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文献
 ——读《邓小平论党的建设》
  宋平
邓小平同志历来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对执政条件下如何建设好我们的党有过许多科学的精辟的论述,为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建党理论体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党的“八大”上,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毛泽东建党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我们党的现状,小平同志又提出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提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提出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提出要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对错误思想倾向;提出必须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确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在去年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小平同志又严肃地批评了党的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鲜明地指出,我们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及时地提醒了各级党委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
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选编了从1977年开始进行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促进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1989年平息政治风波12年间的39篇著作。今天,我们联系十余年来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结合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新学习这些著作,感到格外亲切,受到更深刻的教益。
拿到《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后,我粗读一遍,感觉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早在1979年,小平同志就针对党风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上开始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明确指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告诫全党要用巨大的努力同怀疑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作坚决斗争。
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对立的焦点,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作出的历史选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许多事实说明共产党一旦放弃自己的领导地位,放弃了政权,就只能听任反对派摆布,甚至连自身的存在都成了问题,那个时候就根本谈不上搞社会主义了。
第二点,小平同志特别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毛主席为延安中央党校的题词,小平同志一再强调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说它概括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和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把这条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事求是不仅概括了党的思想路线,还是我党优良作风的精华。我们党近70年来的历史说明,坚持实事求是,是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背离实事求是,就难免犯错误,受挫折。试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如果不是首先端正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历史、认识现状,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提出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当前,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它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
实事求是,很多同志也经常挂在嘴上,但真正实行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要做到实事求是,起码有两条。一是,要把实际情况了解清楚,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二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得出正确的结论,并用以指导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好马克思主义,不是仅仅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它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
第三点,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说,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和胜利之本。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能不能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克服困难,将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盛衰和成败。最近党中央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不要高高在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实际中发现问题。坚持这样做,我们各级干部的领导作风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不能做到这点,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们党要取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必须坚决克服党内的腐败现象,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小平同志说,我们脱离群众,干部特殊化是一个重要原因。近几年,在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情况下,少数人以权谋私、弄权渎职、贪污受贿、挥霍浪费的现象,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狠抓了一下这个问题,带头做了几件实事,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现在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层层抓下去。还要通过改革,建立起一套严格的、有效的监督制度,把思想教育和制度、纪律的约束结合起来。
第四点,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强调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德才兼备的干部手中。他说,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今后配备领导班子,“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人;要选那些党性强,能团结人,不信邪的人;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要选那些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有实际经验,能够办事的人。”对于政治品质不好,思想体系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人,统统不能进领导班子。随着建设和改革的深入,小平同志又提出要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废除实际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实现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过去几年中,我们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是取得了很大成绩的。当然,应当指出在某些方面也有片面性,比如对革命化注意不够。要认真总结经验,更好地贯彻这一正确的方针。坚持“四化”方针,一定要把革命化放在首位,国际敌对势力和国内一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寄希望于10年、20年后,由他们的人在中国执政。虽然这是他们的梦想,但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今年,我们将对干部进行全面的考察,下功夫把县以上各级党委、政府和要害部门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工作做好,把政治上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上来,使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从组织上保证我们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社会主义祖国的长治久安。
自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党的建设,加强了党的建设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的出版,为全党同志学习研究党的建设理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这本书,通过学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我们党建设成更坚强、更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原载《党建》1990年第4期)

第3版(综合)

总政要求深入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 李鹏总理在沪看望勉励“好八连”官兵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广泛开展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活动。
总政治部的通知说,为推动全军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发展,弘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加强部队的政治建设,根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总政治部决定在全军部队中广泛开展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活动。
通知要求如下:
一、“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在腐蚀与反腐蚀斗争中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政治本色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形势下,学习“好八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保证政治上永远合格,对于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在全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同时,大力提倡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
二、“好八连”在特殊的环境和长期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许多好思想、好作风,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学习“好八连”,要着重学习他们“拒腐蚀,永不沾”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
三、“好八连”的优良传统和雷锋精神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要把学习“好八连”与学雷锋有机结合起来,提倡个人争当雷锋式的革命军人,基层单位争创“好八连”那样的先进集体。学习“好八连”要同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四、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把学“好八连”作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加强对学习的指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八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保持我党我军政治本色上起表率作用。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4月18日下午来到“南京路上好八连”,看望了全体官兵。
李鹏首先来到八连展览室,观看了好八连事迹展览。接着,李鹏来到战士宿舍、连队伙房,询问战士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战士们说:“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连部办公室,李鹏同志还应八连请求,挥笔题词:“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艰苦奋斗,拒腐防变”。
从班排出来,李鹏同志和八连全体官兵合影留念,并勉励大家说: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军事素质和文化素质,做人民的好战士,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陪同李鹏看望好八连的有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巴忠炎。

第3版(综合)

十一项计算机汉字字形标准颁布
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实施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姜在忠)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机械电子部今天联合颁布了11项计算机汉字字形标准。至此,我国关于计算机汉字字形的标准已经建立了14项。
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这11项国家标准,是以国家规定的《汉字交换码》和《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为依据确定的,字形优美、规范、正确,字迹清晰,结构端正。这些标准的推行,对促进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标准化,对办公自动化和各种信息系统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指出,从今天开始,任何中文处理设备的生产者,都应以新标准生产计算机的汉字库芯片,7月1日以后,国家技术监督局将依照有关标准,在全国各地分期分批对生产和经销信息处理系统及设备的有关公司、工厂及商店进行抽查,对于不认真贯彻计算机汉字字形标准的单位,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有关规定处理。那些已经采用了非标准计算机字形的单位,也应在短时间内积极采取过渡措施执行国家标准。

第3版(综合)

《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新发展》出版
介绍邓小平关于人才问题论述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江钱峰)一本介绍邓小平同志人才问题论述的新书《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新发展》,近日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这本约17万字的论著,详细介绍了邓小平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对人才问题的许多重要而深刻的思想,其中包括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同志对与人才培养有关的军队教育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军政素质、干部工作和知识分子等问题的论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关于科技、教育、知识分子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人才政策的精辟的论述。
这本书的著者还从思想理论、科技、教育、军队、干部、公民、社会、党的领导、全面改革等九个方面,联系社会、经济、科技、教育的发展状况以及我国的国情,系统探讨了邓小平同志人才思想的发展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对指导我国人才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以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出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人才思想的特点和全貌。

第3版(综合)

李铁映谈人口普查工作
全民动员首长负责 团结协作确保质量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于长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今天指出,人口普查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一项重大调查,各级政府领导必须对本地区的人口普查工作负责,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特别是工作比较薄弱的地区,领导要亲自深入下去,逐项检查落实并帮助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在国务院第四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为进一步部署工作而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李铁映还着重谈到了社会动员问题。他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为了搞好这次人口普查,我们要提倡“全民动员,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确保质量”的精神,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全局观念和质量观念。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从实际出发,调动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来搞好人口普查。各级政府要做好社会力量动员和统筹安排好有关公用设施的调集工作。要召开各有关部门、部队领导机关和工、青、妇等社会团体的会议,以取得他们对人口普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对人口普查所必需的办公条件,要给予保证。从现在起,全国人民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普查,积极支持普查,为人口普查做贡献。
据介绍,各地在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期间都作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辽宁、湖南实行了机构、人员、物资、责任四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上海市发动社会各界,掀起了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第3版(综合)

全国首届会计知识大赛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全国首届会计知识大赛,近日在北京揭晓。解放军代表队名列榜首,铁道部代表队和吉林代表队并列第二名,中央国家机关、福建、四川代表队并列第三名。
这次会计知识大赛经过全国四百多万会计人员、二万多场次层层选拔,历时一年。经过全国组委会评定,山西、广东、四川、宁夏、江苏、吉林、铁道部、湖北、解放军、新疆等十个队荣获这次大赛优秀组织奖,一百零二名各地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荣获“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会见了代表队全体成员。

第3版(综合)

《打开你的影集》摄影比赛举行
本报讯全国首次以普通群众为对象,以征集个人及家庭生活照片为内容的大型群众摄影比赛,近日由中国妇女报社隆重推出。
这项题为“《打开你的影集》群众摄影交流赛”的活动,将为每个普通人提供回味、交流自己生活中那些难忘、珍贵、美妙时刻的机会,使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参与摄影艺术的创作与交流。
《中国妇女报》将用一年的时间开辟专栏和画页,择优发表作品,并聘请著名专家评选。《中国妇女报》于四月二日详细介绍了这次比赛活动的有关情况。
(台声)

第3版(综合)

文化简讯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和《天津商会档案汇编》第一辑(清末部分),近日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梁小琴)
▲中国水利学会、陕西省水利厅和陕西电视台于四月十九日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电视剧《江河赤子》审片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马文瑞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观看了剪辑后的《江河赤子》。
  (王玲)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游泳冠军赛又创两项亚洲最好成绩
新华社成都4月18日电 (记者徐波)女蛙王黄晓敏两天前创造的100米蛙泳亚洲最好成绩还没有在资料库里“躺稳”,今晚又被她改写了。
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蛙泳比赛开始了,只见黄晓敏入水、拨水、奋进、触池,1分9秒70,一项新的亚洲最好成绩又诞生了!黄晓敏前天曾以1分9秒79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亚洲最好成绩。
场内观众兴奋不已,又是啧啧称奇,又是找她签名。但是黄晓敏的教练穆祥雄却并不满意这一成绩,他知道小黄才患感冒,身体不适。他对黄晓敏的技术动作仍在“挑剔”。他说:“按训练时的正常状态,黄晓敏还应游得更好些!”
观众还没有在兴奋中稳定下来,池中又诞生了一项亚洲最好成绩。上海队的谢军、沈坚强、屈欣松和邱洁明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游出了3分26秒61的亚洲最好成绩。据国家体委提供的权威资料,这个项目原亚洲最好成绩为3分27秒51,是中国队在第十届亚运会上创造的,也是所有游泳全国纪录中“躺在”资料库中时间最长,未被改写的“老牌纪录”。
国家游泳集训队总教头陈运鹏赛后对记者说:“如果现在国家队组织选手参赛,成绩会更为理想!”
今晚还决出另外3枚金牌。上海的严昱民夺男子400米自由泳第一名,河北的钱红夺女子100米蝶泳冠军,上海的胡征宇名列男子200米蛙泳榜首,但均未破纪录。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意四队进入欧洲足球三大杯决赛
本报罗马4月1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优胜者杯和联盟杯的半决赛昨晚全部结束,意大利的AC米兰队、桑普多里亚队、尤文图斯队和费奥伦蒂纳队4个队分别进入上述欧洲足球3大杯的决赛,这是意大利足球史上的一项新纪录。
去年意大利曾有3个队进入欧洲足球3大杯决赛,AC米兰队和那波里队曾分别赢得冠军杯和联盟杯。1961—1962年度的欧洲足球3大杯赛中,西班牙曾有4个队进入决赛并夺走全部3大杯,这是唯一的先例。AC米兰队将于5月23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同葡萄牙的本费卡队进行冠军杯决赛;桑普多里亚队将于5月9日在瑞典哥德堡同比利时的安德列奇特队进行优胜者杯决赛;联盟杯决赛将在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队和费奥伦蒂纳队之间争夺,5月2日和16日将分别在都灵和佛罗伦萨进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胜美国队
新华社匈牙利桑博特赫伊4月18日电 (记者邹国昌)第十八届绍沃里奥杯国际女排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中国队首战以3∶0胜美国队。
这场比赛3局的比分是15∶3、15∶2和15∶5。
参加这次杯赛的共6个队,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南朝鲜队胜了瑞士队(3∶0),古巴队胜了匈牙利队(3∶0)。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部分亚运会歌曲将重新审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李贺普)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今天说,群众对亚运会歌曲不满意,组委会准备重新审定。
张百发在亚运村培训工作动员大会上谈到了有关亚运会歌曲问题。他说,群众对《亚洲雄风》反映还可以,对其它亚运会歌曲有意见。
他透露,最近一个时期,不少音乐工作者为亚运会创作歌曲,有的著名歌手自己创作自己唱,录音磁带送到了组委会,已有上千首了。许多音乐界名人表示,如果需要,愿意为亚运会做贡献。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男排锦标赛预选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男排未能进入复赛
新华社东京4月18日电 90年“挑战杯”赛——世界男排锦标赛预选赛小组赛今天结束,进入复赛的6个队已经确定。
今天在东京进行的A组比赛中,荷兰队以3∶0战胜日本队,波兰队以3∶0战胜波多黎各队,民主德国队以3∶0战胜伊拉克队。这样,这个组的荷兰队(5战5胜)、日本队(4胜1负)和波兰队(3胜2负)获小组出线权,进入复赛。
在岐阜市进行的B组3场比赛中,瑞典队(5战5胜)、南斯拉夫队(4胜1负),西班牙队(3胜2负),它们以小组前三名的身份进入复赛。
中国队5战2胜3负,遭淘汰。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巴塞罗那奥运会将限外国新闻人员1万名
新华社马德里4月17日电 (肖梓树)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今天在向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巴塞罗那于1992年举办第二十五届奥运会时最多只能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记者和工作人员1万人。
报告说,在这一万人中,文字和摄影记者占4000人,其余的6000个名额分配给参加电视台和电台采访的记者和有关技术工作人员。西班牙新闻界参加采访报道的600名记者不包括在内。
据悉,限制采访人数是因为接待设施有限。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4月初视察巴塞罗那时对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只能接待1万名体育记者和工作人员的方案表示强烈不满,他要求增加体育记者人数。这能否被巴塞罗那组委会接受还难以预料。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法国巴黎国际围棋锦标赛十四日至十六日在扎彼体育馆举行,中国业余六段选手张书太以六战六胜的成绩荣获冠军。来自欧洲和亚洲二十多个国家的三百二十名业余围棋选手参加了这次由巴黎围棋协会和《解放报》主办的锦标赛。参加比赛的选手实力较强,其中四段以上的选手中二十多名、六段的有八名。
▲著名学者朱鹤亭献出的崂山道长玄中子“鹤饮”健身长寿秘方,已由青岛饮料厂变成产品。据几个运动队试验,这种由纯天然食物制成的饮料,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对解除疲劳,强壮身体,增大运动量等有较大效果,受到专家的好评。
          (马成功)
▲日本冲电气株式会社赞助亚运会主会场的程控电话交换机,经北京市内电话局等单位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安装后,近日通过中日双方测试和市话局验收,四月二十日正式开通。它将能保证中外记者的通讯联络,准确及时地把比赛信息传递到世界各地。
          (津津)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分组赛
中国男女队获小组第一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8日电 (记者徐文群)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市举行的1990年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分组赛今天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获得小组第一名,进入下一轮比赛。
在小组赛中,中国中学生男排分别战胜了奥地利、西班牙、卢森堡和北塞浦路斯队;中国中学生女排分别战胜了意大利、英国、阿尔及利亚和北塞浦路斯队。中国男、女队都保持不失一局的战绩。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熊猫金属纪念物将问世
本报讯 4月19日,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与国商连(香港)有限公司协商,同意由国商连(香港)有限公司在海外制造以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为主题的33种亚运比赛项目为一套的金属纪念物,其中,有亚运指定号码的4000套。
国商连(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仁洋表示,向亚运会捐款80万美元。他说,为亚运会捐款感到高兴。
              (高长河)

第3版(综合)

马洪海、郑巍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
本报讯 在四月上旬西班牙巴塞罗纳举行的“玛丽亚·卡娜尔斯国际音乐比赛”上,中国选手马洪海(声乐)、郑巍(打击乐)分别获得特别奖。
  马洪海、郑巍均为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肖勇)

第3版(综合)

唐代诗人杜牧曾咏诗称颂的扬州二十四桥,近期已修复并辟为旅游风景区。 王金祥摄