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首都添春色 为亚运增光彩
北京二百万军民义务植树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挥汗劳动
各界植树六百余万株整地近百公顷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一棵棵苍翠的油松、一株株挺拔的玉兰,为位于首都北郊宏伟的亚运会工程增添了几分春意——这是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加义务植树劳动的成果。
今天是北京市义务植树日。首都春光明媚,杨柳吐绿。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宋平、李瑞环、李铁映、李锡铭、秦基伟、丁关根、刘华清、杨白冰、温家宝、陈希同等,来到体育中心游泳馆东侧的空地前,挥锹栽种了16棵油松、100棵望春玉兰。
上午10时,中央领导同志分乘两辆旅行车来到植树工地。身着运动服的江泽民等同志走下车来,北京市绿化办公室的同志说:“你们都是一副劳动的模样。”江泽民笑着说:“我们是来植树嘛!”
在一棵油松前,江泽民和杨尚昆同志一起挥锹培土,一锹紧似一锹,很快树坑就填满了。北京市负责绿化工作的一位同志劝道:“今天活不多,慢点儿干。”江泽民、杨尚昆一边干一边回答:“没关系。”不一会儿,两棵油松栽好了。江泽民直起身子对杨尚昆说:“尚昆同志,你真行啊!”杨尚昆笑着说:“我已经种了12年树了,还能种几年!”
栽完两棵油松,江泽民、杨尚昆又来到一棵玉兰树前。身穿红衣服的杨尚昆的外孙女靓妹也和外公一起挥锹培土。有人问她:“种了几年树了?”9岁的靓妹回答:“4年了。”树栽好后,杨尚昆招呼外孙女:“来,我们一起为树浇水。”浇完一桶水后,杨尚昆又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为树浇了第二桶水。眺望着周围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亚运场馆,杨尚昆对伍绍祖说:“你的任务不轻啊!”伍绍祖回答:“我们有决心把亚运会办好!”
身穿运动服的李鹏总理接连栽了两棵油松和两棵望春玉兰。他脸上沁出了汗珠,但也顾不上擦一擦。他为油松、玉兰树培土、浇水。当他见到水很快渗入土中,忙说:“再来一桶。”说着,又给这棵树浇了一桶水。
栽好一棵玉兰后,李鹏扶锹远眺,与刘华清、杨白冰交谈起来。望着新建的体育场馆,李鹏等同志深情地谈起当年的南泥湾精神。他们表示,我们现在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要发扬当年的南泥湾精神。
曾经担任过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的万里委员长一边栽树,一边和首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陈向远聊开了。“今天全市能栽多少棵树?”陈向远答道:“大约有200万棵。”“比去年要多啊?”万里问。“比去年多栽20多万棵。”万里又问:“苗圃今年有多少亩?”陈向远说:“有2万亩,能出300万株苗。”万里赞扬道:“好啊,苗多树多了,首都绿化才会有一个大发展。”
乔石、宋平、李瑞环和陈希同一起,合栽一棵大油松。他们培土打堰,干得十分起劲。不一会儿,一棵油松栽好了,乔石赶忙提桶浇水。李瑞环招呼陈希同:“来,咱俩再合栽一棵!”陈希同应声道:“栽棵玉兰吧,今天这里要栽100棵望春玉兰。”“玉兰好啊!”李瑞环一边挥锹,一边说,“绿化很重要,要人人动手。这里树多花多,将来可以成为游览区。”
栽完了两棵油松、三棵玉兰之后,有人请江泽民等同志休息一下,江泽民说:“不忙,不忙。”说罢,江泽民又为树浇水。结束时,杨尚昆看到一棵玉兰树还没培土,便说:“这儿还有棵树没栽完呢!”伍绍祖说:“没关系,待会儿我们来收拾。”“最后一棵,我们还是把它种完嘛!”在江泽民的提议下,大家一起上前,挥锹培土。
经过一阵紧张的劳动,一株株油松、望春玉兰迎风而立,沐浴在一片明媚的春光中。陈希同市长说:“明年春天,请大家来看玉兰花。”
植树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人在现场听取了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关于亚运会工程情况的介绍,并和部分工程建设者、劳动模范一起照了相。
今天上午,姬鹏飞、陈慕华、宋健、邹家华、陈俊生等同志,来到昌平国务院绿化基地,也参加了植树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阎振国)首都200余万军民今天放弃星期日的公休,来到亚运场馆周围、城镇公园、街道两侧和郊野荒山,参加一年一度北京义务植树日的绿化美化劳动。
为了迎接11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首都各界人民提前动手,踊跃参加植树、种草、栽花的绿化美化劳动,到昨天为止,已植树617万多株、整地近百公顷,挖树坑上百万个。在今天的植树日里,党、政、军、民、学各界齐出动,首都城乡到处都是植树种花的人群。中央民族学院56个民族的220名学员,在北四环路上栽植了一片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民族团结树”。在金海湖亚运会水上比赛运动场周围,平谷县的近千名干部、群众栽植了火炬片林。今天一天,共计植树200多万株、挖树坑300多万个、清扫绿地100多万平方米,并对300多万株树木进行了养护。
为配合义务植树日活动,首都的一些大专院校、园林科研单位在城乡街头还开设了228个绿化宣传咨询站,一些花卉生产、销售部门则设置了156个花卉销售点,以优惠价格向首都居民提供各种观赏花木。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驻京部队的数百名部级、军职以上的领导干部,以及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同首都军民并肩参加了今天的义务植树劳动。
(附图片)
图为4月1日江泽民、李鹏等到北京北郊亚运村植树。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就解决大中型企业有关问题
民建提出五条建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复函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复函民建中央办公厅表示,民建五届二中全会向中共中央提出的《关于解决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当前几个问题的建议》,对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解决当前大中型骨干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重要的价值。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民建中央表示感谢,并诚恳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复函还通报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民建《建议》的落实意见。
去年年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精神,民建五届二中全会讨论提出了《关于解决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当前几个问题的建议》。这份《建议》是在民建中央会同地方组织经过半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贯彻落实中共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民建参政职能的具体行动。这个《建议》从五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供中共中央和政府采择。
——加强对能源、原材料的综合平衡和计划管理,确保对大中型企业的优先供应。
——调整信贷政策,缓解大中型企业当前的资金困难。
——适当调整财税政策,逐步规范税制,形成大中小企业平等竞争的外部环境。
——进一步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
——重视和加强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素质。
民建中央这个《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及时作了批示,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立即将《建议》印送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财政部、物资部、人民银行和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对这个《建议》都十分重视,组织有关人员认真作了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还会同上述有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对落实问题共同作了研究。国务院有关部门认为,民建《建议》中提出的许多意见是很有道理的。它反映了我国大中型骨干企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措施和办法;对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有重要的价值,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和促进。
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和落实民建《建议》中提出的意见,有些意见已经采纳,有的正在拟订具体措施和办法;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也已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能解决的争取尽快解决。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连日纷纷提书面建议 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出谋献计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在审议各项议案的同时,结合各方面的工作,以书面形式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
许多代表建议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要加强法制建设。来自内蒙古的卢振远代表建议尽快制定“计划法”、“财政预算法”和“银行法”。他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应当通过法律的不断健全完善,加强宏观调控能力,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湖南代表谭景阳认为,当前价格体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强有力的权力监督和司法监督,缺乏法定的价格规则和程序。他建议尽快制定“价格法”。江苏的韩培信代表建议制定“经济协作法”。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之间的经济协作越来越多。但目前缺乏统一的法规,出现违约现象也无法追究。这样很不利于经济协作的开展。
许多代表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来自基层的河南代表潘玲建议,在治理整顿中采取重大措施的同时,也应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如化肥、农膜等重要生产资料实行专营后,在销售淡季,专营部门由于资金缺乏,难以收购,又不允许企业自行销售,造成产品积压。因此,应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保证经济的正常活动。林晓等代表建议充分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适当增加指令性计划管理商品品种,进一步明确工商双方责任,增强调控手段,改变流通领域的混乱状况。
许多代表在书面建议中提出,要从根本上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廉政法”。湖南谭景阳代表提出,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生产资料“双轨制”。行政机构和价值规律同时起作用,这就容易搞权钱交易。二是制衡机制疲软,执法手段弱化,一些经济案件一时难以查清。三是政策界线不清,对所谓“官商官倒”缺乏明确规定。
解放军代表张长蔚建议,全国人大应设立行政监察委员会,直接负责对国务委员以上领导干部的行政监察。在报刊开辟专栏,加强舆论监督。
许多代表还就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出积极建议。黑龙江代表回健人建议整顿调整公费医疗制度。他指出,医院实行承包制后,开好药、多开药之风盛行,而真正患重病急需治疗的人,反而拿不出钱,买不到药。一些职业病,也因企业亏损无法治疗。建议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北京的董建华、四川的徐崇林代表建议,组织专门力量清理整顿干部私建住房和多占住房问题。江苏的章瑞英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城镇职工住房供需矛盾还非常突出,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要抓一抓住房问题,对特困户,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对各企事业单位用于解决困难户的住房建设,政府要在税费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并鼓励职工集资建房。政府要下决心查处“空关房”,还要稳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
         (段存章 韩培梅)

第1版(要闻)

点燃无私奉献之火 温暖千家万户之心
沈阳劳模扶贫团扶持亏损企业
本报沈阳4月1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国家困难我着急,解决困难我有责”——沈阳市劳动模范带着这种心情,于1989年9月27日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劳模扶贫组织——沈阳市劳模、技协积极分子扶贫扭亏集团。
在扶贫扭亏集团中,集团成员们各用自己的长处弥补亏损企业的短处。沈阳市成套控制电器厂管理不善,连续几年亏损。变压器厂厂长、劳模左长林从厂里派出4名有管理经验的干部到成套控制电器厂帮助建立健全制度,并借给他们15万元流动资金。经过努力,这个厂已摘掉亏损的帽子。被挂黄牌的市童车厂机器陈旧,无钱修理。沈阳玻璃厂工人技师、劳动模范沈延刚带领3名技协积极分子,利用业余时间,干了十几个小时,终于使6台不能使用的设备运转起来,为厂里节约修理费近万元。
去年12月19日,集团举行一次专利成果发布会上,一天就有10人献出31项技术专利,它们正在一些亏损企业开花结果。

第1版(要闻)

来自工会的六位政协委员寄语全国广大职工
发扬主人翁精神为稳定做贡献
本报北京四月一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来自工会的六位全国政协委员寄语全国广大职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为稳定社会、稳定大局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献计献策,多作贡献。
这六位政协委员是:辽宁省总工会主席李国忠、浙江省总工会主席赵景棠、河北省总工会主席刘智生、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良志、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丁可则、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单书。他们都是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和劳动模范。
六位政协委员指出:工人阶级在我国的领导地位,是宪法规定的;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强调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对全国广大职工的极大信任和支持,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社会主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和实践者,工人阶级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做贡献。各级领导部门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工人群众参政议政,鼓励他们献计献策,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主动吸收和采纳合理化建议。
这六位政协委员指出,前些年,有些人说工人没有参政议政能力,工人参政议政层次低,只考虑眼皮底下的日常琐事。这些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大量事实表明,工人群众完全有能力参政议政,他们的作用是其他阶层的人们无法代替的。辽宁省职工代表去年共提出三十一点六万条建议和意见,其中十八点七万条建议被有关部门和企业采纳;该省普通职工去年共提合理化建议一百一十万条,其中八十三万条被采纳。这些建议实施价值高达十二点五八亿元。河北省职工代表去年共提出建议二十三万多条,共有十三点八万条建议被采纳,创造价值十五亿多元。浙江省工人群众去年共提建议二十一万余条,被采纳的将近一半,已实施的价值为二点二亿元。在当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形势下,许多企业紧紧依靠工人群众,把企业的底子交给他们,请工人出主意想办法,使生产出现转机,从根本上稳定了人心。
这些委员认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包括依靠知识分子,因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中国的稳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离不开知识分子。工人和知识分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参政议政,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他们说,在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许多委员的提案或意见,就是直接从工人群众中收集、整理或归纳出来的。如果没有广大工人群众参政议政的基础,许多全国政协委员也很难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咨询。
这六位政协委员希望全国广大职工不要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同时,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等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议政水平,更好地为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的星期天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刘曼军
4月1日是星期天,人大代表们在做什么?
参观亚运村
下午,阳光明媚,人大代表分批来到北郊亚运村参观。在游泳馆,许多代表啧啧称赞。
代表手里的照相机,这会儿最显神通。搞设计的忙着拍摄建筑物;有的以亚运场馆为背景,留下珍贵的纪念照。河北省长岳岐峰逐个为代表拍照。
“雄伟、壮观、豪放”,是代表们共同的赞叹。南宁建筑设计院的陆宁宁说:“气势恢宏、造型新颖,既有中国特色,又突破非圆即方的传统模式。”
香港70岁的代表马万祺与几位港澳代表合影后说:“这么短的时间能建成亚洲第一流的建筑,是中国人的光荣。”四川代表卢铁城说,中国人只要心齐,要办的事就一定能办成。
陕西代表杨吉荣兴奋地说:我们希望,亚运村为各国运动员提供的服务是第一流的,我国体育健儿在竞技场上取得的成绩也是第一流的。
喜逛北京城
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前,几千名少先队员正在举行“学雷锋、见行动,我为亚运献盆花”的主题队会,许多代表在此留连驻足,亲身体会到了首都的亚运意识。
有的代表逛了商场、书店、个体摊点,还有的去了公园、故宫。他们普遍反映,北京今年商品更加丰富,而且价格稳定。由于开展“学雷锋、迎亚运”活动,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改观。
各有自家事
广西团80岁的陈岸,早饭后就焦急地等待着曾一块出席中共七大的两位老战友——福建代表程序和原国家建委离休干部肖岗。当40多年后重逢的三位老人聚在一块时,满是皱褶的手紧紧相握,亲切交谈,难舍难分。
湖南苗族农民代表张光玉,前两次会议都抽空去了毛主席纪念堂,今天她又第三次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多宣传我们的民主体制
黄抗生
在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钟师统提出,希望有关部门编写学习资料,介绍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体制。这一建议是很有见地的。
这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那些鼓吹“西方民主”的“精英”们一个劲地兜售“三权分立”、“多党制”等货色,在社会上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社会主义民主就不如资本主义民主。而我们对自己的民主体制,却很少介绍。
我国现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土生土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体制。它符合中国的国情,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尽管这一民主体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但无论是在本质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具有资本主义民主体制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然而现在许多年轻人对此并不太了解。因此,多编一些介绍我国政协、人大的资料,多理直气壮地宣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体制的优越性,使人们不但了解我国民主体制的由来和发展,同时了解中国人民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民主体制,实在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听取教育界人大代表意见时说
教育要解决好方向、发展和改革问题
百余代表就发展教育培养师资畅所欲言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下午,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与部分人大教育系统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教育的发展、改革,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培养的人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否则,教育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危机。
出席人大会议的16个省区市的教育系统的110多名代表,应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他们就明确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加快民族教育的发展、注意培养中青年教师等问题踊跃发言。
李铁映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我国1000万教师的代表,你们的为师风范将影响全国的教师队伍。你们今天的发言,代表了教师们的心声。今后,教育部门要和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倾听大家对发展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把这作为联系广大群众的重要渠道。当一位代表提出希望有一个公开发表意见的园地时,李铁映当即表示,这个意见好,并和教委其他领导商定,在《中国教育报》开辟一个专栏,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
李铁映重点阐述了中国的教育应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他说,去年发生在北京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使我们明白,中国的教育事业需要进一步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方向,二是发展,三是改革。就方向问题而言,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对教育的最大影响,就是否认教育的阶级性。我们一定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服务的正确方向,所有的学校都要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发展而言,主要是解决机制问题,目前应建立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也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教育发展机制。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得到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支持,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在谈到教育改革时,李铁映说,改革的目的,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对国外那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教学方法,都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不能脱离社会主义。
李铁映最后说,尽管存在一些困难,但我们的教育是有希望的,我们的民族是有希望的。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中华民族的崛起,这是中国坚持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这个目标服务。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感谢代表们对发展教育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并做了认真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