另一名苏联选手瓦·别列尼基包揽了这3个项目的银牌。
中国选手李小双以9.80分的相同成绩分获自由体操和鞍马两枚铜牌。他的队友农强获得鞍马第五名和吊环第六名。
获得女子跳马第一名的是纳·卡莉尼娜,成绩为9.806分。加拿大选手和法国选手分列第二、第三名。中国的张文宁居第八位。
朝鲜运动员金光淑表现不俗,以9.937分的成绩列女子高低杠榜首。苏联名将纳·拉晓诺娃以9.925分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的张霞排第八位,成绩为9.375分。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亚运集资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五十名在去年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中立功的官兵为亚运会捐款二千九百多元,以表达他们的心情。
这支英雄部队驻地在北郊亚运村附近。自修建亚运村以来,他们经常到亚运村参加美化环境、便民服务等义务劳动活动。多次受到亚运村领导的好评。
                  (孙鸿武)
▲成都市清江机械厂向亚运会捐赠一百台自动平减振装置,这种装置主要用于各种金属切削机床上,亚运会组委会近日已收到赠品。
▲厦门大学蜗牛养殖加工厂等单位向亚运会捐物捐款总金额达十四万元人民币,表达了该校师生员工和科研人员对亚运会的一片深情。
   (晓丹)
▲天津市塘沽区体委和文化部门三月三十一日向北京亚运会捐赠一万元人民币。他们说,钱虽然不多,但表达了文化部门和体育部门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
                    (立夫)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
中国队3∶2胜匈牙利队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31日电(记者邹国昌)中国冰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的第三场比赛中,以3∶2战胜匈牙利队。
比赛一开始,匈队先声夺人,以1∶0领先第一局。第二局刚开始,匈队又进一球。中国队毫不气馁,沉着应战,很快回敬对手两球。第三局中国队配合默契,攻进了致胜的一球。在28日和29日,中国队曾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队比赛,首场因队员疲乏,以2∶3败于保队,但第二场以4∶2战胜罗队。目前,中国队是二胜一负,积4分。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确定参加亚运会马拉松赛选手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 日本田径联盟在今天召开的理事会上确定了兵头胜代等4人为参加北京亚运会马拉松运动员。这是日本田联确定的参加北京亚运会的首批运动员。女运动员是兵头胜代和荒木久美。两名男运动员是谷口伴之和泉宜宏。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旅游界举办
迎亚运作贡献宣传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亚非)今天,北京旅游界举办了迎亚运作贡献宣传日活动。两千多名佩挂绣有“亚运、旅游、友谊、和平”字样红色绶带的宣传员,在全市72个宣传咨询站,热情地回答过往行人提出的各种问题,散发宣传品。
由北京旅游汽车公司和首都汽车公司装饰的20辆宣传彩车,沿长安街和二环路巡回宣传。

第3版(两会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4月1日,人大代表来到亚运村参观,称赞亚运村的建筑很有特色。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