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出席人大会议的五个自治区代表列举事实证明
改革开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吴会劲、周亮、吴广生)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西藏五个自治区代表在探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途径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为民族地区经济的起飞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各族人民应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尽快使这些地区的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
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认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有许多优越条件,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传统观念和历史原因等制约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处于封闭落后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族地区逐步改革开放特别是开始实施对国外和对国内先进地区的双向开放,经济建设开始了新的起步。
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来临时,新疆各族人民抓住这个时机,决心重振丝绸之路两千多年前开放与交流的雄风。据自治区副主席何德尔拜代表介绍,新疆已出现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多区域的对外经济新格局,开始向外向型经济起步。目前新疆已相继开放了25个市县,其中包括全疆主要城市,先后在阿联酋、土耳其、日本、苏联和香港、澳门举办多起出口商品展览会和看样订货会。全疆出口总额8年跨上3个台阶,出口创汇额平均年增长28.7%。为实现对外经济市场的多元化,一个“东联西出、向西倾斜、全方位开放”的发展战略已开始实施。
我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早在开放之初,就敏锐地感觉到了它的意义。1979年内蒙古就与外资合建了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合同金额达1700多万美元,成为较早地打开大门的省区之一。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代表说,十年后的今天,内蒙古利用外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已达260多个,去年全自治区超额24%完成出口创汇任务,对苏、蒙的经济合作项目和合同金额分别是上一年的7倍和11倍,边境贸易总额达1.2亿美元,比4年前提高了15倍。
对外开放的大潮冲破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过去长期延续的闭塞状态,使宁夏迈出了从自然经济形态向现代型商品经济转变的关键一步。自治区主席白立忱代表说,宁夏近几年抓住本地的优势,改革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快。目前宁夏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去年全区的对外贸易额突破1亿美元,出口创汇达5942万美元,新建“三资”企业7家,外商协议资金总额达693万美元。一个“海外、沿海、内陆三点一线”的战略正在酝酿之中。同时,与穆斯林国家的大规模合作也将拉开序幕。
广西是我国唯一临海的民族自治区。近几年,广西经济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自治区代主席成克杰代表说,广西能如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改革开放。他介绍说,开放不仅给广西引进了资金、人才和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使各族群众在观念上发生了变化,变得更有商品经济意识、投入产出意识了。在近年来的对外开放中,广西迈出了较大步伐。现在,全自治区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关系。1989年全区直接吸收外资投资4590万美元,出口创汇5.84亿美元。
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改革开放政策也显示出启动经济发展的威力。据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代表介绍,1989年西藏外贸实现大幅度增长,进出口总额达307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9%;外贸企业实现利润3602万元人民币;全自治区外贸直接出口国际市场的商品达98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3%。今年仅到目前,西藏外贸部门就已有1500万美元的出口合同在手。
从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民族地区代表反映的情况看,民族地区之间,民族地区与先进地区之间,各种各样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也在日益扩大,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又一推动力。
代表们也谈到,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还刚起步,比起先进的兄弟省市尚有不小差距。但是他们相信,民族地区决不会让历史的机遇白白流逝,改革开放将使这些地区经济取得更大进步。

第2版(国内新闻)

“紧”——不“一刀切” “松”——不“一窝蜂”
——访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陶大镛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焦然
3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代表团驻地,就当前经济调整问题,走访了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陶大镛。
陶大镛教授一向重视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谈起经济问题,这位经济学家开门见山地说:“现在有人认为,国务院采取适当放松金融控制,调低银行利率等新措施,是因为治理整顿搞不下去了,这种看法显然是片面的。治理、整顿的主要目标是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当然不能只有紧而没有松。”
治理整顿进行一年多了,已经取得成效,主要表现在:货币发行明显减少;物价涨势得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压缩;消费需求也有所抑制。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主要是市场销售不旺;工业生产速度回落过猛;产、成品积压较多;流动资金短缺。陶大镛教授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如果我们再像治理整顿的初期那样,采取“一刀切”的紧缩措施,就难以实现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任务。他说:“国务院采取有节制、有选择地放松金融的一些措施,并强调用‘微调’的办法来缓解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矛盾,我认为是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的。强调实行‘微调’,恰恰表明了政府在宏观调控指导思想方面前进了一步。”他感慨地说:“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训够多啦。一说放,什么都放,一说紧,什么都紧,不从实际情况出发,不采取区别政策,缺乏计划性。”
那么,松动了紧缩的金融政策,会不会又引来一次高速度?记者把社会上一些人的忧虑提了出来。老教授沉思片刻,说:“说老实话,我也有这种担心。从原则上讲,我们的松动是有限度的,又采取‘微调’的办法,可是目前我国宏观调控体系尚不健全,一些执行部门有可能掌握不好‘度’,不管长线、短线,不顾轻重缓急,只讲情面、关系,任意放松信贷。由于机会难得,各方争相贷款,弄得不好,又出现万马奔腾、全面开花的局面,使基建投资再度膨胀,直接危害到治理整顿。对‘紧’不应‘一刀切’;对‘松’更不能‘一窝蜂’!”
陶教授认为,当前治理整顿必须继续坚持紧缩的方针。银行在这个前提下,可以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贷款结构,做到保证重点,压缩一般,掌握适当时机,适度调剂资金余缺。这样,就可以“紧中有松”,但必须是有节制的松,有选择的松,否则,就等于放弃了主动权,放弃了计划管理。那末,怎么进行“微调”呢?他接着说:“我们必须按照产业政策来掌握贷款的发放,今年重点要支持农业、能源和交通、通讯等基础行业的发展。当前要支持大中型国营骨干企业的生产。此外,对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以及出口创汇商品的收购,也要给予适度调剂。只有这样,才能运用信贷杠杆,加速资金周转,疏通流通渠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国民经济稳定发展。”
最后,这位经济学家谈锋一转,笑着说:“要消除经济学界的这种担心,还得靠有关宏观调控行政部门的勤政和廉政,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新闻)

控制人口增长成为人大代表热门话题
陕西的近忧和浙江的远虑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朱国贤、郑战国)现在,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低谷”出现在浙江——8.79‰;“高峰”形成于陕西——20‰。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控制人口增长成为代表的热门话题。陕西在采取措施“亡羊补牢”,浙江则在喜忧交织中“居安思危”。
建国初期,陕西人口1317万,到去年底已达3190万,增长了142.2%,比全国高出37个百分点,而同期耕地面积从6577万亩减少到5326万亩,减少18.6%以上,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县的人口,每年减少一个县的耕地。
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人口的长期失控,导致了经济发展受挫,生存条件恶化,长此以往,不但振兴经济无望,而且会祸及子孙后代。户县光明乡东韩村党支部书记史可训代表说:“解放初期,我们村人均耕地3亩多,到现在只剩9分,再不狠抓计划生育工作将来就没饭吃了。”
史可训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忧虑。陕西正在“亡羊补牢”。1989年,省委、省政府把计划生育工作当成一项主要任务来抓,省长、副省长带队进行专题调查,在总结本省、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些切实的措施,在4个多月里,清理超生对象50多万户,落实各种节育措施74万例。
在人口生育的高峰期,浙江省采取双轨控制、目标管理、强化人均意识等新招,有效地抑制了人口冲击波,有关专家称“人流在这里拐了个弯”,人口自然增长率大大低于14.33‰的全国平均水平。
浙江在成绩面前没有知足。在表彰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时,奖品是一口钟,含义深刻:人口增长警钟长鸣。
浙江省土地管理局局长吴文谦说:“去年粮食收成不错,可是人均占有量却在下降。浙江人均耕地只有6分2厘,是全国最少的省份,计划生育工作还得紧抓。”嘉兴市副市长范巴陵代表认为,人口问题极端严峻,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仅及美国的1/7,而粮食单产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要解决好吃饭问题,除了计划生育,别无选择。她算了一笔帐:如果全国人口的自增率控制在10‰以下,则一年可少生400万人,每年可节约社会抚养费200亿元。抓计划生育的直接经济效益比一年新建几千个工厂要高得多,更别说社会效益了。她呼吁:“计划生育工作必须抓紧,再抓紧!”
浙江团的代表们为人口从长远考虑,打算全面检查近几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在进一步增强人口和人均意识,将控制人口列入治理整顿的目标,堵流动人口、多胎生育等漏洞,力争稳住高峰期的人口出生率。

第2版(国内新闻)

商业部长邀请人大代表共议市场问题
正确引导消费 启动市场转旺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市场疲软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是政府的关注点和这次人大会议上代表们议论的热点。今天下午,商业部部长胡平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专题座谈市场问题,共同的结论是,正确引导消费、启动市场转旺是使经济回升并进入健康发展轨道的关键环节。
来自10个省市的代表们带来的信息表明,今年一季度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商品零售额仍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这些来自商业第一线的代表大都认为,市场并不像有些人宣扬的那么“疲软”。事实上,市场大约有70%的商品仍属适销对路,只有大约30%的商品确属滞销。从大局看,仍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来自上海、湖南、天津的代表举例说明,食品、玩具、农副产品的销售仍在持续、稳定上升。
江苏的代表陶佩芬分析了造成当前市场疲软的5个原因:其一,1988年抢购风潮的后遗症仍未消除;其二,银行存款利率大幅度提高,使购买力转向储蓄;其三,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其四,假冒伪劣商品使市场信誉下降;其五,前几年膨胀起来的社会集团购买力得到控制。
更多的代表则分析了当前消费者的心理。江西的代表周玖庚以彩电销售为例分析了消费者“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他说:“最近彩电降价后,我们那里的彩电销售反而随着下降。顾客期待着继续降价。”
对商业部部长胡平提出的“市场何时能够转旺”的问题,代表们普遍认为,今年夏季之后,市场将逐步回升。各地不会一律,大体南方快于北方。
黑龙江的代表丁淑琴分析了市场即将回升的三条理由:银行保值储蓄利率已等于零;物价回落已基本到底;消费者经过长时间观望,对市场和价格走势已基本看清。代表们要求各级政府在进一步稳定市场的同时,及时采取措施争取市场早日转旺。
胡平部长在听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后表示同意大家的分析。他认为,市场疲软是暂时的。争取市场转旺,首先是要尽快落实已经出台的一些启动市场的微调措施,比如适当扩大基建规模和信贷,适当松动集团购买力,等等;第二是坚持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也要发挥集体、个体、私营企业在流通领域中的作用,搞活流通;第三是积极开拓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
胡平说,当前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引导人民群众适度消费,进而促进生产。我们主张适度消费,合理消费,不能随便说群众个人的消费是超前消费。提倡过紧日子,不是要大家过苦日子,更不是不要个人消费。引导消费是一个新课题,我们的商业要进入一个新层次,过去我们商业部门只是管买卖,现在要研究消费心理。商业部门要从以商品为中心转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市场疲软,人的精神不能疲软,只要我们振奋精神,改变经营策略,适应新形势,市场就不仅可以稳定,而且可以繁荣。

第2版(国内新闻)

服从宏观调控 挖掘内部潜力
武进在自我调节中稳定发展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武进县在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的前提下,运用自己的经济实力,自我调节,使全县经济建设在治理整顿中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
该县去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6.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财政收入3.181亿元,比上年增长13.31%;向国家交售商品粮2亿多公斤。
这个县一开始就抱着积极的态度,理解、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他们在对全县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进行反复论证之后,确定了经济发展的适度目标。农业上,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促使“升温”,尤其是注重依靠自身的经济能力,形成增加农业投入的机制。县里作出决定:县财政收入与农业投入直接挂钩,每年拿出4%用于农业;地方税收的分成部分和农业口内的企业收入利润部分也都用于农业;同时在乡村企业中筹集农业建设资金。去年,这几项投入农业的钱达4200多万元,从而保证了农业的稳定发展。工业上,他们引导企业从注重外延发展和产值增长,向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转变,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他们决定第一层以市场为导向,增产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发一批有发展前途的产品,提高一批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上好一批“短平快”项目,关停并转一批能耗高、原材料浪费大、污染严重又无治理措施的经营亏损企业。第二层,利用自己的基础和优势,吸引外资和为大工业配套;对全县影响较大的168个骨干企业,实行政策上的倾斜,优先安排供应资金、能源和原材料,促其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小企业则放开经营,自谋生路。第三层,组织人员走南闯北,广泛进行市场调查和纵向、横向联系,选择一批具有竞争能力的产品,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出席纳米比亚独立庆典并访问加蓬和尼日利亚后,于4月1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办主任刘述卿、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及加蓬和尼日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电)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城市规划法4月1日正式实施
北京设立160多个咨询站积极宣传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于4月1日正式实施。为纪念城市建设史上这一重要的日子,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发表了讲话。
我国有2亿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是国家及各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内外交往的中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千头万绪,规划是龙头,是驾驭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本依据和基本手段。林汉雄说,城市规划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城市建设走上法制的轨道。城市的建设,只有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才可能有计划、有秩序、按照合理布局的要求进行。
林汉雄要求,各地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城市规划法,使之深入人心。同时,按城市规划法的规定,对城市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活动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和处理。
又讯 4月1日是我国城市规划法实施的第一天。为了让群众尽快了解城市规划法规,北京市18个区县设立了160多个宣传咨询站,1000多名城市规划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接受群众咨询。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也参加了今天的宣传、咨询活动。今天,城市规划部门还对北京市部分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据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北京市开展百条大街整治活动以来,到目前为止,共拆除违章建筑28万多平方米,腾出绿化园地58万多平方米。
(张锦力)

第2版(国内新闻)

一线牵引 四海汇集 万众引颈
潍坊国际风筝会越办越精采
本报讯 春风起处,鹞鸢高飞,宾客齐聚。第七届潍坊国际风筝会4月1日正式拉开序幕。
连续6届国际风筝会及3届全国风筝邀请赛,先后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余位国际友人参加,经济贸易活动总成交额22亿余元人民币,促进了对外开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确立了潍坊“世界风筝之都”的地位。此次风筝会开幕式,在潍北渤海滩举行。空中,有北京亚运会跳伞队员作花样跳伞表演;地面,有以200匹高头大马、民间歌舞、锣鼓队组成“万马奔腾”大型民间歌舞。据统计,今年报名参赛的国际友人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放飞队130多人来自26个代表队。前往观看助兴的群众达10万人。(王荣国 宋学春)

第2版(国内新闻)

南京军区政治部原顾问李世焱病逝
新华社南京3月19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南京军区政治部原顾问李世焱同志,因病于1990年2月28日在南京逝世,终年81岁。
向李世焱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3月18日在南京举行。秦基伟、李德生、张劲夫、彭冲、廖汉生、方毅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南京军区,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上海等省、市,以及李世焱同志的原籍省、县等党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南京军区领导同志和指战员代表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李世焱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29年参加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长,新四军团、旅政治委员,军分区司令员,安徽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上海警备区第二政治委员,南京军区装甲兵政治委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的第一至五次反“围剿”战斗。红军主力长征后,他坚持3年游击战争,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抗日战争时期,他带领部队参加了淮南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津浦路东自卫战和苏北盐南、涟水、淮海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为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建设勤奋工作。在10年动乱中,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他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李世焱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显示了一个优秀政治工作领导者的出色才能。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工作积极,任劳任怨;遵守纪律,顾全大局;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为人正直,办事公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第2版(国内新闻)

遇罗锦的落魄
耿实
写了《冬天的童话》又写《春天的童话》,后来跑到国外自称是“政治避难”的遇罗锦,如今的处境如何?
据《港台信息》报道,她来到外国以后,已找过三个“老外”,同居或结婚。第一个是运动员,只几个月就“拜拜”分手;第二个是大学生,当她怀孕三个月时也若无其事地走了;第三个是比她大二十几岁的老头,这老头是门槛极精的百万富翁,只叫她干活(搞卫生和洗烫衣服等等)和陪他睡觉,不给零用钱,她为此“抗争”,服安眠药自杀,总算被抢救过来,捡回一条命,并争到每月700法郎的收入。
为什么遇罗锦如此狼狈?《港台信息》的作者说,这“实实在在是咎由自取,自食其果,因为她背叛祖国,背离亲人,自己走上了一条可耻复可悲的艰难之路。”
从遇罗锦的难民生活,不禁想到严家其、吾尔开希等逃亡分子今后的下场。因为两者有共同点,都属背叛祖国。古今中外,凡背叛祖国的人,尽管暂时有人捧场,有人献花,有人给津贴,而结局都不会美妙。
想当初,遇罗锦刚跑到国外,有些人也把她当作宝贝,捧她为“民主斗士”、“巾帼英雄”,抓住她做了不少反华文章,但曾几何时,便火灭烟消。反华好汉们感到在遇罗锦身上再也抠不出什么油水,遇罗锦便只能沦为难民了。幸亏她是个女人,可以出卖色相,不断找男人,但毕竟年老色衰,身价已一跌再跌。现在找的那个腰缠万贯的老头,他给前妻生的三个孩子每人每月4000多法郎的零花钱,而遇罗锦用“自杀”换来的只有700法郎,可见身价之低。
种种迹象表明,严家其、吾尔开希一伙的身价,也正在开始跌落。从举行巴黎记者招待会,到举办什么“百日祭”活动,再到成立什么“民主中国阵线”,参加的人越来越少,已到了“小猫三只四只”的境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价的下跌,他们的下场决不会比遇罗锦好多少。
这是因为,外国有的人过去美化遇罗锦也好,现在给严家其、吾尔开希等捧场也好,无非是因为这类人对他们有使用价值,可以派反华的用场。如果一旦丧失了这种使用价值,他们就会像扔掉旧帽子破鞋子一样,把遇罗锦扔掉,也把严家其、吾尔开希一伙人扔掉。现在,严家其、吾尔开希等已被海外华人称为外国“议员们手中的玩物”。既然是玩物,那就总有玩厌的一天,总有被扔进垃圾箱的一天。
这还因为,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感情,中国外国,概莫能外。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对背叛祖国的人,对在外国主子卵翼下反对祖国的人,都是瞧不起的。那些自封为“民族精英”的民族败类,无耻地把自己的叛国行径比作当年孙中山到美国“倡导革命”、“重建共和”,就遭到一家华人报纸的怒斥:“以为海外华人都是无知无识之辈,听了他们这番狂妄之言后,会马上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去‘重建共和’,这班人简直是看错了皇历。”看错了皇历,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将被历史所抛弃,这就预示着这些所谓“民族精英”的不妙前途。
                 (原载3月29日《文汇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碳素产品生产基地——吉林碳素厂,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生产出高技术产品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束了该项产品过去一直依赖进口的历史。图为该厂自己设计安装的我国第一条碳纤维长丝生产线。
(王援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